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Bicycle-images-23ada0dd-2b9a-4efd-b474-fad9bfb7b35  

十七歲的單車 (2001)
導演: 王小帥
編劇: 唐大年 / 徐小明 / 焦雄屏 / 王小帥
主演: 崔林 / 李濱 / 高圓圓 / 周迅 / 李夢男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台灣 / 法國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01-02-17(柏林電影節)
片長: 113分鐘
又名: 17歲的單車 / 自行車 / 北京自行車 / Beijing Bicycle
IMDb鏈接: tt0276501

3l  

劇情簡介

十七歲的農村少年阿貴(崔林)在北京找到一份送快遞的工作,因為得到許諾,當他賺到六百塊時可以擁有公司暫借他用的銀色變速越野車,他每日工作都很勤懇,可是就在夢想即將成真時,單車丟了,阿貴陷入絕望。

小堅(李濱)是和阿貴同歲的北京少年,但因家庭的貧困,他在維繫驕傲時又常自卑。父親屢次三番將許下他一輛單車的承諾食言後,小堅為在同伴面前掙面子和泡馬子(高園園),從家裡偷來錢買了一輛二手車,不想此車正是阿貴所丟。阿貴發現他賴以生存的單車被小堅“盜”去後,開始不計代價拼命討回,兩個少年為守護自己的簡單夢想發生爭鬥

0253528  

本片獲得2001柏林國際影展評審團銀熊獎和最佳新人獎。繼藍色大門後三城記系列電影的另一部傑作。

小貴是剛從內地到北京大城市的孩子。十六歲這天他終於找到一個快遞工作,騎著公司指派的銀色變速越野車,在市區中穿梭送件,每趟十塊錢。 
當賺到六百塊元時,他就能擁有這台車。小貴因此每天力地工作。就在小貴終於快要賺足六百塊錢的前一天,卻發現自行車不見了。當小貴快絕望時,他眼看著自行車的新主人—小堅,騎著他的自行車。小堅是北京長大的都市小孩,正愜意地和同學們玩著單車特技。 

小貴不顧一切地想向小堅討回他賴以維生的愛車,在一番爭奪之後,他們選擇學習如何共同擁有...

0453528  

幕後製作

影片圍繞兩個少年對一部單車的爭奪展開,將十七歲的矛盾、徬徨、愛情、生活、理想和十七歲少年對現實的理解、對社會規則的模糊認識和對矛盾問題的解決方式充分展現出來。該片獲得2001柏林國際影展評審團銀熊獎和最佳新人獎。

0553528  

獲獎情況

第51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01)
金熊獎 最佳影片(提名) 王小帥
銀熊獎 評審團大獎 王小帥
新秀獎 李濱 / 崔林

第38屆台北金馬影展 (2001)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提名)
金馬獎 最佳導演(提名) 王小帥
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提名) 徐小明 / 焦雄屏 / 王小帥 / 唐大年
金馬獎 最佳新演員(提名) 李濱
金馬獎 最佳攝影(提名) 劉傑
金馬獎 最佳剪輯(提名) 楊紅雨 / 廖慶松 / 蕭汝冠

0653528beijing_bicycle0153528  beijingphoto2006110205321519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