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62430798  

2010 幻想戀愛 Heartbeats

導演 札維耶多藍
監製 札維耶多藍  Carole Mondello  Daniel Morin
劇本 札維耶多藍
主演 札維耶多藍  莫妮亞·喬柯里  尼爾斯·施內德
片長 101分鐘
產地 加拿大
語言 法語、英語
上映日期 2010年5月16日(坎城影展)
2010年6月3日(雪梨影展)
2010年6月11日(加拿大魁北克)
2010年9月29日(法國)
各地片名翻譯
中國大陸 幻想之愛
香港 心跳
台灣 幻想戀愛

本片曾參加了2010年坎城電影節的“國際影評人周”單元,並獲得不“青年致敬獎”。

Francis(札維耶多藍 Xavier Dolan 飾)和Marie(莫妮亞·喬柯里 Monia Chokri 飾)是一對默契十足的異性好朋友。在一次晚宴上,他們碰到了剛來到這座城市的鄉村男孩 Nicolas(尼爾斯·施內德 Niels Schneider 飾)。隨著和這個漂亮的男孩的進一步交往,這兩個平日親密無間的好朋友卻發現周遭的種種莫名發生了改變,似乎有一種新的情緒影響著彼此。不久,Francis和Marie發現自己都不知不覺地愛上了這個不可捉摸的少年Nicolas,而兩個人昔日堅不可摧的友情也第一次面臨著挑戰​​。愛情和友情,到底哪一個才是他們真正的歸宿呢?

p699233029

拍攝花絮

·札維耶多藍透露,這部電影的劇本成形於他在2009年攜《聽媽媽的話》參加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時,從家鄉駛往多倫多的火車上。

·在這部電影中,多蘭也試圖向法國新浪潮電影致敬,比如莫妮亞·喬柯里在片中的角色便被塑造的如同 高達 的繆斯――安娜·卡里娜――再生一般,非常有那種神韻。

·多蘭的這部新片參加了2010年坎城電影節的“國際影評人周”單元,並獲得不俗反響,並最終摘得“青年致敬獎”。而對於坎城,多蘭並不陌生,這裡已經成為他的福地,在上屆坎城電影節上,他憑藉處女作《聽媽媽的話》一舉摘得三項大獎。

p469516267  

幕後製作

來自魁北克的電影天才

何謂天才?或許一個特質就是他能在小小年紀,就可以達到常人要在十幾二十年以後才能達到的成就。而來自於加拿大魁北克地區的導演札維耶多藍或許就可以稱之為電影界富有天才氣息的導演,當他完成倍受好評的處女作《聽媽媽的話》(2009)時,年僅20歲,此片為多蘭拿下了各類電影節的17個獎項,也成為了當年加拿大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的“申奧片”,足以見得其在電影方面的巨大潛力。而在1年後,這位1989年出生的青年導演又將帶來自己的第二部作品《幻想戀愛》。在處女作中,他以一種迷幻而又寫實的手法,將青春、成長、親情、同性戀等主題有機結合,而這一次,他又試圖表現一場友誼在美好意象誘惑中的堅持或是坍塌。

uxiPe5MBk8KyOtnc6sOurmX4X3n

在其處女作中,札維耶多藍曾經表示這是他的半自傳體電影,在多蘭的少年歲月,也曾一度因為母親試圖讓其“正常”而與母親處於一種緊張異樣的關係中。而對於這部新作,也有人猜測是否與多蘭的經歷有關,對於這樣的猜測,多蘭明確表示,“我從未經歷過一場三角戀或是愛情決鬥”,同時又補充道,“但是這樣的事或許會列入我死前必做事宜的清單,影片的故事基於我的生活,但是它沒有《聽媽媽的話》那樣的親密和窺探色彩”。關於這部電影的緣起,多蘭表示他是被他涉及的很多不同的愛情的分分合合激發的靈感,他本人自認為是一個愛情佔有主義者,所以電影在愛的夢境和現實中充滿了分裂色彩。為了表達這種意境,在這部電影中,多蘭加入了很多充滿個人色彩的表現手法,特別是對於一些幻想意境的展現,對於個人風格與評論界頗有微詞的劇本孱弱評價,他顯然有話要說,“這並不是一個有缺陷的劇本,這個故事表現的是一種選擇,它不可能以其它方式呈現。突然之間,他們三人可能醒悟到一些都是虛幻,這就是為什麼這部電影我要強調視覺,這就是個關於愛的意象的故事。當愛變得不再真實時,這也是一種充滿情趣的愛的方式”

p699233383  

親密好友銀幕演繹愛情意象

為了更好的演繹這段三角關係,多蘭邀來兩位生活中的好友莫妮亞·喬柯里、尼爾斯·施內德與他一起參演,實際上,多蘭過去本來就是位電影童星,表演起來也是得心應手。而三位好友的關係也很融洽,回顧本片拍攝過程也是非常愉快。 “我們三個人實際上非常親密,這部電影並不是我們生活的全部反映”,喬柯里調侃著說道,“如果我們曾經有過電影中這樣的關係,我們也不可能在一起拍攝一部電影了,正是因為我們之間的友誼,我們才能夠聚在一起完成這部電影。”

fziqbJEkQWw5Wpbrg5W7Jzyg4Yv

對於這部電影,作為片中競爭者一方的喬柯里對於電影有自己的理解,“這是一場決鬥,這種慾望的目標是非常消極的,這真的不像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它涉及愛情的意象甚於愛情本身”。而喬柯里與多蘭在片中慾望所指的對象,正是尼古拉,一個非常漂亮的青年,同時充滿了對於這種爭鬥的好奇,而這樣的角色也是對扮演者施內德的挑戰。 “他是一個很難被精確定義的角色”,談及自己扮演的角色,施內德說道,“他保持著自己的某種神秘,他又顯得模棱兩可,這些正是這個角色吸引我的地方。 ” 

p467998670  

一場友情與愛情的爭鬥

在上一部電影中,多蘭對於親情與同性愛情間的關心進行了探討,而在這部《幻想戀愛》中,他又進行了一段友情與愛情、幻想與現實的對話。在這部電影中,友情是複雜的,多蘭試圖探尋這種錯綜複雜的情感迷局中的內在關係。從多蘭在這部電影的解讀看,友誼,其實就如愛情一般,其中總有一種力量扮演著微妙的難以捉摸的角色,一對關係如果沒有彼此交互形成的一方的優勢地位,它反倒難以平衡。所以,最終總有一方佔據統治地位,而另一方必須屈從,弗朗西斯正是這樣的角色,他精神、羞怯,話不多但是常常很到位,這些特點都塑造了一個脆弱的角色。而瑪麗的溫和外表下,卻有一種微妙的殘忍。兩人之間的友誼在愛的意象的驅使下變質,而兩人或許本身就愛上了這樣的戰鬥,關於友誼和愛的關係,多蘭給出了他自己的解讀,或許也會給予觀眾增添一種維度,去思考自己身邊的友誼,身邊的愛。

glyBm3nX6iuNjszADuu5X6SsAko

該片劇本初稿是在蒙特利爾和多倫多的火車上寫成的。札維耶多藍希望在影片中體現出兩點:一,該片與其處女作完全不同;二,該片受到 伍迪艾倫 的《賢伉儷》影響。

已成為魁北克影界名人的札維耶多藍認為魁北克影片應保持自己的獨特性,擺脫美國大片的痕跡,找到自己的位置,並向全球進行自我推銷。

p2169381487

獎項

第63屆坎城電影節 (2010)

一種關注單元 一種關注大獎(提名) 札維耶多藍
Regards Jeunes Prize 札維耶多藍

67M7o2vWIUflt2C1mxFyIxZmdk2p699232909p699233147p699233525p699235836p699232704p61423512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