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細路祥 Little Cheung

p1889086514

 

細路祥 細路祥 (1999)
導演: 陳果
編劇: 陳果
主演: 姚月明 / 麥惠芬 / 麥雪雯 / 張醒超 / 徐天佑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香港
語言: 粵語
上映日期: 1999-12-30(香港)
片長: 101分鐘
又名: Little Cheung

movie-little-cheung-s2-m  

 

劇情簡介 

繼【香港製造】、【去年煙花特別多】之後,【細路祥】可算是導演陳果「香港三部曲」中精彩完結篇。廣東話「細路」的意思,因此片中是以小孩子的觀點看九七的故事,本片曾獲得盧卡諾影展銀豹獎。

細路祥(姚月明Yuet-Ming Yiu 飾)6歲了,他有一個嗜酒的父親,一個好賭的母親,一個深居簡出的奶奶,還有一個被媽媽趕出了家門、從未見過的哥哥。

細路祥家中經營茶樓,這天來了一個6歲的送外賣女孩阿芬。父親不願收下,把阿芬趕了出去,細路路祥暗中找到阿芬,和她一同送外賣,一同分享小費。二人有了童真的感情。

細路祥向父親打聽哥哥下落,被父親痛打一頓。這時阿芬也被發現了偷渡客的身份,被遣返大陸。九七臨近,香港人的生活仍然是家長里短,瑣碎八卦。細路祥聽說奶奶和一個粵劇大師曾經有過一段舊情,自稱奶奶男友的海叔有一個兒子,對細路祥特別好。

日子就這樣無驚無險的過。九七了。

 

201301101603105001  

幕後製作

本片是陳果“九七三部曲”的壓卷之作,突顯其“戲劇性寫實主義”的風格。影片以兩個天真無邪的孩子的視點開展故事,祖母離世和祥仔捨不得Armi返鄉兩場最為感人。油旺區茶餐廳及街坊文化,市井生活中的人情世故,粵劇紅伶,鄧永祥(新馬仔)爭產風波、無證兒童問題,香港回歸等素材,顯示了陳果電影寫實的美學特色。密集的符號及超載的信息,使有的評論者認為是近似情緒式的宣洩,缺少提煉與節制。陳果熟悉香港市井風俗,而且表現藝術精湛,使得它的影片成為香港歷史變遷的見證,具有民俗學的價值。本片曾獲得盧卡諾影展銀豹獎,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新進演員(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音樂、最佳剪接、最佳原著歌曲七項大獎提名,並成為金馬影展觀眾票選最受歡迎影片之一。

 

movie-little-cheung-by-c  

獎項

第37屆台北金馬影展 (2000)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提名)
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 陳果
金馬獎 最佳原著劇本(提名) 陳果
金馬獎 最佳新演員 姚月明

第1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00)

 

最佳電影(提名) 楊紫明 / Makoto Ueda
最佳編劇(提名) 陳果
最佳男配角(提名) 露比
最佳新演員(提名) 姚月明
最佳剪接(提名) 陳果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提名) 林華全 / 朱慶祥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提名) 林華全

第1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2001)

 

年度十佳華語電影

aa612d_六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細路祥 陳果 金馬獎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