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51705717

月昇冒險王國 Moonrise Kingdom (2012)

導演: 魏斯安德森
編劇: 魏斯安德森 / 羅曼柯波拉
主演: 布魯斯威利 艾德華諾頓 比爾墨瑞 法蘭西絲麥多曼 蒂坦絲雲頓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兒童
官方網站: www.moonrisekingdom.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2-05-16(坎城電影節) / 2012-06-29(美國)
片長: 94分鐘
又名: 小學雞私奔記(港) / 月亮王國 / 月亮升起的王國

A pair of young lovers flee their New England town, which causes a local search party to fan out to find them.

2012坎城影展開幕片,《大吉嶺有限公司》導演魏斯安德森最新瘋狂喜劇,布魯斯威利、愛德華諾頓、比爾莫瑞、蒂塔史雲頓主演。

1960年代在一個小島上,一對十幾歲的年輕男女相戀後決定私奔,沒想到引來整個小鎮翻天覆地的搜尋。

這是安德森第一次選擇青少年題材,用唯美畫面和真摯情感傳遞出一堆年輕人的初戀情懷,以愛情故事為引子,更多的是描述迷失自我的年輕少年少女尋找自我的冒險經歷。

布魯斯威利這次在片中演出小鎮警察,他說:「這是最特殊的一次拍片經歷,沒有預先排演,也沒告訴我角色和故事具體內容,現場沒有休息室,也沒有化妝車,大家都自己化妝、穿衣服、弄頭髮,然後一起搭大巴士到現場集合,每天與一幫小孩子一起拍戲,熱鬧得簡直像夏令營。

p1561982954

故事背景設置在1960年代,講述了兩個相戀的年輕人私奔離家出走,他們鎮上的領導人認為他們消失了,發動大家開始尋找。愛德華·諾頓諾頓在片中將飾演偵察隊的頭目,領著一隊人四處搜尋,布魯斯·威利斯的角色是鎮上的治安官,他與失踪女孩的母親(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飾)有染。而經常在魏斯安德森片中出現的比爾·莫瑞則出演女孩的父親。

p1604849835

一句話評論

影片具有典型的魏斯安德森風格。雖然在厚重程度上沒有辦法和他的一些影片相比,但是在情感表達,打動人心方面,還是可圈可點的。影片的質感相當特殊,完美地展現出了年輕人的初戀。——《好萊塢報導者》

影片回歸了安德森14年前的影片《都是愛情惹的禍》的題材,但這次走得更遠。這麼一部台詞雋永、情感動人而且意味深長的影片,極為適合做為坎城的開幕片。——《每日電訊報》

這部電影無論從表演,故事,執導方法還是美工等角度來說,都做得令人如鯁在喉,難以接受;尤其影片的藝術指導簡直是一個巨大的災難。——Indiewire


幕後製作

魏斯安德森講述少年故事

魏斯安德森一向以穩健以及能為影片尋找到合適的演員(配音)陣容而廣為人知。無論是比爾·默瑞、娜塔莉波曼、歐文威爾森還是喬治克隆尼,都能在這個全才導演的手中展現出不同以往的魅力。而這次,安德森則為自己這部以少年為主角的的影片選擇了兩位幾乎沒有任何經驗的新人演員,放棄了那些已經出演過多部好萊塢大片的後起之秀。看上去,這更像是一次冒險。而他從眾多候選人中選出來的傑瑞德·吉爾曼和卡拉·海沃德這兩位小演員也理所當然地成為了眾人追捧的對象。

按照影片製片人傑瑞米·道森的說法,安德森並不相信名氣和經驗,他選擇演員更依賴自己的直覺。他說:“安德森在利用自己的直覺尋找演員,他認為這兩個人可以扮演影片中的角色,那就一定可以。事實證明,安德森這次又找到了合適的人選。”但是,要指導這兩個小演員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他們沒有閱讀劇本的經驗;其次,他們要記住影片的故事和台詞;最後,他們需要大量的排練。傑瑞德·吉爾曼說:“我在看劇本的時候,一直搞不懂這是個什麼故事,看完了之後通過別人的講解才搞明白。後來我花了很大的力氣去記我自己的台詞。人們都說我的記性不錯,所以背台詞這回事沒有用多少時間。後來我需要和卡拉在一起排練,這是最難的,因為我一個人記住自己的部分還不行,還需要和她配合起來。正式開拍之後,我就再也沒有拿其過劇本,我把劇本朗讀出來,拷在了我的手機裡,閒暇的時候就一遍一遍聽。”安德森要求兩個小演員不僅要記住台詞,表達出情感。他更是提出了要讓兩個小演員“成為角色”的高要求。卡拉·海沃德說:“安德森希望我們能變成角色,這樣的話,無論什麼樣的表演或者是情感的表達都不會令人感到不快。因為這樣的表演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做出來和擠出來的。”

為了讓兩個小演員能回到1960年代,擁有那個年代的狀態和感覺,安德森特意讓小演員去看了伊斯特伍德主演的影片《逃出亞卡拉》下載電影,並讓他們的父母和他們講述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因為他們的父母就是成長於60年代的人。除此之外,傑瑞德·吉爾曼和卡拉·海沃德還開始了互相寫信。卡拉說:“在影片中薩姆和蘇西就是在互通了幾年的信件之後才見面並決定私奔的。所以,我們也決定先從寫信開始我們之間的友誼。”
尋找演員並不難,困難的是調教演員,讓他們成為角色。在安德森如此嚴格且全方位的調教下,兩個小演員在影片展示出了迷人的特質。製片人傑瑞米·道森說:“影片最終的結果令人著迷,兩個小演員展示出了完全與眾不同的驚人特質。我們只能說,安德森對小演員的調教和指導的確是非常成功。”

p1604877492

強大的明星陣容配戲

在成人演員方面,安德森的選擇也非常獨到,他找來了比爾·默瑞、布魯斯·威利斯、愛德華·諾頓、蒂爾達·斯文頓和鮑勃·巴拉班這樣出人意料的組合。傑瑞米·道森說:“這是安德森的一大特色,他總是能找到具有特色的演員,然後把他們安排在電影裡,讓他們有合適的角色。其實從《穿越大吉嶺》開始,安德森的這種特質就顯現出來了。在這部電影裡,安德森找來的成年演員的陣容也非常強大,配合上影片的特質,非常迷人。在片場,看著安德森拍戲,是一種很有趣的體驗,他總是會讓演員放空一陣子,然後突然讓他們回到自己的角色中。這種方式拍攝,演員們的狀態會很好,會很飽滿。”

沒有人能說得清這部電影在表達什麼,最新電影《月昇冒險王國》傳遞出的是一種曖昧、混搭、複雜的特色。或許影片又很簡單,只是在簡簡單單地講述兩個小孩子的奇妙夏天。無論如何,這個故事在安德森的手裡,煥發出了一種別樣的魅力。這種魅力來自安德森對電影全然的掌控。眾所周知,安德森是一個全才型的導演,他常常會在自己的影片中身兼數職,所以影片裡往往會帶有極強的安德森的個人特色。影片的美術設計杰拉德·薩利文說:“安德森在各個方面給了我們靈感和大方向,他為影片提供了非常棒的想法,然後要依靠我們的工作將其表達出來。為了達到他的要求,我們做了很多試驗,嘗試了各種各樣的美術的組合、色調搭配,最終才決定要在電影中用什麼樣的設計。其他部門也是一樣,經過各種磨礪,才有了電影中的效果。雖然說我們都是電影的工作人員,但是站在最後影片效果的角度上說,我們的工作並不是獨立的,因為安德森在最後把所有人的創造都融彙在了一起,成為了一部電影。我們的工作就成了電影的組成部分,這點很是令人欽佩,這才是導演的藝術。”

曾和導演合作過多部影片的剪輯羅曼科波拉說:“安德森有全局的概念,他能體會到影片中人物的情感和他們所在的世界的質感。我們曾經在一起討論過影片的質感和細節,在很多問題上,安德森很有自己的見解。在這部影片裡,我的工作就是寫出角色,並為他們塑造一個環境。當這些大的前提確定之後,我們就能很容易地在影片中加入各種各樣的元素。但是到了電影實際拍攝的時候,安德森的才華就顯露出來了,他能從頭到尾設計一部電影的味道。他的想法、才華影響到了劇組的每一個人。很多部門的工作,都從安德森的想法和要求入手。應該說,他的觀點和對電影的預期,影響了演員、攝影、佈景、錄音等等部門。安德森影響了整部電影。”

x24880

花絮

·這是魏斯安德森的第一部PG-13級的真人影片。

·這是魏斯安德森第六次和比爾·默瑞合作。

·為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傑瑞德·吉爾曼特意學了獨木舟的划船課。

·影片的預告片裡展示了一張小島的地圖,這種地圖是從漁民島的地圖上轉化而來的。

moonrise-3__121102231655

United States
2012
94 minutes
Color
1.85:1
English
 
Spine #776
An island off the New England coast, summer of 1965. Two twelve-year-olds, Sam and Suzy, fall in love, make a secret pact, and run away together into the wilderness. As local authorities try to hunt them down, a violent storm is brewing offshore . . . Wes Anderson's Moonrise Kingdom stars Jared Gilman and Kara Hayward as the young couple on the run, Bruce Willis as Island Police Captain Sharp, Edward Norton as Khaki Scout troop leader Scout Master Ward, and Bill Murray and Frances McDormand as Suzy's attorney parents, Walt and Laura Bishop. The cast also includes Tilda Swinton, Jason Schwartzman, and Bob Balaban. The magical soundtrack features the music of Benjamin Britten.

Moonrise-Kingdom-Cannes-Film-Festival-Pictures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2013;第85屆) 提名:1

提名 奧斯卡獎-最佳原創劇本 魏斯安德森 Wes Anderson / 羅曼科波拉 Roman Coppola

坎城電影節(2012;第65屆) 提名:1

提名 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魏斯安德森 Wes Anderson

美國金球獎(2013;第70屆) 提名:1

提名 電影類-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2013;第66屆) 提名:1

提名 電影獎-最佳原創劇本 魏斯安德森 Wes Anderson / 羅曼科波拉 Roman Coppola

p1791964116p1486616376p1705234024p1715285544p2191157653p2191157627p2191157601p2191157589

p1553075016p1561904719p1604819712p1604820821p1604833615p1604835974p1697221233p169722196691o9OrQUMmL._SL1500_9788f5218255cb3f4c6bd0141d1df1a4maxresdefaultmoonrise kingdom corr focus 615Moonrise_Kingdom_movie_still,_Suzy_displaying_Françoise_Hardy_amoonrise-kingdomMoonrise-Kingdom-6tumblr_mc5n6rhlN81rom04io1_1280tumblr_n09f709ziv1s89xexo3_1280x950fx_fmus41748122_0005fx_fmus41748122_0002fx_fmus41748122_0021

 Wes-Anderson_directing-MKfx_fmus41748122_0011wes-anderson-moonrise-kingdom-image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