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60734997  

剃刀邊緣 Dressed to Kill (1980)

導演: 布萊恩·狄帕瑪
編劇: 布萊恩·狄帕瑪
主演: 邁克爾·凱恩 / 安吉·迪金森 / 南茜·艾倫 / 丹尼斯·弗蘭茨 / 基斯·戈登 / 更多...
類型: 懸疑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80-07-25
片長: 105 分鐘 / USA: 104 分鐘(R-rated version)
又名: 剃刀邊緣(港) / 著裝殺人 / 易裝殺人
IMDb: tt0080661

劇情簡介

家庭主婦凱特(安吉·迪金森 Angie Dickinson 飾)和丈夫的婚姻生活乏善可陳,兒子皮特又(凱西·戈登 Keith Gordon 飾)終日沈迷於自己的發明之中。對此她經常向艾略特(邁克爾·凱恩 Michael Caine 飾)求助,甚至想引誘這位高大英俊的心理醫生。一日,凱特在美術館裡偶遇了一名男子,兩人經過短暫的相互試探之後很快就乾柴烈火起來。激情退卻後的凱特想起了丈夫和兒子,覺得心有愧疚,正當她乘坐電梯準備離開時,被一名戴著墨鏡的奇怪女子殘忍的用剃刀殺死。妓女布雷克(南茜·艾倫 Nancy Allen 飾)目睹了這恐怖的一幕,作為目擊證人的她反而被警方懷疑是殺人兇手。為了洗清嫌疑,她決定深入案件查詢真相,在皮特的幫助下,她很快將嫌疑鎖定在了一個叫做“巴克”的人身上,而這個“巴克”

竟然也是艾略特的病人。這一切是陰謀還是巧合?在布雷克接近真相的同時,巨大的危險也漸漸的離她越來越近。

p1297613434

·在《剃刀邊緣》中,除了《驚魂記》中多次被著名導演翻拍的浴室殺人一場,布萊恩狄帕瑪還加入了眾多時尚元素,包括不時的裸體鏡頭、帶有弗洛伊德色彩的夢境和那把鋒利的剃刀。正是由於這些裸體和血腥暴力鏡頭,該片頗受爭議,差點被美國電影協會定為X級。

·該片在影片英國上映時,因帕爾瑪在片中表現出的厭女症和對女人的剝削利用而受到了批評。

·布萊恩狄帕瑪最初想讓莉芙·厄爾曼扮演凱特·米勒,但被她拒絕了。

·該片女主角安吉·迪金森憑藉此片獲得Saturn最佳女演員獎。

·邁克爾·凱恩的精神病診療室位於曼哈頓上東區的東70大街162號。

·帕爾瑪在年輕時在母親的促使下確實跟踪過父親。他用錄音設備試圖抓住他父親同其他女人約會的證據。正是這一偶然事件促成了他拍這部電影的靈感。

·博物館的外景在紐約拍攝。內景卻在費城藝術博物館拍攝。

·在安吉·迪金森淋浴那一段,使用了兩具軀體進行拍攝。

  p1224082966

幕後製作

如果要挑選一位現在還活著的導演做希區柯克的繼任者,布萊恩狄帕瑪無疑首當其衝。就像將希區柯克稱之為“懸念大師”一樣,將布萊恩狄帕瑪稱為“恐怖大師”毫不為過。帕爾瑪或許在藝術成就上沒有達到希區柯克的高度,但他所做的一切——包括模仿和對希區柯克的迷戀卻不妨礙將他同希區柯克進行比較。帕爾瑪處理的重點同希區柯克所迷戀的都一樣:攝影機的精確移動,小心翼翼地挑選視覺細節,人物角色作為類型而不是個體存在,暴力作為一種手段打破世俗平衡。他的電影中甚至有著希區柯克所鍾意的奇裝異服和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而《剃刀邊緣》具有上述提到的一切優點,同時也是帕爾瑪拍得最好的一部電影。

《剃刀邊緣》是帕爾瑪根據Gerald Walker的小說Cruising於1970年改編而成。巧妙高超的故事情節發展、撲朔迷離的懸念設置、攝人心魄的戲劇張力及氛圍營造無一不使人看到希區柯克的影子,甚至就連希氏標誌性的以展現細節來刻畫人物內心及神乎其神的攝影機控制都被帕爾馬毫無遺漏的傳承。當然這決不是照貓畫虎,帕爾馬不但吸收了希氏電影藝術的神韻,還使之與自己獨特的電影風格完美融合,從而成為當代電影的一代宗師。影片的結尾是整個故事中最精彩的包袱,與希區柯克經典的《精神病患者》結尾有異曲同工之妙。嫻熟出色的蒙太奇與乾淨利落不著痕蹟的轉場剪切把故事情節推進地行雲流水一氣呵成,甚至不給觀眾任何喘息的時間,在精神病患者類恐怖片中佔有一席之​​地。

p1224082714

帕爾瑪以45歲而風韻猶存的安吉·迪金森在半開的浴室洗浴的鏡頭開場而向希區柯克致敬。難怪此片剛一開拍即被女性團體抗議示威,無論老帕怎麼拿藝術流派和創作自由這類的虎皮來給自己扯大旗,但他的這些影片中的確是毫不收斂地渲染著色情、暴力和血腥。帕爾馬也同希區柯克一樣迷戀殺人場景。但在此片中前後就有5場殺人戲,每一場的戲劇張力及驚悚程度都能讓人感到毛骨悚然。且帕爾馬的殺戮比希氏更加極端,血腥味更濃。

影片可謂技術上的勝利,博物館的一場拍攝得才氣四溢。緩慢的鏡頭移動、溫暖曖昧的音樂配合著女演員傳神的表演,一種強烈的情慾氣息流趟在兩人欲拒還迎的尋找追逐中,不但展現出他們之間微妙的關係,同時又將女人內心的徬徨迷茫以及不可抑制的慾望之火傳達的淋漓盡致。整場戲以女人做筆記為始,直至兩人上車時開始做愛,前後約7、8分鐘的戲角色沒有一句對白,帕爾馬完全倚仗視聽語言深入透徹地挖掘了任務的內心世界並加強了全片的肉慾氣息,其鏡頭表現力之強大一不輸於當年的希區柯克。

影片的表演不乏亮點:安吉·迪金森扮演的充滿慾望和負疚的中年婦女不同於她以前扮演過的任何一個角色,邁克爾·凱恩扮演的人格分裂的精神分析醫生,南茜·艾倫則展示出了大都市中妓女嚴峻的生存環境和隨時面臨死亡的困境,無一不精彩絕倫。

a59ffe34c834d0743ac4e060b6cbafc2

Brian De Palma ascended to the highest ranks of American suspense filmmaking with this virtuoso, explicit erotic thriller. At once tongue in cheek and scary as hell, Dressed to Kill revolves around the grisly murder of a woman in Manhattan and how her psychiatrist, her brainiac teenage son, and the prostitute who witnessed the crime try to piece together what happened while the killer remains at large. With its masterfully executed scenes of horror, voluptuous camera work, and passionate score, Dressed to Kill is a veritable symphony of terror, enhanced by vivid performances by Angie Dickinson, Michael Caine, and Nancy Allen.

DTK_medium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