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7_DF_box_348x490_original

1953 東京物語 Tokyo Story

導演 小津安二郎
監製 山本武
編劇 野田高梧  小津安二郎
主演 笠智眾  東山千榮子  原節子  杉村春子  山村聰  三宅邦子  香川京子  東野英治郎  中村伸郎  大坂志郎
配樂作曲 齋藤高順
攝影 厚田雄春
剪輯 濱村義康
片長 136 分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IMG_2974.JPG

《東京物語》(日語:とうきょうものがたり)是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所執導的電影,於1953年上映。 《東京物語》是小津安二郎生涯代表作之一,也被電影評論家廣泛的認為是電影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一。

p1979720411

劇情簡介

70歲的老人周吉和67歲的老伴富子離開了故鄉,從廣島尾道市前往東京探望兒女們。長子幸一是一名醫生,兩位老人家就住在他家,但因為幸一夫婦工作繁忙,於是他們請次子的遺孀紀子陪同老人家遊覽東京。後來兩位老人家又搬到了開美容院的長女志泉家中,長女卻嫌父母會給他們添麻煩,安排兩位老人家去熱海泡溫泉。但是旅館裡的吵鬧讓兩位老人家無法入睡,於是提前一天回到了東京。長女因晚上家中還有聚會而抱怨不已,兩位老人家於是只好離開長女家,走在街頭不知如何是好。次子遺孀的公寓房間很小,周吉讓老伴富子留在那裡,自己則外出拜訪老友。富子看見已故的次子照片依舊擺在紀子的桌上,心裡頗有感觸,她希望紀子能再找個好的對象再婚。周吉與兩位舊友相約酒店,各自訴說著對兒女的失望,直到酩酊大醉才回到長女家,並導致長女生氣的說,自己從孩提時代就對喝醉的父親傷透了心。

在兩位老人家回尾道的途中,東京的兒女們突然收到電報,得知老母親途中身體不適,在大阪下車去三子那裡住了一夜後才回到尾道。不久之後,兒女們又收到老母親病危的電報,於是他們趕緊從東京趕到尾道,但是老母親還是在次日去世。葬禮結束後,長女只對母親的遺物感到興趣,長子幸一則匆匆趕回東京,三子也為了看棒球比賽趕回了大阪,只有次子遺孀留下來幫助料理後事。在尾道擔任小學教師的小女兒憤慨地責備長兄們過於自私,而善良的次子遺孀紀子最後告別周吉返回東京。

p1981841036

製作

《東京物語》的劇本是由導演小津安二郎及他的長期合作夥伴野田高梧在茅崎市一間鄉村旅館內花費超過103天才完成的。然後他們兩個連同攝影師厚田雄春在東京與尾道花費一個月的時間來偵察拍攝地點。從1953年7月至10月進行拍攝與剪接電影的工作。 《東京物語》的製作在許多方面來說都是很平常與普通。就跟小津安二郎執導的大多數電影一樣,製作(從撰寫劇本到剪接完成)總共花費4個月完成。小津安二郎在許多年來都使用相同的演員與劇組,《東京物語》的主題也類似他執導的其他電影。

p1925304222

風格

影片展現的是一段極其平凡的家庭成員之間的心理矛盾,客觀表現了家庭生活中父慈子孝傳統觀念的破滅,對現代日本社會生活、家庭論題等問題進行了社會分析。全片沒有激烈的矛盾衝突和戲劇性的情節變化,但卻以活生生的人物形象,性格化的動作和語言,高度風格化的藝術表現,使世俗生活煥發出藝術魅力。小津安二郎並未將重要的事件展現在螢幕上,只通過人物之間後續的談話表現出來,例如:他省略了兩位老人家遊歷東京的全部過程。

小津安二郎導演的獨特風格,例如固定機位的攝影方式、稍稍仰起的視角(通常稱為榻榻米攝影)、對稱而穩定的畫面、緩慢勻稱節奏(美國電影學者大衛·鮑威爾(David Bordwell)喜歡稱為「平靜」)等,在影片裡都有集中的體現,《東京物語》因此成為小津安二郎風格的經典範例。

p554727783

評價

在英國電影雜誌《影像與聲音》(Sight and Sound)的最佳電影票選中,《東京物語》曾在1992年與2002年的票選中進入影史最偉大的十部電影排行榜,分別名列第3位與第5位。 《東京物語》也在爛番茄網站獲得100%的正面評價(共有21篇評論),平均分數則為9.7分。約翰·渥克則將《東京物語》列入影史最偉大的1,000部電影之首。電影評論家德瑞克·麥爾肯(Derek Malcolm)也將《東京物語》列入世紀電影的名單中,這是一份他認為該電影具有藝術或文化重要性的名單。 《東京物語》也名列《時代雜誌》影史最偉大的100部電影名單裡,著名電影評論家羅傑·艾伯特也認為《東京物語》是影史最偉大的電影之一。美國電影導演保羅·許瑞德(Paul Schrader)也將《東京物語》名列在電影經典名單的「金」區。 《東京物語》在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中則獲得觀眾給予8.3的高分。 《東京物語》在日本電影雜誌《電影旬報》於1999年選出的百大日本電影名單中名列第3位。多倫多影展在2010年選出影史必看100部電影,其中《東京物語》名列第15位[10]。 《東京物語》第一區的雙碟DVD由標準收藏所發行,第二區DVD則由Palisades Tartan來發行。 《東京物語》在英國電影學院旗下著名電影雜誌《 Sight& Sound》於2012年每隔10年選出史上10部最偉大電影,名列第3位。

p1925304528

背景為日本戰後的混亂時期,當時人民正拚命努力擺脫貧窮,整個社會都面臨轉換。本片導演小津欲藉一家族來反映日本傳統親子關係,家庭制度在這股時代潮流中逐漸崩潰的情狀。

電影由平山周吉老夫婦站在月臺對話拉開序幕,這對老夫婦欲前往東京與其他子女相聚。途中經大阪時,與在國鐵服務的三男敬三相見後,直達東京長男幸一家中,兩三天後,老夫妻因無聊而移往經營美容院的長女志子家中,但志子十分吝嗇,只有已故二兒子的媳婦紀子給予了二老熱情的接侍。

由於與老友喝酒受到女兒責難,周吉一氣之下回鄉。周吉老太太不多久即因腦溢血病逝。最後與紀子語重心長的對話,使整部電影即在輕盈感與溫馨的場面中結束。影片反映出年老父母的失落感。父母終生勞苦,就是為了孩子日後的成就,但孩子一個個長大按父母期望為事業打之後,勢必就得遠離父母,忙到當父母去探望時,竟連抽空的時間都沒有。一座火車的駛出鏡頭之外,串連了遠在異地的子女與孤單的老人家,也串連了鄉間與日益繁忙的工商都會。

本片淡淡地描寫一個家族的日常生活,巧妙地描繪出日本人的生活姿態,其手法之優雅流暢,可說是部真正具日本況味的顯影,本片可謂小津安二郎處理倫理親情議題的代表作。

p1979720481

《東京物語》關於電影

小津安二郎導演的《東京物語》不僅是日本影史的經典,也是2012年英國電影學會(BFI)公佈全球導演票選最佳電影的第一名。《東京物語》是小津安二郎生涯代表作之一,被世界各地影評選為電影史上最偉大的作品。本片淡淡地描寫一個家族的日常生活,巧妙地描繪出日本人的生活姿態,其手法之優雅流暢,可說是部真正具日本況味的顯影,本片可謂小津安二郎處理倫理親情議題的巔峰代表作。

《東京物語》是小津安二郎自己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他說:「我想透過父母與子女的互動,描寫傳統的日本家庭是如何分崩離析。在我拍過的電影中,這一部最具通俗劇的特點。」《東京物語》名列《時代雜誌》影史最偉大的100部電影名單裡,著名電影評論家羅傑艾伯特也認為《東京物語》是影史最偉大的電影之一。美國電影導演保羅施拉德也將《東京物語》名列在電影經典名單的「金」區。《東京物語》在日本電影雜誌《電影旬報》於1999年選出的百大日本電影名單中名列第3位。多倫多影展在2010年選出影史必看100部電影,其中《東京物語》名列第15位,同時獲得爛番茄網站100%的正面評價,平均分數高達9.7分。世界各國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影人前仆後繼,包括台灣大導侯孝賢2004年也曾紀念小津百歲冥誕,與朱天文合作拍攝《咖啡時光》,向這位日本大師級導演的成熟致敬。這次適逢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推出紀念企劃,將《東京物語》全新數位修復在台限量上映,讓新舊影迷一同在大銀幕體驗大師魅力。

傳影經典(ifilm classics)帶來全新體驗,在現代網路速成與資訊爆炸的年代,重新定義『經典』。全新數位版拷貝,讓經典電影重現戲院,帶領大家重回並發現那個黃金年代!

p2222755882

為何想要在台灣發行經典影片?

相信不少影迷到國外重要的電影城市像紐約與巴黎,都會發覺在都會區的觀眾很幸福,好萊塢大片不缺、也有各式各樣首映的藝術影片,更重要的是,部分戲院努力保留許多觀眾的美好記憶,定期上映一些經典老片,還記得多年前在紐約的Film Forum戲院看了奧斯威爾斯的《歷劫佳人》的35mm拷貝重映時,有種感動許久難以忘懷。從那時候就期盼有一天在台北也會有同樣的戲院,定期放映經典名片,除了帶老觀眾回顧過去,也讓更多新影迷親身體會到那種感動。

如何的放映形式?

以往在國外或視影展放映,幾乎都是重新修復的35mm膠卷拷貝放映,這次經典再現選擇的方式是數位版拷貝DCP放映,數位化的純熟技術,確實讓許多塵封已久的拷貝有了再生的機會,以往重新翻拷舊拷貝的大成本,現在因為數位化拷貝的便利與經濟,讓更多戲院可以同步放映,不用輪流使用為數少的傳統膠卷拷貝。未來我們可以期望將會有更多經典影片重新數位化在大銀幕上出現。

期望哪些觀眾會接受經典影片放映?

年長的觀眾當然會希望他們回到戲院來重溫當年的溫暖記憶,但是其實我們最終的目的是把經典影片持續的引進與介紹給新影迷,希望年輕觀眾有更多機會體驗這些經典影片最完美的時刻。這些經典之所以永垂不朽,一定是對每一個世代的觀眾都有不同的意義,這是我們期待現在的觀眾可以體會的。

p1979720566

為何是戲院放映?

科技讓很多經典重生,有人喜歡透過網路搜尋與觀賞各類經典,有人期待在家中觀賞DVD享受獨特的回憶,我們認為經典雖然有新的數位技術當後盾,但是觀賞環境希望回歸到像「新天堂樂園」的觀影環境中,一群觀眾一起歡笑、一起落淚,也因此才會希望回到戲院環境中展現它的魅力。但初期很難在檔期擁擠的影城戲院中常態放映,我們因此採取限定場次時間與戲院的放映方式,希望初期讓觀眾可以一起共同分享那段美好的放映時光,這樣當然就會犧牲一些便利與彈性,但是希望未來累積到一定觀眾之後,會有固定戲院願意持續放映,觀眾也就可以很容易的購票直接走進戲院選擇觀賞屬於自己的經典。

p2173526227

A profoundly stirring evocation of elemental humanity and universal heartbreak, Tokyo Story is the crowning achievement of the unparalleled Yasujiro Ozu. The film, which follows an aging couple’s journey to visit their grown children in bustling postwar Tokyo, surveys the rich and complex world of family life with the director’s customary delicacy and incisive perspective on social mores. Featuring lovely performances from Ozu regulars Chishu Ryu and Setsuko Hara, Tokyo Story plumbs and deepens the director’s recurring theme of generational conflict, creating what is without question one of cinema’s mightiest masterpieces.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