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4s823761450452322

我的意外爸爸 そして父になる (2013)
導演: 是枝裕和
編劇: 是枝裕和
主演: 福山雅治 / 尾野真千子 / 真木陽子 / 中川雅也 / 風吹淳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家庭
官方網站: soshitechichininaru.gaga.ne.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3-09-28(日本)
片長: 120分鐘
又名: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港) / 如父如子 / 有其父必有其子 / 然後變成爸爸 / Like Father, Like Son / Tel Père, Tel Fils / Soshite Chichi Ni Naru

22-6

普通上班族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飾)和妻子野野宮綠(尾野真千子飾)結婚多年,感情十分要好,兩人共同養育著聰明乖巧的兒子野野宮慶多(二宮慶多飾),生活寧靜中處處透露著幸福。令本以為平靜生活將一直持續的三人沒有想到的是,一通來自慶多出生的醫院的電話將這個小家庭捲入了風口 浪尖之上。

原來,慶多並非良多和綠的兒子,而是由齋木雄大(利利·弗蘭克 飾)和尤加利(真木陽子 飾)的愛情結晶。是朝夕相處的感情珍貴,還是血脈相連的羈絆重要?面對多年前一個小小誤會所釀成的後果,良多和綠不知該何去何從。而對於雄大、尤加利和兩人亦非親生的孩子齋木琉晴(黃升炫 飾)來說,他們亦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之前。

615036_211962085642944_1936933359_o

花絮

1 Lily Franky在片中有一場非常溫馨的戲,戲中他和孩子們洗澡,期間喝了一口洗澡水並吐出來。這一幕來自導演的真實經歷,是枝導演自稱和孩子洗澡時曾這樣玩過,但是被老婆罵不講衛生。

2 片中有一句沒有用到的台詞,是良多找到離家出走的兒子後,雄大對良多所說的,"育兒的過程不是'擊球'而是'接球'"。福山自稱現實中的自己其實屬於接球手。

3 斯皮爾伯格感動之餘,也與是枝裕和達成了翻拍美版的意向,並詢問是枝導演是否願意拍一部英語影片。是枝以語言問題婉拒,斯皮爾伯格則以"他的朋友"張藝謀和克里斯蒂安·貝爾為例遊說。

4 飾演良多兒子的二宮慶多在《半澤直樹》中飾演半澤的兒子,僅在第5回出場。

5 尾野和真木坦言最初十分困擾,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一個與自己朝夕相處又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尾野甚至說自己和真木的角色更貼近,因為其本人就是在山里成長起來的,與Lily在一起更合適。

6 為了照顧子役,連Lily Franky這樣的個性派也放棄即興表演的方式,轉而完全按照導演的劇本和要求表演。針對兩個男孩,是枝導演則棄用劇本,採取言傳身教的方式指導他們演出。

7 齊木家的電器店借用的TSUTAYA的電器店,包括他們的家也由TSUTAYA提供。

8 劇本創作階段,導演還參考了奧野修司的著作——記錄了日本20世紀70年代經濟高度增長時期發生在沖繩等地的多起嬰兒錯抱事件,是時任周刊記者的奧野取材創作的報告文學。

1382783953-705717084

幕後製作

是枝裕和表示,因為自己已身為人父,因此這部電影是現在的自己非常喜歡探討的主題,對於將男主角福山雅治設計成一個高傲自大的父親,是枝裕和表示:“我希望以此建立起反差,讓他的價值觀遭到衝擊。”

相伴相守,一家三口長達六年的幸福時光,且長且短,如夢如幻,誰曾想一紙冰冷但確鑿的證明使兩戶人家遭受始料未及的衝擊之餘,還面臨著痛苦的選擇。 "所謂家人的定義,難道只能以血緣這唯一要素決定?"深徹靈魂的沉重拷問,看似平淡的故事,在日本乃至世界範圍引起廣泛反響。

自1995年電影處女作《幻之光(幻の光)》起,導演是枝裕和變注定成為新一代日本電影界的代表人物,在國際影壇佔有重要席位。此後的《下一站,天國(ワンダフルライフ)》(1999)、《無人知曉(誰も知らない)》(2004)、《步履不停(歩いても歩いても)》(2008)、《奇蹟(奇跡)》(2011)、《回我的家(Going My Home)》(2012)等影視作品中,導演以細膩如織、哀而不傷的平實手法,講述了一個又一個關乎親情、愛情與友情且不乏人生哲理的小故事,篤真質樸的敘述超越了民族和國家的界限,在海內外觀眾的心中引起共鳴。
2013年5月,是枝導演攜新作《如父如子》參加第66屆戛納國際電影節競賽部門的角逐,影片上映後,獲得現場觀眾長達十分鐘的掌聲,包括史蒂芬·斯皮爾伯格、妮可·基德曼在內的國際著名電影人以及相關媒體均對影片予以盛讚。最終,《如父如子》勇奪本屆電影節"評委會大獎",不僅為導演獲獎履歷上再添新彩,也促使這部感人力作在日本提前一周與世人見面。

本片演員陣容雖小而精,野野宮家男主人良多由在電影、電視、音樂、廣播等領域均取得驕人成績的福山雅治飾演,擁有俊朗外形的福山在影片中精準細膩地表現了主人公內心微妙的變化,其演技亦得到海外媒體的肯定。良多的妻子飾演者尾野真千子,中學時代憑藉河瀨直美的《萌動的朱雀(萌の朱雀)》踏上演藝之路,早年在文藝片領域磨練演技,近些年在《喪失名字的女神(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外事警察》《最完美的離婚(最高の離婚)》《夫婦善哉(夫婦善哉)》等影視作品中展現了多變自如、張弛有度的表演功底。齊木一家的女主人真木陽子,其在《最完美的離婚》中與尾野真千子有著十分精彩的對手戲,近些年在《SP 要人警護官》《遲開的向日葵》《再見溪谷(さよなら渓谷)》中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這位集美貌和實力於一身的當紅女星亦是影片質量的重要保證。齊木家的男主人雄大,則由縱橫寫作、攝影、詞曲、表演、策劃等不同領域的Lily Franky擔任,這位入行雖晚但演技早已世所公認的個性派男星,將與另外三名主演展開不遑多讓的競技。除此之外,風吹純、國村隼、樹木希林、夏八木勳(已故)等日本演藝界老將甘當綠葉,共同豐滿深化著這個感人故事。當然還不能忘卻的是兩位可愛的小童星二宮慶多和黃升炫,是枝導演作品中的童星永遠有著令人不可低估甚至出乎意料的精彩表現,其中尤以當年小小年紀獲封戛納影帝的柳樂優彌為代表,或許《如父如子》將為演藝圈貢獻新的明日之星也未可知。

難以割捨的相守情懷,長達六年的日日夜夜早已超越了血緣的親情,撼動靈魂的感人之作於金秋公映!

本片在日本國內306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一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二位。

1383106801.jpg.600x400

獎項

第66屆坎城電影節 (2013)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主競賽單元 評審團獎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是枝裕和

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4)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是枝裕和
最佳編劇(提名) 是枝裕和
最佳男主角(提名) 福山雅治
最佳女主角(提名) 尾野真千子
最佳男配角 中川雅也
最佳女配角 真木陽子
最佳配樂(提名) 森敬 / 松本淳一 / 松原毅
最佳攝影(提名) 瀧本幹也
最佳照明(提名) 藤井稔恭
最佳錄音(提名) 弦巻裕
最佳剪輯(提名) 是枝裕和

 

38

導演的話

『我經常在思考人生中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五年前,我的女兒出生了,我妻子成功地蛻變為稱職的母親,而我看著她將女兒照顧得無微不至,反觀我自己,卻一直還沒搞清楚怎樣成為一位好父親。五年後,友人說:「女兒跟你長得真像」,我深覺,我的DNA真的就在她身上留下了印記。』

『怎樣可以讓一個男人真正成為一位父親,是有血緣關係還是養育之情?這個內斂又深層的問題,成了《我的意外爸爸》的主題和創作的源頭。的確,一切都來自於我自己的困惑和疑慮,這是我拍片以來第一次有此情緒,將自身的困境坦率地依附在男主角良多身上–現在電影拍完了,而我的、主角的、許多父親的問題依然存在著。』

like-father-like-son  oth936198670477b682802de49e8ae798488ab297123085LIKE_FATHERvideo.asiamedia.com@2de1d4b1-b40b-37aa-b547-717fa8a44eec_FULL2015100900435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