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704845990

穆赫蘭道 Mulholland Dr. (2001)
導演: 大衛·林奇
編劇: 大衛·林奇
主演: 娜奧米·沃茨 / 勞拉·哈靈 / 安·米勒 / 賈斯汀·塞洛克斯 / 斯科特·科菲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驚悚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01-05-16(戛納電影節) / 2001-10-12(美國) / 2001-11-21(法國)
片長: 147分鐘
又名: 穆荷蘭大道(台) / 失憶大道(港) / 黃褐色的旅車 / Mulholland Drive
IMDb鏈接: tt0166924

深夜的穆赫蘭道發生一樁車禍,女子麗塔(勞拉·赫利 Laura Harring 飾)在車禍中失了憶。她跌跌撞撞來到一個公寓裡藏身。

一名男子說他常常夢見一個叫雲奇的地方,那裡有個惡魔盯著他。於是就來到雲奇,果真見到牆後有怪物出現,男子當場暈死。

另有一名殺手殺死了他面前 的男人,然而蹩腳的他卻惹來了不少一連串的麻煩。

故事回到一個剛到好萊塢“尋夢”的女子貝蒂(娜奧米·沃茨 Naomi Watts 飾),她的姨父姨母在電影圈有廣泛人緣,讓貝蒂的發展如虎添翼,試鏡大受好評。同時,她所住的公寓,正好是麗塔藏身之地。貝蒂收留了麗塔,二人感情融洽。面對記不起自己是誰的麗塔,貝蒂決定幫助她尋找回自己的記憶。

一名導演想自己決定新戲的女主角,卻被他人強行安排人選。工作不順意的他還發現妻子和清潔工睡在一起。

這些看似鬆散的事件,就像一個迷宮,引向一個讓人猜不透的世界…

71zCQh8bLPL._SL1500_

《穆荷蘭大道》(英語:Mulholland Drive)是由大衛·林區導演的電影,發行於2001年。最初是他為美國廣播公司做的一部連續劇的兩小時樣片,希望能再創林區《雙峰》的輝煌。然而,當林區最終遞交完成的樣片時,公司要求對片長和內容作無數的剪裁。等林區不情願地完成了剪裁,公司卻又決定放棄這項計劃。

林區保留了對已經拍攝的膠片的支配權,並在Canal Plus(一家法國發行商)的幫助下完成了《穆荷蘭大道》的製作。影片在2001年坎城影展首映,大獲好評。他與拍攝《隱形特務》的喬伊·柯安共同獲頒影展的最佳導演獎。

影片在美國(及其他國家包括英國)廣受好評,被紐約影評人協會評為年度最佳影片,更得到以前對林區作品持保留意見的評論家羅傑·埃伯特的熱情讚揚。林區憑影片第二次被提名奧斯卡獎最佳導演。美國票房有7百萬美金,全球票房1千3百萬美金。

然而,隨著大量在網上流傳的關於其真實涵義的詮釋,《穆荷蘭大道》近年來已晉身殿堂級影片。林區從未對其涵義作任何解釋。雖然英美發行的DVD插頁中包含10條導演提供的線索,但這只引發了更多關於影片神秘寓義的猜測。

p2238885553

評論

林區對《穆荷蘭大道》的「涵義」或「象徵意義」始終拒絕發表評論,引發了眾多討論和詮釋。影片的片斷相互關聯,不過很多觀眾可能要看上幾遍才能掌握林區反傳統的夢幻式手法。劇情大致可用下圖表述,數字表示其先後順序。

[片頭]-->[現實2 黛安娜入夢]-->[夢境]-->[現實3 黛安娜夢醒]-->[現實1 從卡米拉拒絕黛安娜始到黛安娜僱殺手]-->[現實4 黛安娜幻覺及自殺]
不管怎麼詮釋,劇情的基本結構如下。影片的前1小時56分鐘講述了幾個相互交織的故事。主線是貝蒂·艾爾慕(娜歐蜜·華茲飾),一個剛從安大略深河搬到好萊塢,心比天高,快活得起膩的年輕女演員。在茹絲姨媽的公寓暫住時,貝蒂遇到了車禍逃生的黑髮女人,並試圖幫助她找回身份和記憶。黑髮女人稱自己「麗塔」(因為看到一張電影海報上的麗塔‧海華斯),後來想起一個名字「黛安娜·塞爾文」似曾相識。

副線圍繞導演亞當·凱歇爾(Justin Theroux飾)被脅迫請一個名叫卡米娜·羅得的女演員主演他正在拍攝的新片。其它一些小故事包括一個笨拙的殺手,和一個男人夢到溫奇餐館後面的「怪物」。

劇情的發展越來越夢幻詭異,直到最終急轉直下,所有這些線索都被拋在一邊。故事至此原來都是真正的黛安娜·塞爾文(改由Naomi Watts飾)的一個夢。她在夢裡把自己當作貝蒂·艾爾慕,拿自己的生活、過去和性格剪切重組成了一個好萊塢式的故事。一系列的閃回鏡頭揭示,黛安娜從安大略搬到好萊塢繼承她過世的姨媽茹絲的遺產,並與正開始走紅的女演員卡米娜·羅得(夢中的麗塔,Laura Elena Harring飾)相戀;當卡米娜和她分手時,黛安娜雇了殺手殺死卡米娜。飽受妒忌折磨的黛安娜在影片的結尾自殺。

p1010995688

分析

《穆荷蘭大道》富含象徵手法。特別是從影片的最後半小時可以看出,黛安娜的夢境充滿了她對現實生活中人與事的變形和重組。 (《穆荷蘭大道》之所以能讓人百看不厭,主要原因之一正是黛安娜錯綜複雜的夢境讓觀眾不斷試圖讀解而欲罷不能。)

關於這一點,甚至她後來的那些回憶也未必不摻任何夢幻色彩。例如,她憶起卡米娜·羅得曾真地贏走了她在電影「西爾維北區故事」中的角色(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並非由凱歇爾導演);可能還贏走了亞當·凱歇爾的溫情(在黛安娜夢鏡中她去試鏡得到賞識後被帶到片場裡,與亞當·凱歇爾四目相交時的反應,顯露出一絲情愫,但最後仍為了卡米娜而提早離開)。但是「西爾維北區」很可能像徵著「來自加拿大的塞爾文」(「塞爾文(Selwyn)」和「西爾維(Sylvia)」都源於拉丁文的「sylvanus」,意為「樹林」;黛安娜是羅馬神話中的狩獵女神;另外黛安娜在夢中姓「艾爾慕」(Elms),即榆樹;而加拿大在美國北邊)。類似的是,亞當·凱歇爾(Adam Kesher)在希伯萊語中可解為「人類社會」或「人際交往」;也許黛安娜對這位導演的愛戀未果(或者至少是她對他和卡米娜的關係的妒忌)象徵著她渴望與他人交往;而在影片中她至此仍沉浸在自己的臆想中不能自拔。另一方面,「黛安娜·塞爾文」可能是她給自己起的藝名,甚至可能是她刻意讓自己適合「西爾維北區」的角色所作的努力;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根本不知道她的真名為何。正如在林區的其它作品中一樣,「現實」微妙而模糊;可以說,即使「黛安娜」的回憶基本屬實,我們所把握到的「現實」也無法不被她對現實的理解所扭曲。 (況且,導演幾次含蓄地提醒觀眾,整個故事歸根結底是一部電影。)

對於夢中的人和事,各方有多種解釋。但比較統一的有如下幾點:
黛安娜有著強烈的願望,希望卡米拉能一直留在自己的身邊。所以在夢中,卡米拉失憶,成為一個弱者。而貝蒂--黛安娜夢中的化身,則是一個靚麗有生氣的女孩,做事果斷,成為麗塔/卡米拉的依託。
黛安娜希望自己的演藝事業成功。她在夢中成功試鏡。
餐館後面的乞丐(其實是個女人)是黛安娜罪行的見證人,或者說其實是黛安娜自己內心邪惡面的形象〈電影最後有將乞丐跟片頭在投射燈下歡笑的黛安娜兩者影像交疊〉。黛安娜很害怕去面對她。在夢中她就讓一個路人替她受罪。
黛安娜恨那位導演亞當,在夢中讓他到處碰壁。
在真實宴會中黛安娜提及自己的星路並不理想,而片頭姨父母緊緊跟隨其後,跟夢境中姨父母坐在豪華轎車中那很詭異的笑,似乎顯示姨父母希望藉由黛安娜的演藝之路帶來好處,並且可能也有給黛安娜相當的壓力,所以最後黛安娜的似真似假的幻覺中,在失去卡米拉的愧疚跟姨父母的追趕〈象徵姨父母的壓力〉下,她承受不住而開槍自盡。

另外還有一些牽強的觀點:
牛仔是黛安娜心中好的意識的代表,因為他離開了那個使自己受辱的宴會。
陪同黛安娜從機場裡出來的老夫婦是現實中黛安娜的姨父母
床上的腐屍是代表黛安娜夢到自己的死相,但同時她又想到了卡米拉死了,於是床上的腐屍是卡米拉的形象。
如上所述,對影片的理解尚未蓋棺定論。影片肯定是對好萊塢和電影的某種批評——片中幾次直接或間接地引用了比利·威爾德的經典影片《紅樓金粉》(1950年)和一批被統稱為黑色電影的影片。但是顯然,林區把這種批評的確切內容和性質留給了觀眾去品味。

p1795693946

可能的影響和引用

英格瑪·柏格曼1966年的影片《假面》講述了一個關於兩個女人在討論性格和角色分配時交換角色的故事,與《穆荷蘭大道》的部分情節驚人地相似。

有幾處地方可能間接引用了昆汀·塔倫提諾1994年的影片《黑色追緝令》。黛安娜僱殺手的餐館像搶劫發生的餐館。司機拿槍瞄著麗塔像文森特誤殺

馬文的情節。最重要的是,刺殺一場有濃重的塔倫蒂諾氣息;殺手呼救的形象正像文森特在米婭磕藥過量時呼救的形象。

除了名字相像之外,《穆荷蘭大道》還有無數其它地方引用了1950年的《紅樓金粉》。兩部電影都涉及一個充滿夢想的好萊塢新人,一個三角戀愛,和由此引起的死亡。而且,兩部電影都探討了好萊塢的黑暗面,以及電影如何從認知的角度被體驗和感知。
有幾處地方可能引用了希區考克。影片開始時的跳舞鏡頭是重溫《Shadow of a Doubt》開始時的鏡頭,兩者都是一場涉及跳舞的夢幻的開始,又都是揭開謎底的關鍵。另外,貝蒂把麗塔「改造」成金髮女郎與《迷魂記》中男主角史考提「改造」茱蒂的努力相似。最後,影片強調用對夢的解釋揭開一個身份謎團,這似乎是受了《意亂情迷》的影響。
林區把《穆荷蘭大道》的一部分作成一個包含現實成分的完美夢境,從而保持了他一貫在影片中引用《綠野仙蹤》的傳統。

mulhollanddrivehd_pub  

片中謬誤

一位調查車禍現場的探員說道:「我們在凱迪的後座找到這個。」--其實那是一輛林肯。

飆車的青年駕著兩輛車,可見兩輛車都有不止一個人,還有人站著,身體露到車篷外。但衝擊效應那一剎那,可見來車只有一個人,而且沒有人超過車篷站著。

麗塔車禍後頭上流著血,在草叢堆睡醒後血痕卻從右臉頰消失。

藏錢包的圓筒盒在放完錢包後有用頂黑帽蓋住,後來取出後帽子卻消失了。

p1010996062

 

拍攝花絮

·穆赫蘭大道是好萊塢一條歷史悠久的大道,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經常出現在好萊塢電影中。它源自荒地,穿越豪華的富人區,一直延伸到太平洋邊加州最著名的馬里布海灘。這樣特殊的地理、經濟、文化氛圍使這些街道本身就充滿了戲劇張力。

·影片的片名雖與1996年由Chris Penn主演的《Muholland Falls》十分相似,不過兩片沒有聯繫。

·將拍攝計劃從電視劇改變為電影的情況在電影史上十分少見,前例中最著名的是希區柯克的《精神病患者》,他曾打算拍成電視電影。

·此片的作曲家安吉羅·巴德拉門蒂在片中露了下臉,他扮演的是影片開頭喝咖啡的那個人。

·此片獻給年輕的女演員詹尼弗·西蒙(Jennifer Syme),她的經歷同主角貝蒂十分相似,但在影片大體完成時就已去世。

·當Rita和Betty去到Sierra Bonita的公寓大樓時,17號的房主名牌上寫著L。 J。 DeRosa,而這個名字在本片的另一個藝術大樓裡也出現過。

·本片的劇本指導出演了一個角色--藍髮女士;本片的特技協調員也在本片出演了一個角色。

·本片在1區發行的DVD沒有分章節,觀眾如果要想跳著看,換下個場景或者下個章節,得到的只會是DVD的動畫logo。這是導演大衛·林奇的要求,就好像他執導的《史崔特先生的故事》一樣,他認為觀眾觀賞他的影片更願意一鼓作氣。而此招數也曾被羅伯特·澤米基斯在其執導的《阿甘正傳》的鐳射碟中使用過。

·電影發行時,大衛·林奇在給各大影院的所有拷貝上附了一段話,是寫給全世界的點也能夠放映員的,對他們有特別的交待。林奇說,他不希望影片直接的居中在銀幕上,而是更多的把空間留給頂部,讓頂部內容更可見。原因是,該片最初是打算拍成電視劇,所以使用的屏幕縱橫比為1:1.78,結果後來變成了電影,影院要求的屏幕縱橫比為1:1.85,如果按照影院放映的常規比例,電影前半段的影像頂部就會被剪掉,放映不出來。大衛·林奇為了使影片放映達到最佳效果,就給所有的放映員寫下了那段話,並最後署名“你們的朋友,大衛林奇”。

·勞拉·哈靈在去錄音棚為她飾演的角色Rita配音的路上,遭遇了一場車禍。

·該片被法國《電影手冊》評為2001年十大最佳影片之一;同時,《電影手冊》在2010年將該片列為21世紀頭10年中最佳電影之一。

·片中Adam Kesher用高爾夫球桿狠狠砸向汽車擋風玻璃的場景,與傑克·尼克爾森在1994年時經歷的事件如出一轍,而傑克·尼克爾森的小名就是“穆荷蘭人” 。
·片中出現的牛仔沒有眉毛,而這樣的設置讓他的外貌給人以狡猾和令人不安的感覺。

·本片是演員安·米勒最後一部演出的電影。

·當大衛·林奇執導的電視劇《雙峰》還在播出第三季時,《赫穆蘭道》的框架和情節就已經出現在他的腦海中了。但當他提出由娜奧米·瓦茨和勞拉·哈靈擔綱主演,出資方ABC層一度拒絕,因為他們認為這兩位因為年齡太大而難以引起觀眾的共鳴。

·影片中Silencio俱樂部的駐唱歌手是Rebekah Del Rio,她第一次遇見大衛·林奇是通過星探。林奇讓她即興演唱一首歌曲,她選擇了“Llorando”,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錄音師錄下了這段即興清唱。一年多過去了,林奇決定將這段清唱放進《穆赫蘭道》,除了錄音師有些許的技術處理而外,幾乎是原音重現。

p2363901217

幕後製作

本片講述一個弗洛伊德式的噩夢,其劇情可以有無數種解析和組合,但它的主題卻異常清晰:好萊塢在銀幕上創造一個個奇妙的美夢,但在銀幕下卻多以噩夢收場。影片完全不遵守傳統電影的敘事結構和內在邏輯,攝影、美工、音樂等均微妙地暗示著多層夢境的可能性。影片通過女演員闖好萊塢的經歷,揭示了造夢的代價。在奮鬥過程中,她們需要學會穿梭於數個不同的“現實”,如她們本來的自我、跟電影公司交往時的“個性”,以及所塑造的電影形象。在一場點題戲中,台上歌手在唱歌,唱得很賣力,這時主持人大喝一聲:“這是假的!”該片的選角和表演從戲份吃重的主角、到過場的配角,均十分出色,顯示出導演用人獨具慧眼。娜奧米·沃茨扮演的貝蒂和戴恩可能是當年度難度最高的電影角色,她不僅需要表現一個初來乍到者的天真和自信,而且要演出絕望中的掙扎,中間還有一場類似考試的戲中戲。

28050id_251_large  

謎一般的《穆赫蘭道》

作為大衛·林奇最滿意的作品之一,《穆赫蘭道》體現了典型的“林奇式”風格,有著獨特而強烈的“林奇式”語彙和場景:忽明忽暗的吱吱作響的電燈,神經質的敘述者,面目猙獰的神秘人,歌者已倒在舞台上卻仍然嘹亮繞樑的歌聲。還有著諧仿黑色電影的情節:失憶的性感女人,穿著風衣墨鏡的高壯白種男人,女主角更直接盜用了了經典蛇蠍美人麗塔·海華絲(Rita Hayworth)的名字。此外,林奇還一如既往地故弄玄虛地運用了許多似乎別有所指、引人想入非非的小道具與角色:神秘的藍色小盒子,黑皮書,詭異的牛仔,流浪漢,皮包裡的不明巨款,狂笑的老夫婦。影片雖然充斥著兇殺、車禍、鬼怪、床戲、黑色幽默等多種元素,但卻不屬於任何類型電影。這部充滿了寓言隱喻的片子可謂林奇無視觀眾而純粹自我的夢魘展現。林奇完全不遵守傳統電影的敘事結構和內在邏輯,故意用了許多混淆視聽的手法與隱喻來阻撓觀眾辨別真幻,極力抹去虛幻與現實之間的分界線,使得整部電影如同一場醒不來的噩夢,以其獨特的影像語彙與世界觀將觀眾玩弄於指掌之間。

自2001年《穆赫蘭道》問世之後,對劇情潮水般的疑問伴隨著數不清的獎項——獲得第54屆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獎、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2002年,此片又獲得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獎,併入選法國《電影手冊》2001年世界十佳影片,並獲得法國愷撒獎最佳外語片獎——向大衛·林奇湧來,但林奇在所有的訪談中仍拒絕證實任何一種對《穆赫蘭道》情節邏輯或角色寓意的詮釋,他只是狡猾地微笑道:“觀眾們被好萊塢的簡單邏輯寵壞了,他們應該試著自己花點腦筋,相信自己的感覺,不要追求標準答案。”

28050id_216_large  

曾被槍斃的《穆赫蘭道》

大衛·林奇在拍攝《雙峰鎮》時即已產生《穆赫蘭道》的想法。當時林奇在穆赫蘭大道上取外景,突然之間閃現出靈感:“'穆赫蘭大道',這好像是個不錯的電影名!”

由於美國ABC廣播電視公司曾對《穆赫蘭道》表示出濃厚的興趣,於是林奇便計劃將其拍成電視劇集。出自林奇之手的《雙峰鎮》被認為是美國電視史上一部具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作品,而《穆​​赫蘭道》無疑將標誌著林奇重返電視界。但電視界對大衛·林奇的信任和寬容已經到了頭,ABC臨時變卦,槍斃拍攝計劃。而《穆赫蘭道》已拍完的素材只夠剪成2個小時的電影,而且還沒有結尾。儘管大衛·林奇對作品再三修改,依然沒有得到通過,在影片的製作陷入僵局之時,林奇轉而前往歐洲市場尋求支持,並最終得到了法國製片皮埃爾·埃德爾曼的支持。林奇對劇本改動了三分之一,將這個作品拍成了電影。他說:“這是個奇妙的過程,一部講述生與死的影片同樣走過死而復生的道路,如今它獲得了全新的面貌,我很滿意。”

p455323937

演員

《穆赫蘭道》的演員從戲份吃重的主角、到過場的配角,雖然都不是赫赫有名的明星,但均發揮出色,顯示出大衛·林奇用人的獨具慧眼。娜奧米·沃茨扮演的貝蒂和戴恩可能是當年度難度最高的電影角色之一:她不僅需要表現一個初來乍到者的天真和自信,而且要演出絕望中的掙扎,中間還有一場類似考試的戲中戲。她在不同的場景中代表著好萊塢女演員的不同階段和不同命運。她在片中的高超演技證明了並不是只有名演員才能發揮出奧斯卡水準。也因為《穆赫蘭道》,娜奧米·沃茨終於在30歲這年嚐到功成名就的滋味,從此,她成了一個在任何場合和訪談中都不忘記感謝大衛·林奇的人。

扮演麗塔的勞拉·赫利曾經參演亞當·桑德勒的《撒旦之子》。另一位演員斯科特·考菲曾與林奇合作過《我心狂野》和《驚狂》兩片。

p1334681017

作為音樂家的大衛·林奇

作為多面手的大衛·林奇——不僅是導演、編劇、攝影、剪輯、製片人、特技效果和動畫設計,同時還是音響設計、歌詞作者、畫家和演奏家。

大衛·林奇影片中的獨特音樂源自他對於音樂的理解,其音樂的核心質地在於噪音,或者說,他的音樂引人入勝的地方恰恰在於那些非音樂成分。林奇本人常直接參與樂隊的演奏和作曲。在其早期的作品中,他即已充分展示了作為一個音響設計專家和音樂家的天賦。 1986年,他開始和安吉羅·巴德拉門蒂(Angelo Badalamenti)合作,兩人互相欣賞和互相激發成就了更多我們腦海中忘不掉的聲音,包括《穆赫蘭道》以及其他許多大衛·林奇的電影原聲唱片。 2002年12月,他和約翰·奈夫(John Neff)的兩人樂隊Blue Bob在歐洲發表了同名專輯,這是57歲的林奇第一次擁有一支正式的樂隊並且發表專輯。

林奇說:“我熱愛音樂……我意識到許多音樂的規律和電影的規律是很相似的,在音樂中,用節奏、主題、氣氛這些術語來表示這些規律。對我來說,把一部音樂作品作為整個電影結構的基礎是很正常的……我的創作越深入,我就越認識到音樂中存在著真正的奇蹟,這些奇蹟和影像是聯繫在一起的。”

1445949728_3_0  

A love story in the city of dreams . . .

Blonde Betty Elms (Naomi Watts) has only just arrived in Hollywood to become a movie star when she meets an enigmatic brunette with amnesia (Laura Harring). Meanwhile, as the two set off to solve the second woman’s identity, filmmaker Adam Kesher (Justin Theroux) runs into ominous trouble while casting his latest project. David Lynch’s seductive and scary vision of Los Angeles’s dream factory is one of the true masterpieces of the new millennium, a tale of love, jealousy, and revenge like no other.

p1010993538

獎項

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2)

最佳導演(提名) 大衛·林奇

第54屆坎城電影節 (2001)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大衛·林奇
主競賽單元 最佳導演 大衛·林奇

mulholland dr remaster 03  p101099397071otkzXfNTL._SL1500_  p1512420747p1010995923114p2248897724104723.79258759_620X620mulholland dr remaster 04 p226970163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