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u_poster

禁戀 Tabu (2012)
導演: 米格爾戈麥斯
編劇: 米格爾戈麥斯 / Mariana Ricardo
主演: Laura Soveral / Ana Moreira / Teresa Madruga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葡萄牙 / 德國 / 巴西 / 法國
語言: 葡萄牙語 / 英語 / 波蘭語
上映日期: 2012-04-05(葡萄牙)
片長: 110分鐘
又名: 禁忌 / 忌諱

A restless retired woman teams up with her deceased neighbor's maid to seek out a man who has a secret connection to her past life as a farm owner at the foothill of Mount Tabu in Africa.


劇情簡介

2012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單元、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法國電影筆記、英國視與聽雜誌,2012年度十大佳片。

什麼是記憶?什麼是歷史?這個亙古的主題在這部片中做出了精采的辯證。導演米格爾戈麥斯向大師穆瑙致敬,同時翻轉大師同名電影結構的話題傑作《禁戀》,在2012年初轟動柏林影展。

天堂樂園:一名年輕女子的年少非洲狂戀,在男子的口述記憶中延展眼前,那段荒唐頹美的美麗時光,不只是嘆息,反而是人生記憶中揮之不去的影子,跟著肉身垂垂老矣。

失樂園:時移事往,年輕女子人生遲暮之際與她的黑人女傭、單身中年女子的鄰居,共同各自面對人生大限來時各自分飛的滄桑末日嘆息。

本片不只是一部後現代後殖民寓言,在拼貼嬉戲、才華洋溢之外,我們看到一名優秀影像創作者真誠面對自我的勇氣,他告訴我們:莫忘那生活裡的吉光片羽。

30b324ffd238262792f5c6

這是米格爾戈麥斯向大師穆瑙致敬的電影,不僅取了相同的片名「Tabu」,更採用黑白影片的方式呈現。前半部分通篇的黑白電影,飽含思鄉之情;後半部才有了一些色彩,傳遞了劇中的各種慾望:歌舞、嬉鬧、歡笑。電影用跳躍的結構講述一個女人奇特而多折的一生,米格爾戈麥斯打破傳統電影攝製的框架,展現極新、極豐富的創作精神。

談到當初為何拍攝《禁戀》,米格爾戈麥斯說《禁戀》背後並沒有什麼起源,自已覺得處理這部電影就像在收藏。他並不知道自己所收藏的什麼元素會被用進這部電影中,一開始,可能吸引他的只是一首歌或者一個從別人口中聽來的故事,或只是某個特殊的地點拍攝電影的衝動。過去米格爾戈麥斯的電影曾使用過一首平淡無奇的插曲當做配樂,這首插曲是一支60年代的葡萄牙樂隊錄製的,後來米格爾戈麥斯見到了這支樂隊,他們給米格爾戈麥斯看了許多當時他們在非洲工作的照片,那一刻,米格爾戈麥斯非常自然地將這些元素串聯在一起,進而想拍攝《禁戀》這樣一部電影。

6701f9f84b044ea4548e5f

米格爾戈麥斯出生於1972年里斯本,年輕時他在里斯本電影與戲劇學院求學,培養非常深厚與紮實的電影概念,1996年至2000年的時期,他已經在電影圈闖出一點名氣,當時他擔任葡萄牙媒體的電影影評人。過去他的導演作品以短片為主,在鹿特丹、布宜諾斯艾利斯、維也納等地方影展都獲得肯定。

2004年的《The Face You Deserve》 是他第一部劇情長片。而2008年的《期盼的八月》,不僅成為坎城影展的導演雙週影片,更在之後40多個國際藝術節中,為他贏得了十多個獎項。如今他的第三部劇情長片《禁戀》,除了入選為2012年第62屆柏林影展競賽片,更奪得創新精神獎,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maxresdefault  

幕後製作

米古爾·麥斯執導的《忌諱》是1999年《葛洛莉》之後又一部入圍柏林電影節的葡萄牙電影,這部影片與德國著名默片導演茂瑙的作品起了同一個名字。這部影片的前半部分是黑白電影,包含了深深的思鄉之情;後半部分則有了色彩,傳遞了劇中角色渴望的那些東西:歌舞,嬉鬧和歡笑。

tabu

導演訪談

《忌諱》背後有什麼起源麼?

這背後並沒有什麼起源,我覺得我處理這部電影的方法就像是在收藏。我並不知道我所收藏的什麼元素會被我用在這部電影裡。在一開始,吸引我的可能只是一個首歌,或者是我從別人那裡聽到的一個故事,抑或是在某個特殊的地點拍攝電影的衝動,甚至是看到一些電影之後的聯想——比如說《泰山》。

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有兩個時刻是我的故事裡的重要構成。第一是一個老女人和他的非洲管家的故事。第二個則是一段愛情。在我之前的影片中,我曾經使用過一手平淡無奇的插曲,這個插曲是一支60年葡萄牙樂隊錄製的。後來,我見到了他們,和這些人聊了聊。他們給我看了很多當時他們在非洲工作的照片。後來呢?很自然的,我把這兩個情節連在了一起,於是就有了《忌諱》的故事。

在《忌諱》中,你講述了一個發生在殖民地的愛情故事,而與此同時,你又對殖民地里人們的生活開了不少的玩笑,是什麼使得你對殖民地人們的生活如此感興趣?

我並不覺得我在諷刺和公平對待角色之間選擇了什麼。我只是很真誠地處理了這個故事和人物而已,而並不是去評價他們。我想,評價角色,並不是一個導演所能選擇的好的角度。我始終認為,影片中的故事遠比我們看到的要復雜,而且,我們也有更加激情和出乎意料的方法來處理角色。

除了這種殖民地生活和政治特色,我倒是覺得影片講述的是一個關於老年和青年的故事。影片裡的兩個人物,都喪失了自己的土地——而更大層面上,他們都喪失了自己的年華和曾經在非洲所擁有的愛情——她們現在所佔有的,不過是回憶而已。而電影,這種藝術門類,在我看來,是保存記憶的載體之一。

Tabu_Gomes_040023e948b631218d-488e-42a2-85dTABU_Official_HD_T (1)TABU_Official_HD_Trailtabu-carloto-cotta-gia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