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l8OoSNAgm9ND4Fh7ksjUzNXplspyF_large  

在1994年,北歐最大的電影節──哥德堡電影節(Göteborg Film Festival),閱影無數的柏格曼列出了11部他最愛的影史佳作。這11部影片多半都是柏格曼固定會在他的小型電影院放映的影片,並受到他和他的電影院私人觀眾(家人們)的特別喜愛。

《幽靈馬車》| 1921 | 瑞典 | 維克多·斯約史特洛姆 
本片由維克多修斯卓姆(Victor Sjöström)執導,維克多修斯卓姆是柏格曼的電影啟蒙。電影描述主角死前藉由死亡的帶領,回顧他貪婪、放蕩卻仍有一絲人性的一生。柏格曼在12、13歲時觀看了《幽靈馬車》,被其中的影像魔力所震撼,對他有很深的影響。


《大馬戲團》 (The Circus,1928)
柏格曼喜歡卓別林,鍾愛散發悲傷感的小丑,這在他的執導作《裸夜》中可窺其二。柏格曼會在每年的生日7月14日、也是巴士底日,固定放映卓別林的《大馬戲團》給親朋好友一起觀看。


《聖女貞德受難記》(The Passion of Joan of Arc,1928)
每一本電影教科書都必提的一部經典藝術電影,丹麥電影導演卡爾希歐多爾德萊葉(Carl Theodor Dreyer)默片作品,被《視與聽》評選為影史十大佳片之一,描述聖女貞德生命最後的時光。柏格曼表示,德萊葉的某些影片確實影響了他,以一種奇怪的方式。


《霧港碼頭》(Port of Shadows,1938)
法國導演馬塞勒卡內(Michel Carné)執導,被稱為詩意寫實主義之作,場景運用了港口、迷霧等元素,表達出邊緣社會的迷茫,法國電影藝術與技術科學院將其評選為「法國十大佳片」名列第九。在柏格曼的作品《愛慾之港》(Port of Call)中約略可見到《霧港碼頭》的影子。


《日落大道》(Sunset Blvd.,1950)
1950年代美國黑色電影經典之作,比利懷德執導。講述一個過氣默片女明星夢想藉由年輕落魄編劇讓她重回昔日輝煌,最終走向毀滅的故事。在紀錄片《柏格曼:光影封印》中,柏格曼會為他看過的電影以五顆星作出評分,麥可漢內克的《鋼琴教師》拿到四顆星,《日落大道》則拿到了五顆星,

《羅生門》| 1950 | 日本 | 黑澤明 40歲 
日本導演黑澤明榮獲1951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的經典作,藉由武士、盜賊、武士妻子三位人物端出對自己說法有利的證詞,一再讓真相撲朔迷離,藉此闡述出人類自私的本性。柏格曼曾謙虛稱自己的《處女之泉》是對黑澤明《羅生門》的「拙劣模仿」。兩位導演之間的惺惺相惜也傳為佳話,70歲生日的柏格曼就曾收到了77歲黑澤明導演的生日祝賀信,黑澤明在信中鼓勵柏格曼不要退休,繼續執導下一部作品。

《大路》| 1954 | 義大利 | 費德里柯·費里尼 
義大利導演費里尼揚威國際影壇的代表作,描述可憐女子索米娜和粗漢贊帕諾的故事。柏格曼欣賞作為導演的費里尼,也欣賞費里尼的為人。柏格曼常看柏格曼的電影,《大路》就是他常看的一部。


《底層人生》(Raven's End,1963)
瑞典新浪潮當中重要的代表作品,瑞典導演鮑懷德柏格(Bo Widerberg)執導。柏格曼評這部電影是「大師之作,毫無瑕疵的電影(That is his masterpiece, an impeccable film.)」

《安德烈盧布列夫》| 1966 | 俄羅斯 |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塔可夫斯基執導,敘述15世紀俄國的偉大畫家安德瑞魯布列夫,在顛沛戰亂中度過的一生。柏格曼對其讚美是「有人表達出了我一直想說但不知道怎麼說的」,柏格曼表示塔可夫斯基對他而言是最偉大的,創新了電影語言,接近電影的本質,反映出人生,捕捉到人生如夢。


《樂隊指揮》(The conductor,1980)
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作品,被視為波蘭「道德焦慮電影」,探討人在面臨道德抉擇時的情狀,被稱為是華依達最「不政治」的作品。


《德國姊妹》(Marianne and Juliane,1981)
瑪格麗特馮卓塔(Margarethe von Trotta)的長片首作,榮獲1981年第37屆威尼斯金獅獎。取材自真實事件,從西德姊妹的成長經歷描繪到婦權運動與解放恐怖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