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16838295
2011 革命青春  マイ・バック・ページ My Back Pages

導演 山下敦弘
劇本 向井康介
故事 川本三郎
主演 妻夫木聰  松山研一  忽那汐里  石橋杏奈 等
攝影 近藤龍人
剪輯 佐藤崇
製片商 WOWOW FILMS、Match Point
片長 141分鐘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簡介

川本三郎對自己1968年至19​​72年期間作為《週刊朝日》刊物《朝日專欄》的記者活動的回憶錄。前半部份,以東大安田講堂事件、三里塚鬥爭、反越戰運動等標誌性事件為主線,講述了當時轟轟烈烈的新左翼運動;後半部份,講述自己接觸一名青年活動家K,以及之後由K策動的朝霞自衛官殺害事件,川本決定幫助K報導事件。

p925159118

拍攝花絮

• 電影中吸煙的場面特別多。這是因為劇組裡有個了解那個時代的工作人員說當時的日本由於排氣和塵土的關係空氣總是灰濛蒙的,山下敦弘導演便以香煙來表現那種感覺,結果幾乎片中每個場景都有人在吞雲吐霧。

• 影片的最後一幕向井康介反復重寫,寫了好幾個版本,一直到快開拍的截稿底線才定稿。

• “澤田的眼淚”是片中的一場重頭戲。山下導演特地把它安排在最後拍攝,讓妻夫木聰能回顧澤田此前五年的歲月,將積累的情緒宣洩出來。這場頗有難度的戲妻夫木聰在試演時沒有流淚,只醞釀了一下感情,而正式開拍時他完全進入了狀態,一次成功,沒有NG。

p1343779799  

幕後製作

山下敦弘挑戰社會派青春片

現年三十四歲的山下敦弘算得上是日本年輕一輩導演中的佼佼者。他科班出身學電影,大學畢業之作《賴皮生活》曾贏得國際電影評論人的讚譽,獲得了海外參展的機會,此後,他差不多以一年一部的頻率推出新作,而每一部都有不俗的表現。山下執導的電影雖然說不上大紅大紫,卻總有獨到之處,其別具一格的詼諧讓他博得了“日本阿基•考里斯馬基”的稱號。在憑藉《天然子結構》摘取報知電影獎最佳導演桂冠后,山下陷入沉寂,時隔四年,影迷們終於等來了他的新片——《昔日的我》。  

讓人有點意外的是,一貫有著“脫力派”傾向的山下敦弘這次改弦易轍,瞄準了社會派的題材。本片取材於四十年前的“朝霞駐地自衛隊員被殺案”,劇本改編自涉案人川本三郎的同名紀實文學作品。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日本躁動激盪,國外是如火如荼的越戰,國內則是轟轟烈烈的全共鬥運動,可以說該案是特殊時代背景下的特殊事件。自衛隊員屍體所在之處遺落著有“赤衛軍”字樣的頭盔和傳單,而行凶者正是新左派組織“赤衛軍”的成員,他們還是在校大學生,為了昭示組織的存在而化妝潛入駐地行凶,並故意留下線索。當時在《朝日雜誌》編輯部當記者的川本三郎曾密會嫌犯,並幫他們燒毀了死者遇害時所佩的警衛袖章。犯人落網後,川本也因包庇罪和毀滅證據罪被逮捕判刑。多年後,已經在文壇揚名立萬的川本將自己年輕時的這段經歷寫成了書。  

p925160316

完成《天然子結構》之後,山下敦弘從製作人手裡拿到了川本的原作。他對那個時代的文化很感興趣,便接下了翻拍的任務,並找來了老搭檔向井康介負責劇本。不料根據這起真實事件架構故事遠沒有預想的那麼簡單,竟一耗就是三載光陰。原作對於關鍵的行凶者沒有詳細的背景介紹,也沒寫赤衛軍的情況,要構建事件的全景頗為困難,最後,向井憑著自己的想像虛構出了梅山這個人物以及相關的“赤邦軍”組織。山下和向井一致同意把影片的重點放在描述年輕人的故事上,他們並不打算重現那段激越年代,只求最低限度的忠實。影片的兩位主人公在時代的漩渦裡邂逅相知,各自為現實和理想之間的鴻溝而煩惱,進而做出抉擇、有所遭遇。縱然如今的日本早已不再有當年的熱潮和亢奮,當代的年輕人也不會那麼忘我地在意世界大局,但這部刻畫挫折的社會派青春片完全可以脫離開漠遠的歷史折射出普遍的主題,引起人們深深的共鳴。

p747843254  

妻夫木聰聯袂松山研一

擔綱主演兩位主人公的是妻夫木聰和松山研一,前者飾演單純輕信的記者澤田,後者飾演難以捉摸的青年活動家梅山。兩人同屬Horipro旗下,作為同一藝能公司的前輩後輩彼此欣賞私交不錯,卻鮮有合作,此番是他們的首度銀幕聯袂。

山下導演指出,妻夫木擅長飾演腳踏實地能引起普通人共鳴的人物,而鬆山則有著特殊的存在感,能把人帶進另一個世界。風格對立的兩位人氣男星扮演性格衝突的人物,在片中會有激動人心的“交鋒”,他們互拼演技的投入表現是本片的一大看點。

澤田的原型就是原作者川本三郎。川本前去劇組探班時,表示妻夫木聰和自己年輕時很像。有意思的是,妻夫木聰看了電影之後則驚詫片中的自己完全不像自己,臉色總是很難看,好像被角色附身了似的。

松山研一則參考了勞勃狄尼諾的《喜劇之王》和妮可基嫚的《不惜一切》來塑造梅山這一角色,盡力去表現理想主義青年悖乎常理的人生挑戰。

20131210020940.jpg

mybackpages_02.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