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8  The Bride Wore Black ( 導演 編劇 )

p2190801994  

 

黑衣新娘 La mariée était en noir (1968)
導演: 法蘭索瓦·楚浮
編劇: 法蘭索瓦·楚浮 / 讓-路易·里夏爾 / 康奈爾·伍爾里奇
主演: 讓娜·莫羅 / 米歇爾·布凱 / 讓-克洛德·布里亞利 / 查爾斯·登納
類型: 劇情 / 懸疑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意大利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1968-04-17
片長: 107 分鐘
又名: 奪命佳人 / The Bride Wore Black
IMDb鏈接: tt0061955

 

p1308493545  

劇情簡介

一位新娘(珍.摩露)甫踏出教堂便成寡婦,她整個的愛情理想隨著愛人死亡而幻滅。她儲心積慮,逐一找尋害死丈夫的五個兇手,依次報仇。她的行為完全是基於對愛情的忠貞與執著,為了達成目的,不惜壓抑自己的感情,因為她堅決認為﹕「你們在我身上奪去了一些東西,無論怎樣都沒法還給我的了。 」她所剩下的,是一顆沒有愛的心。

《奪命佳人》是楚浮對希區考克的致敬,他對這位緊張大師佩服得五體投地,曾經寫了一部希區考克的訪問記。他敬佩希區考克是因為希區考克是全世界唯一最「完全」的導演──屬於大眾的同時也是個人的,是商業的同時也是實驗的。

改篇自美國作家威廉.艾里殊的奇情小說。

p1308497511  

楚浮在這部充滿黑色驚悚的作品中沒有深究新娘報仇所應負的道德責任和報復行為的合理性,而全神貫注地將重點鋪陳於新娘如何周詳地策劃謀殺行動和行動過程本身,讓觀眾伴隨著新娘一起參與每一場的複仇謀殺案,使得觀眾竟然對本來的兇手產生同情,從而轉移了罪惡。這種安排深具娛樂性,也增強了懸念色彩。全片還加上法國式的淒美氣氛,讓女主角有盡情發揮的空間。此外扮演被謀殺的五名男子均為法國頂級演技派明星,發揮出綠葉之功。伯納德·赫爾曼曾多次為希區考克 的作品配樂,這次亦特別為本片跨刀,其出色配樂對全片的氣氛烘托幫助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