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48233277

2010 又一年 Another Year

導演: 麥克李
編劇: 麥克李
主演: 吉姆·布勞德本特 / 萊絲利·曼維爾 / 魯斯·西恩 / 奧利弗·莫爾特曼 / 彼得·懷特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0-05-15(坎城電影節) / 2010-11-05(英國)
片長: 129分鐘
又名: 一年未緣(港) / 來年 / 另一年

本片入圍2011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提名。

A look at four seasons in the lives of a happily married couple and their relationships with their family and friends.

p894315308

導演麥克李(Mike Leigh)

麥克李在1970年代創作9部電視作品,例如《Nuts in May》與《Abigail‘s Party》。他的戲劇通常具有更多諷刺性,並試圖描繪出社會中的陳腐現象。

麥克李(Mike Leigh),電影與舞臺劇導演、編劇家及劇作家,曾經2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曾經在英國皇家戲劇學院(Royal Academy of Dramatic Art)學習舞台劇,早期也曾在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表演過。1960年代開始擔任舞台劇導演及劇作家, 1970年代開始往電視界發展。麥克李的代表作品包括1990年的《生活是甜蜜》(Life is Sweet)、1997年的《紅粉貴族》(Career Girls)、1999?的《酣歌暢戲》(Topsy Turvy)及《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等片。而他也以《赤裸》(Naked)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1996年以《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在2004年以《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早期麥克李出生於英國蘭開夏郡沙爾福(Salford)布洛頓(Broughton),父親為沙爾福地區的醫生。麥克李生長在一個移民英國的猶太人家庭。麥克李起初在英國皇家戲劇學院進行演員訓練,不過他後來在倫敦東15演員學校(East 15 Acting School)開始學習導演技能,並在這裡認識Alison Steadman。

他在1960年獲得英國皇家戲劇學院的學位,後來進入坎伯維爾藝術暨工藝學院(Camberwell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及倫敦電影學校就讀。麥克李也在1960年代早期於一些英國電影與BBC電視劇《Maigret》中演出,他在1965年開始編寫劇本,並執導首部電影。

麥克李在1970年代創作9部電視作品,例如《Nuts in May》與《Abigail‘s Party》。他的戲劇通常具有更多諷刺性,並試圖描繪出社會中的陳腐現象。

他在1988年執導《厚望》(High Hopes),描繪一個雜亂的藍領階層的家庭,其成員生活在一棟破舊的公寓中。他後來的電影,例如《赤裸》和《天使薇拉卓克》與這部片相差較多,更加殘暴,也更專注於工人階級。然而麥克李2008年的電影《無憂無慮》(Happy-Go-Lucky)則是一部現代的喜劇,非常明顯舉有社會現實主義和人道主義的色彩。更具體地說,一些他的電影和電視呈現普通家庭之間的人際關係,他們會隨著電影的進展面臨一些危機,並因此而改變自我。而麥克李最新的電影《又一年》(Another Year)也在2010年坎城影展首映,並入圍金棕櫚獎;也同時入圍2011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麥克李獲得國際獎項,包括他在1993年以《赤裸》(Naked)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1996年以《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在2004年以《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他也入圍過6次奧斯卡獎,《秘密與謊言》及《天使薇拉卓克》皆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及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而《酣歌暢戲》與《無憂無慮》則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麥克李也曾經與釵h演員合作過,包括Alison Steadman、提莫·西史波(Timothy Spall)、萊絲利·曼維爾(Lesley Manville)、馬里昂·禮賢(Marion Bailey)、菲爾·戴維斯(Phil Davis)、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大衛·休里斯(David Thewlis)、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艾迪·瑪珊(Eddie Marsan)與凱特琳·卡特利吉(Katrin Cartlidge)等人。

麥克·李在1973年9月與Alison Steadman結婚,兩個兒子則分別在1979年及1981年出生。Alison Steadman曾在麥克·李執導的7部電影中演出。雖然麥克·李與Alison Steadman後來在2001年離婚。他目前則居住在大倫敦內倫敦的卡姆登區,同居人則是服裝設計師夏洛特·霍迪克(Charlotte Holdich)。

p894311030

拍攝花絮

·影片在公開上映前參加了坎城電影節和倫敦電影節。這是麥克李第13次參加倫敦電影節。

·雖然《又一年》沒有在坎城獲得任何獎項,但卻是那屆電影中獲得好評最多的影片。

·影片的製作成本為120萬英鎊,這筆錢是英國電影理事會投資的。

·因為麥克李長期合作的製片人西蒙·錢寧-威廉於2009年突然辭世,所以喬治娜·洛成為了本片的製片人。喬治娜·洛和麥克李的合作開始於1993年的影片《赤裸》。

p750336727

幕後製作

簡單地說,《又一年》說的是一對幸福的夫妻和他們周圍一群不幸福的朋友的故事。曾出演過《艾利斯》、《年輕的維多利亞》等片的英國老牌男演員吉姆·鮑德本特與曾出演過麥克李的《熱望》、《折翼天使》、《維拉·德雷克》等片的“御用”女演員魯思·辛在片中扮演湯姆和蓋瑞這對相守了40年的夫妻。他們住在倫敦郊區,一同把兒子喬撫養長大,一同打理家中的花園,一同為蓋瑞難搞的大學同學瑪麗和湯姆的一喝酒就滿嘴胡話的朋友肯處理難題。當然,他們的生活中也偶爾有​​些小波瀾,比如喬的新女友、一位親戚的突然死亡、工作中的問題等等。麥克李按照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順序,展現了這對普通夫妻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小問題以及他們如何度過。如同《甜蜜生活》、《職業女郎》、《無憂無慮》等麥克李的其他作品一樣,《又一年》情節瑣碎,沒有劇情高潮,卻自有一種久違的打動人心的力量,提醒著我們即使最平凡的生活也有不平凡的感悟。

“我總是被認為是只會拍關於普通人生活的故事,沒錯,這就是我作品的全部。”麥克李在影片的發布會上如是說。有記者問到為何麥克李的影片總是在探討人生中的一些沉重的話題,卻總能以輕鬆有趣的角度講述令人很感慨的故事,麥克李回答說:“生活本身當然更複雜,但是我認為電影可以不必如此,電影應該給出問題的答案,這樣也可以鼓勵我們解答自己生活中的問題。”至於影片為何以四季分為四段,他解釋,之所以按四季變化的時間順序來推進,是為了通過湯姆和蓋瑞花園中植物的變化,將湯姆和蓋瑞的生活納入整個自然世界中,“我們想創造一個世界,讓你能感覺到四季的更替,感受到主人公呼吸的空氣,領悟人與大地的聯繫,從而對普通人的生活產生共鳴。”關於影片的主題,麥克李說:“這部作品是關於我們如何對生活妥協,如何面對彼此,如何面對真正的自我。最為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學習怎樣享受生活,在我們慢慢變老的過程中,如何處理一些緊要的問題。”

雖然整部影片看上去充滿了生活氣息,因為它講述了一個關於生老病死、愛情悔恨、生命生活的普通故事。不過要在這樣的影片中表現出色,絕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為沒有強烈的戲劇衝突,沒有奇觀化的追車和爆炸,這就要求演員們要能從內心出發,從情感認同的根基上塑造人物。

影片中的那些主演,都是麥克李的手中乾將,吉姆·布勞德本特、萊絲利·曼維爾、魯斯·西恩都曾經和麥克李合作過《秘密與謊言》、《折翼天使》和《維拉·德雷克》等著名電影。此外,英國國寶級的大衛·布萊德利也現在了影片中。談及影片的拍攝,這些敬業的演員都說十分辛苦。魯斯·西恩說:“這的確是一項艱苦的工作,因為在拍電影的過程中,我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最終會是個什麼樣子,劇本里寫的是片段化的生活和場景。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整個故事是什麼,故事的發展、結局最終會以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呈現,我都不知道。只有等到影片的主體拍攝結束了,麥克李和我們一起看樣片,他說不錯,這樣就可以了,我們的工作才算做好。否則的話,這些鏡頭都要重新拍攝。蓋瑞這個角色對我來說,簡直就像是橫空出世一般。我是從當中開始扮演她的,也就是說,沒有預設、沒有成長歷程。從影片的一開始,她就有自己的性格和個性。塑造這樣的人物是最困難的,因為沒有什麼鋪墊,而且一開始就要把人物塑造的真實可信。最困難的事情還不在於此,最困難的是導演並不給我們太多的指導,他要我們自己去理解人物,去感受人物的生活。這可能就是影片最終呈現出來的是一種渾然天成狀態的原因吧。”

吉姆·布勞德本特對影片的觀點也是類似的,他說:“這部電影裡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故事,從頭到尾都是簡簡單單的家庭生活,這樣的故事非常難以把握,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表演是不是合格,是不是導演心中的那個樣子。對於影片完成後的效果,我根本沒有把握。可以這麼說,我表演完了之後,對影片還是沒有概念的。但是與此同時,我又能感覺到影片的真摯和可愛。這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就好像初戀一般。在我們的工作完成後,邁克爾開始了剪輯、配樂、調色等工作。可以說整部影片的成型、效果、質感等等特點,都是麥克李完成的。”
談論影片重要主題之一“人的老去”:

p599428657

《又一年》以我們的方式講述了逐漸老去時我們如何生活,以我們自己的方式與別人發生衝突。可惜的是,影片並不能提供解決方式,它只是表現面對嚴酷的生活時我們的所思所想和情緒感受。

回顧拍攝反映人們日常生活的長片時遇到的困難:

我認為這些人並不枯燥乏味。我們都是人類,從這點上來說,我們具有無限的吸引力。我經常在考慮如何展現普通人的生活,因為我就是他們的一份子。

我從未演過此類場景。對我來說,這是個有待開發的新世界。但是,我並未使用什麼特別技巧來飾演這幕場景,只是事先單獨準備了一下。而且,我們都知道跟麥克李合作就意味著需要快速轉換狀態。這就是我在拍攝過程中所做的。

1234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