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PCM8Z0TUWLZ3RLdDMcMOOvKvPGl2_large

1962 秋刀魚之味 An Autumn Afternoon

導演: 小津安二郎
編劇: 野田高梧 / 小津安二郎
主演: 笠智眾 / 岩下志麻 / 岡田茉莉子 / 佐田啟二 / 三上真一郎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1962-11-18(日本)
片長: 113分鐘
又名: 一個秋天的下午 / 秋刀魚的味道 / An Autumn Afternoon / The Taste of Saury / Sanma no aji

fx_faone0511206_0002

此為小津安二郎執導的最後作品,是一部在淡淡的幽默中展現出人到晚年時心理狀態的影片,獲當年《電影旬報》十大佳片之一。一生未曾結婚的小津安二郎,把自身的體會全部融彙在其中,細膩地描寫了早年喪妻的父親和為照顧父親耽誤青春而成為老處女的生活和心理活動,使得本片感染力甚強。

平山的老伴去世後,一直和女兒路子及次子和夫住在一起,並因女兒的周到照顧而感到幸福。雖然和好友們閒談中也會提起女兒的婚事,而且女兒也曾有過意中人,但他總有點捨不得讓女兒離開......

fx_faone0511206_0004

關於電影

「山谷中春天已至,櫻桃花開如雲;但是這?,凝滯的目光,秋刀魚的滋味––花兒也憂鬱,清酒的味道也變得苦澀。」 ––小津安二郎

《秋刀魚之味》是小津安二郎過世前執導的最後作品,是一部在淡淡的幽默中展現出人到晚年心理狀態的影片,片中的父女情感,真摯深刻,觀者無不動容,獲選《電影旬報》十大佳作。在創作《秋刀魚之味》時,小津安二郎遭逢母親去世,那年小津五十九歲。他在日記中寫下自己的心情:「山谷中春天已至,櫻桃花開如雲;但是這?,凝滯的目光,秋刀魚的滋味––花兒也憂鬱,清酒的味道也變得苦澀。」拍完這部片之後,小津也離開人世。那天1963年12月12日,小津安二郎的生日。

fx_faone0511206_0009

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 大師經典作全新數位修復限量發行

世界各國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影人前仆後繼,李安、賈樟柯、侯孝賢等大導都是他的粉絲。岩井俊二拍過向小津致敬的《毛帽子》;侯孝賢2004年紀念小津百歲冥誕,與朱天文合作拍攝《咖啡時光》;山田洋次導演今年也向大師的代表作《東京物語》表示敬意,拍攝《東京家族》。德國大師文溫德斯更稱小津是『電影史上最聖潔和虔誠的寶藏』。這次適逢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推出紀念企劃,繼《東京物語》後,接力推出另一經典名作《秋刀魚之味》全新數位修復在台限量上映,讓新舊影迷一同在大銀幕體驗大師魅力。

fx_faone0511206_0003

一生未曾結婚的小津安二郎,把自身的體會全部融匯其中,富有悲劇色彩,但又不乏獨特的幽默情調,他把蒼涼的微笑永遠留給了觀眾。小津安二郎於六十歲生日那天去世,終身未娶,與母親一同葬在謙倉圓覺寺,墓碑上刻著「無」字,這一字似是道盡了人生。如同小津安二郎所說,電影是以餘味定輸贏,無須太多技法與過分雕琢,簡單平實的生活是唯一的描繪,跳脫繁華之外,真實的情感與單純的幸福,最是動人。

p2166266003  

幕後製作

《秋刀魚的味道》展示的是人到晚年時心理狀態的影片。片中在表現心理狀態是十分細緻和成功的,富有悲劇色彩,但又不乏獨特的幽默情調。這部影片是小津安二郎最後一部作品,從對人生的理解來看,是小津安二郎把自身的體會全部融匯其中的一部作品,把蒼涼的微笑永遠留給了觀眾。本片被列入1962年十佳片的第八位。本片曾被選入名片200部。

fx_faone0511206_0010

The last film by Yasujiro Ozu was also his final masterpiece, a gently heartbreaking story about a man’s dignifed resignation to life’s shifting currents and society’s modernization. Though the widower Shuhei (frequent Ozu leading man Chishu Ryu) has been living comfortably for years with his grown daughter, a series of events leads him to accept and encourage her marriage and departure from their home. As elegantly composed and achingly tender as any of the Japanese master’s films, An Autumn Afternoon is one of cinema’s fondest farewells.

p21635808576cd3a3cf0c6f4c32c8270846a8ec47e2autumn_large2308cf40e321aa38c1007a4b90e3e7d0a0a96659607ddd2094f5c2ab32f20dfaa478a9ad490e3baf34e6bc2cb806cde9currentthumb_662_055_largefc649c5f6c129489887a380b31933d2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