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odLPeeuhzSiiWkuldSrlCQGpkz

1960 驚魂記  Psycho

導演: 亞佛烈德‧希區考克
演員: 安東尼柏金斯  珍妮李  約翰蓋文  薇拉邁爾斯
出 品 國:USA
片長:109分

劇情簡介

工作和感情都陷入低潮的瑪麗安(珍妮李飾)一時起了貪念,將老闆交代她存入銀行的鉅款全數佔為己有,並且打算遠走高飛…。

她在大雨中來到了「貝茲汽車旅館」,接待她的是生性害羞的老闆諾曼貝茲(安東尼柏金斯飾),貝茲對瑪麗安一見鍾情,因此引起控制狂媽媽的嫉妒與不滿… 。

旅館內鳥類的標本、母子倆激烈的爭吵,還有種種令人心生畏懼的徵兆,在深夜的時候,讓人恐懼的真相將一步步向瑪麗安逼近…。到了隔天,瑪麗安竟然消失了,到底這間人煙稀少的旅社、害羞內向的老闆以及脾氣暴躁的母親,隱藏著什麼驚人的秘密?

在1960年的當時,此片為好萊塢最暴力色情的電影,有無數觀眾被片中的變態殺手,以及那場膾炙人口的浴室殺人戲嚇得不敢一個人洗澡。

另外,知名導演葛斯范桑為了向希區考克致敬,運用現代電影的拍攝技術,按照原來的劇本再重新翻拍成《1999驚魂記》。

電影中著名的「淋浴場景」已經被無數次的研究、討論和參考引用,並且電影學術中同樣辯論側重於,為何它如此受世人驚嚇和它如何攝製,包括如何通過電檢和誰執導這幕戲。

fx_fratm0853016_0006

文化影響

《驚魂記》在流行文化各方面上已被引用過無數次,許多電影、電視或音樂作曲都向此部影片致敬,特別是經典的「淋浴場景」和尖叫般的小提琴配樂。

dCq6l7TbdXHPZzf6kS8IspNBHYg

本片採用AK 4K超高畫質,數位修復技術製作。工作和感情都陷入低潮的瑪麗安(珍妮李飾)一時起了貪念,將老闆交代她存入銀行的鉅款全數佔為己有,並且打算遠走高飛…。 她在大雨中來到了「貝茲汽車旅館」,接待她的是生性害羞的老闆諾曼貝茲(安東尼柏金斯飾),貝茲對瑪麗安一見鍾情,因此引起控制狂媽媽的嫉妒與不滿…。 旅館內鳥類的標本、母子倆激烈的爭吵,還有種種令人心生畏懼的徵兆,在深夜的時候,讓人恐懼的真相將一步步向瑪麗安逼近…。到了隔天,瑪麗安竟然消失了,到底這間人煙稀少的旅社、害羞內向的老闆以及脾氣暴躁的母親,隱藏著什麼驚人的秘密? 在1960年的當時,此片為好萊塢最暴力色情的電影,有無數觀眾被片中的變態殺手,以及那場膾炙人口的浴室殺人戲嚇得不敢一個人洗澡。《驚魂記》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百年來的第1名;以及AFI百年百大電影第14名。此片也因為它「文化上、歷史上、美學上」的重要價值,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

p2174258189 

拍攝花絮

·希區考克用化名僅以9000美元就買下了小說的版權。

·在《西北偏北》、《迷魂記》兩部成本較高的彩色片之後,希區考克率其電視製作班底用極低的成本拍攝了這部黑白恐怖片。按希區考克本人的說法是,他是不想此片顯得過於血腥暴力(眾所周知的浴室一段),而且想看看一部成本低廉的黑白電影會不會賣座。

·希區考克製作的這部《驚魂記》只花費了80萬美元,而首次公映之後很快就贏利了1500萬美元。

·有趣的是希區考克在拍攝影片時自己也在創造懸念。他要全體製作人員宣誓對劇情及故事的結局嚴格保密,絕不洩漏任何細節。此外,他還煞有介事地聘請了“母親”的扮演者,並對外宣布了幾位候選者的名單,實際上在劇本中根本沒有“母親”一角的場面。

·浴室殺人一場戲的高潮部分只有45秒,而希區考克卻花了差不多7天的時間來拍攝,攝影機的移位達60次之多。

·珍妮特·李回憶說,在拍攝《驚魂記》時,為了實驗劇中的屍體夠不夠嚇人,希區考克乾脆拿珍妮特當起了試驗品。有時李在吃完午飯後推門走進化妝室,會發現坐在她椅子上的是一具可怕的“殭屍”。珍妮特·李說:“希區考克會根據我每次尖叫的恐懼程度來決定究竟用哪一具假人來做屍體。”

·希區考克支付給安東尼柏金斯的片酬為4萬美元,這也正是瑪麗亞從公司偷去的巨款數額。

·希區考克偏愛金髮美女,他曾說過:“金髮美女最適合被謀殺!想像一下,鮮紅的血從她雪白的肌膚上流下來,襯著閃亮的金發是多麼美阿!”此片中被殺掉的珍妮特·李當然也是金髮。

p2179954434 

穿幫鏡頭

·當諾曼從他住的屋子走到旅館辦公室迎接瑪麗亞時,外面正下著瓢潑大雨。但在下一個鏡頭,當他站在旅館辦公室時他的外套卻是乾的,一滴水沒沾。

·在諾曼搬運瑪麗亞屍體的鏡頭中,瑪麗亞的汽車蓋一會是乾的一會是濕的。

·瑪麗亞淋浴時撕開了一塊肥皂並將包裝紙扔在浴盆裡,當諾曼清掃浴盆時卻沒看到那張包裝紙。

p2179954454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驚魂記》可謂懸念大師希區考克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作,這部空前成功的恐怖電影技巧大膽、畫面驚人,即使在數十年後謀殺與血腥的場面仍嚇得觀眾心驚肉跳。

這部現代恐怖片之母拍攝時成本很低,拍攝時間也很短,改編自勞勃·柏洛區(Robert Bloch)的小說,約瑟夫·史蒂法諾(Joseph Stefano)編劇,由希區考克以純熟的蒙太奇技巧游刃有餘地操縱觀眾情緒,從而完成了一次完全意義上的純電影表達。希區考克拋棄了以前自己電影中已為人所熟知的一些套路,真正做到了完全通過視覺、而非劇情去刺激觀眾。片中的“浴室殺人”場面已成影史上的經典畫面,共歷時48秒,由78個快速切換的鏡頭組成,儘管連一個刀刺入人體的血腥畫面都沒有,但其恐怖效果卻因蒙太奇、場面調度、節奏、燈光及音響手法的綜合運用而達到了無以復加的境界。希區考克的對這一場景的要求是:“揮砍,用刀猛砍,刀就像要撕碎銀幕,衝出電影。”這種“逼真的恐怖”留給觀眾無盡的想像空間,正如希區考克所認為的那樣:“最緊張的不是那些噁心的死法,而是在人死之前醞釀的氣氛。”

p1021558783   

演員

《驚魂記》培養出來一男一女兩個全球級別明星,即珍妮特·李(Janet Leigh)和安東尼柏金斯。

珍妮特·李生於1927年,1947年同米高梅公司簽約,出演了一些青春洋溢的少女角色,1951年與同為演員的托尼·寇蒂斯(《熱情似火》)結婚後開始演繹成熟女人的角色。後由於在奧遜·威爾斯的《歷劫佳人》和希區考克的《驚魂記》中的出色表現而晉身一線女星,尤其是《驚魂記》更為其贏得當年的金球獎影后和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1999年,珍妮特·李得到法國政府頒予藝人的最高榮譽“藝術與文學司令”。珍妮特·李曾說過,在拍攝淋浴被殺的經典場面時,希區考克剪接了70個不同角度的鏡頭來表達死前的恐懼感,而當她在戲院看罷那場戲後竟感到毛骨悚然,自此之後她再也不敢淋浴了。據悉,李在該片的片酬只有2.5萬美元,而此後也一直改用浴缸浸浴。此外,該片中的恐懼表情也被英國電影雜誌《TotalFilm》評為歷史上最經典的死亡鏡頭。

《驚魂記》還捧紅了男星安東尼柏金斯,並使其所飾演的角色諾曼·貝茨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美國著名演員安東尼柏金斯(1932—1992)生於紐約,早在大學時代即熱衷於表演,一次在百老匯演出時被大導演威廉·惠勒看中,穗請他與著名影星賈利·古柏合演《友好的勸說》,此片獲六項奧斯卡獎提名。此後他在希區考克導演的《驚魂記》中演繹了一位具有雙重性格的年輕人,奠定了其在影壇的地位,從此馳騁影壇30年之久。在大西洋兩岸,他主演了《孤獨的人》、《綠廈》、《審判》、《巴黎戰火》等片。

p2174258220 

配樂

此片的配樂也居功甚偉,伯納德·赫爾曼(Bernard Herrmann)為《驚魂記》專門配器的刺銳弦樂也對烘托電影的緊張氣氛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在浴室被殺的場面中,刀刀看似都切入瑪麗亞的肉體,其實一刀也沒有,其出色的效果完全依靠的是凌厲快速的剪接、多角度的鏡頭,此外最大的功臣莫過於伯納德·赫爾曼的配樂,極為尖銳刺耳,不斷重複的小提琴尖刻的聲響幾乎能將人的皮肉切開。希區考克原本在這一段打算不使用額外的音響效果,但在聽了赫爾曼的演奏之後立即改變了主意。

p1461536255 

電影

o 導演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往往受到希區考克賦予靈感,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的角色在《魔女嘉莉(Carrie)》中一所稱為貝茲高中的學校就讀,學校的取名應該是狄帕瑪向希區考克的《驚魂記》的致敬。

o 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1978年《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電影中,唐納·普萊森斯(Donald Pleasence)所飾演的醫生角色就取名為山姆·路米斯(Dr. Sam Loomis)。此外,在電影中護士角色被稱為"Chambers"。

o 角色名稱在整合許多經典恐怖電影的《驚聲尖叫(Scream)》中再度被使用,像是史基·尤瑞奇(Skeet Ulrich)所飾演比利·路米斯(Billy Loomis)一角。透過此角色,在最後受到致命傷且快死的時候,路米斯引述了《驚魂記》安東尼·柏金斯的名言「有時候我們都會有點瘋狂。(We all go a little mad sometimes.)」

o 梅爾·布魯克(Mel Brooks)在他的1977年的希區考克諷刺模仿電影《恐高症(High Anxiety)》自編自導,影片中他在他的旅館房間裡淋浴,特意模仿戲謔《驚魂記》裡的「淋浴場景」經典鏡頭。

o 《反鬥智多星(Wayne's World)》中偉恩(Wayne)用一支牙刷當作刀子攻擊葛斯(Garth)。

o 1993年喜劇《窈窕奶爸(Mrs. Doubtfire)》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丹尼(Daniel Hillard),拚命不停來回變男變女為了騙過他的公司主管,最後面具被拆穿,他脫下浴袍和假髮後使眾人大吃一驚並說「啊,諾曼貝茲」。

p1021550684
淋浴場景在許多影片中致敬或是被惡搞,著名的例子包括:
          o 《辛普森家庭》 (動畫)
          o 《恐高症(High Anxiety)》
          o 《歌聲魅影(Phantom of the Paradise)》
          o 《The Ren and Stimpy Show》 (動畫)
          o 《樂一通大顯身手(Looney Tunes: Back in Action)》
          o 《警察學校四:全民警察(Police Academy 4: Citizens on Patrol)》
          o 《賓尼兔大冒險(Tiny Toon Adventures)》 (動畫)
          o 《上校的遺產(The Colonel's Bequest)》 (遊戲)
          o 《瘋狂假期(National Lampoon's Vacation)》
          o 《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o 《That '70s Show》 (電視影集)
          o 《德克斯特的實驗室(Dexter's Laboratory)》 (動畫)
          o 《親親麻吉(Foster's Home for Imaginary Friends)》 (動畫)
          o 《高飛家族(Goof Troop)》 (動畫)
          o 《Chalkzone》 (動畫)
          o 《天才吉米兵(Jimmy Neutron)》 (動畫)
          o 《麻辣女孩(Kim Possible)》 (動畫)
          o 《The Far Side》 (動畫)
          o 《Round Numbers》
          o 《淘小子看世界(Boy Meets World)》 (電視影集)
          o 《絕望先生(さよなら絶望先生)》 (漫畫)

fx_fratm0853016_0003

希區考克客串,影片開始不久,從不動產辦公室的窗外瞥見的戴著牛仔帽

1960 Psycho as Man outside Office

qmsJjkjNBP6OTm7D6umdtnc0GXZ

法國總統薩克齊最近迷戀經典電影,而他最熱衷的對像是驚悚電影大師希區考克。希區考克以《驚魂記》、《迷魂記》、《後窗》等作品廣受推崇,其中被評選為影史百大驚悚電影第一名的《驚魂記》,驚嚇指數百分百,台灣觀眾在戲院也被嚇得尖叫連連。

希區考克拍攝時為求逼真,拍攝時甚至拿女主角珍妮李做實驗品,來測試假人屍體夠不夠嚇人,「導演會根據我每次尖叫的分貝來決定採用哪具屍體!」她說,自己進戲院觀賞時,都直呼毛骨悚然,自此再也不敢淋浴洗澡!

《驚魂記》是好萊塢驚悚電影的開山始祖,也是希區考克廣為人之的作品之一,後世模仿風潮一直延燒至今。本片的死亡鏡頭更是影史經典,一場浴室殺人戲以凌厲的手法,搭配小提琴尖銳的配樂,營造彷彿皮開肉綻的緊繃氣氛。這部片也捧紅了男女主角,兩個新人因此片一炮而紅,成為家喻戶曉的好萊塢一線明星。珍妮李因此片榮獲金球獎及奧斯卡雙料提名,男主角安東尼柏金斯則接演驚魂記二、三集,票房成績都表現十分亮眼。

此外,希老的魅力也橫掃好萊塢『人魔』安東尼霍普金斯,正在籌拍的電影《希區考克與驚魂記》,便由他飾演希區考克,「雖然我從沒受過學校的電影研究訓練,但我是真正的希區考克影迷,他所有電影我都非常熟悉,甚至自己研究過他的鏡頭語言。」本片由《黑天鵝》編劇約翰羅福林編導,影后海倫米蘭搭擋扮演傳奇恐怖電影大師夫妻檔。

被譽為好萊塢第一部現代恐怖電影的《驚魂記》,不到電影最後一刻,絕對猜不到故事謎底,希區考克為了創造完美的懸疑,他還要求所有工作人員封口,發誓嚴格保密,不准對外透漏任何電影情節。

《驚魂記》故事描述事業和感情都陷入膠著的瑪麗安,臨起貪念,帶著客戶的鉅款捲款逃跑,她在大雨中來到「貝茲汽車旅館」。生性害羞的老闆諾曼貝茲對她一見鍾情,卻引起控制狂媽媽忌妒不滿。而瑪麗安莫名失蹤後,將揭開這家少有來客的旅社、害羞的老闆,還有暴躁母親背後的驚人秘密。

《希區考克驚悚系列》這次以全新數位修復版在台上映,將重現希區考克《驚魂記》、《迷魂記》與《鳥》3部經典電影。包括好萊塢1960年最暴力色情的電影《驚魂記》,當年有無數觀眾被片中的變態殺手,以及膾炙人口的浴室殺人戲嚇到不敢一個人洗澡,被美國電影機構評選為百大電影;《迷魂記》則是希區考克自己最喜歡的驚悚、愛情片作品,名列影史懸疑片第一名;《鳥》片則超越當時的特效技術,以逼真的鳥群聲烘托顫慄氣氛,希區考克大師完美馴服千百隻真鳥在銀幕上演出,成為搞鳥代表的第一人。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2010315103243.54915873fx_fratm0853016_0001fx_fratm0853016_0002fx_fratm0853016_0004fx_fratm0853016_0005fx_fratm0853016_0007fx_fratm0853016_0008fx_fratm0853016_0009fx_fratm0853016_0011fx_fratm0853016_0012fx_fratm0853016_0017fx_fratm0853016_0018fx_fratm0853016_0013fx_fratm0853016_0014fx_fratm0853016_0015fx_fratm0853016_001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