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pY6RsxRBS5kDgexsW5rgMlFF0uj5a_large  

步履不停 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2008)
導演: 是枝裕和
編劇: 是枝裕和
主演: 阿部寬 / 夏川結衣 / 江原由希子 / 高橋和也 / 田中祥平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08-06-28(日本)
片長: 115分鐘
又名: 橫山家之味(港) / 步伐不停 / 即使你走啊走 / 安靜的行走 / Still Walking / Even If You Walk and Walk
IMDb鏈接: tt1087578

1_01  

劇情簡介 

“人生路上步履不停,為何總是慢一拍”。

位於偏遠小鎮的橫山一家,生活平靜祥和。父親恭平(原田芳雄 飾)是業已退休的醫生,卻時時牽掛小鎮診所內的事務。長子純平繼承了父親的事業,卻在15年前為救落水兒童而溺水身亡。次子良多(阿部寬 飾)與父親意見相左,執意前往異地當起了繪畫修復師。多年的打拼換來的卻是失業,困頓的良多與帶著孩子的由香里(夏川結衣 飾)結婚,相互扶持,繼續生活。

又逢純平的忌日,良多和姐姐千奈美(YOU 飾)帶著家人分別趕回家中。平靜的橫山家再次熱鬧起來……
本片榮獲2009年藍絲帶最佳導演獎和最佳女配角獎(樹木希林)、2008年報知電影和2009年電影旬報最佳女配角(樹木希林)、2009年每日電影獎最佳男主角(阿部寬)、2008年馬塔布拉塔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和最佳影片。

maxresdefault  

拍攝花絮

• 片名“步伐不停”取自六十年代末的流行歌曲《BLUE LIGHT 橫濱》中的歌詞,這首歌由女演員石田亞由美演唱,曾經非常受歡迎。

• 是枝裕和導演特別愛拍台階,在本片中有一道美麗樹蔭下的長石階多次出現在鏡頭中,那是葉山縣某住宅區中的台階。

stillwalking1  

日本新銳導演是枝裕和,繼坎城影展獲獎作品《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後又一感人力作。獲得第23屆阿根廷銀海影展最佳影片。

導演的話

因為,我正是希望能和母親一起開懷大笑…

大約將近五年前吧!我和母親一同吃飯,地點就在新宿。即使一邊說著「這肉好小啊!」或「好貴啊!」之類的話,母親依然一邊把她最喜歡的壽喜燒,吃得一點也不剩。

到了要分開的時候,母親說,「那麼,再見囉!」一邊開心地揮著手,一邊朝著過了正午時分的新宿車站走去。我一邊目送著母親的背影,一邊說著「說不定這是我最後一次和母親吃飯了」,突然襲來了一陣莫名的不安。因此,我一直到母親的背影混雜在南方出口的剪票口而再也看不見為止,在人行道上站著,注視了好一會兒。真的非常遺憾,這個預感竟然成為事實了!

「我竟然無法為母親做點什麼」我對自己說著。就因為後悔,我決定把這部電影當成是一個出發點。正是因為想要做些什麼來彌補,我才會強烈地想要拍一部能帶給人們溫暖的電影!不針對母親死去的經過,而是擷取母親生前那美好的片刻。在這美好的片刻之中,我試圖把對家人的回憶整理並置入在電影裡。我就是這麼想的。那些回憶就猶如最後一次目送母親離開的時候,母親的背影那般…。

儘管這個故事的確是虛構的,在電影開始的時候能夠想到用「啊,母親還在哪裡活得好好的呢!」這樣的對白來表達,正是我要的那種電影!

這樣子的安排我並不會哭,呈現出來的話反而比較想笑呢!

因為,我正是希望能和母親一起開懷大笑…

歩いても14  

幕後製作

是枝裕和聚焦平凡一家的24小時

自坎城電影節一舉成名之後,是枝裕和的每一部新片都會引來莫大的關注。在挑戰過時代劇之後,是枝導演又把注意力轉回了當代,拍出了一部描繪普通人家的劇情片。

從情節和題材上來看,新片《步伐不停》顯得波瀾不驚、質樸無華,它既不拿社會問題來吸引眼球,也沒有半點刺激或獵奇的內容。影片的主角是一戶再平凡不過的人家,就和我們自己的以及生活在我們身邊的家庭一樣。而名導的高明之處正是在於他能把看似平凡的題材拍得有滋有味、引人入勝。片中橫山一家的構成頗為微妙,它可以解構為三個不同類型的小家庭——新近再婚的良多一家,其樂融融的千奈美一家,以及在同一屋簷下廝守了幾十年的老夫婦。而三代人在已故長子的忌日聚首,又勾起了人物內心的執念和往事,在美好的天倫之樂中,暗含著矛盾和衝突的潛流。是枝導演只敘述了橫山一家一天的活動。在這二十四小時之中,人物之間的日常嘮嗑推動著情節的發展,訴說出一個家庭的錯綜關係和數十年的歷史。

片名“步伐不停”暗喻主人公良多的心境——即使我腳步不停,但在人生之路上卻總是慢了一拍。同時,它也反映了剛失去雙親不久的導演的人生感悟。影片並不想說什麼大道理,只想描述最真實的東西,描述人的生活、人的內心世界。

日本有著自成一流的家庭片傳統,在這個領域有不少傑作。電影方面,小津安二郎、成瀨巳喜男等都是留下過經典作品的名匠。而電視劇方面,則有著名的向田劇(改編自著名作家向田邦子小說的連續劇,代表作有74年的《寺內貫太郎一家》、79年的《宛如阿修羅》)。家庭彷彿一個小宇宙,它反應出人的溫情和自私、理想主義的執著和現實主義的殘酷。是枝裕和的新片秉承了前輩們的傳統,同時又獨闢蹊徑,為日式家庭片又增添了一部珠玉之作。

橫山家_3  

親如一家的演員們

主演阿部寬是首次參演是枝裕和的作品。這幾年,人高馬大的阿部寬老演些具有某種怪僻的角色,此番實實在在地演一個平凡中年人反倒給人耳目一新之感。阿部寬表示,這是和自己最接近的一個角色,他在說台詞的時候特別注意,採用了與以往不同的方式。演母親的樹木希林也是首次與是枝導演合作,經驗十足、閱歷豐富的她將一個複雜而又單純的老婦刻畫的惟妙惟肖,在短短兩個多小時中反映出人物的半生積澱。再加上已經與導演三度合作的夏川結衣、實力演員YOU和原田芳雄等人,影片的演員陣容顯得十分紮實。

演員們都十分喜歡是枝裕和寫的劇本,他們在開拍兩週前就熟讀劇本,還經常在一起討論。開拍之後,大家很快融入了角色,在拍攝間隙的休息時間也親如一家。樹木希林和YOU彷彿親母女般地一道聊天、夏川結衣笑著輔導小演員做暑假作業、阿部寬則和工作人員們一起去買冷飲給大家吃。唯有原田芳雄不太和大家在一起,經常獨自回準備室呆著。據說這其實是為了尋找表演感覺,因為他演的恭平是個在家中失去歸屬感的角色。

img_0  

精心雕琢的細節

橫山家的房子診所連著住宅,是典型的開業醫的住家。片中的家庭內景是在攝影棚中的佈景中拍攝的,而外景則是實物。當時為了尋找內景的參考對象,美術部的三松四處踏訪,找到了一家相當匹配的兒科診所。導演獲悉後親自趕去查看也大為滿意,立刻拍板選定用這幢建築拍片。

橫山家的內部融合了昭和時代的舊氣息和平成時代的現代感,既有老式用物和家具,也有新的家電產品。為了體現出這個家庭的歷史,美術部特地從破舊的老宅中尋來餐具等小日用品,還有人從自己老家拿來了箱子、舊書等,將人造佈景佈置得充滿實感和生活滋味。在是枝導演的特別要求下,工作人員還特地做了一排釘在橫木上的已經生鏽了的掛衣釘。

是枝裕和在細節上的匠心和功夫還體現在料理上。片中出現的日式家常菜是專門請教過

料理專家的產物。是枝導演認為做飯時的聲音也是有表情的,他將聲音也作為影響氣氛的微妙道具。工作人員們反复做試驗掌控油溫,才讓做油炸料理時的聲音獲得了最理想的效果。

a0212807_0251

The lyrical, profoundly moving Still Walking (Aruitemo aruitemo) is contemporary Japanese master Hirokazu Kore-eda's most personal work to date. Created as a tribute to his late mother, the film depicts one day in the life of the Yokoyamas, gathered together for a commemorative ritual whose nature only gradually becomes clear. Rather than focus on big dramatic moments, Kore-eda relies on simple gestures and domestic routines (especially cooking) to evoke a family’s entire life, its deep regrets and its daily joys. Featuring vivid, heartrending performances and a gentle naturalism that harks back to the director’s earlier, documentary work, Still Walking is an extraordinary portrayal of the ties that bind us.

e2672c0ddd4c6e940edb0a34057309d5  

獲獎情況

第3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09)
最佳女配角(提名) 樹木希林

第3屆亞洲電影大獎 (2009)
最佳導演 是枝裕和
最佳女配角(提名) 樹木希林

第33屆報知映畫賞 (2008)
最佳女配角 樹木希林

7e4a2a86c2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