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5781596

jpHirokazu Koreeda 是枝裕和

導演作品

小偷家族 | 2018

《比海還深》| 2016 | 日本 | 是枝裕和 53歲 

《海街日記》海街diary | 2015 | 日本 | 是枝裕和 52歲 | 第68屆坎城影展 

《我的意外爸爸》| 2013 | 日本 | 是枝裕和 50歲 

《奇蹟》| 2011 | 日本 | 是枝裕和 48

2010 妖怪文豪怪談 Kaidan - Horror Classics 47

《空氣人形》| 2009 | 日本 | 是枝裕和 46

《橫山家之味》| 2008 | 日本 | 是枝裕和 45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2004 | 日本 | 是枝裕和   41

2001 這麼…遠,那麼近 Distance 38

1998 下一站,天國! AFTERLIFE 35

1996 當記憶失去了 Without Memory 33

1995 幻之光 Maboroshi no hikari 32

1994 愛之八月天 August Without Him 31

1991 另一種教育 Lessons from a Calf 28

1991 當福利消失時 However... 28歲

■ 監製作品

2003 西川和美【蛇草莓】

2003 伊勢谷友介【迷幻男】

2009 海南友子【上升之海,下沉之島】

2011 砂田麻美【多桑的待辦事項】

 p2177707913

1962年生於東京,1987年自早稻田大學文學系畢業後先加入了電視圈,以拍攝電視節目紀錄片居多,其首部電影處女作《幻之光》於1995年問世,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並榮獲Osella金獎肯定,也因此開了他的劇情片創作之路。

2004年以驚世駭俗之作《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同時年僅14歲的柳樂優彌獲得最佳男演員獎,也成為坎城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是枝裕和在國際影壇的知名度自此大開。2006年首次挑戰時代劇《花之武者》,2008年生活化的描寫家庭觀念的《橫山家之味》,2009年入選第六十二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空氣人形》,2011年《奇蹟》都在國際間廣受好評。九年後,他再以《我的意外爸爸》問鼎坎城金棕櫚獎,奪下評審團獎,同時正式入選多倫多影展。是枝裕和擅長以靜謐而細膩的手法,探觸生命中最需要溫柔以對的問題,題材多由家庭出發,探討人性的百態與社會的無奇不有,歷年作品屢獲國際影展與觀眾肯定。

 p1522267380

 職業: 導演 / 編劇 / 製片 / 剪輯

 更多外文名: これえだ ひろかず / Koreeda Hirokazu

是枝裕和(1962年6月6日-)日本電影導演,出生於東京練馬區。

出生 1962年6月6日

日本東京

職業 導演、編劇

配偶 已婚

兒女 1女

活躍年代 1989年至今

獎項 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

1995年 《幻之光》

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2013年 《我的意外爸爸》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

2008年 《橫山家之味》

藍絲帶獎最佳導演

2004年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2008年 《橫山家之味》

p1509458933

生平

是枝裕和在1987年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系畢業後,加入TVMan Union公司從事紀錄片拍攝工作,題材多具社會關懷,充滿人文主義色彩。他在1995年首次執導了改編自宮本輝小說的電影作品《幻之光》獲得威尼斯影展的競賽入圍以及其他影展獎項,開啟了劇情片創作之途。

2004年作品《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描述四個被母親遺棄的小孩子們生活風貌),入圍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當時年僅14歲的柳樂優彌獲得最佳男演員獎,也成為坎城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是枝裕和於2006年執導的作品《花之武者》講述江戶時代一個背負父仇的武士,在藏身於貧民窟裡一邊尋覓弒父仇人的期間,漸漸的被週遭的生活所感動和改變的一部帶有反武士精神與反戰色彩的古裝電影。

近年來他也開始栽培新一代的創作者,成為了電影的監製,例如伊勢谷友介(模特兒兼演員)執導的《迷幻男》(2003年)與西川美和導演的《Wild Berries》(2003年)、《吊橋上的秘密》(2006年)等電影的監製。

2013年憑《我的意外爸爸》得到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022929.75039196_620X620

啟蒙

2013年高雄電影節邀請到是枝裕和擔任焦點影人,是枝裕和提到其祖父母當年(90多年前)因為同姓氏「是枝」在日本無法結婚,便跑來台灣的高雄生活,在糖廠工作,還在高雄生下了是枝裕和的父親,導演經常聽父親談起在高雄生活的回憶;然而,一直無法理解回到日本的父親,為何不再如同照片中一般生氣勃勃。直到觀看侯孝賢導演的《童年往事》,方明瞭父親的記憶深處有什麼秘密。

紀錄片

NONFIX(富士電視台)

1991年:《另一種教育》

1991年:《當福利消失時》

1993年:《侯孝賢與楊德昌》

1994年:《愛之八月天》

1996年:《當記憶失去了》

2008年:《祝你平安:Cocco的無盡之旅》

電視劇

2010年: 《妖怪文豪怪談》第4回「後日」(NHK-BShi)

2012年:《Going My Home》

影評摘錄

『..這彷似昆蟲沉默觸角的精準與敏銳,就源於他對人性的關懷與勇敢的介入,任何事件所喚醒的是思及他者的必要,而這思及他者其實就是深刻自醒的時刻與過程。他抵抗著媒體所養成設計的「非人」與「無人」,重新回到人的影像、思考人的問題,這是電影的堅持,這堅持在是枝裕和身上的展現方式,就是不斷地作出某種恬靜的批判。』

是枝裕和,日本電影導演。1987年畢業于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文藝科,之後加盟TV MAN UION製作公司,主要拍攝電視紀錄片。1995年首次執導了改編自宮本輝小說的電影作品《幻之光》獲得威尼斯影展的競賽入圍以及其他影展獎項,開啟了劇情片創作之途。一經推出就引來各界的關注,在日本及海外獲獎無數,也成功捧紅女主角江角真紀子。《幻之光》被認為是90年代中最好、最細膩的電影。這是一部講述愛、解釋不了的失去,還有希望與重生的影片。第二部作品《下一站,天國》,第三部作品《距離》也各有特色。

描述四個被母親遺棄的小孩子們生活風貌的2004年作品《無人知曉》入圍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當時年僅14歲的柳樂優彌獲得最佳男演員獎,也成為坎城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是枝裕和於2006年執導的作品《花之武者》講述江戶時代一個背負父仇的武士,在藏身於貧民窟裡一邊尋覓弒父仇人的期間,漸漸的被周遭的生活所感動和改變的一部帶有反武士精神與反戰色彩的古裝電影。

是枝裕和也注重栽培新一代的創作者,成為了包括模特兒兼演員伊勢谷友介執導的《Kakuto》(2003年)與西川美和導演的《Wild Berries》(2003年)、《Sway》(2006年)等電影的監製。

2008年是枝裕和推出影片《橫山家之味》,表現深邃從容的人生感悟。2009年推出新片《空氣人形》,由韓國實力派年輕女星裴鬥娜領銜主演。

 

獎項

2014

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最佳導演(提名) 我的意外爸爸

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最佳編劇(提名) 我的意外爸爸

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最佳剪輯(提名) 我的意外爸爸

第8屆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導演(提名) 我的意外爸爸

2013

第66屆坎城電影節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我的意外爸爸

第75屆日劇學院賞 最佳導演 回我的家

第57屆倫敦電影節 最佳影片(提名) 我的意外爸爸

2012

第3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天主教文化獎 天主教文化獎(提名) 奇蹟

第3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天主教文化獎 特別表揚 奇蹟

2011

第16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榮譽獎

2009

第3屆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導演 橫山家之味

2004

第57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無人知曉

第29屆報知映畫賞 最佳影片 無人知曉

2001

第54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這麼…遠,那麼近

1998

第3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新浪潮獎(提名) 下一站,天國!

p2152102974

作品介紹

《比海還深》| 2016 | 日本 | 是枝裕和 53歲 
022618.33751104_620X620

《海街日記》海街diary | 2015

p2266770168

《我的意外爸爸》| 2013 | 日本 | 是枝裕和 50歲 
p2152592231

2012 Going My Home ゴーイングマイホーム(日劇)

p1934505856

導演: 是枝裕和

編劇: 是枝裕和

主演: 阿部寬 / 山口智子 / 宮崎葵 / 安田顯 / 新井浩文 / 更多...

官方網站: www.ktv.jp/goingmyhome

首播: 2012-10-09(日本)

集數: 10

單集片長: 54分鐘 / 102分鐘(第一集)

又名: 歸鄉 / 返鄉 / Going My Home

p1784493133

居住在東京的坪井一家,生活平淡而不乏趣味。身為廣告製作人的男主人良多(阿部寬 飾)是一名好好先生,雖身處管理層,卻不被下屬敬重。妻子沙江(山口智子 飾)是當紅的美食設計師,每日裡工作繁忙,不得閒暇。獨生女萌江(蒔田彩珠 飾)脾性怪怪,自稱有第六感,時常在學校惹出亂子。某天,與良多關係疏遠的父親榮輔(夏八木勳 飾)去長野途中病倒,良多偶然在醫院見到神秘女子菜穗(宮崎葵 飾)前來探病,遂與母親敏子(吉行和子 飾)、姐姐多希(YOU 飾)一通猜疑。此後,不受待見的良多申請帶薪休假,帶著被停課的萌江前往長野探尋菜穗的身份以及傳說中的森林小矮人庫納的蹤跡。

充滿驚喜和安逸的尋找之旅,許多失落的情感與記憶不知不覺間得到了修復……

p1736786426p1779237042

2012 福島からのメッセージ

 

p1999403620

 

 

《奇蹟》| 2011 | 日本 | 是枝裕和 

p1541169699

2010 妖怪文豪怪談 Kaidan - Horror Classics

p1546159858

〈片腕〉改編川端康成同名著作,有極度戀臂情結的男子借來女子的手臂過夜,他對手臂呵護備至,輕聲細語、對談互動親膩十足,甚至想將自己的手臂與「她」交換。

〈葉櫻與魔笛〉則改編自太宰治同名悲涼唯美之作,妹妹只剩百日可活,守護在側的姐姐卻屢遇怪事,戰死士兵、神秘情書、櫻花紛落,紅顏將逝…。

《惡人》導演李相日、《空氣人形》導演是枝裕和分別演繹芥川龍之介、室生犀星的經典之作。

〈鼻〉描寫長著醜鼻子的僧人欲挽救溺水小孩,小孩卻因為他的怪鼻驚恐不已,將他推開;死亡小孩復活之後,僧人鎮日受巨鼻外表之苦,人言心魔之惡如影隨行。

〈後日〉則敘述夫婦痛失愛子,數年後小男孩又突然返家,夫妻倆欣喜至極,視男孩為轉世之靈,既詩意又詭譎。

《空氣人形》| 2009 | 日本 | 是枝裕和 

p2162533081

《橫山家之味》| 2008 | 日本 | 是枝裕和 

p1079116734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2004 | 日本 | 是枝裕和 

p1063448399

2001 這麼…遠,那麼近 Distance

p754463518

2001坎城影展競賽片,日本導演是枝裕和作品。

一個異教主使的恐怖事件,奪走了百餘條人命。三年後同一天,四個因此痛失親友摯愛的朋友們,一同前往事件發生的寧靜湖畔,卻巧遇事件中和異教同夥的人,使這趟旅程走向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橫山家之味》(2008)名導是枝裕和以本片撫慰每一顆因沙林毒氣事件而受創的心,伊勢谷友介演出精湛,他的導演創作日後也深受是枝裕和影響。

 

1998 下一站,天國! AFTERLIFE

p1379361709

在人間與天國之間,有一中途站,剛離世的都會在此逗留一個星期,天國使者會為死者引導,使他們尋回最美好回憶片段,第七天帶著這片段,悠然上路。今天來了幾名死者,包括年青的望月和甜美的Shiori....。

1995 幻之光 Maboroshi no hikari

p2186795930

第52屆威尼斯電影節。

貧窮的一對年青夫妻,住在東京的一棟小公寓之中,丈夫白天在紡織廠工作,妻子常常在快下班的時候到工廠外看著他工作的情形,晚上再一起騎著單車經過後樂園球場回家。就在他們生下第一個孩子不久後的一天晚上,丈夫沒有回家,直到警察來通知妻子,丈夫死在火車之下,而且據火車駕駛的說法,他是自殺的。守寡了數年之後,在鄰居的說媒之下,妻子帶著年幼的兒子遠嫁到遙遠的鄉下漁村。從此日復一日過著平穩幸福的簡單生活,看著潮來潮往,春去秋來,但是在她的心中一直有個揮不去的疑問埋藏著……。

死亡如謎,生存亦是。一名倖存的女人,怎麼面對永遠的失去與別離?如何揮去內心的陰影?是枝裕和的首部劇情長片,將生與死、失去與重生等複雜命題相互纏結,最終導向靜謐與神秘的精神救贖,展現高度簡練的美學風格。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