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830164151

2001 青春電幻物語 All About Lily Chou-Chou 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

導演: 岩井俊二
編劇: 岩井俊二
主演: 市原隼人 / 忍成修吾 / 伊藤步 / 大澤隆夫 / 市川實和子 / 蒼井優 
類型: 劇情 / 驚悚 / 音樂 / 犯罪
官方網站: www.lily-chou-chou.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01-10-06
片長: 146 分鐘 / 157 分鐘(original cut)
又名: 關于莉莉周的一切 / 荳蔻年華 / All About Lily Chou-Chou

p450576198

現實的生活無法忍受,至少我還有音樂、還有虛擬的網路世界!

逃避現實生活的日本青年蓮見,歌手莉莉的音樂是他心靈的慰藉,而「莉莉狂」的BBS站台,更是他寄託青春的世界,只是當虛擬與現實的世界一同崩解時,除了導向青春的死亡,還剩下什麼?《情書》導演岩井俊二蟄伏三年最新力作,大膽解剖日本青少年的網路文化與音樂狂潮,從紐約影展一路在世界各大影展延燒熱潮,大獲好評。

p1763032790

在這部電影裡,成人世界的概念十分模糊,不再像以往一樣對未成年人具有不可低估的影響力。女性角色相對而言還是正面而善良的,只是對孩子的成長無能為力。星野的母親年輕美麗,但顯然她只能在生活上照顧星野而對他的內心世界無法了解。年輕女老師在雄一學習成績大幅度下降時也只能說“作為老師我只能鼓勵你加油”,而不能幫助解決任何實質性的問題。也許問題就在於是心理上的問題而不是實質性的問題。

p2160319854

這是岩井俊二根據自己描寫互連網絡世界的長篇小說而改編的電影。他曾經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以普通遊客的身份在網絡論壇中進行觀察與親自網友進行交流,期間收集的不少素材也被用到了本片中。岩井導演一向擅長挖掘人們沉眠於內心中的那些細節,在這部電影中人心的悲喜以及時代的面貌亦得到了細緻深刻地描繪。主人公是一群14歲的少年,但欺負同齡人、援助交際等種種冷漠殘酷的現像如家常便飯般地出現於他們的生活中,在片中美麗的田園風光的反襯下這一切更顯得令人觸目驚心。而從網絡這個虛擬世界裡得到慰籍的少年最終面臨的卻是現實的殘酷。這部獨特的電影將少年們內心的聲音清晰地傳達至觀眾的心頭。

p649141235p2182906049p2363535069p492327975p2232562791p526920375p52692129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