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9446756

孩子 L'enfant (2005)

導演 尚皮耶達頓 盧克達頓
編劇 尚皮耶達頓 盧克達頓  Denis Freyd
主演 傑黑米·何內  Déborah François
類型: 劇情 / 愛情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比利時 /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05-09-14(比利時)
片長: 95分鐘(法國) / 100分鐘(美國)
又名: 半熟爸爸 / The Child

p456722839

布魯諾(傑瑞米•雷尼爾飾)是一名20歲的街頭混混,過活的營生是各種合法、非法的地下交易,他的女友,18歲的索尼亞(黛博拉•弗朗西斯飾)也沒正當的工作,平日靠微薄的救濟津貼和他度日。

索尼亞懷孕期間,依靠鑽政府政策的空子過了一段不錯的日子,但在生下孩子後,生活又陷捉襟見肘境地 ,好在,布魯諾看起來也很開心他們的生活中多出一個小生命。但索尼亞不知的是,布魯諾的高興勁只是佯裝,他在伺機把嬰兒賣掉換得一筆收入,因為他認為自己根本沒能力擔負起父親的責任

p456723249

拍攝花絮

·《孩子》的拍攝地Seraing是比利時瓦隆區(Walloon)的一個城鎮,它與繆思河(Meuse)比鄰,曾經是礦產與冶金的工業重鎮,但60年代工廠紛紛倒閉造成大量的失業,社會問題也接踵而至,加上長期的空氣污染,使得這裡如今十分蕭條。不過這裡也是達頓兄弟的故鄉。

·達頓兄弟在少年時代是烈日省皇家足球隊的忠實球迷。尚皮耶曾在電視上採訪過當時的球星羅傑·克雷森。克雷森在採訪中,“我有一本枕邊書,陀思妥耶夫斯基寫的。”於是陀思妥耶夫斯基也成了他們的枕邊讀物,《罪與罰》成為他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 《罪與罰》啟發了他們的新作《孩子》。在坎城,他們回憶了這段經歷。有記者問他們有沒有把自己的工作當作一種宗教,呂克說到了那個狼和小羊的寓言。但在他的版本里,小羊背叛了他的家庭,投向了狼。但是羊沒有別的選擇。 “我們想布魯諾就像那隻小羊一樣,盡他的可能,做出對他來說最好的選擇。”

·在坎城的領獎台上,尚皮耶說,要把大獎獻給在伊拉克失踪的羅馬尼亞裔法國女記者弗羅倫斯·奧本娜斯。達頓兄弟與弗羅倫斯相識,他們事先已經決定,無論獲什麼獎,都要把它獻給生死未卜的弗羅倫斯。

·在達頓兄弟之前,只有四位導演獲得兩次“金棕櫚”:日本的今村昌平、丹麥的比利·奧古斯特、美國的科波拉和南斯拉夫的庫斯多利卡。儘管《孩子》在電影節並不是呼聲最高的影片,但最終仍獲得了大獎。

p456723289

精彩對白
索尼婭:我一直在等你,以為你會來看我。我每天都給你打電話。
布魯諾:我的手機卡要換一張。
索尼婭:他週五凌晨一點出生,沒有給我很多痛苦。摸摸我的肚子。明天要給寶寶登記,他需要一個父姓。叫什麼好呢?
布魯諾:不知道。
索尼婭:我很開心。
-------------------------------------------------- ------------------------------
布魯諾:原諒我,索尼婭!
索尼婭:別跟著我!
布魯諾:我需要你,索尼婭。
索尼婭:放開我!
布魯諾:我不想傷害你的!不要離開我。
索尼婭:讓開!放開我!
布魯諾:索尼婭!你都報警了,我們重新開始。索尼婭,等等!我已經變了,我發誓。別關門,我不會闖進去的。我愛你,索尼婭。
索尼婭:撒謊,你又撒謊。
布魯諾:索尼婭,我需要一點錢。我很餓。真的,我很餓。從門底下塞給我好嗎?我會還給你的。你聽到了嗎?索尼婭。

p456723308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達頓兄弟在坎城電影節上講述了影片誕生經過:“這個片子好像產生於我們上一部電影拍攝過程中的某一天。我們當時正在比利時的瑟蘭。不管是上午、下午還是晚上,我們都看見一個年輕女子來來往往地推著童車,童車裡睡著一個小孩子。她看起來好像漫無目的,只是推著童車這樣走著……我們常常都會想起這個年輕女子,想起她的童車,想起那酣睡的孩子,還有不在場的孩子的父親。在我們的故事中,缺席的父親非常重要。這是一段愛情故事,也是一段父親的故事。”

《孩子》是達頓兄弟的第六部劇情長片,就影片的主旨,尚皮耶說:“人不用複制現實。舉例來說,棄嬰從古代就有,黑市買賣是這幾年才有的現象。讓我們感興趣的是,布魯諾到底會不會和他的孩子之間建立起一種紐帶?開始他無視孩子的存在,於是問題產生了:索尼婭深厚的愛會不會強大到讓他正視孩子的存在?我們的結論是,不,愛還不夠。”但他們也不否認電影指涉了現實,盧克說:“布魯諾的生活得過且過,開始了一件事情,然後又馬上放棄。而孩子是一個有生命的個體,他需要長時間的存在。可是布魯諾看不到這一點。我們不想做社會學的分析,但在我看來,這種行為方式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迴響:人們覺得現在很難找到一個嚴肅的中心點了。”

《孩子》保持了達頓兄弟一貫的風格,尚皮耶說:“影片中所有人物重複的動作和他們使用的對象,都是確立他們存在的東西。這些元素會讓觀眾感覺到一個人正在銀幕上被慢慢構造起來,比如布魯諾,他是個某種程度上的生意人,手機讓他和不同的客戶產生聯繫,丟掉它意味著丟掉社會關係。還有一些最重要的儀式是圍繞嬰兒車產生的:他們先是購買它,把嬰兒放進去,然後賣掉。”“某種譜系感串起了我們所有的電影,或者至少是那種親密的關係。我們經常回到曾經拍過的地方工作,只是換換機位,不用相同的鏡頭。故地重遊幫助我們,就像裹挾著土壤和砂礫的河流。當然這種方法也給我們以限制,這反過來會刺激創造力。”

p456723334

[關於導演]

達頓兄弟出生於比利時的瓦隆地區,哥哥尚皮耶達頓生於1951年,盧克達頓生於1954年,兩人都不是電影科班出身的導演,他們在大學的專業是藝術和哲學。兩人從1975成立第一個製片公司Dérives起便開始共同執導,這對兄弟總是在一起分享寫作經驗和導演經驗。尚皮耶說,“我們一起工作,和演員協調,一個看攝像機,一個監視器,一切都井井有條。就像兩個警察在交叉審問一樣。“早期他們的作品主要是紀錄片,製作過60部紀錄片;1994年兩人又合組製片公司“河流電影”(Les Films du Fleuve)。相比著名的“Dogma95”,達頓兄弟的劇情片一直更為堅定而有效地堅持著他們的原則。因為他們在影片題材的選擇上,始終保持著早期紀錄片拍攝的精神。他們將鏡頭對準比利時社會中底層的普通人。他們粗糲而缺乏變化的日常生活是拒絕潤和昇華的,他們在達頓兄弟影片中大量瑣碎、冗長、逼視的跟拍鏡頭中沒有被美化,但也沒有簡約或省略。 1999年達頓兄弟以《羅塞塔》獲得坎城電影節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及最佳女演員獎,並促使比利時政府修訂勞工法,改善青少年工作的基本保障權與工資。 2002年他們的《兒子》獲得了坎城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 2005年他們憑藉《孩子》再次獲得金棕櫚獎。

p456723389

[關於演員]

達頓兄弟一貫擅於使用非職業演員,1999年,《洛塞塔》的女主角愛米麗·德坎納獲得坎城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2001年,《兒子》的男主角奧里維耶·古梅也獲得了坎城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在《孩子》中,演員的表演同樣十分出色。達爾代涅兄弟說,應該感謝兩個演員的表演,尤其是男主演杰諾米·雷尼爾(Jérémie Renier)的表演,能在如此貼近的鏡頭前非常放鬆自如。這也是雷尼爾第二次跟達爾代涅兄弟合作,他曾出演過他們1996年的影片《承諾》,並因此獲得在法國導演弗朗索瓦·奧宗的《犯罪情人》中演出的機會。而女主角德博拉·弗朗索瓦(Déborah François)是一位還未滿十八歲的高中生。她經過徵選獲得了演出的機會。當她第一次在電影裡看到自己的時候,她覺得很驚訝,因為她在銀幕上看起來那麼孩子氣。而尚皮耶說,“我們都是孩子,每個人在電影裡都是一個孩子。”

當尚皮耶達頓還是一個少年的時候,和很多少年一樣,他在足球上投入了自己的狂熱,尤其痴迷於烈日省皇家足球隊。一天,小達內在電視上採訪這支球隊,還採訪到了當時的球星羅傑·克雷森。達內豎起耳朵聆聽他的偶像說了什麼。採訪里克雷森透露了被成百上千的女孩子們包圍的光鮮生活。但是,更吸引他的,是羅傑·克雷森說的,“我有一本枕邊書,陀思妥耶夫斯基寫的”。

這個片段讓年輕的達頓印象深刻。後來他發現他也離不開陀思妥耶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也成了他的枕邊讀物,就像他的學校裡,其他每個人一樣。讀著這本俄國小說家的作品,每個人都想像自己就是羅傑·克雷森。

這個時候尚皮耶弟弟,小他三歲的盧克,也被尚皮耶拉下水來閱讀陀思妥耶夫斯基。他也把這本又厚又重的小說《罪與罰》當作自己最喜歡的小說之一。雖然不久以後,他就認為伍迪·艾倫的《愛與罪》要棒得多。

毫無疑問,《罪與罰》啟發了達內的最新作品《孩子》。這部電影講述一個漂亮的小賊的故事。這個名叫布魯諾的年輕人,在道德上墮落得不徹底,受著作為一個父親,良心上的指責,但是最後,他還是把自己的孩子給賣掉了。故事就在他與他的女朋友索尼亞以及他們新生的孩子吉米之間展開。

《孩子》由曾經主演《諾言》的少年繼續擔當主演。昔日的少年現在24歲了,在現實生活裡,很快會成為一個父親。他的搭檔,17歲的女孩德·波拉·弗朗西斯,正在上高中。據讓·皮埃爾·達內說,當她第一次在電影裡看到自己的時候,她覺得很驚訝因為她在銀幕上看起來那麼孩子氣。 “我們都是孩子,每個人在電影裡都是一個孩子。”達內說。

有記者問達頓有沒有把自己的工作當作一種宗教,盧克說到了那個狼和小羊的寓言。但是他有自己的版本。在他的版本里,那隻小羊背叛了他的家庭,投向了那頭狼。但是那隻羊沒有選擇。 “我們想布魯諾就像那隻小羊一樣,盡他的可能,做出對他來說最好的選擇。”盧克說。

這對兄弟總是在一起分享寫作經驗和導演經驗。尚皮耶達頓說,“我們一起工作,和演員協調,一個看攝像機,一個監視器,一切都井井有條。就像兩個警察在交叉審問一樣。”是的,在電影裡,他們盡力挖掘出事件的內核,就像警察在審問罪犯讓他承認犯罪事實。

p457112824

孩子(L'Enfant)是2005年由比利時導演尚-皮耶·達頓與盧·達頓執導的電影,獲得第58屆坎城電影節最高榮譽金棕櫚獎,這也使達頓兄弟成為影史上第六組獲得兩次金棕櫚獎的電影導演。

p457112844p457112888p457112901p45711295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