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10668898

馬錢 Cavalo Dinheiro (2014)
導演: 佩德羅·科斯塔
編劇: 佩德羅·科斯塔
主演: Tito Furtado / Vitalina Varela / Ventura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葡萄牙
語言: 葡萄牙語
上映日期: 2014-08-13(洛迦諾電影節)
片長: 115分鐘
又名: Horse Money, 里斯本記憶迷宮
IMDb鏈接: tt3907156

3655461_orig

劇情簡介

凡杜拉在醫院陰鬱的無境長廊與暗室間遊蕩。他彷彿仍活在1975年,手持康乃馨的革命軍推翻獨裁政權,理應替維德角移工帶來光明的時刻。但是他的親友、隔壁村莊的老婦,以及不停細語摸索過去的女人,歷史的陰影仍持續將他們的生活浸染成無邊的黑色。接續2009坎城影展得獎作品《青春向前行》,科斯塔再次潛進葡萄牙歷史,一夜恍惚的夢迴。

horse_money_still

康乃馨革命已發生近四十年,但葡萄牙的非裔移民仍未享有當初承諾的美好未來。由於長期重度過勞與貧窮,老泥水匠范托拉的神志逐漸陷入錯亂,四肢也漸漸不聽使喚。宛若迷宮的醫院地下通道裡,他漫無目的地遊蕩於一個又一個的房間,在錯亂時空中與故舊、亡靈、鄉愁、記憶和過往創痛喃喃對語,步向內心的隱藏角落。

繼「Fontainhas三部曲」之後,導演佩德羅科斯塔再次以前作《青春向前行》的移民為主角,對葡萄牙社會進行批判。以破碎而抽象的敘事揉雜紀錄與虛構,透過高反差光影的定鏡拍攝,呈現古典寫實兼具的鮮明視覺美學。本片除榮獲盧卡諾影展最佳導演獎,更被影評譽為「電影交響詩」。在如畫的深沉影像中,低吟著如詩的囈語。

CavaloDinheiro03

獲獎情況

第67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 (2014)

金豹獎(提名) 佩德羅·科斯塔
最佳導演 佩德羅·科斯塔
唐吉訶德獎 佩德羅·科斯塔

cavalodinheiro2kappakappahorse-money-2014-004-ventura-seated-with-fellow-with-crutches_1000x750maxresdefault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