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919295293

東京家族 東京家族 (2013)
導演: 山田洋次
編劇: 山田洋次 / 平松惠美子
主演: 橋爪功 / 吉行和子 / 妻夫木聰  / 蒼井優  / 中島朋子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家庭
官方網站: www.tokyo-kazoku.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3-01-19(日本)
片長: 146分鐘
又名: Tokyo Family

p2007470973

《東京家族》(とうきょうかぞく)是由日本導演山田洋次所執導的電影,於2013年1月在日本上映,根據小津安二郎的經典名作《東京物語》翻拍,與配樂製作久石讓共同向逝世五十週年的小津安二郎導演致敬。

《東京物語》Tokyo Story | 1953 | 小津安二郎 50歲 

劇情簡介

居住在瀨戶內海小島上的平山夫婦(橋爪功、吉行和子飾演),為了和在都市工作的兒女見面,大老遠的來到東京探親。大兒子幸一(西村雅彥飾演)是大家都稱羨的醫生,也是讓平山夫婦感到最驕傲的孩子;在東京經營理髮店的二女兒滋子(中嶋朋子飾演),是家族裡頭唯一的女孩,自幼備受父親寵愛;最小的兒子昌次(妻夫木聰飾演)最令大家擔心,從事自由業,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

從鄉村來到都市的平山夫婦一開始受到這群久未相見的孩子們熱情迎接,但卻因為彼此生活步調的差異,逐漸開始出現摩擦。

p2007430980

拍攝花絮

· 影片原定於2011年4月1日開機,因3·11大地震的影響被迫延期,也促使一直關注災區動態的山田導演著手修改劇本。最終前期攝影在2012年3月~5月期間完成。此次延期也導致之前的卡司名單發生變更。

· 妻夫木認為本片中母子的親情尤為重要,因此在拍攝間隙也經常與飾演母親的吉行和子待在一起培養感情,而刻意和"嚴父"橋爪功保持距離。

· 在數字剪輯成為主流的當下,山田組依然堅持膠片剪輯。

· 本片為山田洋次第81部導演作品,山田導演剛好也是81歲,可以算是"著作等歲"了。

· 與山田導演共同撰寫劇本的平松惠美子自《十五歲》《學校4》等作品開始便與這位名導合作,有時還在山田組擔任副導演職務。最初她為本片撰題《東京東京》,後經山田導演之手改成現在的標題。

· 《東京家族》還受邀參加第63屆柏林電影節。

· 本片初登場​​的票房未能超過山田導演之前的《母親》和《我的弟弟》。

· 到本片為止,橋爪功與吉行和子已三度扮演夫婦。這對"老夫妻"還經常上演"呷醋"的戲碼。如前期拍攝結束時,吉行和子與導演說了幾句悄悄話,橋爪功對此念念不忘,無奈"老婆"守口如瓶,更在首映式公開宣稱"(這個秘密)我要帶到墳墓裡去。"引得現場哄堂大笑。

p2007430180

幕後製作

時而和善溫暖,時而嚴厲苛刻,卻從未將目光從家族親情的主題上移開寸許。已是耄耋之年的日本名導山田洋次,憑藉《母親》《幸福的黃手帕(幸福の黃色いハンカチ)》《兒子(息子)》、《學校》系列以及《寅次郎的故事(男はつらいよ) 》系列中對世情入木三分的描繪與刻畫,從而穿越時空和語言的界限,在世界範圍內贏得了廣泛的讚許與感動。進入新千年,山田導演在"武士三部曲"、《母親(母べえ)》《我的弟弟(おとうと)》等作品中繼續著對親情這一主題永不疲倦的探討,適值從影五十週年的重要時刻,擅長改編翻拍經典名作的山田導演甄選出被世界影人公認為日本影史經典的《東京物語》(1953年,導演:小津安二郎),以此為藍本,傾注全部心血拍攝了這部描寫當代日本普通民眾的新作《東京家族》。

影片以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後的東京為背景,講述了一對與兒女久未謀面,結伴上京的老夫婦,卻在和兒女短暫相處的過程中體味到冷淡、隔閡、失落、淒涼等諸多情愫。 60年前的周吉一家,與60年後的周吉一家,所面臨的人生窘況與困境似乎從來不曾改變。

少言寡語卻性格執拗,當年笠智眾塑造的周吉業已成為最經典的父親形象。在新版中,同樣具有資深表演功底的橋爪功大膽挑戰這一角色,亦是對笠智眾和小津最為鄭重的致敬。周吉的老伴富子,則由頗具喜感和親和力的吉行和子飾演,此前她在是枝裕和的TV劇集《Going My Home》塑造的母親形像已是深入人心。老夫婦的長子、長女一家,則分別由觀眾們耳熟能詳的實力派演員西村雅彥(《古畑任三郎》)、夏川結衣(《隼鳥號遙遠的歸來》)以及廣泛活躍於舞台劇領域的中島朋子和落語界名將林家正藏擔任。次子昌次的飾演者,是近年在《惡人(悪人)》《走私者(スマグラーおまえの未來を運べ)》《愛與誠(愛と誠)》等名家作品中都有著極其搶眼表現的實力派青年演員妻夫木聰飾演;而扮演昌次女友紀子的,是與妻夫木無論在人氣還是成就方面都不遑多讓的青年女星代表蒼井優。除此之外,小林稔侍、風吹純、茅島成美等實力上佳的老將也鼎立加盟,與之前的諸位組成耀眼奪目、超級豪華的卡司陣容。伴隨久石讓溫情滿滿、沁人心田的旋律,現代東京親情物語在2013年初春料峭的日子裡悠然上演。

本片在日本國內317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共吸引約19.25萬人入場觀看,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二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一位。

p2007429074

獎項

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4)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山田洋次
最佳編劇(提名) 山田洋次 / 平松惠美子
最佳男主角(提名) 橋爪功
最佳女主角(提名) 吉行和子
最佳男配角(提名) 妻夫木聰
最佳女配角(提名) 蒼井優
最佳配樂(提名) 久石讓
最佳攝影(提名) 近森真史
最佳照明(提名) 渡邊孝一
最佳錄音(提名) 岸田和美
最佳剪輯(提名) 石井岩

第8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4)

最佳男配角(提名) 妻夫木聰
最佳女配角(提名) 蒼井優

p1919295170p2073428146p2190880916p2007429003p2007429156p2007470497p2007443229p2007429234p2007430117p2007431028p2007470928p2007471181p2191701359p2007428818p2007428829p2007428855p200742887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