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_box_348x490_original

《羅生門》Rashomon | 1950 | 黑澤明 40歲

導演 黑澤明
製片 箕浦甚吾
劇本 黑澤明、橋本忍
原著 芥川龍之介『藪の中』
主演 三船敏郎  森雅之  京町子
配樂作曲 早坂文雄
攝影 宮川一夫
剪輯 黑澤明
製片商 大映(日本)
標準收藏(美國DVD)
英國電影學會(英國DVD)
片長 88分鐘
產地 日本 日本
語言 日語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威尼斯影展義大利人影評獎、美國國家評論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入選日本名片200部。

該片是根據日本名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筱竹叢中》改編而成,是大導演黑澤明的驚世之作,被譽為“有史以來最有價值的10部影片”之一。影片以一宗案 件為背景,描寫了人性中醜惡的一面,揭示了人的不可信賴性和不可知性,然而其結尾的轉折又將原有的對整個世界的絕望一改成為最終強調人的可信,讚揚人道主義的勝利和道德的復興。該片上映後,在歐洲引起轟動,又在美國掀起“黑澤明熱”,黑澤明也因而被譽為“世界的黑澤明”。

p1598883956

《羅生門》(日語:羅生門/らしょうもん Rashōmon)是由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執導,於1950年拍攝完成的電影。故事的主要情節改編自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竹林中》和《羅生門》,敘述一個武士和妻子在遠行途中被強盜攔截並捆綁,其妻被強盜強姦,之後武士又不明原因地死去的故事;發生的場景和​​部分情節則來自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電影通過多人對此事件的不同描述表達了「人言不可盡信」的意涵。劇中強盜、武士妻子、武士分別由三船敏郎、京町子、森雅之扮演,且獲得1951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義大利電影評論獎、奧斯卡榮譽獎(相當於今日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等眾多獎項。這是一部在日本電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作品,也被眾人認為是史上最偉大的電影之一。

劇情

因為一場滂沱大雨,乞丐躲入一座殘破不堪的城門「羅生門」避雨。不久,一個樵夫和一個和尚亦進入「羅生門」避雨。因樵夫的一句自言自語「不懂、真是不懂」引起乞丐的好奇心,經再三追問樵夫說出了一個駭人聽聞的故事:

原來樵夫與和尚剛為三天前一件武士被殺案在衙門作供。三天前樵夫進山林中砍柴,在草叢間見到一頂武士帽,旁邊發現有一具武士屍體,嚇得他趕緊去報官。和尚因在武士死亡當日,見過武士與他的妻子在山下走過,也被找去作證。不久,差役在城外河灘發現一名墮馬受傷的人,原來該人是官衙通緝多時的強盜,和尚證明強盜的馬匹及弓箭是武士所有,故官衙認定強盜殺死了武士,後來官衙更尋找到武士妻子,結果眾人一同進行審訊。
在公堂上,強盜承認因見武士妻子美貌而起了賊心,故引誘武士到深山中並將他制伏綑綁,再在武士面前強暴了他的妻子。強盜說他強暴完武士妻子後,武士妻子指強盜只是乘人之危,有本事理應在決鬥中打敗她的丈夫,堂堂正正贏取她,結果強盜與武士決鬥了23回後,他殺死了武士,但武士妻卻逃走了;他以此誇耀自己武藝高強。武士妻子的供詞卻說她受到強盜侮辱後,強盜很快已離開現場。她撲到丈夫身上哭訴,而武士卻鄙視地看著她,毫無憐惜之意。因此她悲傷地昏了過去,手中所持的短刀因而誤刺武士。這時公堂上讓女巫將武士的靈魂招來審問,武士卻說強盜污辱其妻後,妻子竟主動要求跟強盜一起,並唆使強盜殺害武士,她和強盜才無後顧之憂。強盜亦覺武士妻子太狠心,把她踏在地上,問武士究竟殺死這個狠心人還是放過她,武士表示不欲傷害妻子,要求強盜放過她,此時武士妻子趁機逃走,強盜亦追趕,剩下武士一人在山林中。武士感到十分絕望,便拿起妻子留下的短刀自殺。

最後,樵夫表示其實他是在山林中看到整件事的過程,卻害怕惹上麻煩而不敢在官府說出真相。樵夫表示,當時他躲在山林一角,看到武士妻子被玷污後,本來強盜想與武士決鬥,勝方可帶走女人,但武士卻指妻子在丈夫面前與其他男人交合,理應自殺,自己不想為此女人賭上性命,原先想將武士的妻子佔為己有的強盜見此狀亦覺索然無味,不想帶走武士妻子。武士妻子見兩人皆不願為了自己而戰,感到沒面子進而挑撥離間,指責武士及強盜都是懦夫,武士與強盜為了面子勉強作出「決鬥」,原來兩人的刀法都非常不濟,最後強盜在胡亂的打鬥中僥倖殺死武士,而武士妻子趁機逃去。
乞丐、樵夫和和尚三人正談至尾聲時,忽然聽到城門內傳出嬰兒哭聲。乞丐首先找到被遺棄的嬰兒,立即剝去棄嬰的外衣打算變賣,卻被樵夫阻止。乞丐便說人們都是很自私的,包括樵夫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活。乞丐質疑案件中鑲滿珠寶的短刀不知去向,猜中了是樵夫因為貪婪,在案發後私下偷走了武士妻子的名貴短刀,所以才不敢向官府說出事件的真相。最終乞丐還是搶走了孩子的衣服,樵夫想去抱孩子,和尚誤以為他還想剝去孩子的貼身衣裳,引起了爭吵。最後樵夫說:「我已有六個孩子,不在乎養第七個孩子,讓我領養吧!」和尚這才知道自己誤會了他的好意,將孩子交給了他。原本因人性自私邪惡而萬念​​俱灰的和尚,終仍相信世界上還是存在值得相信的人。此時滂沱大雨終於停止,夕陽照著樵夫離去的背影。

eGWc9KHURMRghR1bEj25hZNztNX

拍攝製作人員

導演:黑澤明
原作:芥川龍之介
腳本:黑澤明、橋本忍
攝影:宮川一夫
錄音:大谷巖
美術:松山崇
燈光:岡本健一
音樂:早坂文雄

eHzD41VZEV8DtRZNVJFJvhpfZYn

影片藝術特色

影片《羅生門》是一部黑白電影,其中並沒有應用什麼高科技技術、CG特技等,但影片的主題至今讓人難以忘懷。它描述的是當時社會人們的自私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不信任的一種極不和諧的人際關係。整個故事都以黑灰色調為基礎,表現出一種嚴肅、神秘而又淒涼的氛圍。

《羅生門》中多採用平衡構圖法,人物多出現在畫面中央。人物單獨出現時,特別是他們在糾察署提供證詞時,不管是樵夫、雲遊和尚、衙役、強盜、武士妻子都出現在畫面的中心。即使是衙役和強盜同時出現時也是一左一右構成畫面主體,是一種對稱性構圖。

其次也採用了主次法則,在糾察署和女巫做法時,樵夫和雲遊和尚總是端坐在後面,是畫面的次要主體,構成畫面的背景。也有開放式構圖、「黃金分割」構圖和三角形構圖等等。

羅生門(1950).jpg

7vBZEBi5U10RNKxESfkVjPnHJUIcDyatT08Apkef9ERyZN8YnZBwLSx43kd4jaeTDeB447wlcc40lq2FJ8GpRPSBydxlQgWEERYzeE0aj5NU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