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10x3FugjRS01iYKEXsLTr0OlDQk4P_large  

1958 戰國英豪  隱し砦の三惡人  The Hidden Fortress

導演 黑澤明
監製 藤本真澄  黑澤明
編劇 菊島隆三  小國英雄  橋本忍  黑澤明
主演 三船敏郎  千秋實  藤原釜足  藤田進  志村喬  上原美佐
配樂作曲 佐藤勝
攝影 山崎市雄
剪輯 黑澤明
製片商 日本 東寶
片長 139分鐘
產地 日本 日本
語言 日語

 1e5eeddca0343c2aef42546588e9795c  

劇情簡介

戰國時代,秋月家族戰敗而沒落,勇猛的將軍(三船敏郎 飾)帶領公主雪姬(上原美佐 飾)逃竄至荒無人煙之地,試圖穿越敵陣攜帶黃金去往盟國。巧遇上了貪財的貧民甲(千秋實 飾)和貧民乙(藤原釜足 飾),兩人插科打諢笑料不斷,在將軍的威逼利誘下兩人也一同開啟了保護公主的重任。但是 敵國大將窮追不捨,危難之際公主和將軍都將面臨生死抉擇。

該片是喬治·盧卡斯創作《星球大戰》最主要靈感,公映以來被公認為黑澤明成就最傑出的作品之一。

喬治·盧卡斯曾坦言其於1977年執導的《星際大戰》第四部曲即是參考此作品所創作出來的、此外片頭與片尾亦是模仿自本片。

內容簡介

日本戰國時代、被山名家滅亡的秋月家當中,有一名忠心的武將?真壁六郎太,意圖擁立公主雪?再興主家,並將軍資金藏匿在某個山砦中。六郎太利用了貪圖軍資金的農民太平與又七二人,使他們協助背負黃金,帶著公主穿越敵國以到達同盟國早川的領地,途中六郎太偽裝成農人,公主偽裝成啞巴,但任性的公主經常被敵方識破而數度發生驚險的場面,但皆被冷靜智勇的真壁所化解。(星際大戰中莉亞公主的原型即是雪姬,而機器人C-3PO和R2-D2即是模仿一高一矮的農夫太平和又七二人)

8f59a52e6dbf9267fd5980d810c1324f  

《戰國英豪》(日語:隠し砦の三悪人)為1958年由日本導演黑澤明執導的電影,主角為三船敏郎、上原美佐等人。喬治·盧卡斯曾坦言其於1977年執導的《星際大戰》第四部曲即是參考此作品所創作出來的,此外其片頭與片尾亦模仿自本片。

本片後被翻拍為《黃金公主:敵中突破》(日語:隠し砦の三悪人 THE LAST PRINCESS),於2008年5月10日上映,導演為樋口真嗣。由松本潤、長澤雅美、阿部寬等人主演。

current_125_003_large  

內容簡介

日本戰國時代、被山名家滅亡的秋月家當中,有一名忠心的武將真壁意圖擁立小公主雪姫再興主家,並將軍資黃金藏匿在某個山砦中。真壁利用了貪圖黃金的農民二人,使他們協助背負黃金,帶著公主穿越敵國以扺達同盟國早川的領地求援,途中偽裝成農人,但任性的公主經常被敵方識破而數度發生驚險的場面,但皆被冷靜智勇的真壁武將所化解。 (《星際大戰》中莉亞公主的原型即是雪姬,而機器人C-3PO和R2-D2即是模仿一高一矮的農夫又七與太田二人)

黑澤明以時代劇的故事;探討的是人性深處的惡,即使是那兩個貪婪自私的農民,又七與太田,兩個形象齷齪的小人物,經常打閙鬥嘴,像是一對歡喜冤家。雖然是秋月國的臣民,但他們從來就不知道「忠」字怎麽寫,只知道保命第一,發財第二,其他忠誠,氣節,還不如從村民那裏偷來的一袋米。他們是最能呈現小庶民性格弱點的人物,因爲他們不時的弄巧成拙和幼稚的鬥嘴打鬧。從敵軍手中幸運逃脫的他們,無意中發現了秋月公主逃難時包裹在樹枝裏面的黃金,本以爲可以趁機發一筆大財,卻不巧成爲護送公主和黃金逃離山名軍掌控的人,非自願爲秋月家族日後的復興奉獻了一份微薄之力!在逃亡過程四人被不斷追緝;多次幸運的矇混過關;關卡的守將才明白剛放走的正是所要緝拿的對象。後來四人變爲五人偽裝,但凡事不過三,第三次被搜查時,終於被識破,終究憑藉大將軍真壁的過人武藝突圍,與敵方大將兩人之間的對決是最具武士精神的對決(由於兩人之間曾經的好友關係),輸者服輸,體現出武士的風度,之後雖然他們混進了參加火祭典的隊伍中同眾人一起狂歡,但那麽多金子還是拖了他們的後腿,爲了搬運金子不得不延緩腳步,最後只好束手就擒。好在敵方大將軍良心及時發現,在行刑前臨陣倒戈,救出了公主和真壁!複田七與竹田的小人嘴臉再次在危急關頭展現出來,他們並沒有珍惜這段時間的患難友誼,而是臨陣逃脫,並試圖告發公主以獲取賞金。可正當他們興高采烈來到守兵那裏告狀時,卻遭到了對方的嘲笑,因爲公主和真壁已經被擒了。這兩個貪財的小人,直到最後快要被處死時才明白了許多道理,而此時高高在上的正是已復國的秋月公主和真壁將軍,幸運的,最後拿到賞金的二人在經過一段艱難冒險讓他們終於學會了相互謙讓!

cf2889fd321ea9c3d2fc3e71a89c8d5f  

翻拍版本

本片的翻拍版作品《黃金公主:敵中突破》於2007年11月1日開始,在阿蘇山、熊本城、茨城縣、靜岡縣等地拍攝。總製作費大約15億日圓。於2008年5月10日上映。

22d73ea29e4a8feacc452e571f594d8d  

A grand-scale adventure as only Akira Kurosawa could make one, The Hidden Fortress stars the inimitable Toshiro Mifune as a general charged with guarding his defeated clan’s princess (a fierce Misa Uehara) as the two smuggle royal treasure across hostile territory. Accompanying them are a pair of bumbling, conniving peasants who may or may not be their friends. This rip-roaring ride is among the director’s most beloved films and was a primary influence on George Lucas’s Star Wars. The Hidden Fortress delivers Kurosawa’s trademark deft blend of wry humor, breathtaking action, and compassionate humanity.

Hidden_Fortress_Webclip_Feature_original

幕後製作

影片是一部以戰國時代為舞台的娛樂時代劇,描繪了敗軍之將保護公主攜帶重金穿越敵陣的故事。本片情節跌宕起伏,主人公一行多次在千鈞一發之際得以轉危為安,其中的機智奇巧之處令人讚嘆。片中的人物也各具特色。大將忠心耿耿有勇有謀,公主端莊美麗心地善良,還有兩個貪財的平民屢屢出笑料,這些光彩奪目的人物又令這趟危險之旅顯得妙趣橫生更富魅力。本片獲得了當年度藍絲帶獎的最佳影片獎,入選電影旬報的十佳作品榜,並且在柏林電影界上也贏得了榮譽。

e808ea79a2450f66f380e03b78e7ef49

獲獎情況

第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1959)
金熊獎 最佳影片(提名) 黑澤明
銀熊獎 最佳導演 黑澤明
費比西獎(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黑澤明

9H0op01OXAwncju3OpZIGduGsWD5H9Q7xk32iZEis79yp8gKdeQOpKl8oeYjVzPpuvyyDFprKof3w6Pamp8557488112YXABL1Y6Slt8o8uEhLMuqF5TBup210288011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