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RIg86I1YijdtiaQ7G1aWN6USnhprt_large  

1990  夢 Dreams  

導演 黑澤明
製片 黑澤久雄、井上芳男
劇本 黑澤明、菊島隆三
主演 寺尾聰、倍賞美津子、原田美枝子、根岸季衣
配樂作曲 池邊晉一郎
攝影 齋藤孝雄、上田正治
剪輯 黑澤明
衣裝 ワダエミ
拍攝地點 大王山葵農場
製片商 華納兄弟
片長 119分鐘
產地 日本、美國
語言 日語

Dreams_current_large

本片是日本電影天皇黑澤明對夢的勾畫,全片共有八個夢境,分別是:太陽雨、桃園、風雪、隧道、烏鴉、紅色富士山、垂淚的魔鬼和水車之村。這八個夢幾乎貫穿 了人類生活的所有主題,戰爭與和平、社會與人生。在不同的夢境裏有著不同的場景,配合不同的色彩,把人類所面對的所有主題一一呈現。

《夢》是日本一代電影天皇黑澤明,在進人80 歲的這一年拍攝的回憶他兒時體驗的作品。作品中隨處可見作為黑澤藝術的特點,總括了黑澤藝術神髓的作品。

《夢》(日語:ゆめ,英文片名:Dreams)乃日本知名導演黑澤明在1990年執導的電影,該片由八則夢境片段組成,曾入圍1990年坎城影展。

48efaae34421d7ed24d1fdd54b5dd038

劇情提要

第一段:太陽雨
突然下了一場太陽雨,我的母親忙著收拾曝曬之物,一邊對著我說:「這種既有太陽又有雨的天氣你可別出去,否則會遇到狐狸的新娘((日文)狐の嫁入り)唷!」不信邪的我反而跑入森林偷看狐狸迎娶的隊伍,不幸被察覺後快跑回家。母親站在大門口遞出一把短刃,說是狐狸來找過我了,嚴厲地要我去向狐狸道歉。我哭著說:「上哪兒去找狐狸?」母親答:「去彩虹的盡頭便可看到狐狸!沒有獲得牠們的原諒你就別想跨入家門一步!」說完便把大門闔上,而我則前往彩虹的盡頭找尋狐狸……。

第二段:桃園
女兒節當天姊姊的朋友到家裡作客,我端出6份糕點請她們吃。但姊姊說現場只有5位朋友,明明我看到了6位,後來才發現有個女孩出現在門外,我立即追了出去。女孩跑到桃園便消失無蹤,我卻發現桃樹們化作人形娃娃,控訴人類砍伐桃樹以慶祝女兒節。我哭著說當時砍樹即感到不捨,桃樹精們遂為了我翩翩起舞,再現桃花盛開之美。曇花一現後,遺留下來的只有折枝的桃樹和一株幼苗。

第三段:暴風雪
吹了好多天的暴風雪將四個男人困在高山上,無法走回營地。同伴紛紛倒地之際,最後一個意志堅強的男人也幾乎放棄希望。可是他隱約間見到了雪女, 一面拿著絲巾覆蓋他的身體,一面喃喃地說:「雪是暖的,冰是熱的。」突然雪女消失,暴風雪也停止,天空透出陽光,更令人欣慰的是營地就在不遠處。

第四段:隧道
退伍的少尉回鄉途中經過一個陰森的隧道,接著隧道裡走出一個士兵鬼魂,原來是他的部屬野口一等兵。野口質疑自己是否真的戰死沙場,直到少尉親口證實他的死亡,沮喪的野口才走回隧道。後來一整個小隊的士兵從隧道列隊出來,原來他們全被敵軍殲滅,少尉痛苦地向他們道歉,原本應該大家一同殉身,卻只有他一人苟活,他自己內心也很痛苦,請這些弟兄在九泉之下安息。

ce3658af30fd9c6f41b7194b46aaa981

第五段:鴉
一名畫家參觀梵谷的畫展,卻不知不覺進入其畫作中。他找尋到了梵谷,從言談裡感受到其創作狂熱。畫家隨著梵谷的腳步,從這幅畫追到下幅畫,當他來到一處麥田時卻失去其蹤影。剎那之間成群的烏鴉從麥田上空飛過,畫家驚嘆之際發現這是一場想像,而他正站在《麥田群鴉》這幅畫前欣賞。
不過有趣的是,飾演畫家的寺尾聰對梵谷說的是英語,對路上的村民說的卻是法語。

第六段:紅色富士山
富士山被火光映照得通紅,​​原來是核能發電廠爆炸,引發民眾驚慌逃難。一名男子、著西裝的男子和一對母子逃到了海邊,著西裝的男子坦承他是核能發電廠的負責人,因操作不慎引起爆炸,遂跳海自殺。空氣中布滿劇毒物質,男子拚命揮舞雙手,想保護母子免於受到有毒氣體的汙染,一切卻只是徒勞無功。

第七段:鬼泣
一名男子走在荒涼的大地,遇到了一個頭上長了一隻角的食人鬼。後者帶他參觀遭受輻射汙染後的人間煉獄,植物產生突變,人類也突變成有角的食人鬼,一隻角的被二、三隻角的食人鬼吞食,大家相互毀滅啃噬。單角食人鬼抱怨這都是核子大戰引發的禍害,同時也企圖吃掉該男子,嚇得他落荒而逃。

第八段:水車村
一名男子來到一座綠水潺流、輕風徐拂的世外桃源,村莊裡有許多大小不一的水車。男子看見一群小孩摘取花朵,依序放置在木橋旁的石頭上,然後他遇見了一位修理水車葉片的老者。老者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對於科學帶來的便利並不以為然。此時村莊裡傳來音樂聲,原來村民正為老者的初戀情人送葬。對村民來說,亡者可以入土為安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所以他們都會興高采烈地舉辦葬禮,所以老者也手舞足蹈加入送葬隊伍。男子望著潺潺流水,最後他也摘下一朵花,放在橋邊的石頭上。

h1g9mETB9Uh5iaTxVHlWYzmheoW (1)

演員
括弧內的數字為出場的段落。

我(3~8):寺尾聰
5歳的我(1):中野聰彥
我的母親(1):倍賞美津子
少年的我(2):伊崎充則
桃樹精靈(2):建美里
姊姊(2):鈴木美惠
雪女(3):原田美枝子
野口一等兵(4):頭師佳孝
少尉(4):山下哲生
梵谷(5):馬丁史柯西斯
發電廠的男人(6):井川比佐志
抱著小孩的女人(6):根岸季衣
鬼(7):碇矢長介
老人(8):笠智眾

HlMvMY6fHgPbcTqglXb5uqmZkx (1)

拍攝製作人員

導演、腳本、剪輯:黑澤明
製作:黑澤久雄、井上芳男
製作協助:亞倫・H・里巴特、飯泉徵吉
演出助理:本多豬四郎
音樂:池邊晉一郎
攝影:齋藤孝雄、上田正治
錄音:紅谷愃一
服裝:和田惠美子
助理導演:小泉堯史
製作經理:野上照代

nisuVzUs4bVaBEwVPrmkEmzaiey3e4f3e822ea370592d3576adb9038d3317e10c4f89119a5dc24fb723c295b745cba8c9788b241ce5df93f6613aa5a86cDreams_mediumjUm8MKNYYEfeCDZs93bpkgcpVqVkoZGhXQRifS5apsLJV87bwVvW6w94WESeLuhBldBTXDyKP44iHKzna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