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51540439

2004 花與愛麗絲 Hana and Alice 花とアリス

導演 岩井俊二
監製 岩井俊二
編劇 岩井俊二
主演 鈴木杏  蒼井優   郭智博
配樂作曲 岩井俊二
片長 135分
語言 日語

p2058437337

花和愛麗斯兩個少女從小就是好朋友,兩人平時一同學習芭蕾。進入高中後的花對學長宮本一見鍾情,便加入了他所在的相聲研究會。一日,邊走路邊埋頭看書的宮本不小心一頭撞在鐵門上,昏了過去。宮本醒來後得了暫時性失憶症,花抓住這個機會,謊稱自己是他的女朋友。花又拉上愛麗斯假扮成宮本的前女朋友,一同來演這場戲。然而宮本漸漸喜歡上了愛麗斯,而愛麗斯也對之抱持著好意,兩人經常背著花一同外出約會。然而,愛麗斯覺得這種由謊言引發的感情不能再繼續下去,便從宮本和花之間抽身退出。而花的謊言最終也因宮本記憶恢復而被戳穿,最終花還是失戀了。花與愛麗斯的友情破裂了…

 

p1598564416

《花與愛麗絲》原先是在互聯網上播出的系列短片,不久後,岩井導演將之融合加工,改編成了兩個多小時的影院作品。本片講述了兩名自幼為友的少女與一名少年之間的三角關係。這個題材本不新鮮,然而岩井導演卻施展己之所長,將兩名少女的內心情感細膩入微地展現出來,為這個古老的題材注入生機,展現出獨特的風貌。在本片中岩井除了擔當導演、編劇、和剪輯外,還挑戰了新的領域——他親自用電腦編曲為​​本片配樂。片中出演愛麗斯的蒼井優獲得了當年度日本電影專業大獎中的最佳女主演獎。

p2142153480

岩井俊二以一貫獨特的美學詮釋青春時代的愛情故事,詩意而純熟的運鏡美學,自然且流暢的剪輯節奏,又是一部岩井俊二風格強烈的作品。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