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375449816

家族之苦 家族はつらいよ (2016)
導演: 山田洋次
編劇: 山田洋次 / 平松惠美子
主演: 橋爪功 / 吉行和子 / 西村雅彥 / 夏川結衣 / 中島朋子 / 更多...
類型: 喜劇 / 家庭
官方網站: kazoku-tsuraiyo.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6-03-12(日本)
片長: 108分鐘
又名: 麻煩家族(港) / Kazoku wa tsuraiyo / What a Wonderful Family!

p2231200143p2007431028東京家族 | 2013

《家族之苦》主要描述家人之間的紐帶,故事從一個戲劇性的節點開始:在一對老夫婦結婚50週年前,丈夫問妻子想要什么生日禮物,得到的答案卻是“離婚書”。普通的一家人就這樣遭遇到一場危機,所有成員都以此為契機抒發了自己內心的不滿。

p2231200183

花絮

1 本片是山田洋次導演繼《男人真命苦寅次郎紅之花》21年以來首次執導的喜劇電影,演員則啟用2013年拍攝《東京家族》的原班人馬,丸山步夢、小林稔侍、風吹純則飾演和前作中同樣的人物角色。

2 該片是山田導演第85部導演作品,在日本國內320塊銀幕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總共動員約15.14萬人入場觀看,票房收入約為1.73億日元。首周初登場排名第四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二位。

3 在2012年拍攝《東京家族》期間,山田導演利用間隙經常和橋爪功等人聊天,於是關於這個“家族”的小故事慢慢豐富起來,最後他提議拍攝一部“非崩潰家族”的家族喜劇,演員們當時對此還半醒半疑。

4 當初劇組人員拿《東京家族》開玩笑,創作了好多“脫線家族”“失速家族”的劇情,於是一部悲劇就轉到了寅次郎的喜劇風來,山田洋次稱蒼井優是《家族之苦》的“原案”,優則稱“請叫我老師”。

5 山田導演此次沿襲用膠片拍攝的習慣,剪輯師石井岩與山田組合作長達50年之久。一場戲拍攝完畢馬上沖洗、剪輯,然後利用拍攝間隙導演和演員一同觀看樣片,其中周造和莊太的外景因天氣原因重拍3次。

6 作為高潮的家族會議單劇本就長達15頁。台詞量之大歷年的作品罕見。這場戲每天只拍一頁,每次拍攝一鏡到底。拍攝前都進行周密的彩排,導演更是對每個動作、語氣錙銖必較。最終這場戲提前5天拍完。

7 最初劇本中,莊太的職業原本是佈景職員,但拍攝期間導演突然在晚上10點給妻夫木聰打電話,告知要把角色改成調音師,並且在調音後即興彈一段肖邦,逼得沒有鋼琴經驗的阿聰利用拍攝間隙瘋狂練習。

8 片中,西村雅彥和夏川結衣的長子謙一的扮演者,是已故歌舞伎名家第五代中村富十郎的兒子中村鷹之資。他在2歲時,以文殊菩薩的形象第一次出現在歌舞伎舞台上,劇目是父親主演的《石橋》。

9 久石讓擔任本片的配樂工作。而自稱“日本孫子”的青年演歌歌手德永由紀不僅在片中出演了配送鰻魚飯的小哥,還應導演的要求即興演唱了《男人真命苦》的主題歌。

10 和山田導演擔任聯合編劇的平松惠美子自1993年的《學校1》加入山田組,參與創作的劇本六度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劇本獎。 2012年憑藉《向日葵與幼犬的7天》作為導演正式出道。

11 影片首映剛好在白色情人節前兩天,妻夫木聰向“戀人”蒼井優贈送了一束黃色鮮花,他解釋說優平日里黃色的衣服比較多,而且如此陽光之人和黃顏色十分相配。山田導演則稱優為“幸福的黃色女子”。

12 從《東京家族》到《家族之苦》,出演戀人的妻夫木聰和蒼井優十分合拍。優稱雖然對方長她5歲,但從一見面起就感覺親近,沒有距離。阿聰則形容兩人好比婚後十年的夫妻,接吻時反有害羞的感覺。

13 林家正蔵吐槽,每次別人NG時只有蒼井優一個人在旁邊偷笑。優的解釋是NG場景太好笑,尤其正藏喝茶一場戲彷彿要淹死在茶碗中一樣。正藏則自嘲這是“溺水式喝法”。

14 橋爪功與吉田和子總共演過5次夫妻,分別為《婚禮上也請節哀順變》(1996)、《大安佛滅齊齊來! ? 》(1998)、《東京家族》(2013)、《小小的家》(2014)以及本片,他稱下回如果還有請找我。

15 日本著名藝術家橫尾忠則受邀為影片設計了海報,此前他也為《東京家族》貢獻了海報設計,橫尾與山田導演也就是從那時起建立起了友情。

100907.32462404_620X620p2344638848p2355872672p2355872685p2355872696p2355872688p2364502658p2364502660p2372316940p2372813779p237624924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