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995514197

1958 彼岸花 Equinox Flower

導演:小津安二郎
編劇:野田高梧/小津安二郎/裡見弴
主演:佐分利信/田中絹代/山本富士子/久我美子/有馬稻子
類型:劇情/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日本
語言:日語
上映日期:1958-09-07
片長:118分鐘
又名:Higanbana / Equinox Flower

本片是小津安二郎的首部彩色電影,根據同名小說改編,透過一個簡單而緊湊的女兒出嫁故事,將許多父親說一套做一套的矛盾思緒,表達地淋漓盡致,並從中窺出為人父難以割捨又矛盾的情感,獲得當年電影旬報十大佳片。

從中學時代就是好友的周吉與平山,家中都各有一位已達適婚年齡的女兒 - 周吉的女兒不顧家人反對與情人同居,身為好友的平山在一旁勸說,希望好友父女倆不要因為婚事而鬧僵。但沒想到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卻是完全不同的反應。原來一心望女成鳳的平山,也面臨了女兒自由戀愛只想嫁給普通職員的難題。兩個家庭,兩對父女,上輩子的情人,成了這輩子的難解僵局…

p2153835244

小津透過顏色運用的考究,呈現出高度的幽默感,猶如《秋刀魚之味》的首部曲,並延續了他一貫的溫情細膩的風格。片中的場景多發生在室內,描繪的也都是老朋友間的敘舊、父親和女兒的爭執這類再不普通不過的事情。然而小津將這些生活中隨處可見之情景表現得細緻入微且富有美感,讓觀眾感受親切的氣息,同時體會到在這背後所蘊涵著的深厚情感。

p2153835222

《彼岸花》以溫和優美的手法體現現代家庭衝突、反映親情羈絆的傑作,此片集結了一代巨星:《楢山節考》田中絹代、《湯島白梅》山本富士子、《早安》久我美子、《東京物語》笠智眾等眾星同台飆戲,其中被日本影壇譽為“天下的美女”的女主角山本富士子,也以片中精湛的演技奪得許多獎項的肯定。

p2166265849

Later in his career, Ozu started becoming increasingly sympathetic with the younger generation, a shift that was cemented in Equinox Flower, his gorgeously detailed first color film, about an old-fashioned father and his newfangled daughter.

p2153771701

某個婚禮上,與新娘父親同期的三上周吉(笠智眾飾)獨獨缺席,原來他的女兒文子(久我美子飾)堅持離家出走,和所愛的男人住到一起,令周吉頗為煩惱。周吉拜託公司常務,同時也是他的好友平山涉(佐分利信飾)去文子工作地點探望。有道是別人家的事總歸無關痛癢,平山雖然看似開明表示理解文子的做法,可是放到自身態度就立馬180度大轉彎。他的大女兒節子與公司員工谷口正彥(佐田啓二飾)自由戀愛,打亂了平山對女兒婚事的安排。父親和女兒不僅僅是兩代人的關係,更好像天生依存而又互相折磨的冤家,一代又一代,宿命地輪迴下去……

本片根據裡見弴的原作改編。

fx_fhja30051720_000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