p2291389700  

八惡人 The Hateful Eight (2015)

導演: 昆丁塔倫提諾
編劇: 昆丁塔倫提諾
主演: 山繆傑克森  寇特羅素  珍妮佛傑森李  提姆羅斯  布魯斯鄧
類型: 劇情 / 喜劇 / 懸疑
官方網站: thehatefuleight.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12-07(洛杉磯首映) / 2016-01-01(美國)
片長: 168分鐘(數字版) / 182分鐘(膠片版)
又名: 可憎八人/ The H8ful Eight / The Hateful 8

劇情簡介

美國鬼才導演昆丁塔倫提諾第八部作品,《追殺令》原班團隊製作,以70mm膠卷拍攝,山繆傑克森、布魯斯鄧主演,猛男查寧塔圖在片中客串。

美國內戰後的冷冽冬天,一名賞金「劊子手」約翰(寇特羅素飾)正駕著馬車,載著他的獵物「女逃犯」黛西(珍妮佛傑森李飾),準備前往紅岩鎮予以絞刑來領取高額賞金,在通過懷俄明州的路上,遇上另一名「賞金獵人」華倫(山繆傑克森飾)和「警長」克里斯(瓦頓戈金斯飾)搭順風車,但路途颳起強勁的暴風雪,讓他們一行人不得不暫時躲進當地一座「米妮」驛馬站歇息,但是驛馬站內,卻早已有四名身分各異的陌生人佔據在此​​,這來路不明的八人共處一室,個個深藏秘密、各懷鬼胎,隨著外面暴風雪愈發猛烈,站內的人心猜忌和紛爭也更加高漲,一場腥風血雨就此蔓延。

約翰緝拿到黛西之後,便暗自得意只要處刑黛西,即可獲得一筆賞金,卻在暴雨雪的侵襲下,迷失方向而受困在驛馬站內,除了路上遇見昔為聯邦軍軍官的賞金獵人華倫和從​​南方叛逃、自稱警長的克里斯,還有比他們早一步抵達驛馬站的其他四人:臨時管理驛馬站的「阿米哥」巴布(達米安畢契爾飾)、紅岩鎮的劊子手「小矮子」(提姆羅斯飾)、「牛仔」喬(麥可麥德森飾)和前聯盟國將軍「盟軍」史密瑟斯(布魯斯鄧飾)。

由於暴雨雪猛烈襲擊山區,這八名陌生人哪兒都無法去,只能在驛馬站度過漫漫長夜,雖然分享自己的來歷、聊著彼此的經歷,但是其實各自猜疑,打從心底不信任對方,除了自己之外,根本無法猜透誰是好人、誰又是壞人,前端的和平相處,實則是打探底細的假面手段,後端的紛爭爆發,造成無可挽回的槍林彈雨,掀起一場你死我活的廝殺大亂鬥,最終這八名怪客究竟誰能存活下來?

p2302202909

關於電影

好萊塢的鬼才大導昆汀塔倫提諾,終於繼2012年的賣座片《決殺令》後,時隔3年再次推出自己編導的第八部作品《八惡人》,以大雪紛飛的懷俄明州為故事背景,特別的是,片中其實只有兩個主要場景–雪地和驛馬站,大部分的故事情節都是在驛馬站發生,昆汀靠著黑色幽默犀利對白、緊張又強拍的音樂,在密閉空間內精彩刻劃出角色關係、人物互動、推理情節和血腥場面,著實展現出他一如既往的超強敘事功力和導片手法,漫畫式的風格和殘暴的暴力美學絕對會繼《追殺比爾》後讓昆汀迷看得過癮。讓昆汀迷注意的還有片名,本片是昆汀導演作品中,第一次以三個英文單字命名(The Hateful Eight),他以往的電影都只有兩個英文單字組成。

他自信表示:「我可以肯定,雖然這部片看來冷峻荒涼,但這絕對是至今最幽默的西部片,比《雪海深仇》(The Great Silence)和《無法無天的日子》(Day of the Outlaw)更有趣。」他補充:「你可以從這部片的中半段發現誰是好人或壞人,還有這些角色的過往經歷也將慢慢揭露。我設計一堆窮兇極惡的角色同在一房,讓這些人因暴風雪被困在一起,講著似真似假的背景,給他們槍,然後等著看會發生什麼事。」而其實角色同在密閉空間的敘事手法,他早在處女作《霸道橫行》嘗試過,也猶如《霸道橫行》中各角色互相猜測誰是臥底般,精彩的對白和故事張力都讓人大呼過癮,這回在《八惡人》他將敘事手法和角色形塑升級,讓劇情更加幽默且誘人。他表示:「我想要藉本片和《霸道橫行》中的年輕藝術家精神連結,我不想要成為老氣導演的行列之一,我希望獨特的美學形式和活力,能夠從我的第一部電影延續至我最後一部電影。」片中所呈現的惡搞戲謔風格,也和他的代表作《追殺比爾》有異曲同工之妙,時序穿插式的敘事方法,一一揭開各角色的神秘身分,令人讚嘆不絕,昆汀再次成功締造懸疑又暴力的黑色幽默爽片。

《八惡人》在未上映之前便熱議紛紛,2014年初昆汀剛完成初版劇本時,發生劇本外流事件,當時昆汀失望氣憤,放話將暫停本片拍攝計劃,好在他後來改變心意,於2014年4月在洛杉磯舉辦一場劇本朗讀會,邀請演員們一同讀本,大出奇招將劇本內容告諸天下,並宣告將重寫第二版劇本,改寫結局,本片也順利於2015年1月在科羅拉多州特柳賴德開拍。喜歡和老班底合作的昆汀,本片找來曾和他五度合作的山繆傑克森(《黑色追緝令》、《黑色終結令》、《追殺比爾》、《惡棍特工》、《決殺令》)再續前緣,以及其他老搭檔提姆羅斯(《霸道橫行》、《黑色追緝令》、《瘋狂終結者》)、麥可麥德森(《霸道橫行》、《追殺比爾》​​)、寇特羅素(《不死殺陣》)、布魯斯鄧(《決殺令》)、瓦頓戈金斯(《決殺令》)等,此外,還首次找來曾入圍金球獎影后的珍妮佛傑森李,擔綱八惡人中的唯一女角,並邀請好萊塢性感男神查寧塔圖出任神秘角色。

身為膠卷熱愛者和擁護者的昆汀,這次拍片使用60年代後極為罕見的「Ultra Panavision 70」攝影機(註:《戰國佳人》(Raintree County,1957)、《賓漢》(Ben-Hur, 1959)、《叛艦喋血記》(Mutiny on the Bounty,1962版)、《羅馬帝國淪亡錄》(The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1964)皆是以此攝影機拍攝,而最近一部採用Ultra Panavision 70攝影機的電影要追溯回1966年的《Khartoum》),70mm膠卷雖然復古但可以拍攝出更寬闊的畫面比例,也能讓西部風味的場面更加壯觀細膩。 《八惡人》70mm膠卷放映形式在聖誕節搶先於100多家限定戲院上映,35mm的數位版則於1月8日大規模上映。昆汀透露:「70mm膠卷版有個序幕和中場休息時間,總長3小時2分鐘,不算中場休息時間的話,一般數位版會短6分鐘。」

昆汀希望這樣能夠讓更多影迷回歸戲院,觀看大銀幕,他表示:「如果我們使用70mm的形式呈現電影,我們可以點醒人們看電影時,什麼東西、什麼體驗是你無法從自家公寓的電視小螢幕、你的iPhone或iPad看到的。」昆汀的堅持也讓同為膠卷支持者的《星際效應》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大為激賞,諾蘭表示:「我喜歡昆汀在美國用了70mm的放映方式去呈現原汁原味的電影,他說這執行起來很困難,但非常值得。」除了攝影器材和規格十分講究,《八惡人》由三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獎(1991《誰殺了甘迺迪》、2004《神鬼玩家》、2011《雨果的冒險》)的羅伯特查德森(Robert Richardson)掌鏡,配樂部分則是由義大利國寶級電影配樂大師、榮獲奧斯卡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的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坐鎮。

下載 (1)

導演介紹

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

好萊塢享譽盛名的鬼才導演兼編劇,執導風格極具個人特色,其暴力美學及黑色幽默受到影迷熱烈推崇,非線性的敘事方式、犀利對白和血腥場面幾乎是他作品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亦偏好在作品中向某些經典電影橋段致敬。 1992年的導演處女作《霸道橫行》(Reservoir Dogs)一推出便在好萊塢一鳴驚人,受到獨立電影界絕讚,非線性式的剪輯讓故事更為獨特,角色們獨留一空間互相猜忌、欺騙,互動和對白皆扣人心弦。 1994年編導的《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更一舉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等7大獎項,其中昆汀成功抱回最佳原創劇本獎,還讓主角約翰屈伏塔再創演藝高峰,該片也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成功奠定了昆汀在好萊塢及國際影壇的地位。

2003年他編導《追殺比爾》(Kill Bill: Volume 1),片中融和東西方武術,打造血腥又暴力的衝擊場面,無論在口碑或是票房都叫好叫座,也成為他暴力美學代表作中的巔峰之作。 2009年推出由布萊德彼特、克里斯多夫華茲、麥克法斯賓達主演的《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讓昆汀在商業上取得巨大成功,也橫掃各大電影獎項,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等八大獎項,更讓克里斯多夫華茲擒下奧斯卡、金球獎、英國奧斯卡、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獎,並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

2012年的《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把昆汀的事業推上更高峰,全球票房高達4.25億美元,也是他最賣座的作品,該片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傑米福克斯和克里斯多夫華茲主演,西部風格引起一片好評,黑奴議題結合英雄主義更是展現了昆汀獨特的創意和風格,也成功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獎等五項大獎,昆汀並奪得最佳原創劇本獎,克里斯多夫華茲則再獲最佳男配角獎。昆汀的其他執導作品還包括《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1997)、《不死殺陣》(Death Proof,2007)等。

000217.99726188_620X620

演員介紹

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

美國知名演員,演出作品不勝枚舉,在1991年因演出《叢林熱》(Jungle Fever,1991)而拿下坎城影展最佳男配角,1995年也以名導昆汀塔倫提諾的知名代表作《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1994)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項,更是在1998年憑藉著在《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1997)裡精湛的演技拿下了該年的柏林影帝殊榮。一直以來都活躍於好萊塢的山繆傑克森近年來更是屢屢出現於威漫動作大片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如:《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2012)系列與《金牌特務》(Kingsman:The Secret Service)等,強烈的銀幕形象與鮮明的個人特色讓他在影壇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這回是他第六度與昆汀塔倫提諾合作,相信兩人的絕佳默契配合勢必讓影迷看得過癮。

布魯斯鄧 Bruce Dern

好萊塢1970年代黃金世代影星布魯斯鄧以演出電視劇起家,後來因緣際會開始演出電影,至今演出作品已超過80部,時常演出反派及極端角色的他,在昆汀塔倫提諾的血腥動作片《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飾演反派,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2014年在《內布拉斯加》(Nebraska)中的精湛演技,更讓他獲得第66屆坎城影展影帝殊榮,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

珍妮佛傑森李 Jennifer Jason Leigh

1962年出生於美國加州,除了演員身分,也可以編導,是好萊塢才氣女星,1981年以《他在窺視你》(Eyes of a Stranger)首登大銀幕,1990年在《布魯克林黑街》 (Last Exit to Brooklyn)中飾演自甘墮落的妓女,突破性演出令人驚艷。 1993年以《銀色、性、男女》(Short Cut)奪下金球獎整體表演獎,1994年憑藉《派克夫人的情人》(Mrs. Parker And The Vicious Circle)入圍金球獎影后,並榮獲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影后。 2000年則靠著《荒漠莎跡》(The King Is Alive)榮登東京影展影后。演而優則導的她,2001年和艾倫康明(Alan Cumming)編導演《真愛大吐槽》(The Anniversary Party),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競賽單元。她的其他知名作品還包括《非法正義》(The Road To Perdition,2002)、《克里斯汀貝爾之黑暗時刻》(The Machinist,2004)、《顫慄時空》(The Jacket,2005)、《愛殺達令》(Kill Your Darlings,2013)等。

p2304967633

寇特羅素 Kurt Russell

寇特羅素曾是美國職棒二線球員,早期演出電視影集《貓王》成為經典,獲黃金時段艾美獎電視劇最佳男主角獎提名,而後演出《紐約大逃亡》(Escape From New York, 1981)、《突變第三型》(The Thing,1982)等片走紅,1983年靠著《絲克伍事件》(Silkwood)入圍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在《探戈與金錢》(Tango & Cash,1989)、《浴火赤子情》(Backdraft,1991)的強悍形象讓他成為票房明星。 2007年演出昆汀塔倫提諾的《不死殺陣》(Death Proof),精采演繹殺人狂角色。

165306.75267036_620X620

花絮

1 埃尼奧·莫里康內曾因昆汀在《決殺令》中使用自己的音樂很不滿意,並且聲稱永遠不會與昆汀合作。不過二人最終冰釋前嫌,莫里康內答應為本片配樂。

2 昆汀此前的電影作品從未邀請專門人士為全片配樂,而都是採用現成已有的音樂,或者隻請人創作篇幅很短的音樂。而莫里康內將對《八惡人》全片進行配樂。

3 《八惡人》採用了誕生於50多年前的“潘那維申超70毫米”攝影機(Ultra Panavision 70)進行拍攝,使用70毫米膠片。昆汀也希望希望影院用70毫米來放映,而普通膠片電影都是35毫米。

4 米高梅公司曾在《賓虛》和《叛艦喋血記》兩部經典電影中使用“潘那維申超70毫米”攝影機拍攝,壯觀場面讓觀眾印象深刻。 《瘋狂世界》、《羅馬帝國淪亡錄》、《沙漠龍虎會》也用過該機器。

5 “潘那維申超70毫米”攝影機使用1.25倍的變形鏡頭,畫面比例為2.76:1。昆汀此前的《傑基·布朗》使用了1.85 : 1的寬高比,《八惡人》是他第二部非2.35:1比例的電影。

6 昆汀在全球範圍內聯合起了50家能夠使用70毫米膠片放映的影院。 2015年12月25日影片將首先通過70毫米格式進行放映,次年1月8日開始在數字影院中放映。

7 影片發生在美國內戰結束後不久的一次嚴重暴風雪天氣中。據推測,這應該是指1888年的“Great Blizzard”,當時美國境內受災最嚴重的地方積雪深度厚達1.5米。

8 《太空堡壘卡拉狄加》女星Katee Sackhoff曾為Daisy Domergue的角色試鏡。但是她最終還是因為太年輕而落選。這個角色最終由珍妮佛傑森李飾演。

9 詹妮弗·勞倫斯、吉娜·戴維斯以及希拉里·斯旺克也是扮演Daisy Domergue的演員人選。

10 本片是山繆傑克森與昆汀合作的第六部影片。他此前曾在《殺死比爾》中客串,並且擔任《惡棍特工》的畫外音解說。

11 這是昆汀執導的第八部電影,而且片名中有“八”(可以直譯為“可恨的八”),這是在向費里尼和他的《八部半》致敬。

12 影片試映會上播放的版本長達三小時,中間包括了一次中場休息。

13 山繆傑克森、蒂姆·羅斯、邁克爾·馬德森都是昆汀電影中時常出現的熟臉,然而這是他們三人首次共同合作一部電影。

14 《八惡人》是自從2012年《大師》之後第一部用70毫米膠片拍攝和放映的影片。

15 在原始劇本中,鮑勃(德米安·比齊爾飾演)這個角色是一名法國人,後來被改成墨西哥人。

16 片中山繆傑克森的角色名叫Major Marquis Warren,這是為向製片人、導演Charles Marquis Warren(1912-1990)致敬,他曾執導西部題材的連續劇《皮鞭》(Rawhide,1959 -1965),由伊斯特伍德主演。

17 《八惡人》劇本洩露之後,昆汀非常憤怒,並且打算放棄執導。但是在讀完劇本之後,演員們特別是山繆傑克森很是興奮,他最終說服了昆汀同意把劇本拍成電影。

18 科羅拉多州提供了位於該州西南部的一片面積達900英畝的高山農場用於拍攝本片。

19 維果·莫特森原本有意出演Jody的角色,但因為檔期衝突而放棄。最終這個角色由查寧·塔圖姆飾演。

p2257094427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2016)

最佳女配角(提名) 詹妮弗·傑森·李
最佳攝影(提名) 羅伯特·理查森
最佳原創配樂 恩尼奧·莫里康內

第73屆金球獎 (2016)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詹妮弗·傑森·李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昆汀·塔倫蒂諾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

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詹妮弗·傑森·李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電影獎 最佳原創音樂

第87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5)

最佳女配角 詹妮弗·傑森·李
最佳原創劇本 昆汀·塔倫蒂諾
年度佳片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女配角(提名) 詹妮弗·傑森·李
最佳群像表演(提名)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昆汀·塔倫蒂諾
最佳攝影(提名) 羅伯特·理查森
最佳配樂
最佳化妝(提名)

第28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原創配樂 恩尼奧·莫里康內

p2287491621p2259683715235723.44789189_620X620p2257094385p2259683803p2302203123p2302203190p2302203299p2302203398p2302203457p2302204576p2302204664p2304967576p2304967812p2304969294p2304969330p2304969580p2304969826p230682052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