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_box_348x490_DF_original

1957 蜘蛛巢城 Throne of Blood

導演 黑澤明
製片 本木莊二郎
黑澤明
劇本 小國英雄  橋本忍  菊島隆三  黑澤明
原著 威廉·莎士比亞《馬克白》
主演 三船敏郎  山田五十鈴  千秋實
配樂作曲 佐藤勝
攝影 中井朝一
剪輯 黑澤明
製片商 東寶株式會社
片長 105分鐘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根據莎士比亞的名作馬克白所改編。戰國時代,大將鷲津武時和三木將平叛有功,回主寨領賞。路過蛛腳森林,迷了路。遇一妖婆,預言鷲津將當上北城城主。他回到主寨果真國主授他任北城城主,他 相信預言就是現實,便在妻子淺茅的慫勇下,按照妖婆的預言,設計殺了主公,自封為蜘蛛巢城的城主。後又設計除掉三木將軍。三木的兒子保護國主殺出重圍。淺 茅因作惡多端受到良心譴責,發了瘋,他腹中的的孩子也死在腹內。蛛腳森林的妖婆又預言只要蛛腳森林不動,鷲津就一定... 

這是將西方文化精華移植於東方藝術土壤的可喜創造,也是日本電影巨匠黑澤明對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偉大貢獻。影片歷史考證嚴謹,服飾,建築,兵器都是戰國時代 樣式,並採用了起源於戰國時代的“能樂”的音樂節奏及表演方式。在攝影上追求精益求精的唯美主義。在表演上黑澤明追求心理表現和逼真。本作品曾被選入日本 名片200部,並獲1957年十佳獎第四名。在後來的美國舉行的黑澤明電影回顧展上是首映片,並獲美國紐約市市長獎。

EAH4_ThroneBlood_box_348x490_original

《蜘蛛巢城》(日語:蜘蛛巣城(くものすじょう))是日本知名導演黑澤明於1957年所執導的​​電影,根據英國莎士比亞的名作《馬克白》所改編。

劇情簡介
時值日本戰國時期,蜘蛛巢城城主都築國春(佐佐木孝丸飾)遭到下屬北館館主藤卷聯合鄰國「乾」謀反圍攻,眼見前線一至五砦紛紛失守或受困,都築與部下商議決定籠城拒敵。此時傳來捷報,一砦守將江鷲津武時與二砦守將三木義明擊退敵軍,成功解除了危機。

其後,鷲津武時(三船敏郎飾)與三木義明(千秋實飾)因功勛蒙獲都築召見,二人聯轡前往蜘蛛巢城。在大霧中二人於城外之蜘蛛手森林迷途,在如夢似幻間遭遇一位正在紡紗的謎樣老婆婆,並說出鷲津與三木將分別獲任北館館主與一砦大將職位,將來鷲津與三木之子又會先後成為蜘蛛巢城城主的預言。話說完老婆婆變消失無蹤,二人也順利走出迷霧,抵達城下。

果如老婆婆的預言,鷲津等二人獲得主公都築的賞賜,分別升任北館館主與一砦大將職位。由於前半段預言獲得驗證,遂使鷲津心有不安,在北館閑居時與其妻淺茅(山田五十鈴飾)聊到自己的顧慮。淺茅藉機慫恿夫君以下剋上,弒主取而代之,以避免三木先發制人將預言告知主公,使自己遭到剪除。兩人談話間,傳來主公以郊狩為由帶領大軍悄然抵達北館的消息。

鷲津急忙出迎,才知主公讓三木留守蜘蛛巢城,自己則親率大軍準備對鄰國乾發動突襲。鷲津退下後,其妻向之陳述自己的臆測,認為主公這次針對鷲津而來,故即將大禍臨頭。焦慮的鷲津聽信淺茅之言,在主公下榻時合謀下藥迷昏門外的守衛,由鷲津入內刺殺主公。混亂之間,主公都築的另一名下屬小田倉則安(志村喬飾)急忙保護其嫡男國丸(太刀川洋一飾)出亡。

以下弒上的鷲津在三木的擁護下成為蜘蛛巢城城主,復因膝下無嗣而讓三木的嫡子義照出繼為養子。但因淺茅太執著於謎樣老婆婆的預言內容,認為三木義照將會步上弒主的後塵,她將這層憂慮告訴鷲津。加上淺茅告知已懷有其身孕,鷲津遂決定先發制人,暗中差遣刺客暗殺三木與其子,但後者順利脫逃。

後來淺茅流產,三木義照復聯合前主公嫡子國丸、老臣小田倉舉旗來攻,前線一、二砦陸續傳來遭到圍城,惡劣的局勢讓鷲津憂慮不已。他想起了蜘蛛手森林裡的謎樣老婆婆,隻身匹馬前往訪覓。他終於再度遇到老婆婆,並獲得了「除非蜘蛛手森林移動,否則鷲津不可能被打敗」的預言。獲得新預言的鷲津十分開心,回城告知其妻,並鼓舞了士氣低落的士兵堅定守城。是夜大霧中,蜘蛛手森林傳來斤斧伐伐之聲,林梢上群鳥飛入蜘蛛巢城,想不到森林竟然移動了。眼見此奇觀的守軍因此士氣崩潰,竟然朝著主公鷲津射箭,企圖取下其首級向城外敵軍投降。最後鷲津遭到亂箭穿身而亡,而移動的蜘蛛手森林乃因小田倉則安獻計,命令士兵砍下樹枝綁在身上當作盾牌護衛自己。

 

拍攝製作人員
製片:黑澤明、本木莊二郎
導演:黑澤明
腳本:小國英雄、橋本忍、菊島隆三、黑澤明
原著:威廉·莎士比亞《馬克白》
攝影:中井朝一
美術:村木與四郎
錄音:矢野口文雄
燈光:岸田九一郎
美術監修:江崎孝坪
配樂:佐藤勝
助理導演:野長瀨三摩地
特殊技術:圓谷英二、東寶特殊技術部
製作擔當者:根津博
流鏑馬指導:金子家教(大日本弓馬會範士)、遠藤武(大日本弓馬會教士)
與馬克白角色、情境之對應關係[編輯]
都築國春:蘇格蘭王鄧肯。
鷲津武時:葛萊密斯勳爵馬克白。
三木義明:班柯。
三木義照:弗里恩斯。
淺茅:馬克白夫人。
叛軍藤卷:麥克唐華德。
謎樣老婆婆:石南樹叢的三位女巫。
都築國丸:鄧肯的二子馬爾康與道納。
小田倉則保:費輔勳爵麥克德夫。
移動的森林:馬克白不會被任何婦人所生之人殺死;但麥克德夫沒有足月就剖腹生下,並不算婦人所生,所以他能手刃馬克白。
三木義照成為城主的預言:對應班柯的子孫將要君臨一國的預言;但實際上國位由馬爾康復闢,而將來的英國國王詹姆士一世則據稱是班柯的子孫。

7mFDtEcIx2SLNf9O6MNnSTP6TYj

得獎紀錄
1957年度里斯本電影節特別獎
第1屆倫敦電影節最具獨創電影獎
第8屆藍絲帶獎第7名
第8屆藍絲帶獎技術獎(美術):村木與四郎
第1屆日本電影技術獎美術獎:村木與四郎
文部科學省文化廳藝術選獎:山田五十鈴
第12屆每日電影獎男主角獎:三船敏郎
第12屆每日電影獎美術獎:村木與四郎
1957年度電影旬報十佳獎第4名
1957年度電影旬報女主角獎:山田五十鈴
1974年度洛杉磯國際電影獎

4bZAC2PLTABdhjjNtaIg9nyUUJ3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