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02857069

1965 紅鬍子 Red Beard

導演 黑澤明
監製 根津博
製片 田中友幸  菊島隆三
劇本 黑澤明  井手雅人  小國英雄  菊島隆三
原著 山本週五郎『赤ひげ診療譚』
主演 三船敏郎  加山雄三  山崎努
配樂作曲 佐藤勝
攝影 中井朝一、齋藤孝雄
剪輯 黑澤明
製片商 東寶株式會社
片長 185分鐘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日本每日映畫賞最佳影片獎、威尼斯影展OCIC Award、電影旬報年度最佳影片以及電影旬報年度最佳導演;藍絲帶賞最佳影片

p2080678653

年輕的醫生保本到一家小川醫院實習,他一開始對醫院的一切極不適應,貧窮的患者,有迫害狂的漂亮女人,垂死的胃癌病人,腸子流出肚子的傷者,他對院長紅胡 子尤其反感,並對他的醫療手法不屑一顧,整天消極怠工,但當他被迫害狂威脅時,卻是紅鬍子救了他的命,從此保本開始改變自己的看法,與紅鬍子一起悉心經營 醫院,救助病人,其間,他們經歷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件,最後,保本要求留下來,沒想到紅鬍子似乎並不樂意……

影片根據山本週五郎的小說《紅鬍子診療譚》改編,敘述了江戶時代一位傳奇醫生的事蹟。本片由一個年輕氣盛心懷不滿的見習醫生作為切入點,漸漸揭示出主人公的醫品和人品。同時,當時社會底層普通百姓的生活風貌也在片中得以體現,紅鬍子關於病因的名言透露出對社會狀況的不滿和對勞苦大眾的深切同情。本片感情豐沛、引人入勝,不乏催人淚下的動人場面。影片在當年一舉囊括了日本各個電影獎中的最佳影片獎,並在威尼斯電影節上也博得讚譽


《紅鬍子》(日語:赤ひげ、あかひげ)乃日本著名電影導演黑澤明根據小說家山本週五郎長篇小說《紅鬍子診療譚(日語:赤ひげ診療譚)》改編拍攝。雖然男主角三船敏郎因本片拿下1965年度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獎,可惜自此不再與黑澤明合作。

 1-1F106105305245  

劇情提要

新出去定是一位面惡心善的醫生,因一嘴紅色的落腮鬍而被稱為「紅鬍子」,他經營的小石川醫療所總是對窮苦人家開放義診。某日保本來到醫療所,本來他只是聽天野醫生的建議過來看看環境,詎料被紅鬍子強行留下以接替欲離開的津川。保本發現自己的行李也被運來了,且紅鬍子要他交出在長崎醫療所學習的筆記,更引發了其不悅。

保本故意跑進隔壁禁止入內的獨戶病房,想藉此觸犯規定而離開,想不到卻引來病房內「螳螂女」的精神病患攻擊。當他命在旦夕時,幸好紅鬍子趕回搭救。在此期間保本前女友千草的妹妹正枝一直來探望他,但保本怨恨千草在離鄉背井學醫時結交了其他男人,故不願意見她,使得正枝總是失望而歸。

紅鬍子交代保本照顧臨終的病人六助,但他卻嚇得逃出門外;為女病患縫合傷口時,保本竟然見血而昏倒了。保本再照顧一名喚佐八的病患,雖然病危卻因平常樂於助人,引來很多人關心。而佐八隻剩最後一口氣時,屋外竟然山崩,露出一具女人的骨骸,佐八這才說出其往事。多年前佐八認識了奈佳,兩人如漆似膠,但佐八屢屢想見她的家人卻遭到拒絕。某日發生大地震,佐八急忙趕回家,在瓦礫堆中卻遍尋不著奈佳的屍體,她從此就失蹤了。二年後佐八在淺草觀音寺與揹著嬰兒的奈佳不期而遇,她才痛苦說出原委:原來在認識佐八之前,她就已與其他男人訂親,趁大地震時逃離佐八回到原來的男人身邊。佐八回家後借酒澆愁,但奈佳回來找他,​​並自殺在他懷中,所以傷心的佐八將她埋在自己房子旁,話一說完佐八就去世了。
保本與紅鬍子為領主診療,原來領主生活過得太安逸,得了「奢侈病」;接著紅鬍子在妓院內擊退圍事的地痞流氓,救回12歲的阿豐。在保本細心照料下,孤僻沉默的阿豐慢慢融入醫療所的生活,也開始懂得救助家貧如洗於是常到醫療所偷東西吃的7歲男孩長次。後者的父母為求解脫,以老鼠藥毒死三個小孩,幸好長次吃得最少而獲救。

保本最後選擇原諒千草,並娶其胞妹正枝為妻,同時也放棄了當藩主禦醫的願望,情願留在小石川醫療所繼續和紅鬍子一起懸壺濟世。

7sfOVs2UdvamgmgOIM5mUcbAJNr

拍攝製作人員
監製:根津博
製作:田中友幸、菊島隆三
導演:黑澤明
原著:山本週五郎《紅鬍子診療譚(日語:赤ひげ診療譚)》
劇本:黑澤明、井手雅人、小國英雄、菊島隆三
攝影:中井朝一、齋藤孝雄
美術:村木與四郎
錄音:渡會伸
燈光:森弘充
音樂:佐藤勝
音效:下永尚
助理導演:森谷司郎
沖片:砧實驗室((日文)キヌタ・ラボラトリー)

notgu3Njna3R0lYkCviUjUYi9Qu

得獎紀錄
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獎:三船敏郎。
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影片獎。
日本每日電影獎日本電影大獎。
日本電影旬報十佳獎最佳日本影片。

zx7R7dlWTOgvwML2PY1zdYapaUr

黑澤明與三船敏郎關係的決裂

黑澤明一生拍過的30部電影中,其中有16部由三船敏郎擔綱演出。尤其《紅鬍子》一片讓後者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獎,進而一躍成為國際巨星。但是自本片後兩人未再繼續攜手合作,成為日本電影史上一大懸案。每逢記者提及此類問題,黑澤總是面帶微笑給予同樣的回覆:「其實我和三船君並未鬧僵,只不過能與三船君一同做的工作都已完成。也就是說,已經無事可做了。」。

跟著黑澤身邊擔任助理長達50年的野上照代,曾在《等雲到:與黑澤明導演在一起的美好時光》一書中透露,黑澤的御用編劇小國英雄曾對黑澤表示三船對《紅鬍子》中的角色演得不夠入木三分。事實上後來黑澤便有意地疏遠三船,1967年至1969年間因留學美國的製片人青柳哲郎與電影公司溝通不良,黑澤被迫中止《暴走列車》的拍攝計劃;1970年上映的《電車狂》因票房失利,導致翌年他企圖自殺未果。

6c27WrJ9ujimsRNLT6Rmn4twouAbaTF6waP7dMUTQzO74VP1Bk2DdDzGR1o6eb3QzMfCH766W3XdD3gxqbarbarroja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