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339592703

哭聲 곡성 (2016)

導演: 羅泓軫
編劇: 羅泓軫
主演: 郭度沅 / 黃晸玟 / 千禹熙 / 國村隼 / 金基天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恐怖
官方網站: www.thewailing-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 日語
上映日期: 2016-05-11(韓國) / 2016-05-18(戛納電影節)
片長: 156分鐘
又名: 哭城 / 谷城 / Goksung / The Strangers / The Wailing
IMDb鏈接: tt5215952

劇情簡介

2016年坎城影展首映。《追擊者》導演羅宏鎮執導、南韓影帝黃正民、影后千禹熙主演。耗時六年,融合犯罪、驚悚、恐怖、鬼神靈異、宗教、社會議題。

故事描述韓國全羅道一座叫做谷城的山中小鎮,突然像是一場瘟疫大流行,無法解釋的原因,純樸的居民竟突然接連死去,曾懷疑蘑菇毒素造成瘟疫流行,但越來越多無法解釋的現象谷城村民一個一個的莫名死去,自此村中哭聲不斷…

原本寧靜祥和的山中小村,在一個神秘的日本人(國村隼飾)到來之後,陷入瘟疫壟罩的陰影。沒有人知道他何時搬來這村落、也不知道他為何搬來,只知道自從他獨自隱居山林深處後,村民就接二連三染上怪病,先是身上長滿疹子,然後性情變得暴戾,隨著越來越多人因此喪命,村民陷入莫大恐慌。警方曾以為是蘑菇毒素所致,但是隨著科學無法的怪異現象逐一發生,奉命調查此案的刑警鍾久(郭道元飾)也聽信無名女(千玗嬉飾)的指控,懷疑禍害的源頭就是那位日本人。隨後鍾久的女兒也出現症狀,岳母找來巫師逸光(黃政民飾)驅魔希望能救回孫女,邪惡詭異的死亡氣息壓得所有人喘不過氣。

谷城:為韓國一全羅南道山中小鎮,谷城、哭聲兩者韓語發音相同。而谷城村民一個接一個死去,也有一語雙關之意。

繼《追擊者》、《黃海追緝》後,羅宏鎮導演又推出令人驚艷、一部難以定義的混血恐怖電影,可說是類型電影的新突破,而導演令人頭皮發麻的功力更高一籌。

p2327013895

韓國電影《哭聲》在今年坎城影展首映後,掌聲如雷長達5分多鐘《哭聲》!五月底於美國上也後也獲得一致好評,不僅口碑暴走,也榮登韓國票房月冠軍,一舉突破685萬觀影人次。

《哭聲》預告充滿了詭譎抑鬱氣氛,陰暗的色調,故事描述韓國全羅道一座叫做谷城(註)的山中小鎮,突然像是一場瘟疫大流行,無法解釋的原因,鎮上居民竟接二連三地死去,純樸的村民們紛紛臆測是一個神祕日本人搞的鬼。警察開始追查真相,沒想到自己的女兒也犯病了,而一個從外地來的巫師也希望幫助警察找出真相。

乍看之下,故事結構就像是部懸疑、犯罪驚悚電影,但《哭聲》絕非是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在《追擊者》、《黃海追緝》後,大家紛紛期待羅宏鎮導演又要推出什麼令人驚艷的犯罪動作電影時,等了六年,他卻磨出一部難以定義的混血恐怖電影,可說是類型電影的新突破,而導演令人頭皮發麻的功力就更高了一籌!羅宏鎮的《哭聲》融合犯罪、驚悚、恐怖、鬼神靈異、宗教、社會議題,你真的難以定義它,卻也因此迷人。《哭聲》意想不到的故事走向,超脫框架的結局,日韓實力派演員的大集合,這些都是《哭聲》贏得票房與口碑的魅力所在。

韓國上映首日七小時就贏了《美國隊長:英雄內戰》,蟬聯雙週冠軍,穩穩坐上五月票房冠軍,羅宏鎮導演更刷新自我最佳票房紀錄,《哭聲》已突破685萬人次(截至6月27日),高過前作《追擊者》的507萬人次、《黃海追緝》的216萬人次。

韓國導演羅宏鎮耗時六年,嘔心瀝血的新作《哭聲》,將於8月12日登台揭開神秘面紗。

p2324988010

導演的影片解析

"之前家裡有人過世了。是在不應該死的情況下突然走了。當時剛拍完《黃海》,心裡有點扭曲,總想著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是有什麼其他的理由嗎?心裡覺得那麼善良的人居然去世了,無法相信。於是從葬禮回來便開始尋找原因,那之後就想到要拍這樣一個故事。"--摘自韓媒專訪

"在現實的犯罪中我找不到答案,所以就開始去想別的一些原因,也就是脫離現實的意思。於是在思索的過程中,就擴張到了超自然的範圍。"--摘自時光網專訪

p2331463869

關於日本人:

"鐘九家人受到的攻擊是心理上的,而這種非具象的東西要如何表現?這種感覺不是那種用凶器刺破骨肉,而是類似病毒潛入的感覺。最開始並不會被人注意到,但從某個瞬間開始就開始感覺到異樣。我想找一個和韓國人有著相同外表的外國人來演,最終覺得日本人最合適。"--摘自韓媒專訪

"電影中有一個日本人將護照拿給鐘九看的場面,在原來的劇本中,警察隨後對​​日本人的身份進行了核實,在電影結尾,混亂的警察局的角落裡,傳來了一張傳真,掉在地上被無數人踩過後不見了,那場戲後來並沒有拍攝。"--摘自CINE21 羅泓軫 朴贊郁對談

p2331463639

關於巫師日光:

"巫師將神請到自己身上,但也有請錯的時候,特別是手藝不怎麼高明的巫師。而這種被請錯的神被稱為'虛主',日光就錯請了日本人。" --摘自韓媒專訪

"原劇本中,電影結尾日本人坐上了日光的車,雖然沒有對話,但明確說明他們是一伙的。但是臨近拍攝的時候,刪掉了。 "--摘自韓媒專訪

關於無名:

"我覺得是神,不是聖經中所說的神,是韓國的神。"--摘自韓媒專訪

"主人公要相信誰,不相信誰,相信和懷疑交纏。這樣的主題貫穿電影始終。我小的時候是讀著聖經長大的,要將電影的主題有一個明確的展現,所以就引用了聖經。"--摘自韓媒專訪

"被害者為什麼會成為被害者,用現實是無法說清楚的,但這是一個十分重大的問題。因為沒有理由就不會存在。這個問題牽扯到人類是什麼?創造人類的神又是什麼?神是善良的嗎?是實際存在的嗎?那之後,就會開始思考惡的問題。"--摘自韓媒專訪

"我覺得會是同樣的結果。這個不是鍾九的問題,他已經盡力了,我只是希望,最後觀眾的'哭聲'可以給予鐘九一絲慰藉。"

p2356142928

 

獲獎情況

第37屆韓國電影青龍獎 (2016)
最佳影片(提名) 羅泓軫
最佳導演 羅泓軫
最佳男主角(提名) 郭度沅
最佳男配角 國村隼
最佳女配角(提名) 千禹熙
最佳新人女演員(提名) 金煥熙
最佳劇本(提名) 羅泓軫
最佳剪輯
最佳美術(提名)
最佳配樂
最佳照明(提名)

第11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7)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 羅泓軫
最佳男配角(提名) 國村隼
最佳音響(提名) 金東漢

第53屆百想藝術大賞 (2017)
電影類 最佳影片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羅泓軫
電影類 最佳男主角(提名) 郭度沅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千禹熙
電影類 最佳新人女演員(提名) 金煥熙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羅泓軫

p2356144592p2356144608p2356144618p2356144724p2356144738p2356141414p2356143263p235614124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