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47229776
jp Yu Aoi 蒼井優 

作品表 

《家族之苦》家族はつらいよ | 2016 | 日本 | 山田洋次  31歲

岸邊之旅 Journey To The Shore (2015)  30

春之峰:攀越夢想 Climbing to Spring (2014) 29

2014 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 RUROUNI KENSHIN–Kyoto Inferno ( 演員 )29

2014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 RUROUNI KENSHIN – The Legend Ends ( 演員 )29

2013 宇宙海賊哈洛克 Space Pirate Captain Harlock ( 演員 )28

《東京家族》とうきょうかぞく | 2013 | 日本 | 山田洋次  28

2012 偶然 By Chance ( 演員 )27

2012 贖罪 Penance ( 演員 )27

2012 神劍闖江湖 Rurouni Kenshin ( 演員 )27

2011 福島扶桑花女孩 Fukushima Hula Girls ( 演員 )26

2010 雷櫻 The Lightning Tree ( 演員 )25

2010 幸福洋菓子 PATISSERIE Coin de rue ( 演員 )25

《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 Otôto おとうと | 2010 | 山田洋次  25

2010 花戀物語:新世紀佳人 Flowers ( 演員 )25

2009 夏威夷男孩 Honokaa Boy ( 演員 )24

2009 超時空甩尾 Redline  ( 演員 )24

《東京狂想曲》TOKYO!Tôkyô! | 2008 | 米歇爾龔特利 / 李歐卡霍 / 奉俊昊   23

2008 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 One Million Yen Girl ( 演員 )23

2007 不要嘲笑我們的性 Don't Laugh at My Romance ( 演員 )22

2006 電影情人夢 Rainbow Song ( 演員 )21

2006 蜂蜜幸運草 Honey and Clover ( 演員 )21

《扶桑花女孩》フラガール Hula Girls | 2006 | 李相日  21

《惡童當街》Tekkon kinkreet 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 2006 | 邁克爾·艾里亞斯  21

2006 蟲師 Bugmaster ( 演員 )21

2005 鐵人28號真人版電影 Tetsujin 28 ( 演員 )20

2005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 Turtles Are Surprisingly Fast Swimmers ( 演員 )20

2005 星星少年 Shining Boy & Little Randy ( 演員 )20

《花與愛麗絲》Hana and Alice 花とアリス | 2004 | 岩井俊二 19

《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Chou 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 | 2001 | 岩井俊二 16

2001 害蟲 Harmful Insect ( 演員 )16

蒼井優4蒼井優3

蒼井優2蒼井優1 

蒼井優(1985年8月17日-),日本女演員,本名夏井優,日本福岡縣春日市人。身高160公分,血型為A型。所屬Itoh Company事務所。

p729075187  

蒼井優

女演員

原文名 あおい ゆう

英文名 Aoi Yū

國籍 日本

出生 1985年8月17日

日本福岡縣春日市

教育程度 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演劇學科肄業

活躍年代 1999年至今

經紀公司 Itoh Company

網站 蒼井優的官方網站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蒼井優

假名 あおい ゆう

平文式羅馬字 Aoi Yū

p649046023  

簡歷   

蒼井優目前還在日本大學藝術系戲劇表演專業的唸書,但她已經是演藝圈內頗有名氣的演員了。

蒼井的出道可以追溯到公演於1999年的音樂劇《安妮》,她在一萬多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被選中出演波麗一角。後來她又被選為三井不動產的少女代言人,其清麗的形像一時間變得家喻戶曉。

在岩井俊二導演的慧眼提攜下,蒼井很快得以在電影圈中冒尖。她初登大銀幕就在《關于莉莉週的一切》中擔任了重要角色。接著,憑藉《花與愛麗絲》中的出色表演,蒼井摘取了2004年度日本專業電影大獎中的最佳女演員桂冠。近年來,蒼井優參演了大量電影,正以一流青年演員為目標努力磨練演技。在05年一年中她連續推出了6部作品,其中包括了《星星少年》、《男人們的大和》等名片。 06年,蒼井在大人氣漫畫改編的青春戀愛片《蜂蜜與四葉草》中亦有出色表現。 07年接連又推出了一部根據漫畫改編的真人電影《蟲師》,並且在年初的日本電影藍絲帶大獎中,因《扶桑花女孩》一片而獲得最佳女主角獎。 2008年更是推出了《料理仙姬》和《東京》等多部影視作品,其人氣可見一斑。

p1460643131  

獎項

2014

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東京家族
第8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東京家族

2011

第34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
第5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

2010

第23回日刊體育電影大獎 助演女優賞(《春之櫻:吟子和他的弟弟》(おとうと))

2009

第3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不要嘲笑我們的性
第17回讀賣演劇大賞 優秀女優賞(《樂屋~失去的最終還是會想起~》)

2008

第59回藝術選獎 文部科學大臣新人賞 映畫部門 (《百萬元女孩的眼淚日記》(百萬円と苦蟲女))

2007

第3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扶桑花女孩
第3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男人們的大和
第3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新人扶桑花女孩
第51屆日劇學院賞最佳女配角(提名) 五島醫生診療所2006
黃金飛翔獎 新人賞(《扶桑花女孩》、《蜂蜜幸運草》、《電影情人夢》)

2006

第30回山路文子電影獎 女優賞(《扶桑花女孩》、《男人們的大和》)
第31回報知電影賞 最優秀助演女優賞(《扶桑花女孩》、《蜂蜜幸運草》)
第19回日刊體育電影大獎 新人賞(《扶桑花女孩》)
28回橫濱電影節 主演女優賞(《扶桑花女孩》、《蜂蜜幸運草》)
第61回每日電影獎 助演女優賞(《扶桑花女孩》、《蜂蜜幸運草》、《電影情人夢》)
第80回電影旬報獎 助演女優賞(《扶桑花女孩》、《蜂蜜幸運草》、《電影情人夢》)
第49回藍絲帶賞 主演女優賞(《扶桑花女孩》、《蜂蜜幸運草》)
第21回高崎電影節 最優秀主演女優賞(《扶桑花女孩》)
第16回東京體育電影大獎 主演女優賞(《扶桑花女孩》)
第11回日本網路電影大獎 助演女優賞(《扶桑花女孩》)
第30回日本電影金像獎 新人俳優賞(《扶桑花女孩》)
第30回日本電影金像獎 最優秀助演女優賞(《扶桑花女孩》)
第30回日本電影金像獎 優秀助演女優賞(《男人們的大和》)
第20回DVD&錄像大賞 最佳・演員賞

2004

第14回日本電影專業大獎 主演女優賞(《花與愛麗絲》)

IMG_2953.JPG  

IMG_3013.JPG

演出作品介紹 :

《家族之苦》家族はつらいよ | 2016 | 日本 | 山田洋次 
p2372316940

2015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p2205880361

岩井俊二的首部動畫電影《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發布預告!這部動畫是他2004年作品《花與愛麗絲》的前傳,原作的兩位主演蒼井優和鈴木杏將分別為各自的角色獻聲。

1 影片在日本國內40塊銀幕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觀眾滿意度排名第四位。

2 岩井俊二稱當年寫“花愛”的劇本時便有意將其拍成動畫,但在2D時代動畫對導演和作畫等前期工作的要求比較高,所以直到十年後數字技術比較成熟後,讓一向喜歡包辦主要職務的岩井有了製作的可能。

3 當年為了拍攝動畫版,岩井俊二曾和吉卜力的當家人鈴木敏夫洽談,但是當時被鈴木否定了。直到因其他的企劃邂逅現在的製作人石井朋彥,據說十年前石井在吉卜力時曾經鈴木之手讀過花愛的劇本。

4 岩井稱花愛真人版為“友情的終結”,動畫版則為“友情的開始”,在最早的劇本里他將花與愛麗絲設定為小學生。

5 影片採用在動畫界較為常用的Prerecording(プレスコ,前期錄音)方法,即先將聲優的聲音表演錄製下來,後期配合聲優的口型製作原畫。動畫採用了因動畫《惡之華》而廣為人知的電影轉描技術。

6 《花與愛麗絲》真人版的主要演員均受邀為動畫版獻聲,他們絕大多數是再演繹真人版的角色,只有郭智博在前作中飾演宮本雅志,動畫版裡則為朝長老師配音。勝地涼、黑木華、鈴木蘭蘭均為初次加盟。

7 創作型電影人岩井俊二一如既往包辦了原作、編劇、配樂、導演等重要職務,他與私交頗深的作家乙一合著的同名小說也於2015年2月4日正式發行。此外,漫畫家道滿晴明則依托原作創作了漫畫版。

8 配樂除岩井本人外,還請到歌手椎名琴音、作曲家桑原まこ加盟,岩井為主題歌《fish in the pool》填詞。

9 雖然宣傳中稱本片是岩井俊二首部長篇動畫電影,不過這卻非他首次涉足動畫領域,2014年岩井曾為招聘雜誌“TOWNWORK”拍攝了3部宣傳動畫短片,並通過網絡公映,採用的技術與花愛動畫版相同。

10 鈴木杏和蒼井優自《花與愛麗絲》之後長達11年不曾共同演出,二人回憶當年拍​​戲時還一同去過當地的乒乓球場打球。郭智博則回憶當年在片場經常被杏和優醬欺負,一旁的岩井導演都覺得他很可憐。

11 首映式上,主創人員共同緬懷了2004年去世的攝影師筱田升,他曾經為《花與愛麗絲》掌鏡。蒼井優淚灑當場,她坦言希望筱田老師能夠看到本片。岩井俊二當初弔唁時還將花愛的劇本放入棺中。

12 對於時隔十年以“大媽”的年紀再度演繹高中女孩一事,鈴木杏和蒼井優坦言覺得有些厚顏無恥,但是岩井導演的邀請根本無法拒絕。二人自嘲片名應該叫做“花婆和愛麗絲婆”,她們希望還能拍出續集。

13 3D CG設計師櫻木優平(《009 Re:Cyborg》)、轉描設計師久野遙子(《Airy Me》)、色彩設計片山由美子(《人狼JIN-ROH》)、美術導演瀧口比呂志《言語之庭》等動畫界專業人士加盟製作。

14 《花與愛麗絲》於2015年2月8日在新宿舉行了復活上映會,岩井和到場的鈴木敏夫針對續集的可能性展開討論。比較有料的是岩井提到他和吉卜力三駕馬車之一的高畑勳似乎還有非常遠的血緣關係。

 

2014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 RUROUNI KENSHIN – The Legend Ends

p2202663042

1 先期公映的“京都大火篇”截至完結篇上映時,票房已經突破48億日元,將此前2014年度票房冠軍《羅馬浴場2》拉下寶座。

2 隨著完結篇上映,各懷絕技的十本刀悉數登場,不過與原作差距最大的要算是破軍不二,該角色本是巨人武士,片中僅為正常人身高。

3 此前的採訪中,藤原龍也曾表示志志雄的繃帶裝讓他心情非常不好。在2014年9月對佐藤健的採訪中,佐藤表示片場藤原的作為通關大BOSS的壓迫力和氣場非常強,感覺根本不能和他隨便開玩笑。

4 完結篇中高潮戲拍攝了整整一周左右,最後一天的戲從早上開拍,到次日早晨結束,關機時緋村劍心和志志雄都長出了鬍子。佐藤稱這是有生以來最難忘的一次經歷,結束後他首度和導演握手。

5 這場高潮戲素材總長度長達7小時,在公映版本中則凝結為14分鐘的精華。

6  志志雄一人對抗劍心、齋藤一、蒼紫和佐之助四人,拍戲時藤原既要防止自己受傷,又要避免傷到佐藤他們,不禁感慨“太麻煩了!四個人砍了我好幾次都沒砍死,現實中的我沒那麼強!”

7 首映式上,飾演四乃森蒼紫的伊勢谷友介的麥克風出了毛病,一旁的藤原及時把自己手中的麥克遞給蒼紫,有人插了一句“二刀流”,引來現場一陣笑。伊勢谷順勢介紹“大家好,我是二刀流伊勢谷”

8 伊勢谷友介曾與大友啟史導演在《白州次郎》《龍馬傳》等作品中有過合作,他小時候讀過《浪客劍心》,但並不熱衷,此次全因為導演才有意加盟。為了演好蒼紫,他還特意進行了專門的塑形健身。

9 蒼紫和御庭番眾的首領翁的對決片中只有10分鐘,但伊勢谷友介和田中泯二人整整拍了三天,這場戲拍完伊勢谷瘦了5 kg。

10 為了飾演好花魁出身的由美,高橋瑪莉潤在開拍前進行了長達兩個月的日本舞的特訓,此外和服的穿法、言談舉止等儀容也從頭學起。從不抽煙的她,還天天捧著煙管在自家廚房的換氣扇下練習。

11 高橋瑪莉潤被潰瘍性大腸炎折磨得快要崩潰時,正是由美給了她動力,抱著“豁出生命”的信念邊打點滴邊參加拍攝,並對志志雄產生了深深的迷戀,以致拍完戲後心中有著失戀的感覺。

12 大友啟史拍了一條志志雄和由美接吻的戲,想以此表現二人對彼此發自心底的愛戀,但後來考慮他們之間的“真愛”無需通過吻戲來表現,所以在公映版本中將這場戲刪除了。高橋為此頗感遺憾。

13 製作方配合發行了《浪客劍心》兩部完結篇的寫真集,攝影師菊池修親臨現場進​​行了為期6個月的拍攝,此外還收錄了以志志雄為主角的配畫番外《統炎》。寫真集於2014年9月13日正式發售。

《岸邊之旅》岸辺の旅 | 2015 | 日本 | 黑澤清 59歲 | 坎城最佳導演 
p2256819465

2014 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 RUROUNI KENSHIN–Kyoto Inferno

p2202667004

1 本片根據漫畫家和月伸宏的同名經典作品改編,首部曲於2012年8月25日公映,總計取得30.1億日元票房。前作在海外66個國家和地區公映,並成為首部海外票房超過1億日元的日本影片。

2 片在日本國內336塊銀幕同時公映,首映前三天票房總收入達8億日元,總計動員超過64萬人入場觀看,首周初登場排名和觀眾滿意度排名均列第一位。

3 作為續集的“京都大火篇”和“傳說的完結篇”分別在8月和9月公映,兩部均根據漫畫中擁有極高聲譽的“京都篇”改編,這兩部續集總製作費高達30億日元,前期攝影耗時六個月,工作人員多達五千人。

4 四人搖滾組合ONE OK ROCK曾為前作演唱了主題歌《TheBeginning》,此次他們再度為“京都大火篇”獻唱主題歌《MightyLong Fall》

5 續集的攝影隊伍足跡遍布日本10個都道府縣、30多個場所取景,總距離長達2萬公里,相當於地球赤道周長的一半。

6 藤原龍也在首映式和採訪中皆大吐苦水,稱每次完成志志雄的繃帶裝後,耳朵也聽不見,上廁所也不方便,飯也沒法吃,從早晨7點就開始化妝,時間長了整個人心情都不好了

7 土屋太鳳和佐藤健有不少的對手戲,她理解了卷町操與劍心一體兩面的關係,並且對劇組夥伴們稱為“團長”的佐藤十分欽佩,稱團長領悟力和反應十分之快,她形容團長就好像賽跑的烏龜和兔子一樣。

8 太鳳從3歲起學習日本舞、芭蕾舞等,現在日常還會打籃球,她自言學習的舞蹈技巧等都很好地用到了卷町操的動作戲中。

9 飾演十本刀之一·張的三浦涼介在採訪中透露,影片中的殺陣都是真刀真槍,為此他在開拍前三個月開始從基礎練起,正式拍攝前還惴惴不安,擔心傷到演對手戲的佐藤健。

10 在前作公映期間,佐藤健向同屬一間事務所並且曾共演2010年大河劇《龍馬傳》的福山雅治發出邀請,希望這位前輩能和他在續集中合作。時隔三年他們的約定實現,福山飾演了劍心的師父比古清十郎。

11 與前作相比,武井咲在續集中多了不少動作戲,她笑稱開拍前還認認真真記下了武打場面的次序,可是正式表演時滿腦子只想著“為了不受眼前這群可怕傢伙的傷害,必須要保護好自己!”

12 飾演志志雄真實的紅顏美人由美一角的高橋メアリージュン,在拍攝期間曾因健康狀況惡化和周身疼痛考慮退出劇組,2014年3月她在推特上透露自己患上了非常難治的潰瘍性大腸炎。

13 佐藤健坦言得知開拍續集的消息後既激動又不安,他就續集的拍攝和大友啟史導演商談過多次,還被導演拉入編劇組出謀劃策。

14 “京都大火篇”的開場5分鐘和“傳說的完結篇”最後的高潮是佐藤健認為最出色的兩場戲。

15 雖然在片中打得不可開交,但片場裡神木隆之介和佐藤健關係卻非常好,在山形縣拍攝間隙,兩人經常會相約一起去吃納豆,有趣的是兩人都算作納豆的死忠。

2013 宇宙海賊哈洛克 Space Pirate Captain Harlock キャプテンハーロック

p2185093211

拍攝花絮

·本片是三浦春馬首次參與配音的作品,不過他早年進入演藝圈時,曾接受過專門的發聲訓練,因此配音過程中也運用了不少訓練時和出演舞台劇時的經驗。
·《船長哈洛克》已經得到海外78個國家和地區購買放映版權的意向,並且受邀參加了2013年第70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首場放映後觀眾報以長達10分鐘的熱烈掌聲。
·雖然有過幾次配音演員的經驗,但此次對小栗旬來說可謂印象深刻,因為導演特別強調要表現出哈洛克船長的滄桑與深邃。
·對三浦來說,小栗旬既是私下里的好朋友,又是值得尊敬的前輩,他還特別向對方表達了想要參演"旬桑"導演作品的渴望。
·2013年8月20日,劇組主創專門登上由松本零士親自設計的東京都觀光汽船"HOTALUNA"上造勢宣傳。
·松本零士對影片的評價是:"品質非常非常之高,看過後令我高興地流下了眼淚。"
·關於影片最後一幕,松本零士暗示了創作續篇的可能性。當被問及對宮崎駿高調引退的看法時,松本首先希望宮崎導演能繼續工作,之後明確表示(作為創作者)自己不會引退。
·在2013年8月30日於東京新宿舉行的"宇宙海盜哈洛克復活祭"上,熱愛動漫的AKB48 TEAM B成員田名部生來COS了哈洛克的形象。

幕後製作

20世紀70年代,人才輩出的日本漫畫界,松本零士絕對可以算作響噹噹的重量級人物。他自幼熱愛科幻小說和科幻漫畫,童年時深受漫畫大神手塚治虫的影響。以漫畫家出道後,雖然也曾創作過少女向以及喜劇題材的作品,但毫無疑問松本零士的科幻漫畫最為世人所熟知與津津樂道。時至今日,《銀河鐵道999(銀河鉄道999)》《宇宙戰艦大和號(宇宙戰艦ヤマト)》等作品的魅力絲毫不減當年,規模宏大、想像力豐富以及凝結交織了複雜情感的故事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讀者,也讓這些傑出作品脫胎換骨,逐漸擁有了獨立於原作者之外的靈魂與感染力。

進入21世紀,松本零士的科幻迷們終於等到期盼已久的福音,松本筆下另一部經典作品《宇宙海盜哈洛克(宇宙海賊キャプテンハーロック)》確定將以3D+CG的形式搬上大銀幕。該作發表於20世紀70年代末,總計5卷由秋田書店出版。故事背景設定在1000年後的30世紀70年代末,講述了作為宇宙海盜船長的哈洛克與入侵地球的外星人之間壯烈卓絕的史詩故事。 1978年該作由東映動畫​​改編成42集動畫搬上電視熒屏,雖然作為黃金檔動畫其平均收視率只有6.9%,但在動畫迷心中卻贏得了無上好評,此後更藉此勢頭將版權賣到法國、意大利和美國等海外國家。

2008年,東映方面正式與曾執導過《蘋果核戰記(アップルシード)》(2004)、《光暈:傳奇(Halo Legends)》(2010)的荒牧伸志接洽,希望後者能擔負執導《宇宙海盜哈洛克》的重任。為了打造一部世界級高品質的3D+CG優秀作品,東映方開出高達三千萬美元的製作費,MARZA(前身為世嘉旗下的VE研究開發部門),韓國的AZworks等優秀工作室參與製作,僅MARZA一家便動員工作人員100多人,影片製作前後耗時長達五年時間。曾經榮獲江戶川亂步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作家福井晴敏受邀擔任影片的編劇職務。此次將在原著基礎上,講述一個鮮為人知的全新故事。

聲優方面,其陣容可謂史無前例的奢華。演而優則導青年實力派男星小栗旬為海盜船長哈洛克獻聲;肩負著刺殺船長這一艱鉅使命的神秘青年,則由近些年人氣扶搖直上的三浦春馬擔任。此外,蒼井優、古田新太和福田彩乃等來自影視界的人氣明星也鼎立加盟。專業聲優方面,森川智之(《灌籃高手》)、坂本真綾(《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澤城美雪(《彈丸論破:希望的學園和絕望高中生》)、小林清志(《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城》)、大塚週夫(《虹色螢火蟲,永遠的暑假》)悉數到場。四人搖滾樂隊ONE OK ROCK為影片演唱主題歌《Be the light》。

最精良的製作和豪華的卡司陣容,共同打造了這部發生在一千年後的宇宙戰史,動漫迷期待已久的視覺盛筵隆重上演!

本片在日本國內304塊銀幕上2D與3D兩種模式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一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四位。

《東京家族》とうきょうかぞく | 2013 | 日本 | 山田洋次 
p2007470497

2012 浪客劍心

p1811871959

拍攝花絮
·《浪客劍心》據和月伸宏人氣漫畫改編,原作漫畫於1994年至1999年在《周刊少年JUMP》上連載,單行本累積發行量超過5000萬冊。 1996年曾被翻拍成TV動畫,一經播出深受漫迷追捧。
·《浪客劍心》是NHK大河劇《龍馬傳》的大友啟史監督獨立後的第一部作品。
·官方海報出自曾榮獲朝日廣告獎、每日設計獎的名攝影師操上和美之手,以黑白的形式來表現“被封印的狂氣”這一主題,浮現於畫面之上的血紅色的十字刀疤格外顯眼,給人一種強烈的視覺震撼。
·鑑於動畫與真人的視覺效果上的不同,真人版緋村劍心的頭髮從紅色改成了茶色,以使人物看起來更加自然。
·因為許多格斗場面需要親自上陣,佐藤健自開拍前2個月便開始進行專門的訓練,他自言最期待看到的是和吉川晃司(鵜堂刃衛扮演者)那場對決。
·大友導演和佐藤健、香川照之、蒼井優、青木崇高在《龍馬傳》中曾有過合作。
·在京都拍攝期間,香川照之經常提議帶著演員們參觀銀閣寺,吃章魚燒,還介紹大家觀看《大鹿村騷動記》(阪本順治導演)。
·佐藤健當初幾乎是在同一時期得到《龍馬傳》和《浪客劍心》的片約,奇妙的是他在兩部劇中扮演的都是劊子手,前者是真實的歷史人物岡田以藏。
·在2012年8月15日的試映會上,奧林匹克花劍銀牌得主太田雄貴還到場祝賀,大友導演當即邀請他參加續集的演出。
·大友啟史原為NHK的簽約職員,2011年4月底從老東家辭職,5月成立自己的事務所,8月和華納簽了執導3部電影的合同,《浪客劍心》為合同中的第一部作品。
·佐藤健爆料,稱武井咲有偏食的習慣,攝影期間劇組成員經常得根據武井的口味挑選飯店。
·綾野剛在片中飾演了一個用金發擋住面部燒傷傷疤的護衛,據說金發的設定是由其本人提出的。
·蒼井優最初覺得自己與高荷惠根本沒有任何相似點,雖然有《龍馬傳》的老朋友們在,可是還是打算拒絕,她的說法是"如果我是製片人,絕對不會請蒼井優來演高荷惠"。後來其他人(應為佐藤健等人)一路勸說,才終於決定接受下來,挑戰這個從未嘗試過的角色。
·香川照之在片中雖然說不上自毀形象,但也是做​​了較大的改變,比如留著三七分頭,裝上假牙,穿了15 cm的增高鞋。

fx_frjp53838139_0029

幕後製作
        20世紀90年代,一部以幕末和明治之初為背景的漫畫《浪客劍心》(作者:和月伸宏)在《周刊少年Jump》上連載,該作品主角緋村劍心曾是維新一派的劊子手,專門負責斬殺幕府的重要人物。在新時代來臨後他封印了自己的殺人刀,可是時代的洪流又將他推向紛爭的波濤之中。緋村一角取材中自肥厚藩出身人稱"人斬彥齋"的河上彥齋,漫畫中另引入真實的歷史人物(大久保利通、齋藤一、新選組、赤報隊)與事件(池田屋事件、大久保刺殺事件),輔以曲折​​精巧的虛構情節、精彩緊張的對決以及華美絕倫的人設,無愧于"明治劍客浪漫譚"的稱號。 《浪客劍心》的上佳質量推翻了周刊編輯關於"(本雜誌)不連載歷史題材"、"創作明治題材的漫畫太難"等論斷,贏得了漫畫迷和歷史迷的廣泛追捧,迄今為止《浪客劍心》28卷單行本漫畫累計銷量已超過了5700萬冊。
        作為超人氣漫畫,其周邊產品的製作自然不曾滯後。 TV動畫、OVA、劇場版、遊戲、CD、公仔接連推出,甚至跨出國門,行銷海外,培養了更為龐大的粉絲陣容。其中OVA"追憶篇"以其精良的製作更成為動漫迷心中經典之上的經典。即便漫畫原著連載結束已有13年之久,《浪客劍心》的魅力依舊不減當年,自2011年底最新動畫劇場版"新京都篇"分上下兩部跨年上映,而萬眾期待的實寫版(真人電影版)也終於隆重登場。
        此次實寫版並未完全遵照原著脈絡進行,而是將不同章節的精華片斷與人物巧妙融合在一起,匯集成略顯陌生而又為漫畫死忠們津津樂道的經典全新故事。擔任本片導演和編劇職務的,是在電視劇領域獲獎無數且曾擔任大河劇《龍馬傳》的大友啟史。作為一部格鬥佔很大比例的作品,大友導演在明知不可能挑戰原著的情況下,仍力求將動作長片做到最佳,盡量主張演員親自上陣,最大幅度減少CG的應用,以凸顯實寫版特有的且不輸於"成龍電影"的魅力。第29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音樂獎得主佐藤直紀(《ALWAYS 三丁目的夕陽》、《海猿》、《巴提斯塔的榮光》)擔任配樂工作;搖滾組合ONE OK ROCK演唱了主題歌《The Beginning》。
        演員陣容方面,擔任緋村劍心這一重要角色的是時下當紅青年演員佐藤健,作為全劇成敗的關鍵,原作者和月伸宏對其給予高度評價,並稱"飾演劍心的演員,非佐藤莫屬",這無疑給主創人員以及漫畫迷們吃了一顆定心丸;與佐藤屬於同世代的小美女武井咲,近些年在TV劇、電影、廣告等領域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此次她在片中飾演了劍心在明治時代的紅顏知己神谷薰,她將如何詮釋這個兼具了男性魯莽豪邁以及女性溫柔纖細的角色,值得觀眾期待。除此之外,江口洋介、蒼井優、香川照之、吉川晃司、青木崇高、綾野剛、奧田瑛二等影視圈著名演員在片中分別飾演了齋藤一、高荷惠、武田觀柳等原著中的經典角色,他們的表現如何,相信漫畫迷心中各自有一份成績單。
        本片在日本國內316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約動員29.53萬人入場觀看,初登場排名第一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三位。

  2012 贖罪

p2152590552

拍攝花絮
大熱映畫《告白》姐妹篇,最受矚目的推理小說家湊佳苗作品。以15年前的案件為序,四個相關女生一集一故事再加最終章形式結尾,相信本次的連續劇化能夠重現原作的精彩。多年沈甸的演繹經驗讓主演小泉今日子能夠把握失去女兒的母親在15年內力求真相的內心變化,而相關案件四人組選擇的女優也是相當豪華。
劇本的精彩自然需要表演者的傾力打造,耐心的等待她們為我們慢慢揭開謎底的那一天。

fx_fpja22043616_0001

幕後製作
    初登文壇便以200萬冊的傲人戰績引起世人關注的湊佳苗,其處女作《告白》的電影版更成為當年享譽無數的話題之作。藉此迅猛勢頭,其第三部小說作品《贖罪》也經改編,於2012年1月在付費頻道WOWOW分5集播出。本劇以一場15年前的兇殺案為起始點,冷峻描繪了5個女性充滿負罪感和使命感的悲哀贖罪之旅,其禁忌與殘酷更為世間帶來不遜於《告白》的強烈衝擊。
    擔任本片導演和編劇職務的,是立教一派的得力干將,並憑藉《迴光》、《超凡神樹》、《東京奏鳴曲》等佳作享譽海內外的名導黑澤清,其充滿實驗性的拍攝手法和敘事結構無疑呈現出了一個完全迥異於中島哲也(《告白》導演)的超冷峻世界。而本劇的演員陣容也空前強大,令人期待。跨越15年的悲劇的核心人物麻子阿姨,由實力派女性小泉今日子演繹,她出色地詮釋了一個集悲傷、憤怒、脆弱、堅強於一身的複雜女性角色;背負著贖罪沉重使命的4個女孩,則分別由在當今日本演藝圈內星光閃耀的蒼井優、小池榮子、安藤櫻、池脅千鶴這4位無論容貌還是演技都不遑多讓的女優擔綱,一人演繹一集,各自構築著不同性格女孩的悲喜人生路,無疑是難得一見的女性演技大比拼。圍繞這5位華麗女性,一眾實力派名將甘作綠葉,加瀨亮、森山未來、島田久作、田中哲司、伊藤步、新井浩文、香川照之等人,與主角們共同組建了最為豪華的全明星陣容。
    本片定於2012年8月24日發售DVD,與此同時也確定在劇場內進行特別放映。除此之外,該片還史無前例接到邀請,即將參加第69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屆時總計300分鐘的作品,經再編輯後會以270分鐘的全新面容與世界影迷見面。

2011 吸血鬼 Vampire 

p1986378411

拍攝花絮

·拍攝本片時,蒼井優同時正在拍攝大河劇《龍馬傳》,她從龍馬劇組擠出僅僅兩天的時間趕到《吸血鬼》劇組,優醬形容這一過程"不僅快樂還很困,宛如夢幻一般,充滿了幸福感。"

·在談到相識已有10年的導演時,蒼井優笑稱導演一直游離在變態的邊緣,而這部新作則"變得相當變態"。針對這番言論,導演當場"反唇相譏",稱蒼井能很好地"消化我電影中變態的部分",其本人也"同樣變態"。

·當被問及和演員鈴木浩介的婚事時,蒼井優笑而不答。

·首映式上,蒼井優生平首次以短髮示人,這是為了配合某休閒品牌的廣告而打造的形象。

·影片的構想始自《紐約我愛你》拍攝期間和工作人員一次關於日本網絡集團自殺的閒聊。

幕後製作

【岩井俊二談影片】

Q :這部電影差不多是你在過去近10年內的首部劇情長片,最近10年你都在忙什麼?

岩井俊二:其實我也沒離開電影那麼久的時間,去年我拍了《紐約,我愛你》的一個短片,幾年前我還拍過一個紀錄片,大概7年前我拍了《花與愛麗絲》,我還做了很多製片工作,過去幾年里大多數時間我都在寫劇本,《吸血鬼》就是其中之一。

Q :那麼你是怎麼決定會拍攝一部英文電影的?另外吸血鬼雖然是當下一個比較熱門的話題,但你的電影講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為什麼會這種手法來表現這個話題呢?

岩井俊二:其實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在中國拍攝一部中文電影,這個和語言的關係不是很大,主要我想拍攝一部在日本之外的影片,用一些非日本的演員。而《吸血鬼》的劇本其實我在過去10年裡一直都在寫,只是碰巧如今這個題材那麼流行,如果有人在我之前這麼拍“吸血鬼”,我這個片子恐怕就不會再拍出來了。

Q :影片的主題是一群有自殺傾向的人,但這個問題其實一直都存在,有什麼突發事件刺激你決定將這個話題搬上銀幕嗎?

岩井俊二:我曾經有個好友自殺了,對此我很難理解,同時也注意到在我身邊有很多人,因為有自殺傾向而被周圍的人疏遠,人們不願意討論他們,就好像他們不存在,對此我很反感,即使是想自殺的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也有活下去的價值。也許這就是我將這個話題搬上銀幕的原因。

Q :最後一個問題,距離莉莉週的誕生已經過去10年了,你的影片很多都關注青少年的問題,在10年後的今天年輕人面臨網絡和各種流行文化,你認為他們目前面對的問題主要是什麼?

岩井俊二:我們製造的當代文化發展趨勢超出了我們的預期,當前的年輕人都肩負巨大的壓力,有些人甚至陷入抑鬱中,但我希望他們都能克服困難,戰勝壓力生存下去,去認識生活的真諦,了解生活中不僅僅是競爭,也有其平靜柔和的一面。所以我寄希望在各地包括在中國的年輕人身上,希望他們旺盛的精力能打開一個新時代。

        憑藉《情書》、《燕尾蝶》、《關于莉莉週的一切》、《花與愛麗絲》等作品成功俘獲萬千少男少女之心的岩井俊二,堪稱平成年代青春電影最佳代言人,嫩綠與黑暗、浪漫與殘酷、青春與死亡……一個個相互對立的詞彙在他的影像中實現高度和諧的交融,令觀者過目難忘,欲罷不能。但自《花與愛麗絲》之後,岩井導演的工作逐漸轉向幕後,曾先後為熊澤尚人、小林武史、寒竹百合、北川悅史子等人的作品擔任製片,期間僅拍攝了《市川昆物語》和《3·11後的朋友們》兩部紀錄片和《紐約我愛你》中的一部短片,此外還在廣告、音樂錄影帶、小說等領域有所涉獵。長達8年的等待,令岩井導演青春映畫的忠實粉絲望眼欲穿。

        好在等待終有回報,2012年岩井俊二攜最新劇情長片《吸血鬼》強勢回歸。影片根據導演同名小說改編,全程在加拿大取景,全英語對白,彰顯了岩井進軍世界的野心。影片講述了在高中任​​教的青年教師西蒙和患病的母親朝夕生活在一起,看似平凡的他通過網絡尋找渴望自殺的少女們,在幫助女孩求死的過程中吸食她們的鮮血,而由此引出了黑暗而奇妙的奇幻純愛故事。在本作品中,岩井一人包辦劇本、導演、配樂、攝影、剪輯等數項重要職務,足見其對這部回歸之作的重視。

        演員陣容方面,憑藉《穿越美國》而從好萊塢冉冉升起的英俊小生凱文·席格斯飾演了吸血鬼教師西蒙;岩井俊二的繆斯女神蒼井優與導演實現闊別8年的再攜手,在片中扮演一名意圖自殺的女孩。此外還有阿德萊德·克萊蒙絲(《寂靜嶺2 3D》)、克斯汀·克魯克(《超人前傳》)、阿曼達·普拉莫(《低俗小說》)、凱莎·卡斯特-休伊斯(《鯨騎士》)、瑞切爾·蕾·庫克(《她是我的全部》)等好萊塢明星加盟,為岩井導演的新作增添無限光彩。

2011 偶然

p1196820586

拍攝花絮

· 本部電影由拍攝過300部以上短片的廣告導演小松真弓執導,是這位導演首次拍攝的長篇電影。

· 日本獨立音樂家高木正勝負責了本片的配樂,冰島樂隊Sigur Rós則為電影獻唱主題歌《Inni Mer Syngur Vitleysingur》。

• 攝製組在愛爾蘭小鎮Eyeries呆了三週,當時雖然時值五月卻正好遇上反常的寒潮,天氣宛如隆冬。在大家都穿著長羽絨服的時候,主演蒼井優卻不得不衣衫單薄地站在鏡頭前拍戲。

• 在本片開拍前,日本東部地區發生了大地震,導演小松真弓特地修改了劇本,希望影片能為經歷了災難的人們提供啟示:“在一連串偶然的連鎖反應之後,我們究竟應該怎麼做? ”

• 蒼井優透露,在愛爾蘭拍戲時讓她印象最深的是看到了壯美的雙彩虹。當時攝製組甚至中斷拍攝,一同欣賞這一自然奇景。

• 小松真弓和蒼井優都認為愛爾蘭著名樂隊“勝利玫瑰”(Sigur Ros)非常適合影片的氛圍,但又覺得這個大牌樂隊不太可能會同意為影片創作主題歌。後來,小松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把劇本傳真了過去,沒想到對方很快送來了歌曲的音帶。這是勝利玫瑰首次為日本電影提供歌曲。

幕後製作

《偶然》是一部以偶然為主題的電影。無名的女主人公陷入看不清過去未來的迷途,一連串偶然的邂逅推動她前進,助她在徬徨中找到目標。影片不以傳統的敘事為目標,而是在愛爾蘭的自然風光中呈現詩意的哲思,力圖實現突破陳規的影像表達。說來有趣,《偶然》恰恰誕生於一系列偶然:作為外景地的愛爾蘭小鎮Eyeries並非刻意之選,而是出於偶然;片中登場的眾多“演員”也都些偶然在場的當地居民。各種戲裡戲外的偶然匯聚在一起,構成了這部獨具一格的影片《偶然》。

執掌導筒的是著名的廣告片達人小松真弓。小松拍過大量廣告及音樂錄影帶,與富士通、莫師漢堡、優衣庫等著名企業有過合作,此番是這位女導演首度正式編導電影。領銜主演的蒼井優和小松既有過工作上的共事又有不錯的私交。她們是在攝製午後紅茶廣告《衝浪篇》時認識的,後來漸漸相熟起來,曾經促膝徹夜聊天、約好一大早同去吃早餐,兩人有共通的愛好——都喜歡漫步街巷欣賞住宅建築,非常談得來。

值得注意的是,除蒼井優之外唯一一位出演本片的日本人並非影視圈人士,而是先鋒現代舞表演者森山開次,他不僅活躍在日本,在歐美也有一定的知名度,還曾客串過《卡姆依外傳》等電影。在本片中,森山扮演神秘的“雨男”,他的即興舞蹈表演也是本片的一大看點。

2011 幸福洋菓子  洋菓子店コアンドル  Patisserie Coin de Rue

幸福洋菓子(2011).jpg

拍攝花絮

• 片中登場的“街角西點店”由位於東京目黑區的一幢房子改造而成。那原是一家關門已久的店鋪,美術組根據深川榮洋導演“可愛、漂亮、宛如法國電影”的要求將之改裝成了具有復古氣息的空間。敲掉部分牆壁、增加一些隔斷、安上彩繪玻璃、搬入合適的家具、飾以各種有趣的小物件,原本積滿灰塵的舊房子變成了充滿雅趣的“街角西點店”。因為店標是鳥,店中的許多細節都與之有關,比如繪以鳥類圖案的牆紙,庭中的鳥食架和小木屋等。店裡的並不起眼飾品也都是用心挑選的結果。美術組的岩城南海子特別喜歡一隻古董盤,在片子拍完後特地向劇組要了來收藏。

• 江口德子和戶田惠子也進行了西點師特訓,然而在片中幾乎沒有多少她們一顯身手的鏡頭,江口抱怨看完成片後發現自己竟然一直在擦桌子。

• 蒼井優扮演的夏目操一口鹿兒島腔,蒼井本人出身福岡,雖然同屬九州,但方言和鹿兒島很不一樣。鹿兒島方言沒有什麼規律,她不得不把句子當成旋律來硬記,背得非常辛苦。

• 在拍攝現場,深川榮洋導演經常看著演員的表演來了靈感,臨時改寫劇本,劇本中改動及新增的部分達七十多頁。

fx_fkjp55078730_0004

幕後製作

影片劇情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改編自吉永史同名漫畫的日劇《西洋古董洋果子店》,不過這次沒有了優雅蛋糕師和熱血小伙計,取而代之的是治愈系美女蒼井優以及老牌男星江口洋介。片中故事的舞台名叫coin de rue,在法語中意為“街角”。

  帶來幸福的甜品

悲傷的時候,沮喪的時候,美味的甜點會給你帶來幸福。 《街角洋果子店》是一部讓人幸福的美味的電影。影片的舞台是東京的一家西式甜品店,在那裡,主人公們因甜點而邂逅,由此展開一段關於人生挫折與重振再生的故事。

眾多看著就讓人淌口水的甜品是影片的主角。巧克力千層酥、水果撻、瑪德琳小蛋糕、開心果杏仁圓餅、黑醋栗奶酪蛋糕、國王餅……還有那些有著漂亮的洋名和模樣但不知就裡的妙品,相信不僅是天性嗜甜的女士,甚至男士們也會為之食指大動。

片中登場的甜品都閃著名為“特別”的光芒。要知道,街角西點店的產品可是讓九州來的蛋糕鋪姑娘大開了眼界、驚為神品,自然不可能是隨處可見的東東。工作人員特地調查了九州當地有哪些糕點製品,在此基礎上進行設計和選擇,讓本片的西點誘發人們“啊,竟然還有這種蛋糕”的感嘆和“真想試吃一下”的衝動。製作方採用了西點業界最時興的風潮,銀幕上琳瑯滿目的甜品中除了原汁原味的傳統西點、匠心獨具的普通蛋糕,甚至還有任何店鋪都買不到的原創作品。

  給甜點拍戲也不是一樁容易事。在燈光照射下,隨著溫度的升高,蛋糕會變形。為了讓甜點們呈現最美麗的一面,有時候攝製組要一天備好上百個同樣的蛋糕,讓它們輪番上鏡,而燈光師也必須像對待女明星那樣小心翼翼。

  女版寅次郎的故事

  本片的緣起可以追溯到兩年前。有電影製作人約深川榮洋導演見面,“想拍蒼井優主演的電影麼?”企劃草案上寫著由蒼井優飾演西點師,深川對這一點很感興趣,便接下了片約。

現年35歲的深川榮洋是日本影壇中風頭正勁的“少壯派”。十多年前他在匹亞電影節上脫穎而出,05年推出首部商業長片《狼少女》博得廣泛矚目,這兩年他開始頻頻與大牌製作公司合作,前不久上映的熱門大片——日版《白夜行》正是他的作品。

對於電影,深川有著自己的理念和考量。 《街角洋果子店》情節很簡單,如今以劇情和敘事手法為看點的電影很多,而這類聚焦角色特質的電影反而擁有獨特的魅力,使深川意欲一試。深川最想拍的是當年的東寶招牌喜劇《社長》系列、擁有國民級人氣的《寅次郎的故事》系列這類以角色為中心的影片,在他眼中,本片恰恰宛如女版的寅次郎故事。

放慢腳步、放鬆心緒,在品味甜點的同時,品味某個角色人生的苦與甜,《街角洋果子店》就是這樣的電影。

  主演們的西點之戰

本片由江口洋介和蒼井優兩代明星聯袂主演,這是兩人的首度合作。

江口演的是出神入化的天才西點師,蒼井則扮演充滿幹勁的學徒美眉,兩人在開拍前都進行了專門的特訓。蒼井以前就做過蛋糕,但沒有試過裱花裝飾,於是擠奶油、在巧克力上裱字等弱項成了她每天的功課,拍完戲回家後也不忘練習。片中所有製作西點的手部特寫都由蒼井親自上陣,不用替身,甚至專業西點師都誇她完全達到了與所演角色同等的水準。讓蒼井特別高興的是,由於劇組經常有蛋糕剩下,她經常能在收工後把甜點帶回家品嚐。

江口洋介同樣很認真地學習做西點,除了去有名的辻烹調學校進修,他還走訪西點店取經,買了器材回家勤練。不過,對江口來說,吃甜點似乎不是那麼開心有趣的事。在電影前半段,江口的角色似乎總是在吃。大量的“吃戲”導致他有時候要吃一整天,而且是拿著刀叉正襟危坐、細細品味著吃。讓江口尷尬的是,有些硬質底託的甜品很難切開,並讓他拿不定主意究竟該叉著送入嘴裡還是索性把叉子當勺來用。

2010 雷櫻 The Lightning Tree

p718896825

拍攝花絮

• 話說蒼井優和《雷櫻》還真是相當有緣。她在十幾歲的時候就讀過這部小說。小說能拍成電影還由自己主演,對蒼井來說就好像做夢一樣。

• “雷櫻”是虛構的樹——長在草原上的粗壯銀杏被落雷劈成兩半後竟長出櫻樹的枝條,成了異種合體的奇樹。雷櫻象徵著兩位主人公——不同種類的事物因偶然而相遇結為一體。本片中的雷櫻高約十米、寬約十二米、樹幹周長約三米,是道具組花了一個多月時間製作的巨型假樹,而且還有枯萎、櫻花盛開、葉茂無花三種不同的形態。

幕後製作

日本古裝版的羅密歐與朱麗葉

        《雷櫻》是女作家宇江佐真理的出版於2000年的小說。這部作品雖然劃在時代小說門類中,卻深受不愛看這類書籍的女性讀者的青睞,此書長銷不衰,目前累計發行量已過四十萬。 《雷櫻》魅力在於讓一段純潔的愛情發生在兩個本無緣相識且不該相愛的人之間,那份愛的執著與無奈讓無數人為之心動落淚。

        電影製作人平野隆是在2006年讀到這本小說的,他立即下定決心要將這個美麗的故事搬上銀幕。平野希望拍出一部像羅密歐與朱麗葉那樣具有普世力量的作品。然而理想化為現實並不容易,《雷櫻》的電影化進程一拖再拖,屢屢受挫。最大的困難在於劇本,要寫出不落俗套、讓看片無數的觀眾能感到新意的內容來絕非易事。此外,時代劇不時興的局面也帶來了阻力。

        在膠著了數年之後,《雷櫻》的電影計劃終於正式啟動。平野隆邀來了廣木隆一出任導演。廣木隆一算得上是料理愛情的高手。他一向是攝製軟色情電影的達人,也擅拍表現愛欲人性的藝術片,代表作《振盪器》得獎無數。讓人有點意外的是,2009年廣木執導了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主流商業片《生命最後一個月的新娘》,這部打純愛催淚牌的片子狂收三十多億票房,成為當年最熱門話題作之一。

        廣木此前從來沒有拍過時代劇,然而他在接下片約時並沒有多少顧慮。因為《雷櫻》的內容並不那麼具有“時代氣息”,故事情節以愛情為主軸展開,廣木自認能夠駕馭這樣的題材。同時,他也不願畫地為牢拿傳統來套住自己,廣木宣稱:“我要拍一部不是時代劇的時代劇。”

        或許根本無須從時代劇這個角度來框定《雷櫻》,這是一段少年人的青春與癡情,這是日本古裝版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何必計較它的歸類劃分,只要去看去感動就好。

岡田將生、蒼井優挑戰時代劇

        主演人選早在製作方尋覓導演前就已經商定。由岡田將生扮演心靈孤寂的將軍之子,蒼井優扮演自由奔放的山村少女。一個是鮮亮的當紅新一輩男星,一個是早已立下演技派地位的靈氣女星,這兩人搭檔演悲戀戲碼自然是看點滿載,為影片帶來足夠的票房號召力。

        岡田和蒼井其實在《夏威夷少年》中已經有過合作,不過,當時蒼井戲份極少,和主演的岡田幾乎沒什麼交集,而此番兩人則有大量對手戲,還有影迷們期盼的吻戲登場。

        兩位主演都是第一次接拍時代劇,而且片中還有騎馬、殺陣等重要的動作場面。為了能夠勝任,兩人在影片開拍前三個月就開始了針對性的特訓。在殺陣訓練中,兩人經常脫臼受傷。蒼井優騎馬時還一度落馬,摔得很慘。說來有趣,墜過一次馬後,蒼井竟然就不害怕了,騎術隨即突飛猛進。片中各種考驗騎術的場面都是兩位主演親自上陣的,沒有使用替身。

2010 超時空甩尾  REDLINE

p989423395

拍攝花絮

• 片中賽車​​場面的音效都是真實的賽車聲效錄音,而非擬音,為影片帶來百分之一百的臨場感。

幕後製作

手繪的速度與激情

        遙遠未來的四輪賽車、宇宙最速的冠軍頭銜,《紅線》是一部充滿激情的原創動畫電影。它的目標受眾不是孩子們和禦宅族,而是普通的成人觀眾。製作方旨在打造前所未有的“體感型”動畫,讓人們在電影院中體驗極限飆車,玩一把速度與激情。

        本片創意策劃人是橫跨廣告與影視領域的著名導演石井克人。石井執導的《茶之味》曾在海外多次獲獎,他還被昆汀慧眼相中,負責製作《殺死比爾1》中的動畫部分。石井有意拍一部關於賽車的動畫電影,他力邀好友小池健出任導演。

        小池健號稱“打造最刺激影像的創意人”。他早年作為原畫師活躍在動畫第一線,參與過《獸兵衛忍風帖》、《吸血鬼獵人D》等川尻善昭的名作;後來又與川尻合作導演了《黑客帝國動畫版》中的短片《世界紀錄》。比小池健稍稍年長的石井克人很早就注意到了他的才能,曾延攬他為自己的影片《PARTY 7》和《茶之味》出任動畫導演,而此番石井更是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小池充分發揮。

        《紅線》最初的創意書上只寫著“賽車”與“八組個性人物”。經過反复思量,小池等人將影片的主題定為友情與愛情,把主人公JP與女車手索諾希、JP與天才機械師富利斯的關係與互動作為故事的核心,力圖讓情節簡潔明快又打動人心。

        製作方將主要的精力傾注在了作畫和表現之上。這部執著於手繪的動畫跨時七年,作畫量達到了十萬張!小池健表示,他意欲逆時代而行。如今CG早就成了動畫的主流,就是最一般的作品也會找專門的團隊來繪製細密精美的背景。而小池健偏偏摒棄電腦手段,甚至背景也畫成傳統的賽璐璐風格。他要突破動畫的極限,挑戰無人做過的挑戰。

        手繪的畫面帶著誤差和偏斜,或許是不同於計算機處理效果的瑕疵,但也絕對能形成一種魅力,這種魅力所渲染的未來極速世界自有其難以言喻美與魄力。

破天荒的配音陣容

        激烈的賽車纏鬥是影片最大的看點,與之形成對比,製作方設定了一位外表拉風性格卻相當傳統純情的主人公。 JP豎著超高的飛機頭,穿著皮褲,看著像暴走族,行事作風卻頗有騎士風度。為JP“代言”的是傑尼斯旗下的日劇天王木村拓哉。這是木村繼《哈爾的移動城堡》之後,第二次為動畫電影配音。

        JP戀慕的女車手索諾希由新一輩實力女星蒼井優配音。長髮素顏的蒼井優在銀幕上多以清純形象示人,她雖演技不凡,但從來沒有演過性感辣妹。蒼井優的聲音配上熱辣的賽車女郎,這樣的組合絕對勁爆。

        製作方還破天荒地找來了淺野忠信為JP的好搭檔富利斯“獻聲”。主演《鯊皮男與蜜桃女》的淺野忠信與石井克人有過多次合作,由此被拉入配音陣容。從來沒有嘗試過動畫配音的淺爺會究竟會有怎樣的表現?這也成了本片最大的矚目點之一。

《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 Otôto おとうと | 2010 | 山田洋次 
p470776429

2010 花戀物語:新世紀佳人  FLOWERS フラワーズ

p883609028

拍攝花絮

• 本片不僅反映日本社會的變遷,畫面風格也隨著時代而轉變,可以看成是日本影史的縮影。昭和初期是小津安二郎風格的黑白世界、昭和四五十年代採用日本電影全盛期彩色娛樂片的色調,燈光也參考了當時文藝片的風格。到了現代則轉為藍色調。

• 在拍攝時,影片所有場面都事先畫了詳細的分鏡圖。

• 從某種角度來說,《花》其實是一部廣告片。策劃人大貫卓也是資生堂絲蓓綺洗髮水廣告計劃的負責人,而主演的六位女星都為絲蓓綺產品做過廣告,資生堂公司自然是影片的一大出資方。順帶一提,絲蓓綺在日文中是茶花的意思。

fx_ffjp91637681_0002

幕後製作

如花女子 美麗日本

        《花》是一部聚焦於平凡女性的群像電影,無名家族三代六名女子的故事被穿綴到一起,編織出日本從昭和初期到平成現代的變遷畫​​卷。

        本片的策劃人兼製作總指揮大貫卓也是廣告界的大牌,他不僅頻頻在日本國內獲獎,還在坎城國際廣告電影節上摘得過桂冠,是唯一拿到這一獎項的日本人。擅長運用影像語言拍廣告的大貫,也是一個胸有大丘壑的少見帥才,他在產品推廣企劃方面也很有一手,與新潮社、資生堂等知名大企業有過成功的合作。此番,大貫挑戰電影領域,意欲以“日本女性之美”為主題,開闢影像表現的新境地。

        擔任製作的是以《永遠的三丁目的夕陽》成名的ROBOT公司,隸屬於ROBOT、曾經拍過《好勝男孩》、《太陽之歌》等青春片的小泉德宏應邀執掌本片導筒。

        情感、婚姻、家庭、子女、生活中的愛執與煩憂……影片敘述的是再普通不過的內容,然而如花的女子、流轉的四季景色、美麗的日本原生風景……鏡頭中的一切都在醞釀著淡淡的詩意情懷,勾出一縷懷舊、一點感動和會心的笑容與淚水。

        大貫卓也表示:《花》一點兒也不華麗張揚,沒有娛樂片所流行的動作、懸疑、CG元素,可以算的上是一部“逆潮流電影”,然而影片並不缺乏戲劇性,因為戲劇性正蘊含在每一個人的人生之中。

六大女星 豪華競演

        雖然策劃人說《花》並不華麗,但若論演員陣容,這絕對是空前華麗的大片。影片集結了日本演藝圈的六位女星聯袂主演,蒼井優、鈴木京香、竹內結子、田中麗奈、仲間由紀惠、廣末涼子,哪一位都是擁有眾多擁躉的大牌。

        蒼井優飾演生活在封建家庭的女孩,竹內結子、田中麗奈、仲間由紀惠分別扮演她的三個性格各異的女兒,飾演第三代的則是鈴木京香和廣末涼子。各位女星的服飾髮型都經過精心設計,反映出各個時代的特色。蒼井優的白無垢裝和仲間由紀惠的燙髮造型都相當別緻,別處難得一見。小泉德宏導演非常注重細節,對於扮演昭和女性的竹內結子、田中麗奈等人提供了不少資料,還進行了詳細的背景介紹,對說話語氣、姿態氣韻等細節方面也做出了要求。飾演現代女性的鈴木京香也不輕鬆,為了拍戲她特地學會了抽煙,反复練習吞雲吐霧的動作。演得最暢快的當屬廣末涼子。她非但不用看時代資料,演母子共處的場面也比預想的要簡單,和可愛的小演員在一起自然而然就會露出笑容,無需演技幫忙。

2009 夏威夷少年 ホノカアボーイ 

p462395261

拍攝花絮

• 本片於2008年10月5日在夏威夷島開拍,11月4日殺青,1月30日製作完成。

• 影片的世界首映會於2月22日在夏威夷島的霍諾卡坷村鎮舉行。當天,湧向劇場的鎮民們排成了長龍,約有六百名觀眾觀看了電影。影片放映完畢後,全場觀眾起立報以以熱烈的掌聲和喝彩。

• 在影片拍攝期間,岡田將生每天都吃豐盛的早餐,還天天吃肉,結果變胖了。

• 當無需拍攝和菜餚有關的戲時,本片的特聘廚藝師高山直美會趁空為工作人員們做便當。

• 本片主題歌《直至彩虹消失》由小泉今日子演唱。小泉今日子和吉田玲雄是多年的老朋友,吉田住在夏威夷霍諾卡坷時,小泉也去過那裡好幾次,還吃過比婆婆做的飯。

fx_fhjp51375730_0006

幕後製作

原作與改編

        《夏威夷少年》改編自吉田玲雄的同名隨筆故事書。吉田玲雄是皮具設計師吉田克幸的兒子,高中畢業後,玲雄前往美國留學,在聖弗朗西斯科的藝術大學學習攝影和電影。完成學業之後,他在夏威夷島霍諾卡坷的一家電影院當放映技師。玲雄並非專職作家,這本書是他根據自己在夏威夷的親身經歷和感受寫成的,書中的許多人物都實際存在。吉田玲雄表示,自己的這部作品並不是什麼暢銷書,能搬上銀幕讓他深感榮幸。接受電影企劃後,吉田玲雄碰巧遇到了利利·弗蘭克(《東京塔》的作者)。弗蘭克告訴他,對於翻拍電影可以選擇兩種態度,要么一點也不管,要么就全力介入。結果,吉田玲雄似乎採取了折中的方式,他把改編劇本的工作完全交給了製作方,同時,他又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比婆婆要請倍賞千惠子來演,比如電影要在夏威夷實地拍攝外景,比如主人公玲雄的服裝要讓他來安排。而這些要求一一都獲得了滿足。

        負責編劇並兼任製作人的是高崎卓馬。吉田玲雄十分讚賞高崎寫的劇本,認為他完全把握住了原作的靈魂。高崎並非專職電影人,他是廣告界的知名人士,曾經主持過INTEL系列、東芝產品等著名的廣告企劃,在日本和國際上都拿過獎。高崎偶爾會為影視作品寫劇本,去年的異色電視片《蒼井優X4個謊言》就出自他的筆下。他非常喜歡原作,認為是書中的女主人公比婆婆促成了影片的誕生。 “比婆婆一直在對我說:'去拍這部電影吧'。我根本沒親自見到過如今長眠於霍諾卡坷某個小寺廟中的比婆婆,但隨著電影一點點成形,我也越來越真切地感受到她的存在。”說來有趣,攝製過程中的許多巧合都和比婆婆有關。高崎為了籌備電影去島上采風時,偶然拍下的參考照片竟是比婆婆家的台階;在經常去的舊貨店裡,他偶然發現了比婆婆的衣服;電影的開機儀式碰巧在比婆婆家的前院舉行;玲雄坐的車碰巧屬於曾經看護比婆婆直到她去世的人……或許這個老人正在天國守望著,默默地為電影祝福。

        在這部以夏威夷島日本移民聚集的小鎮為舞台的電影中,真實的人物和虛構的故事交融在一起,合著海風與陽光,孕育出獨特的溫暖。

人才會聚的製作團隊

        本片導演真田敦也是廣告界的名人。他的廣告以溫情和幽默見長,豐田汽車、明治口香糖、“與牛奶商量”中央酪農會議廣告……都是膾炙人口的佳作,2006年,真田在坎城國際廣告節上摘得了銅獎。在此之前,真田曾經有過執導電影的經驗,04年公映的短片集《狗狗心事》中有一部是他的作品,而執導長片對真田來說還是頭一遭。

        在讀過劇本後,真田的第一感受是,比起當導演去攝製,自己更想去做一名觀眾來享受這部電影。他基於細密的思索,拍出了自己的電影長片處女作。影片並不波瀾起伏,劇中沒有變態大反派、也沒有激情露點戲,一切都自然而朦朧。究竟什麼是人與人之間距離?究竟什麼是人與人之間的邂逅?每個人看完影片都會獲得不同的感受。真田希望觀眾能輕鬆地去看、輕鬆地去感受,“願大家看了影片後,能有彷彿看到路邊小花的感覺,能有彷彿嚐到美味佳餚的感覺,能有彷彿吹拂在舒心的風中的感覺。”

        女攝像師市橋織江為本片帶來了柔和清麗的畫面。市橋主要從事攝影工作,她曾為麒麟、優衣庫、麥當勞等名企業拍攝平面廣告,也拍攝雜誌封面、海報招貼、CD封套等。此外,她還作為攝像師拍過GreeeeN的PV、以及一些電視廣告片。市橋認為自己雖然不是電影人,但一生中必須去嘗試拍一部電影。她將今次的嘗試視為一場挑戰和獲得寶貴經驗的良機,努力用鏡頭去捕捉夏威夷島的空氣和氛圍。

        除了充滿個性的人物,比婆婆做的菜餚也是片中的重要角色。高崎製作人特地請來了廚藝師高山直美為影片助陣。高山曾經當過餐廳大廚,如今是活躍在電視節目中的烹調顧問,還出版過不少烹飪書籍,她的特長是利用食材天然的滋味,做出樸素而美味的佳餚。影片中出現的可口菜餚都是高山做的。高山在霍諾卡坷當地的超市和露天市場進行採購,不斷思考怎麼才能做出具有夏威夷風格的飯菜來,在不知不覺中,她讓自己變成了比婆婆,用烹調展現出人物的內心。

新秀與宿將聯袂領銜的演員陣容

        男主人公玲雄由新近竄紅的岡田將生飾演。據說原作吉田玲雄去劇組探班時,一見到岡田就大為感動,稱讚他實在太符合主人公的形象了。岡田憑藉在《天然子結構》中的出色表現引來了各界的關注,接著他接連參演了熱門青春劇《花樣少男少女》、《太陽與海的教室》,新近上映的影片《魔法使的條件》、《前路漫漫》為他漸旺人氣又添了一把火。本片是岡田的首部主演電影。岡田以往多出演青春愛情作品,而這部風格平淡的生活片給了他一個開拓演技新領域的契機。

        另外,令主人公傾心的可愛女孩瑪萊亞的扮演者長谷川潤也是一位新秀。長谷川生在美國,在夏威夷島長大,十四歲時來到日本。她很快就成為了時尚雜誌《ViVi》上的人氣模特,最近又頻繁出現於廣告片、音樂PV和電視綜藝節目中。這是長谷川潤第一次出演電影,由於電影在她所熟悉的地方拍攝,令她十分放鬆,其青澀的演技擁有一種渾然天成的韻味。

        從藝四十多年、得獎無數的腕級明星倍賞千惠子飾演了本片的關鍵人物比婆婆。此外,大家所熟悉的松坂慶子、深津繪里,以及著名漫才老藝人喜味小石也在片中飾演要角。

2009 小池和我

小池和我(2009).jpg

本片改編自漫畫家西原理惠子繪製的首部兒童圖畫書,在“讀後肯定會哭的書”評選中榮登榜首。

小池是理惠子根據自己兒子的塗鴉創造出來的幻想角色。電影製作方曾考慮用粘土動畫來處理它,但這樣一來不僅不容易變化而且活動範圍也很小,最後改用CG來繪製。片中的小池帶著透明感,擁有普通CG所沒有的獨特質感。此外,由蒼井優為小池配音也是影片的一大看點。

《東京狂想曲》TOKYO!Tôkyô! | 2008 | 米歇爾龔特利 / 李歐卡霍 / 奉俊昊 
p1945834235

2008/7/19 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 One Million Yen Girl 百万円と苦虫女 - 主演・佐藤鈴子 役

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2008).jpg

拍攝花絮

• 本片的緣起是製片人同棚田由紀商討拍一部公路電影。棚田從相熟的編劇家那裡獲得了啟發,借用了“賺到一百萬就轉移”的點子開始創作劇本。她花了兩週時間寫完了劇本。

• 影片主題歌《柔和舒心的風》由clammbon樂隊的主唱原田郁子譜寫並演唱,這首歌是鈴子心境的寫照也是送給她的祝福。

幕後製作

        有著脫俗氣質和不凡演技的蒼井優是當今日本影壇最活躍的年輕女星之一。她出道近十年來,先是在岩井俊二的作品中嶄露頭角,後以《扶桑花女孩》席捲各類電影大獎,大大小小演了三十多部影視作品,其出鏡率之高令人乍舌。然而仔細算來,其實蒼井優擔任第一主角的作品並不多,最近一部主演的電影是三年前的《天國的來信》。今年暑期,影迷們期待的由蒼井優擔當女一號的新片《百萬元與苦蟲女》出爐了。

        蒼井優這次的角色是一個笑起來也憂心忡忡的苦瓜臉女孩——佐藤鈴子。二十一歲的鈴子無論在家裡還是在外面都沒什麼存在感,刻意與他人保持距離。她輾轉於陌生之地獨自生活,遇到了各種各樣的人,一點點學會接受他人所給予的溫暖。蒼井優全身心地投入了這個角色,惟妙惟肖地展現出成長路上鈴子的堅強和軟弱,塑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女主人公形象。

        親自創作劇本並執導本片的是正值而立之年的新秀女導演棚田由紀。棚田由紀因拍攝紀錄片《高田渡的》而博得廣泛好評。此後一直活躍於導演、編劇、表演等多個領域。去年她所執導的《紅色文化住宅里的初子》頗有口碑,而擔當編劇的《花魁》更是年度熱門大片。在描繪半邊緣型年輕女子方面可謂無人能出其右。

        棚田導演一開始就決定要請蒼井優來主演本片。在萌生這個念頭時,她還沒見過蒼井,但是不知為何心中形成了一種印象:似乎蒼井優是那樣的一個女孩——在酒會這種熱鬧的場合裡,她並不擅於應酬,內心老默念著“好想早點回去”。可以說,本片的出發點正是棚田導演的“任性”想像。女性的直覺讓她覺得如果要閃著大牌星光的蒼井優來演一個非常樸素的女孩肯定會有戲!棚田透露,本片的核心其實就是鈴子樸素的個性。要賺一百萬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夜店工作,而正派的鈴子卻認認真真地在白天打工,她是一旦做出決定就堅決執行的類型,每當賺夠了錢就會毅然決然地打好行李踏上新的旅程。鈴子的個性讓影片情節得以推進,而她的變化又促發了有趣的發展。蒼井優乍看起來與鈴子截然相反,卻似乎有著奇妙的共通之處,她對角色性格的演繹是本片最大的看點。

        與鈴子有關的三個男性也是片中的關鍵人物。具有超群存在感的年輕演員森山未來飾演與鈴子相愛的大學生中島,他恰如其分地表現出人物複雜的內心和爽朗的氣質。桃園裡那個笨拙而又善良的男子藤井春夫由個性派男演員皮埃爾瀧出演,而常去海邊小屋、喜歡和鈴子搭話的祐樹則由竹財輝之助扮演,竹財曾在電視劇《砂時計》和電影《未來預想圖》中擔任主角。

本片入選第31屆加拿大蒙特利爾電影節的“Focus on World Cinema”單元。

2008 不要嘲笑我們的性 Don't Laugh at My Romance 人のセックスを笑うな

  p760530156

拍攝花絮

• 本片的劇本參考了意大利導演Valerio Zurlini的電影《艷陽時節》和《手提箱女郎》。
• 在女導演井口奈己帶領下的拍攝團隊中,女性工作人員佔了七成。
• 井口導演採納了攝影的建議:“把39歲的百合當男性拍,而把19歲的米路美當女性來拍。”影片突出了百合的帥氣和米路美的可愛。

fx_fdjp80945550_0002

幕後製作

女導演挑戰文學名作

執掌本片導筒的井口奈己是位女導演,她並非科班出身,卻有著驕人的實績。小時候,井口愛看山口百惠與三浦友和這對黃金搭檔演的愛情片,當時她並未想過自己要走電影之路。九十年代初期,井口開始在矢口史靖、黑澤清等導演手下擔任錄音助理,實地積累了不少拍片經驗。 2001年,井口以自編自導的八毫米作品《犬貓》一鳴驚人。該片在新秀躍龍門的PFF電影節上獲得了策劃獎,並破天荒地獲得了公映的機會,而井口也捧得了日本電影專業大獎的新人獎。三年後,井口重拍《犬貓》成功正式出道,影片在第22屆都林國際電影節上囊括了評委特別獎、國際批評家聯盟獎和最佳劇本特別獎,日本國內的評論界對其也是一片讚譽之聲。日本電影導演協會將當年度的新人獎頒給了井口,這是第一次有女性榮獲此項殊榮。

此番擺在井口面前的是一部文學傑作——摘得第41屆文學獎併入圍芥川獎的小說《不要嘲笑我們的性》。作者山崎奈可樂是畢業於國學院大學文學系的才女,她的這部處女作受到了文學獎評委的交口稱讚,有評委甚至表示山崎有著“讓人嫉妒的才能”。
起初,井口覺得要把這樣一部文學作品拍成電影難度很大。但讀著讀著,兩位主人公的形像在她心頭立了起來。讀罷小說,井口眼前浮現出米路美站在屋頂平台上仰望藍天的樣子,那斬不斷的離愁別緒和說不清道不明的心境具化成了一道風景。於是,井口決定大膽的發起挑戰,她與女編劇本調有香合作撰寫劇本,譜寫出了一個用電影訴說的戀愛故事,細細道出愛情的苦澀、歡樂與荒唐。

永作博美與松山健一的不倫姐弟戀

本片的主軸是十九歲的藝校學生米路美和三十九歲的老師百合之間的戀情,而且百合還是有夫之婦。女主人公百合有著自由奔放的人生態度和小惡魔式的天性。這個讓人又愛又恨充滿獨特魅力的角色由偶像藝人出身的娃娃臉美女永作博美出任。永作博美現年三十七歲,和角色年齡相近。她進入演藝圈已經十八年,從91年就開始演電視劇,演過的電影倒不多,其中有黑澤清的名作《分身》、純愛片《我喜歡你》、07的熱門作品《塵封筆記本》等。對於第一次出任銀幕女主角,永作坦言並無壓力,因為在全身心投入拍戲的狀態下根本沒時間考慮這些問題。

和永作博美搭檔演對手戲的是憑藉《死亡筆記》一炮走紅的青年演員松山健一。對鬆山來說,這是他第一次正式演愛情電影。這位演什麼像什麼的實力派或許能在片中展現一番新的風貌,挖掘出更多層面的潛力。井口導演聲稱,“把松山拍得史上第一的可愛”是她的一大目標。 “可愛”的松山和永作在姐弟戀戲碼中會擦出怎樣的火花成了人們關注的一大焦點。

電影版加重了米路美的女同學小遠的戲份。對此,井口導演用足球打了個比方:如果兩位主人公是前鋒,那麼小遠就相當於前腰,是一個掌握關鍵的重要角色。與此同時,她也是一個台詞很少要靠動作和表情來突出存在感的難演角色。這個重任落到了蒼井優身上。忙碌於電影、電視、舞台劇各個表演領域、拿過一打電影獎的蒼井優,其實力不言而喻,她的加盟為影片增添了一抹亮色。
而另一位主要角色堂本的扮演者忍成修吾則是井口導演的老搭檔,兩人在《犬貓》中就有過合作。

2008 留給明天的遺書 Best Wishes for Tomorrow 明日への遺言

留給明天的遺書(2008).jpg

拍攝花絮

• 當年審判岡田資的橫濱地方法院已經移建復原,完全可以在這一歷史建築中拍片。然而攝製組卻沒有這麼做。因為那裡的法庭面積只有70坪(1坪約等於3.3平方米),地方太小,不足以在攝像機和演員之間留出充分的距離。為了拍出大魄力的場面,攝製組啟用了全日本規模最大的面積達400坪的攝影棚(黑澤明在拍攝《亂》時曾用過這個攝影棚)。美術組在攝影棚中忠實地再現了當時法庭的全貌。而寬敞的空間可以讓攝影師隨心所欲地安排攝像機的位置。

• 本片的攝影師之一是黑澤明的老搭檔上田正治。一般拍電影只用一台攝像機,而本片經常是三台攝像機同時運作。上田領軍的攝像組以紮實的技術盡顯黑澤明式的大氣風範。

• 影片的片頭是一系列真實空襲鏡頭的剪輯,長達十分鐘。其中包括日軍對南京、重慶的轟炸、德軍、蘇軍對波蘭進攻、東京空襲、名古屋空襲等等。副導演酒井直人花了三個月時間進行資料收集,專程從美國相關部門、美國廣播公司以及CBS電視台借來了資料片和新聞帶。在仔細考察了150分鐘的影像之後,才做成了片頭。

幕後製作

小泉堯史構思十五年嚴肅戰爭小說搬上銀幕

本片根據大岡昇平的小說《漫長之旅》改編。於1988年辭世的大岡是日本著名小說家、評論家和法國文學翻譯家。二戰期間,大岡曾應徵入伍前往菲律賓,他的不少作品都是以這段戰爭經歷為藍本寫就的。其中,52年出版的《野火》成功摘得了讀賣文學獎,奠定了大岡小說家的地位,而71年的集大成之作《萊丁戰記》又榮獲了每日藝術獎。就在這一年,大岡被推選為日本藝術院會員,但他拒絕接受這一頭銜。大岡是一位堅持反戰立場的文人,他的戰爭小說以紀實性而聞名,根據岡田資中將受審史實而創作的《漫長之旅》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多年前,小泉堯史就有意將這部小說搬上銀幕。當時,他剛和黑澤明一起拍完《裊裊夕陽情》,便開始著手撰寫電影版《漫長之旅》的劇本。如今的小泉已經從大師身邊的助手成長為獨當一面的知名導演,作為黑澤明的傳人,他的三部影片《黑之雨》、《阿彌陀堂訊息》和《博士的愛情方程式》都大獲好評。經過十五年的醞釀,美酒終於出窖,小泉殫精竭智攝製的《留給明天的遺書》終於在今年早春正式公映。

在本片中,乙級戰犯岡田資被塑造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英雄”。他將法庭作為戰場,在艱難的逆境中不屈地貫徹自己的主張;他獨自承擔起責任,全力保護自己的部下;他滿懷柔情,深深關切著妻子和孩子們。小泉堯史將影片命名為“留給明天的遺書”自有其深意,他希望岡田這種真摯而高潔的生活姿態能給現代日本人帶來啟迪,觸動他們找回失落的美德。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自始至終一直以一種平靜的態度淡淡地描述著故事的經過。既沒有熾烈的仇美情緒,也沒有對日本舊軍人的大聲謳歌,更沒有過火的煽情。只是用普通的人情味默默地感染著觀眾,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潸然淚下。

雲集本國影壇宿將日美兩地選拔外籍演員

本片主人公岡田資由年逾古稀的藤田真飾演。藤田演過近兩百部影視作品,曾經獲得過第四十二屆日本文化廳藝術節獎。岡田資之妻的扮演者則是20O7年的紫綬褒章得主富司純子。除了這兩位重量級老演員,演員陣中還集結了經驗豐富的實力派西村雅彥、1989年日本學院獎影后田中好子、當前最受矚目的新星蒼井優等。甚至多年不曾在影壇露面的竹野內豐也片中客串了一把旁白。

由於時代背景的關係,片中一半的重要角色是美國人。這些“外援”都是從嚴格的試鏡選拔中篩選出來的。小泉導演先根據錄像帶選中一批演員,然後飛赴美國洛杉磯,主持了三天的試鏡選拔。接著他又返回日本,在駐日外國演員中繼續挑選。因為本片的重頭戲是法庭辯論,小泉導演便讓六十多位候選人根據劇本預演法庭戲,由此選出了最合適的人選。

扮演辯護律師菲澤斯通的是曾經參演過《哥斯拉》、《末日浩劫》等名作的羅伯特·萊薩。而與之針鋒相對的檢察官伯奈特的扮演者則是著名硬漢影星史蒂夫·麥奎因的兒子弗瑞德·麥奎因,弗瑞德04年剛剛轉行進入演藝圈,本片是他出演的第二部作品。

2007 歡迎來到隔離病房 Welcome to the Quiet Room

歡迎來到隔離病房(2007).jpg

拍攝花絮

• 同名原作小說是以第一人稱敘述的,故事圍繞女主人公的感受展開。而本片則是一個群像劇,各人有各人的故事,許多故事織絡在一起推動著情節的發展。在做改編時,松尾鈴木參考了1975年著名電影《飛越瘋人院》。

• 松尾鈴木在小說中塑造鐵雄這個人物時曾參考了宮藤官九郎的形象,此番作品搬上銀幕,自然邀請了宮藤來出演鐵雄。

• 這是蒼井優第三次與松尾鈴木合作,但也是兩人第一次以演員和導演的方式合作。之前松尾曾和蒼井合演過父女和夫婦。

• 妻夫木聰的角色形象非常有特點,他的兩條眉毛是連起來的。這個主意是松尾導演在看妻夫木試穿朋克風服裝時突然冒出來的。

• 宮藤官九郎的妻子曾經為內田有紀的出道單曲作詞。提起這段往事,宮藤十分開心,據說宮藤夫人當時因為單曲的熱賣而獲得了一大筆收入,省了出去打工。

幕後製作

松尾鈴木再度出擊,推出第二部自編自導的長篇電影

松尾鈴木號稱二十一世紀的文化英雄,這不僅僅源自他在戲劇界、文壇和影視界的活躍度,更是因為他靈敏的時代觸覺和富有魅力的表現手法。

松尾於1988年組建了“大人計劃”劇團,親自擔當編劇、導演和演員。劇團的作品針砭時弊,妙趣橫生,為日本戲劇界的注入了新的活力。 97年,松尾憑藉《FUNKY~宇宙只到看得見的地方》捧得岸田國士戲曲獎,01年又榮獲金箭獎。如今,“大人計劃”已經成為日本最受歡迎的劇團之一,演出的票子經常在發賣當日即一搶而空。精力充沛、才氣縱橫的松尾並不拘泥於舞台劇的創作,他出版過評論集、散文集和小說,都相當受好評。 2004年,松尾推出了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戀之門》。這部頗具CULT風味的作品參加了威尼斯電影節,在國內外都廣受讚譽。接著,松尾又執導了幾部短片,進一步在用“影像敘事”方面積累了不少經驗。

本片是松尾執導的第二部長篇電影,他選擇了自己獲得芥川獎提名的同名小說作為藍本。影片的主人是當今日本社會中典型的獨立女性,她為愛情、為工作而煩惱。松尾有意擇取了三十歲前後這一微妙的年齡來刻畫現代人成長的無奈,同時又巧妙地將故事的舞台安排為與世隔絕的精神病院,凸顯出現代生活方式與人的本質的疏離。本片的主題並不輕鬆,但其荒誕之處又令人不禁失笑。不過,松本也從來不會為搞笑而搞笑,他喜歡直面尖銳的問題,毫不迴避問題的殘酷性。影片的這種黑色幽默韻味秉承了“大人計劃”的一貫風格,而大銀幕不同於劇場空間的縱深感又使得人們熟悉的松尾式幽默有了那麼點不一樣的新鮮感。

內田有紀復出影壇,飾演被關進精神病院的獨立女性

扮演本片女主角的是九十年代如日中天的偶像明星內田有紀。這是內田離婚復出後首次出演長篇電影。工作纏身、狀態不佳、愛情不順、甚至還被關進了精神病隔離病房,這樣“糟糕”的角色似乎很難和當年演藝圈的天之驕女內田有紀聯繫起來。松尾在向內田發出片約時也頗有顧慮。然而,讓松尾大為鼓舞的是,內田表示松尾鈴木是她復出後最希望合作的五個人中的一個,爽快地接下了這個角色。如今已經三十出頭的內田演技大有長進,而身材卻依然入少女般的苗條,她生氣勃勃的表演為這個頗為沈重的角色帶來了明快的氣息。

本片的演員陣容相當豪華,除了內田有紀之外,蒼井優、大竹忍、妻夫木聰也在片中出任要角。以宮藤官九郎為首,“大人計劃”的眾位成員也欣然加盟。此外,還有不少友情出演的電影人、文化人,比如塚本晉也導演、動畫名人庵野秀明、漫畫家尻上壽、搞笑組合“針千本”的箕輪遙和近藤春菜等。

你是否每天都為工作忙得團團轉?

你是否在與人相處感到有壓力?

最近,你是否和戀人的處得不好?

“歡迎來到隔離病房。”在這裡,有現代人的脆弱和現代人的堅強。

這是一個關於困惑和重生的故事,或許能在引發共鳴的同時給你帶來啟迪。

2007 蟲師 Bugmaster

蟲師(2006).jpg

拍攝花絮

• 真火在漫畫中是一名少年,大友克洋根據童花頭日本娃娃的形象將這個角色改成了少女;

• 大友導演發揮特長親自為本片畫分鏡圖,影片的設置工作從2005年8月23日開始到11月11日結束,幾乎每一個鏡頭都有大友畫的分鏡圖;

• 本片中有300個鏡頭運用了電腦視覺特效處理;

• 小田切讓回憶在深山拍片的情景,覺得就好像是家庭遠足,雖然當時特別艱苦,但由於工作人員就好像家人一樣親切,因此回想起來十分溫馨;

• 為了製作蟲師聚集地庚申堂的佈景,美術池谷仙克特地來到位於京都的庚申堂,研究其外部裝飾;

• 蟲師之間的交流語是一般人聽不懂的,製作人員參考香料師的行話特別為之編出了一套蟲師語;

• 女蟲師努伊居住的屋子是用實木搭建在河中的露天佈景。影片最後一場戲中的小屋也是特地搭建的,由於大友導演不滿意,屋頂還曾拆掉重新搭過一次;

• 狩房家書庫中的藏書和捲軸是工作人員在研究過江戶時代的實物後彷造而成的;拍書庫的戲時,由於場地很小,每拍一個鏡頭都要拆掉書架再重搭,以便留出必要的空間來,現場的工作人員因此忙得焦頭爛額。

幕後製作

大友克洋歸來展現瑰麗多姿的“蟲”的世界

自《蒸汽男孩》以來,動畫大師大友克洋數年未有新作問世。三月下旬,曾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得好評的大友新片《蟲師》即將在日本公映,翹首盼望以久的粉絲們終於可以一飽眼福了。

聞名世界的動畫巨匠大友克洋這次為我們帶來的卻是一部真人電影。其實,活躍在動畫界的大友一直對真人電影很感興趣,並堅持在這個領域做出自己的嘗試。 1991年問世的喜劇片《國際恐怖公寓》曾經闖入日本專業電影大獎的年度十大佳片榜。而電影《蟲師》的誕生則緣起自82年大友獨立製作的小電影《給我等自由》。製作人小椋悟在看了這部由大友導演、編劇並剪輯的作品後,對他在真人電影方面的才能大為讚歎,於是便主動結識了大友,兩人從此一直保持著聯繫。 2001年,小椋走訪了正忙於繪製《蒸汽男孩》的大友,邀他合作拍攝一部科幻真人電影。大友很想拍一部古裝片,他選中了風格獨特的漫畫《蟲師》。

《蟲師》是女漫畫家漆原友紀的作品,描繪了明治末期充滿靈異氣息的“蟲”的世界。該漫畫曾經獲得過2003年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節漫畫部門優秀作品獎、2006年講談社漫畫獎等諸多榮譽,目前單行本的銷量已經超過了290萬冊。 05年播放的26集同名電視動畫片也大受好評。

乍看起來,這部作品彷彿和眾多以打妖怪為主題的故事差不多。然而,在《蟲師》的世界中,蟲並不是作為一種超自然的妖孽登場的,主人公蟲師銀古也不是除魔降妖的正義英雄。他所做的是溝通蟲與人,令兩者安然共存,從而恢復自然的原貌。漫畫在驚險奇詭的情節背後蘊涵著對於大自然的深沉的愛。

《蟲師》的奇特世界吸引了大友克洋,他表示:“在一百年前的日本,雖然城市已經開始現代化,但鄉間和山里卻依然零星存在著舊時代的殘留物,一些蠢蠢而動的力量橫行於黑暗世界之中。而那一定恐怖得讓人無法正視,且美麗得讓人禁不住顫抖。我感到百年前的黑暗並未改變,它正注視著如今的我們。我想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創造出那樣一個世界。”

在本片中,大友克洋將原作妖異迷人的氣氛發揮得淋漓盡致,呈現出一個瑰麗多姿的“蟲”的世界。另外,在短篇集形式的原作漫畫中,主人公銀古彷彿是一個穿針引線的旁觀者。而大友則在自己的電影版中聚焦於銀古本身,交代了他成為蟲師的來龍去脈,並為之構想了一個出人意料的結局。

銀髮造型 小田切讓領銜主演傳奇蟲師

主人公銀古的演員人選是關乎電影成敗的重要一環。製片人小椋悟認為只有能理解那個世界,並具有明治時期日本人風貌的演員才能勝任。他選中了富有想像力且實力卓著的當紅影星小田切讓。原作者漆原友紀也熱烈地希望由小田切讓來主演。小田切在看過大綱後,被“蟲”的世界深深吸引,加之考慮到由動畫界大腕大友克洋來導演肯定很有看頭,便很快點頭答應出演。小田切讓在片中一頭銀髮,造型相當亮眼。

本片中的美少女淡幽由如今風頭正勁的新星蒼井優出演。這是因《花與愛麗絲》中的清純高中生形象而一炮走紅的蒼井第一次出演古裝電影,身著和服的她越發顯得亮麗可人。

另外兩位重要角色則由頗具票房號召力的實力演員大森南朋和許久不曾在大銀幕亮相的江角真紀子出演。大森是大友克​​洋的粉絲,拿到片約後,興奮的大森沒看劇本就一口答應了下來。而江角也一樣,看到導演是大友克洋,立刻就接受了片約。

直升機運器材 艱苦卓絕的深山外景

本片有大量“蟲”現形的神奇場面,這些鏡頭都是用最新的CG技術製作而成的。然而對於看多了好萊塢大片的觀眾來說,比起CG場面,或許還是片中美麗的自然風景更為吸引人。

大友導演對於外景地的選擇非常苛刻。工作人員為了尋找合適的拍片地點走了5萬公里路。這個長度足夠繞日本列島一圈半了。開拍之前尋找外景地的工作花了三個月,開拍後,為了尋求更好的地方,這項工作還在繼續,加起來總共花了五個月的時間。以大友導演為首的一行人穿山越嶺,入無人的深谷,走沒有路的路,一路之上碰到各種蟲獸,還有人不慎陷入沼澤。這些路當然沒有白走,艱辛的跋涉為電影版《蟲師》帶來了日本最富有大自然氣息的景色。

女蟲師努伊登場的戲是在險峻的深山中拍攝的。燈光師長田達也和美術部負責人池谷仙克第一次來到該地就不斷搖頭,表示要在這裡拍戲難度太大。但由於大友導演的堅持,最終還是排除萬難地開拍了。因為山路難行,拍攝器材都要用直升飛機運過去。而演職人員則得爬一個小時的山才能到達該地。

製片人小椋悟起先提出可以用CG來處理加工景色,但大友導演卻執著於美麗的實際景色,於是本片的一大部分預算都用在了交通費和運輸費上。不過,在看到完成後的電影中美輪美奐的場面後,小椋十分慶幸當初支持了大友的選擇。

2006 電影情人夢 虹の女神 Rainbow Song

p620194124

拍攝花絮

·本片的校園戲是在成城大學拍攝的,這是熊澤導演的母校。他考察了各個大學校園後,最終認定自己的母校是最合適的地方。攝製組利用5月的黃金周假期完成了校園內的拍攝工作;

·由於連綿的大雨,鈴木亞美原定兩天拍完的戲一直隔了一個月才得以續拍。重新開拍時,工作人員費了很大的功夫才把鈴木的形象恢復到一個月前的樣子,要調整的不僅是髮型甚至連指甲的長短這些細節都沒有被忽略;

幕後製作

岩井俊二初任製作人

自2004年的《花與愛麗斯》之後,岩井俊二導演一直沒有推出新作,人們只能間或在廣播劇的創作陣容中發現他的身影。今年,這位名導終於又回到了電影圈,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新片《彩虹女神》的製作人員名單中,岩井俊二的名字被寫在了製作人一欄。這是岩井第一次擔當電影製作人,自然引起各界的巨大關注。

  而岩井本人卻十分平靜。作為一名導演往往處於等待片約的位置上,而製作人正好與之相對,負責選定導演和劇本撰寫人。對他來說,自己的這次“轉職”只是正好來到了電影創作事務的另一極而已。岩井表示,他並沒有刻意要去做一名製作人,他更為關心的是如何為那些想創作一個故事的人提供一個環境,​​讓他們能親自將心中的故事構築成一部電影。

本片是一部哀傷而又溫暖的作品,促使人們去察覺平時被忽視了的珍貴感情。韓國電視台已經準備將之改編成電視劇。

流行小說女王執筆劇本

本片劇本的主要撰寫人是目前最受日本女高中生歡迎的小說家櫻井亞美。影片的故事源於櫻井亞美的親身經歷。一位朋友死於交通事故,突來的噩耗並沒有讓她流淚,然而讀著友人的網絡日誌,看到突然中斷留下的空白,這位有著細膩情感的小說家不禁熱淚滾滾。失去一位朋友的這份哀傷,在失去之後才體察到對方之重要的這份遺憾,櫻井的所悲所感被淋漓盡致地表現在本片中。

除了“失去”這一主題,“男女之間的愛與友情”也是本片所要重點展現的內容。乍看起來這是影視作品中最為常見的題材,簡直毫無新意可言。而本片的編導們偏偏向著這一早被人拍爛了讓人看煩了的主題發起了挑戰。與一般的戀愛劇不同,片中的男女主人公恰好處於“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與此同時,主人公們拍攝的那部小電影《THE END OF THE WORLD》亦與影片的情節構成了對比。戲中戲裡的告白、親吻和求婚是如此的輕易,而對於製作影片的這些人物來說,要察覺自己和對方的感情,說出一句“我愛你”卻是如此的艱難。本片的高明之處正在於把握住了這種介於愛與友情之間的微妙關係,並細膩地勾勒出人物複雜矛盾的情感。

熊澤尚人執掌導筒

岩井俊二邀來了熊澤尚人執導本片。現年39歲的熊澤從大學時代就開始了電影創作,此後長期活躍在獨立電影界,直到2003年,熊澤才開始推出商業電影。 05年他所執導的首部長篇公映電影《來自極樂世界的信》獲得了不錯的評價。岩井非常看重熊澤的導演能力,認為熊澤一定能出色地處理好影片中那些滑稽場景,使之與影片的整體氛圍相融合,不會讓電影流於淺薄。

讀完劇本後,劇中人的經歷引起了熊澤導演的共鳴,讓他回憶起大學時代參加電影研究小組、製作8mm電影時的情景。決定接受片約後,熊澤立刻走訪了母校的電影研究部,坐在老地方凝視窗外久違了的風景時,靈感也由此泉湧而來。這部電影是熊澤的傾力之作,凝結了導演作為一名電影人的執著之心。

新秀演員濟濟一堂

本片的演員陣容集結了一批日本藝能界引人注目的新秀。這些主要演員都不過二十歲上下,但他們全是已經頗有建樹的實力藝人。

出演男主角岸田智也的是岩井俊二的老熟人,出道於電影《關于莉莉週的一切》的市原隼人。出演女主角加藤葵的則是主演著名青春片《搖擺少女》的上野樹里。而當紅明星蒼井優將在片中扮演加藤葵失明的妹妹。

此外,紅極一時的少女歌姬鈴木亞美也參演了本片。由於和事務所發生糾紛慘遭冷凍的鈴木亞美在今年再次迎來了事業的大發展期,這是她首度登上大銀幕。

《扶桑花女孩》フラガール Hula Girls | 2006 | 李相日 32歲 
p449360574

2006 蜂蜜幸運草 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p1639888198

酸酸甜甜的純愛滋味…繼《Nana [JP]》後又一暢銷少女漫畫改編,席捲日本的清純校園愛情故事,由日劇【木更津貓眼】櫻井翔、《花與愛麗絲》蒼井優、《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伊勢谷友介、《來自硫磺島的信》加藤亮…等實力派日本新秀演員聯手主演。

p1310932291

《蜂蜜幸運草》由羽海野千花漫畫原創,是2006年繼「NANA」以來,最受矚目的人氣強作,漫畫光是1到9集已累計銷售已超過620萬本,對少女漫畫類型而言,是極為驚人的銷售數字。《蜂蜜幸運草》以純真清新的筆觸描繪在5位美術大學的好朋友們,在深摯友情下發展的2段三角關係,矛盾中流動著溫柔透明得讓人心痛的戀愛氣息、交叉著描繪你我曾有過或是正在其中的青春閃耀歲月校園生活,這一切無不讓時下年青人感同身受,猶如十年前的日劇【愛情白皮書】、【東京愛情故事】般引起共鳴。

《惡童當街》Tekkon kinkreet 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 2006 | 邁克爾·艾里亞斯 
p456779198

2005 星星少年 星になった少年 Little Randy and Shining Boy 

星星少年(2005).jpg

本片根據20歲夭折的日本首位訓象師坂本哲夢的真實經歷改編,劇本參考了坂本的母親所撰寫《小象蘭迪和化作星星的少年》一書。影片描繪了一個少年與象交流、並且在這一過程中漸漸成長的神奇故事。本片不僅僅描繪了人與動物的關係,還間接反應出人與人之間因為無法真心溝通而產生的種種問題。整部影片畫面瑰麗,充滿自然氣息,但卻呈現出淡淡的傷感的氣氛。從總體上來說,是一部動人的傑作。出演主角的是最年少的坎城影帝柳樂優彌,他在本片中自然而富有層次的演技再次博得了廣大好評。

fx_fhjp70465499_0009

本片電影配樂為日本新音樂教父之譽的大師坂本龍一擔綱,坂本龍一本曾為《末代皇帝》《高跟鞋》《遮蔽的天空》《小活佛》等知名電影配音,並獲奧斯卡、葛萊美等大獎肯定。這回他配合泰國優美的景致,與當地特有的民族音樂譜出動人的樂曲。

2005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 Turtles Are Surprisingly Fast Swimmers 亀は意外と速く泳ぐ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2005).jpg

本片由三木聰執導,「野田妹」上野樹里與「扶桑花女孩」蒼井優聯手演出無厘頭間諜喜劇,兩人在片中個性孑然不同,一個膽怯溫順、一個率直爽快,配合超脫現實的情節,引導出一個又一個令人意外的發展,不計形象大搞KUSO,挑戰個人演技!

fx_ftjp89610151_0005

三木聰曾任朝日電視台編劇、導演,近期以日劇《時效警察》風靡日本,他的作品充斥古怪情節,與各種因意外而串連在一場的人物,被稱為「日本脫力系」搞笑鼻祖,其他兩部作品《廢材三人組》、《轉轉》也將在2008年高雄電影節放映。

2005 天國的來信 ニライカナイからの手紙 

p658382489 

這是以美麗的竹富島為舞台展開的故事,講述令人感動的母女之情。導演是曾以長篇舞台劇的形式發表本片的熊澤尚人。主演是曾出演《花與愛麗絲》的蒼井優。同時出演的還有沖繩戲劇界的泰斗平良進、活躍於影視舞台的南果步、金井勇太、前田吟。主題歌由沖繩出身的歌壇人氣新星永山尚太演唱

2005 變身

變身(2005).jpg

拍攝花絮

通過電影畫面,我們可以發現,原本單純的處在熱戀當中的溫柔的純一,在手術之後,他的人格發生了改變。

演員玉木宏通過投入地飾演這麼一個誠實的、但是又開始表現出一點點暴力傾向的青年,而在演技上得到了飛躍性的成長。另一方面,飾演對純一依舊一往情深並且一直支持著他的少女倉井優,則充分錶現了從最初約會的那天給心愛的人做三明治時開朗純樸的少女,到最後被對方莫名的改變所傷害、直到似乎要被感情的激流所吞噬,塑造了一位具有偉大母性之愛的、對對方充滿無限包容之心的女性形象。

您可以從本片當中看到一位了解了什麼是愛的女性,在新的境遇裡,如何從柔弱轉向剛強。

同時,純一的醫療小組當中有一位可怕的叫做佐田真由美的女人,還有了解純一性格改變之謎的關鍵性人物釋由美子。豪華的演員陣容,為兩人愛情故事裡又增添了一段陰影深重的協奏曲。

幕後製作

1985年,東野圭吾的小說《放學以後》獲得江戶川亂步獎。自本小說被拍攝成電影以來,不論是原著小說,還是由小說改編的漫畫,都呈現出了一種超越了推理小說的多彩風貌,並以此得到眾多熱心讀者的狂熱追捧。

他的作品到目前為止,除了《秘密》、《g@me》、《供桌旁的殺人事件》被搬上大銀幕之外,大部分都被改編成電視劇,同樣獲得了與電影相當的非常好的收視率。

1991年刊載發行的小說《變身》,通過描繪一位因為進行了腦部移植手術而被他人的性格所支配的青年的苦惱,展現了一幅追求純粹真愛的感人畫面,是愛情小說中的傑作。

片中純樸的主人公由備受歡迎、無論是女性觀眾還是男性觀眾都成壓倒性擁護態勢的“玉木宏”出演。片中出演他的戀人阿惠的,則是現今在女性演員當中相當出類拔萃、被稱讚具有天生演技的年輕女演員“蒼井優”。

本片的導演“佐野智樹”,通過唯美的畫面和令人毛骨悚然的展開方式,將兩個人的愛情故事很好地展現在了觀眾面前。

《花與愛麗絲》Hana and Alice 花とアリス | 2004 | 岩井俊二 
p2058437337

《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Chou 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 | 2001 | 岩井俊二 37歲 
p649141235

2001 害蟲 

害蟲(2001).jpg

本片題為“害蟲”,意指引發周遭不幸且自身不幸連連的女主人公。在她周圍幾乎沒有正派的大人,而她自己也每每在關鍵之處做出消極的選擇。影片中的人物沒有太多的台詞,情節起伏也不大,所展現出來的基本都是日常生活的情景,然而導演卻不著痕跡地將陰暗悲苦的氣氛切實地傳達到觀眾的心中。影片的結尾沒有明示主人公的未來,然而得不到家庭和學校的包容的她已經將最後僅存的希望也捨棄了,這樣的結局令人深深陷入一種沉痛的情緒。這部殘酷淒哀的青春片獲得了2002年日本電影專業大獎的最佳影片獎,鹽田明彥憑藉此片贏得了最佳導演獎。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