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FTLRh4U6evoXeAnqd56rWH3nCUx32_large  

柔膚 La peau douce (1964)
導演: 法蘭索瓦·楚浮
編劇: 法蘭索瓦·楚浮 / 讓-路易·里夏爾
主演: 讓·德賽利 / Nelly Benedetti / 弗朗索瓦·朵列 / 丹尼爾·塞卡爾迪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葡萄牙
語言: 法語 / 葡萄牙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1964-04-20
片長: 113 分鐘 / France: 119 分鐘(director's cut) / Portugal: 110 分鐘(cut version)
又名: 軟玉溫香 / The Soft Skin
IMDb鏈接: tt0058458

35e1f2bb5f85c3120d67ff21578483a8  

劇情簡介

Pierre Lachenay(讓·德賽利 Jean Desailly 飾)是一個已婚的作家和雜誌主編,在一次出差時,他被美麗的空姐 Nicole(弗朗索瓦·朵列 Françoise Dorléac 飾)所吸引。碰巧的是,兩人竟在同一間酒店見面了。 Pierre邀請Ni cole出去喝東西,兩人聊了一夜,不久,兩人便愛得無法自拔。 Pierre要回巴黎了,Nicole在他的本子上留了電話號碼。回到家的Pierre瞞著妻子Franca (Nelly Benedetti 飾)偷偷和Nicole聯繫。他更主動申請出差去Reims,只為了能帶上Nicole,暫時遠離他的妻子和女兒。在Reims,Pierre為了講座忙得不可開交,和Nicole鬧了矛盾,兩人提前離開了Reims。碰巧Pierre的妻子打電話到Reims,發現Pierre已經離開,開始懷疑Pierre。後來,Nicole厭倦了這段關係,離開了Pierre。而另一邊,Franca則準備和Pierre離婚。直到Franca發現了Pierre和Nicole的親密合照,憤怒和嫉妒促使她拿出獵槍,走到街上去尋找Pierre,以了結這一切...

7228559f774d3b6787a3f01608540ca8  

拍攝花絮

·本片飾演空中小姐的弗朗索瓦德納芙正是大名鼎鼎的凱瑟琳德納芙的親姐姐,可惜紅顏薄命25歲就死於車禍,她在片中完美的側臉剪影讓人著實難以忘懷。楚浮生前接受采訪的時候說過,他給《柔膚》的女主角寫信時,總是在名字前面加上“覆盆子小姐收”的字樣,為了保證她是帶著微笑讀這封信的。

·《柔膚》激烈決絕的結尾讓電影充滿了情節劇的意味,但實際上,電影確實改編自真實的新聞事件,楚浮在報紙上看到了它並將其改裝,搬上屏幕。
·電影中與Nelly Benedetti在街道上激戰的男人正是電影的另一位編劇- Jean-Louis Richard。

·影片中Pierre Lachenay所住的公寓,實際上是楚浮的家。

La-Peau-Douce-750x400  

幕後製作

影片用一種冷幽默,把對生活細節的觀察融在冷峻而流暢的導演手法中,對都市中逐漸冷漠的人的情感有著微妙的刻畫,特別是夫妻之間、年齡相差很大的男子與情婦之間缺乏溝通而導致的不能互相理解因而產生的隔閡和仇恨,都在片中有深刻的表現,而一連串看上去不經意的巧合而造就的人物命運的發展,其實也表現出導演內心對無法控制命運所感到的無奈和妥協。氣氛的控制充滿緊張懸念,依然帶有希區柯克式的嘲諷味道,表達出作者向其致敬的意味。

關於導演

新浪潮電影中的楚浮絕對是個異類,他不但對好萊塢電影特別是希區柯克的懸疑片情有獨鍾,而且還自己參與好萊塢電影為斯皮爾伯格當過演員,中後期影片的路數明顯與同仁高達顯得格格不入。 《柔膚》顯然不是楚浮最好的影片,但是它確立了楚浮“情感糾葛懸疑片”的典型風格,可以說他後期的風格特點已經在這部電影中初露端倪——一方面是歐洲電影中對情感刻畫的細緻入微,另一方面是對西區柯克式懸疑片的頂禮膜拜。

楚浮在電影中展示了他對人物情感十分準確微妙地把握,一個俗套的婚外戀故事被大師演繹得異常乾淨利落,在展現勒尼與尼可爾的愛情時相當節制,與極端的結尾構成鮮明的對比,所謂對美女尼可爾的一見鍾情以及最後的命喪黃泉更像是對勒尼不安現狀尋求刺激的諷刺,電影中一些小細節非常可愛,又有點到為止的節制,比如尼可爾趁勒尼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從車上溜走,原來為了他一句話:“你穿裙子會更合適”就迅速的換了去;還有勒尼寫了肉麻的信給尼可爾,恰好又遇到了她就把信在手裡揉爛扔掉,原來不合法的愛情也是這樣的妙趣橫生讓人感動的,所有的欺瞞和背叛只是為了慾望的滿足,是衝動的代價。

電影中流露出的陰暗以及那極端酣暢淋漓的暴力結局可能與當時的楚浮與妻子之間不斷加劇的矛盾相關,因為正是影片拍攝時期,他的第一次婚姻正處於轉折點上。

afc0b19ac23469982f9ec4070656d9a8  

關於影片

一段平淡無奇的婚外戀也被導演楚浮拍的如此驚心動魄,儘管在充滿浪漫、欲罷不能的新鮮愛戀中是無盡的遍地溫柔,但轉回頭才看到一片荒蕪,失魂落魄,兩手空空如也。 《柔膚》更是把這種荒涼推向及至,變成一種殘忍,男主人公最終被平靜的妻子用獵槍射殺,靜靜的咖啡店竟也有戰場般的硝煙四起。

影片的結尾處讓人感到命運的強大作用,這命定般的不斷錯過似乎是為了懲罰勒尼的不忠,但在一聲槍響一切煙消雲散後卻看到一種極大的諷刺——即便他犯了欺騙、不忠等等錯誤總也命不該絕吧。如果他打通了電話即便無法得到妻子的原諒至少可以平復她的憤怒,但偏偏他轉身索要硬幣的時候就有個女孩子進了電話廳狂聊不止,他好不容易打通了電話妻子卻剛下樓梯,每個觀眾都希望接電話的女傭可以喊回妻子,可是我們就那樣看著她在樓梯底端消失,車在街道上遠去。

楚浮式的槍擊結尾,影片一氣到底,真實、淡定、冼煉、毫不煽情。女性始終是導演鍾愛的表現對象,不僅相貌絕倫,楚浮的女主人公有著左右自己命運的堅強個性,無論主動退出的空中小姐,還是用死亡定格愛情的怨婦,都比搖擺不定的男人更明亮奪目。

peau douce 1  

電影VS小說

1982年4月,楚浮接受了法國《讀書》雜誌記者的採訪,後來登在該刊第84期上,題目是《我的雄心,就是使電影更像小說》。楚浮明確的表達了他的電影觀念“電影是一門講究構造的藝術,它和文學是緊密相聯的,其中的各種角色就和小說中塑造的各種人物一樣,是生機勃勃和情感強烈的。而當我導演一部片子時,我的雄心就是要使它和長篇小說一樣。”楚浮特別強調作家和導演工作的相似之處,“當搞電影的在洗印室裡最後確定影片的色調時,這就和作家重新審閱他的作品,潤色改定句子的工作完全是一碼事了。寫一部電影腳本和寫一部長篇小說一樣,作者都得組織矛盾衝突,並和劇中人物溶合在一起。”
電影中的文化氣息極濃,在一個婚外戀故事後感受一種濃厚的文化氣氛,從巴爾扎克,到紀德,勒尼的演講總是有一大批的聽眾,一下飛機就有媒體追踪著來拍照;即便是一個小城邀請他作一場關於紀德的文學講演,在城市的街道上、汽車站、旅館的過道牆上等等,都張貼著有他大照片的宣傳海報。在這些微不足道的細節中讓我們看到過去的法國,黑白影像中依舊光彩照人的法國,迷離的法國,浪漫的法國,還有極有文化氣質的法國。

peau2

François Truffaut followed up the international phenomenon Jules and Jim with this tense tale of infidelity. The unassuming Jean Desailly is perfectly cast as a celebrated literary scholar, seemingly happily married, who embarks on an affair with a gorgeous stewardess, played by Françoise Dorléac, who is captivated by his charm and reputation. As their romance gets serious, the film grows anxious, leading to a wallop of a conclusion. Truffaut made The Soft Skin at a time when he was immersing himself in the work of Alfred Hitchcock, and that master’s influence can be felt throughout this complex, insightful, and underseen French New Wave treasure.

tumblr_om995xF07k1ut4u11o1_1280

p944234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