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24004245

2006 扶桑花女孩  フラガール  Hula Girls

 

導演: 李相日
編劇: 李相日 / 羽原大介
主演: 松雪泰子 / 蒼井優  / 豐川悅司 / 山崎靜代 / 富司純子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06-09-26(日本)
片長: 121 分鐘 / 108 分鐘(美國)
又名: 草裙娃娃呼啦啦 / 呼啦圈女孩 / 夏威夷女孩 / 熱舞女郎 / Hula Girls

p2159925108

1965年福島縣的煤礦小鎮磐城,如今正面臨著時代變革所帶來的巨大衝擊。石油能源逐漸成為主流,而煤資源則漸漸退出歷史舞台。世代靠挖煤為生的磐城百姓開始感到生活的艱辛,鎮上的煤礦相繼關閉,失業不斷增加。為了使小鎮重新煥發活力,一個興建“夏威夷娛樂中心”的計劃旋即出爐。

世代 居住於此的女高中生紀美子(蒼井優 飾)得知娛樂中心招聘草裙舞演員的消息後,和好友一同前來應聘。然而暴露的服裝卻嚇退了很多保守純樸的女孩,最終只有隻有紀美子、早苗、初子和小百合四人留下。在來自東京的舞蹈老師平山圓香(松雪泰子 飾)的指導下,這幾個沒有任何基礎的女孩頂住各方壓力,為早日成為優秀的草裙舞女郎而刻苦學習…

p1315201581

 

拍攝花絮

• 為了能拍好本片,松雪泰子事先進行了3個月的舞蹈特訓;

• 蒼井優其實具有很好的舞蹈基礎,她從2歲到初中1年級一直都在練習古典芭蕾。然而由於夏威夷舞蹈和芭蕾完全不同,原來的舞蹈基礎反而給她帶來困擾;

• 對搞笑藝人出身的山崎靜代來說,要演哭戲實在困難。片中最後的那個流淚場面重拍了好幾遍。有一次山崎好不容易快要哭出來了,不料磐城市市長突然闖進來說“大家來吃鮟魚火鍋吧”,於是眼淚一下子又縮了回去。

p449360574

幕後製作

真人真事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富有戲劇性地再現了磐城市的複興故事。

日本福島縣有著著名的常磐煤田。在江戶時代末期,當地人就開始採煤。上世紀的五十年代是常磐煤田的全盛期。 1953年,共有130多個煤礦在運作,從業人員達到1萬6千多人,煤的年產量為360万頓。同時,這裡也有著豐富的溫泉資源。每開采出1頓煤就能同時開采出40頓溫泉。因而在周邊形成了大片的溫泉旅館密集區。

然而到了60年代,能源革命大大衝擊了常磐煤田。煤礦公司大幅裁員,煤礦大量廢棄。一向靠煤吃飯的磐城市不得不設立新的地區產業,人們便想出了利用溫泉開設娛樂設施的點子。 1964年,常磐溫泉觀光股份公司成立,次年,常磐音樂舞蹈學院設立。 1966年1月15日,“常磐夏威夷娛樂中心”正式開業。娛樂中心獲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生意相當火爆,每年能吸引150萬遊人。 1990年,娛樂中心改名為夏威夷溫泉療養地,至今依然是日本著名的休閒療養勝地。

而片中舞蹈老師平山真都香的原型正是當年領導常磐音樂舞蹈學院的早川老師。早川曾兩度前往夏威夷學習舞蹈,是這方面的專家。 “常磐夏威夷娛樂中心”起步期時的演出都是早川負責編導的。目前,早川依然在常磐音樂舞蹈學院擔任首席顧問之職。

p1315201644

堅實陣容

本片導演李相日是一位相當有實力的青年導演。他在電影學校的畢業作《青》一舉奪得了PIA電影節的4個獎項。隨後的兩部電影《跳了線》和《69》也都引來了廣泛關注。對於善於描繪男性群像的李相日來說,這是他第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

本片的女演員陣容十分“可觀”。富司純子、松雪泰子、蒼井優這三位分別是日本老中青女演員的代表人物。而出演大塊頭舞者的山崎靜代原是搞笑藝人,她的獨特演技又為影片平添了新的魅力。

同時,本片集結了豐川悅司、高橋克實、岸部一德這些實力派男演員助陣。他們所出演的男性角色構成了故事的暗線,生動地勾勒出那些在時代大潮中掙扎奮鬥的男子漢們的辛酸。

在本片的製作陣中,種田陽平是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這位曾在《不夜城》、《殺死比爾1》、《THE有頂天酒店》等諸多名作中負責美術的老手這次面臨著不小的挑戰——夏威夷島和煤礦小城這兩個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兒的空間必須被放進同一個世界中。而通過種田的妙手,夏威夷風情的建築和挖煤百姓的民居在片中一一得以呈現。另外,由於60年代還沒有合金窗框、貼膜板等建材,影片佈景幾乎都是採用木材等天然材料製作而成的,忠實地體現出當時的時代風貌。

p1315201175

日本縮影

這是一部帶著濃郁日本風味的電影。本片打敗了年度大熱門《地海戰記》和渡邊謙監製主演的《明日記憶》,成為代表日本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的作品。

這部影片的內核其實還是日本典型的勵志故事,反映出日本普通民眾積極向上的精神。在煤礦工人中有“一山一家”這麼一種說法。由於在工作中隨時都面臨著危險,礦工們必須團結如一家,齊心協力地投入工作。而“常磐夏威夷娛樂中心”這一嶄新的事業也是由這種團結一心的精神促成的。草裙舞女郎、上上下下的相關人員以及他們的家人都擰成了一股繩,為了中心的開業而拼命努力。而片中的舞蹈老師平山真都香其實正由於身背母親的債務而處於半自暴自棄的狀態,正是當地人的這種干勁讓她重拾生活的熱情。

另外,通過這個煤礦小城的故事,可以讀到60年代日本的經濟狀況和文化風貌,甚至當時的服飾風尚也在片中有所體現。

整部影片可以看成是日本的一個縮影。

p1696761596

 

第3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07)

 

話題獎 最具話題影片獎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李相日
最佳編劇 李相日 / 羽原大介
最佳女主角(提名) 松雪泰子
最佳女配角 蒼井優
最佳女配角(提名) 富司純子
最佳攝影(提名) 山本英夫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種田陽平
最佳照明(提名) 小野晃
最佳錄音(提名) 白取貢
最佳剪輯(提名) 今井剛
最佳新人 蒼井優 / 山崎靜代

第31屆報知映畫賞 (2006)

 

最佳影片 李相日
最佳女配角 蒼井優

p449372313p449372829p449373833p1315201165p1315201299p1315201669p1315201679p1696761578p178948845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