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51524057

鍋匠,裁縫,士兵,間諜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2011)
導演: 托馬斯·阿爾弗萊德森
編劇: 約翰·勒·卡雷 / 布里奇·奧康納 / 彼特·斯特勞恩
主演: 加里·奧德曼 / 科林·費爾斯 / 湯姆·哈迪 / 約翰·赫特 / 托比·瓊斯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驚悚
官方網站: www.tinker-tailor-soldier-spy.com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法國 / 德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 俄語 / 匈牙利語 / 土耳其語
上映日期: 2011-09-16(英國)
片長: 127分鐘
又名: 諜影行動(台) / 諜網謎踪(港) / 間諜疑雲 / 諜影情仇 / 鍋匠
IMDb鏈接: tt1340800

In the bleak days of the Cold War, espionage veteran George Smiley (Gary Oldman) is forced from semi-retirement to uncover a Soviet Agent within MI6.

7  

劇情簡介

冷戰時,全球兩大特工組織——俄羅斯“中心”與英國“圓場”明爭暗鬥。特工遇害,高層震怒,責成“圓場”挖出“地鼠”。懷疑對象共有5人,即圓場上任“老總”命名的鍋匠,裁縫,士兵,窮人,乞丐。其中,金盆洗手的“乞丐”喬治·史邁利(加里·奧德曼 Gary Oldman 飾)本來有重大嫌疑。某日,行動組-剝頭皮組頭目的彼得·吉勒姆(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 飾)與英國內閣辦公室諜報總監拉康排除了史邁利的嫌疑,令其重新出山,負責挖出“地鼠”。於是,史邁利開始分別走訪故人,調查“圓場”老大阿勒萊恩,裁縫-比爾·海頓(科林·費斯Colin Firth 飾),士兵-掌管東歐事務的資深間諜羅埃·布蘭德,窮人-後勤部門點路燈組組長托比·伊斯特哈斯。一時間,圓場疑云密布,人人自危,究竟誰才是“地鼠”……

本片本片根據約翰·勒卡雷的同名小說改編。片名來自英國民間的“鵝媽媽童謠集”。

1  

改編自英國經典間諜小說,獲2012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電影配樂3項提名,《黑暗騎士》蓋瑞歐德曼、《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影帝柯林佛斯主演,被喻為「鬥智版的《不可能的任務》」。

故事源自英國民間傳說。在1970年代的冷戰時期,英國最高情報組織裡潛伏著俄國情報局派來的雙面間諜,根據秘密情報指出,內賊就是組織四位高層「鍋匠」、「裁縫」、「士兵」、「乞丐」其中之一。

為了揪出誰是奸細,組織找來退休情報員喬治(蓋瑞歐德曼飾)協助調查…於是一場諜對諜風暴,就在足智多謀、各懷鬼胎的情報員之間展開。

本片是瑞典電影《血色入侵》導演托瑪斯艾佛瑞德森(Tomas Alfredson)新作。透過間諜組織的鬥爭,營造出「誰也不能相信誰」的猜疑氛圍,也重現當年冷戰時期緊張詭譎的冷冽氣氛。

英國諜報小說家約翰勒卡雷曾從事間諜工作,以自身經驗加上獨樹一格的寫作天賦,使他成為諜報小說的第一人。「諜影行動」是他作品中最受矚目的一部,被譽為文學史上最偉大的間諜小說。而英文片名源自英國的一首兒歌,同時也是書中幾位主角的代號。

4  

拍攝花絮

·本片是《生人勿進》導演托馬斯·阿爾弗萊德森的首部英語片。

·影片在倫敦、布達佩斯和伊斯坦布爾取景拍攝。拍攝時間是2010年的10月7日到12月22日。

·影片的攝影師和剪輯師都曾經與導演托馬斯·阿爾弗萊德森合作過那部著名的《生人勿進》。

·邁克爾·法斯賓德原本要在本片中扮演一個角色,可是因為拍攝檔期和《X戰警:初級》衝突,他的角色交到了湯姆·哈迪的手中。

·皮特·摩根撰寫了影片的第一版劇本,而且他也計劃要修改這個劇本、並撰寫最終的劇本。不過由於家庭成員的突然離世,他放棄了編劇工作。

·在經過劇組長達30個月的演員挑選之後,加里·奧德曼才最終入選影片的演員陣容。

·為了選擇到合適的眼鏡框,加里·奧德曼專門跑到了Old Focals選擇鏡框。在挑選了幾百副框子後,他終於選擇了一款黑色的鏡框。

1072  

幕後製作

本片根據約翰·勒卡雷的同名原著改編。約翰·勒卡雷,原名大衛·康威爾,1931年聲譽英國。 18歲被英國軍方情報單位招募,擔任對東柏林的間諜工作;退役後在牛津大學攻讀現代語言,之後於伊頓公學教授法文與德文。 1959年進入英國外交部,同時開始寫作。 1963年以第三本著作《柏林間諜》一舉成名,知名小說家格林盛讚:“這是我讀過的最好的間諜小說!”從此奠定文壇大師地位。

10  

導演自述

當我第一次碰到約翰·勒·卡雷(本片的編劇兼製片人)的時候,他就非常明白他的願望——要製作電影版的《鍋匠,裁縫,士兵,間諜》 ,他告訴我說:“不要按照小說原著亦步亦趨地拍攝,也不要重拍電視劇版本,因為它們都已經存在。我不會干涉什麼事情。但是當你有任何想法的時候,請打電話來告訴我。”我想我在字面上是服從他的意願。當然,我也沒有能力在一部電影裡把原著349頁的內容都拍攝出來。不過,我總是能想到辦法在電影裡拍出來小說的主題和一些關鍵性的情節,並表達出我所看到的內容。我覺得我們拍出了一部忠於原著的不錯的作品,可能在當今的社會中,這兩種內容的保存太過於少見,所以才顯得這部電影難等可貴?

5  

是重新拍攝而不是翻拍
   
作為老版本的編劇,小說的作者約翰•勒•卡雷一直很想重新拍攝一遍《鍋匠,裁縫,士兵,間諜》。他的這種重新拍攝的想法並不是空穴來風,而是他希望能在新的是代裡,重新喚醒這種經典冷戰小說的魅力,而且原著中的那種陰森、恐怖、危險無處不在的慌張感也讓他覺得,這本小說極適合於改編成一部主打氣氛和懸疑的電影。不過,卡雷希望的,並不是翻拍,而是從新改寫小說,新拍攝一部電影。

卡雷的念頭得到了皮特·摩根(《女王》、《末代獨裁》、《福斯特對話尼克松》)的支持,這位擅長描摹政治故事的編劇說:“原著小說是一本經典的冷戰間諜劇,作為編劇,我要做的就是把其中最有時代特徵和戲劇性的內容表達出來。因為原著是一本精緻、豐滿的巨著,所以改編的話,只能大刀闊斧地削減掉其中很多旁線和細節,只保留最典型、最閃光的情節和人物。而且這本小說對細節的描寫極為細緻,所以我只能在初稿的劇本中用大量的註釋來表達這些內容。當然,劇本並不是這部影片最重要的環節,可是對於那些看過小說的觀眾來說,劇本的好壞是他們一眼就可以辨析出來的。所以,我選擇了刪節,但不修改小說情節的改編方法。目的就是為了忠實於小說原著,並讓觀眾在看完電影之後對小說有一個感性的認識。”

托馬斯·阿爾弗萊德森說:“當我第一次碰到約翰•勒•卡雷的時候,他就非常明白他的願望——要製作電影版的《鍋匠,裁縫,士兵,間諜》 ,他告訴我說,不要按照小說原著亦步亦趨地拍攝,也不要重拍電視劇版本,因為它們都已經存在。我拍攝了一部我自己的《鍋匠,裁縫,士兵,間諜》。當然,我也沒有能力在一部電影裡把原著349頁的內容都拍攝出來。不過,我總是能想到辦法在電影裡拍出來小說的主題和一些關鍵性的情節,並表達出我所看到的內容。我覺得我們拍出了一部忠於原著的不錯的作品,可能在當今的社會中,這兩種內容的保存太過於少見,所以才顯得這部電影難等可貴?”

1672  

英倫班底

《哈利·波特》系類讓全球影迷看到了英倫演員班底的璀璨演出,同樣,在這部影片中,全英倫的演員班底也帶來了奪目的表演。導演阿爾弗萊德森說:“這部電影非常考驗演員的表演功底,因為每個人從某種角度上來說,都不是無辜的人。而且,在那麼一個錯綜複雜的環境下,每個人只能奢求自保,都有自己的小算盤。所以,要展示出這樣一種微妙的、混沌的狀態,是很難的。多虧了那群英國演員與身居來的氣質和他們對細節的處理,這部電影才能呈現出如此的質感。這些角色中,戲份最為吃緊的就是加里·奧德曼了。整部影片幾乎是靠他的演技穿綴起來的。可以說,如果我沒有奧德曼,那麼這部電影很可能就會流產。選擇奧德曼也是一個非常艱苦的過程,因為他在形象和氣質上與原版的演員亞歷克·基尼斯、與小說帶給我們的感受很不一樣。選擇他,就意味著一定程度的冒險。不過,我覺得,加里·奧德曼用自身的形象和表演為影片帶來了很多不一樣的感覺。”

為了演好自己的角色,加里·奧德曼做了很多的準備工作,比如在眼鏡店給自己挑了副眼鏡,吃了很多的甜食以稍稍長胖一點,讓自己更像是一個被生活和工作攪得精疲力竭的中年人。而且他還專程去拜訪了小說的作者約翰•勒•卡雷,並且模仿了卡雷的很多肢體語言和說話的語氣。加里·奧德曼說:“雖然卡雷不是演員只是個作家,但是我依然覺得他的身上有著喬治·史邁利(奧德曼在片中的角色名)的DNA。所以這些小的細節,對我塑造人物是有幫助的。”對於自己臉上精挑細選的眼鏡,加里·奧德曼說:“這是史邁利的標誌,就相當於007的阿斯頓馬丁和馬蒂尼,是無法缺少的元素。所以我很重視它。我覺得,這不僅僅是人物自己的一個用品,更是能彰顯人物性格和心理的道具。”

2  

獲獎情況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2)

最佳男主角(提名) 加里·奧德曼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布里奇·奧康納 / 彼特·斯特勞恩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阿爾維托·伊格萊西亞斯

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 (2011)

金獅獎(提名) 托馬斯·阿爾弗萊德森

第25屆歐洲電影獎 (2012)

觀眾選擇獎(提名) 托馬斯·阿爾弗萊德森
最佳男主角(提名) 加里·奧德曼
最佳攝影(提名) 霍伊特·範·霍特瑪
最佳配樂 阿爾維托·伊格萊西亞斯
最佳美術設計 Maria Djurkovic

第10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布里奇·奧康納 / 彼特·斯特勞恩

第24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男主角(提名) 加里·奧德曼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布里奇·奧康納 / 彼特·斯特勞恩

第11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2011)

最佳男主角(提名) 加里·奧德曼

fx_ften81340800_0052

6  

25722872367237724172467255726072617062706366177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