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43127987  
 us il
 Natalie Portman 娜塔莉波曼

作品表

2018 - 約翰多諾萬的死與生 The Death and Life of John F. Donovan

2017 - 滅絕 Annihilation

《第一夫人的秘密》| 2016 | 智利/法國/美國 | 帕布羅·拉瑞恩 

2016 - 通靈美人 Planetarium

《為你唱的歌》| 2017 | 美國 | 泰倫·馬力克 

2015 愛與黑暗的故事 A Tale of Love and Darkness (導演 演員)

2015 逆愛 Jane Got a Gun

《聖杯騎士》| 2015 | 美國 | 泰倫·馬力克 

2013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Thor:The Dark World ( 演員 )

2012 My Valentine My Valentine ( 演員 )

2011 雷神索爾 Thor ( 演員 )

2011 飯飯之交 No Strings Attached ( 演員 )

2011 王子殿下 Your Highness ( 演員 )

2010 心戀往事 Hesher ( 演員 )

《黑天鵝》| 2010 | 美國 |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2009 窒愛 Brothers ( 演員 )

2009 愛與親愛的 The Other Woman[2009] ( 演員 )

2007 魔法玩具城 Mr. Magorium's Wonder Emporium ( 演員 )

2007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 演員 )

《我的藍莓夜》| 2007 | 王家衛 

2006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Goya's Ghosts ( 演員 )

《V怪客》| 2005 | 美國/英國/德國 | 詹姆斯·麥克特格 

2005 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Star Wars: Episode III — Revenge of the Sith ( 演員 )

《偷情》| 2004 | 美國/英國 | 麥克·尼可斯 

2003 冷山 Cold Mountain ( 演員 )

2002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 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 ( 演員 )

2001 名模大間諜 Zoolander ( 演員 )

2000 女孩第一名 Where the heart is ( 演員 )

1999 管到太平洋 Anywhere But Here ( 演員 )

1999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 ( 演員 )

1996 星戰毀滅者 Mars Attack ( 演員 )

1996 美麗佳人 Beautiful Girls ( 演員 )

1995 烈火悍將 Heat ( 演員 )

《終極追殺令》| 1994 | 法國 | 盧·貝松 ( 演員 )

IMG_2493.JPG 

本名     娜塔莉·赫許勒(Natalie Hershlag)
出生     1981年6月9日 (1981-06-09)
以色列耶路撒冷
語言     英語、法語、日語、希伯來語、西班牙語
教育程度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學士
出道日期     1994年
活躍年代     1994年–至今 

Natalie Portman

Born     Natalie Hershlag
(Hebrew: נטלי הרשלג‎)
June 9, 1981 (1981-06-09)
Jerusalem, Israel
Years active     1994–present

p802430310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1981年6月9日-),本名娜塔莉·赫許勒(Natalie Hershlag),是以色列裔美國女演員。她在1994年的獨立電影《終極追殺令》中首次擔綱演出,隨後因演出電影《星際大戰》三部曲中的佩咪·艾米達拉一角而更廣為人知。在拍攝星際大戰電影期間,波曼同時修完了哈佛大學心理學學士學位。她曾表示:「比起當電影明星,我更喜歡當聰明人。」

2001年,波曼與梅莉·史翠普、凱文·克萊恩、菲利浦·西摩·霍夫曼等人合作,演出由紐約公共劇院製作的契訶夫的戲劇《海鷗》。2005年,波曼以《偷情》順利奪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2008年5月,她以27歲之齡,成為第六十一屆坎城影展最年輕的評審委員。波曼亦於2008年挑戰導演一職,她的導演處女作《Eve》並擔任第65屆威尼斯影展短片項目的開幕片。

2010-2011年,她憑著主演電影《黑天鵝》裡的芭蕾舞者妮娜橫掃金球獎、演員公會獎、影評人票選獎與英國影藝學院獎,並榮獲第83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p660962209  

早年生活

1981年,波曼出生於以色列耶路撒冷,本名娜塔莉·赫許勒(希伯來語:נטלי הרשלג‎)。她的父親阿夫納·赫許勒是以色列醫師,主修生育與生殖內分泌科。她的母親雪莉·史蒂文斯則是美國籍家庭主婦,現擔任波曼的經紀人。波曼的母方有來自澳洲與俄國的猶太人血統,父方則是自波蘭與羅馬尼亞移民到以色列的猶太人。她父系曾祖父母死於奧斯威辛集中營,其中她的曾祖母出生於羅馬尼亞,曾在二次大戰期間為英國擔任間諜。

波曼的雙親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猶太學生活動中心相遇,她的母親在那裡賣車票。她的父親後來返回以色列,但二人仍維持書信往來,並於數年後她母親作客以色列時結婚。1984年,當時三歲的波曼和家人一起搬到美國,她的父親在當地接受醫療訓練。他們一家人住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波曼則就讀於查爾斯·史密斯猶太日校,但隨後於1988年遷居至康乃狄克州,並在1990年後長年定居紐約長島 。波曼曾表示,儘管她「很愛這片土地,但我的心屬於耶路撒冷。那裡才是我的家。」她是家中的獨生女,與父母十分親近。她的父母很少缺席波曼每部電影的首映會。

http_  

教育

雖然波曼表示她的家庭並沒有篤信猶太教,但她讀的是猶太小學——紐約峽谷海灣的所羅門·謝克特學校。她高中則就讀於公立的長島高中。波曼曾為了準備高中期末考而缺席《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的首映會。

2003年6月,波曼自哈佛大學畢業,取得心理學學士頭銜。住宿在洛威爾學院,並曾投稿至《緋紅報》(Harvard Crimson,哈佛學生報),回應一篇反以色列的文章。

2004年春季,波曼到了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進行研究生課程。2006年3月,她以客座教授之姿於哥倫比亞大學講授恐怖主義與反恐怖主義的課程,探討她所主演的電影《V怪客》。

波曼除了會說希伯來語與英語二種語言,她也學了法語、日語、德語及阿拉伯語。

做為學生,波曼與他人合著了二篇學術論文,皆發表於專業科學期刊上。她於1998年所寫的高中論文「演示糖的氧氣酶製法的簡易方法」曾獲英特爾科學人才探索獎。2002年,波曼在哈佛深造心理學期間,投身研究一種名為「物體恆存時額葉的活化」的記憶。

Franc  

 

個人生活

2012年8月4日在加利福尼亞的大蘇爾與Benjamin Millepied舉行私人婚禮,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在2011年6月14日出生。

 

IMG_2986.JPG

演藝生涯

早期

波曼自四歲起開始學舞,並在當地舞團裡表演。十歲時,波曼受一位露華濃公司經紀人之邀擔任兒童模特兒,但她婉拒了,決定全心投入表演。在一次雜誌訪談中,波曼表示她「……和其他小孩很不一樣。我比較有野心,我知道我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所以我很努力。我是個很穩重、認真的孩子。」波曼將學校假期的空閒時間用於參加戲劇營。她十歲時參加了戲劇《殘忍!》(暫譯,Ruthless!,描述一個女孩為奪取校內戲劇主角的角色,而籌備了一場謀殺案)的面試,並被選為蘿拉·貝爾·邦迪的替角。1994年,她參加試鏡爭取盧·貝松的電影《終極追殺令》中,與一名中年職業殺手成為朋友的小孩一角,並成功獲選。為保護隱私,波曼隨後以她祖母的娘家姓「波曼」取作藝名;但在該片DVD所收錄的導演剪輯版中,她屬名為娜塔莉·赫許勒。《終極追殺令》於1994年11月18日上映時,波曼年僅十三歲。同年她演出了短片《Developing》,該短片於電視播出。

 IMG_1972.JPG  

1995–1999

1990年代中期,波曼接連演出了《烈火悍將》、《大家都說我愛你》及《星戰毀滅者》等片,也在電影《美麗佳人》中擔任主角。她原是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中茱麗葉一角的演員首選,但後來製作人認為她的年紀與劇中不合。1997年,波曼演出了百老匯改編的《安妮日記》,飾演安妮·法蘭克。她起初因電影《管到太平洋》中有全裸戲而推辭了的邀約,但在導演王穎與演員蘇珊·莎蘭登要求修改劇情後,加入了該片的演出陣容。該片於1999年末上映,波曼以片中安·奧格斯特一角獲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雜誌《沙龍》的評論家瑪莉·伊莉莎白稱波曼令人「大為驚奇」,並形容她「不像任何一位同齡女演員,她既不會太脆弱、也不過於剛毅。」1990年代晚期,波曼主演了《星際大戰前傳三部曲》中佩咪·艾米達拉一角。《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於1999年初上映。波曼隨後與《女孩第一名》劇組簽約,在片中領銜演出堅毅的年輕媽媽。

IMG_2989.JPG 

2000–2005

在完成拍攝《女孩第一名》後,波曼搬進了哈佛大學宿舍,專心攻讀心理學學士。在1999年的一次訪問中,她表示除了《星際大戰》系列外,接下來的四年她要全神貫注於學業、不會接拍任何電影。在2000年6月至9月的暑假期間,波曼在雪梨拍攝《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並於倫敦進行周邊製作。2001年7月,波曼加入了麥克·尼克斯導演、紐約公共劇院製作的契訶夫的戲劇《海鷗》,在其中飾演妮娜一角,與梅莉·史翠普、凱文·克萊恩、菲利浦·西摩·霍夫曼等人同台對戲。該戲劇於中央公園的戴拉寇特劇院開幕演出。同年,波曼與眾多明星一同於電影《名模大間諜》中客串演出。波曼也在電影《冷山》中與裘德·洛及妮可·基嫚同台,扮演小角色。

IMG_2988.JPG 

娜塔莉波曼,美國著名女演員。因出演盧貝松導演的《殺手里昂》一鳴驚人,自此開始了一邊讀書一邊拍戲的生涯。

娜塔莉好像總能與好萊塢大腕們同台演出。接下來1995年她在麥克爾曼的《盜火線》中做了艾爾帕西諾的繼女,1996年在《火星人攻擊地球》中出演傑克尼科爾森的女兒。同年她又出現在伍迪·艾倫的音樂喜劇《人人都說我愛你》裡。娜塔莉在劇中的輕鬆表演贏得了觀眾的喜愛。
1996年娜塔莉在電影《美麗佳人》中的演出又一次獲得好評如潮。在劇中她扮演的女孩叫馬蒂,那可是個頗有心計的早熟女孩,一心一意想把心上人從他的未婚妻手中奪走。評論家對娜塔莉在劇中的演技評價甚高,有一點絕不可否認:她是整部劇中最出色的亮點。

1997年娜塔莉作出一個驚人的決定:她竟然推掉《洛麗塔》和《羅密歐與朱莉葉》兩部巨片,心甘情願地登上舞台出演《安妮·弗蘭克的日記》。這個舉動曾讓眾人大惑不解,但是從《安妮》一劇每次結束後長達近一個小時的謝幕中,我們就明白她演的有多麼出色。娜塔莉在舞台演了整整1年,直到1998年才離開《安妮》劇組。

世紀末娜塔莉出演了她最為廣泛議論的角色——在風靡全球的喬治盧卡斯的《星球大戰前傳:幽靈的威脅》中飾演高貴而美麗的阿米達拉女王。儘管毀譽皆有,這部影片創下了全球巨額票房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而娜塔莉的美麗形像也如同當年的赫本世人皆知。
從最初站在鎂光燈下到今天,昔日的女孩如今已長大,純真依舊,但是卻多了份成熟女人的自信與風情。娜塔莉正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世界證明——她是好萊塢新一代演員中最具實力,最有前途的女星之一。

p773649652  

娜塔莉波曼1981年6月9日出生於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她的父親是醫生(以色列人),母親是位藝術家(美國俄亥俄州人),同時也是她的經紀人。很小的時候她便離開以色列來到華盛頓州。幾次搬家後,她的家庭終於定居紐約,她在紐約一直居住到高中畢業。她以優等成績畢業,且學業成績使之可以進入哈佛大學。

11歲時,她在一家比薩店裡被星探發現。原本她被定位為模特,但是她決定當一個演員。她曾參加過很多現場表演,但在電影《殺手里昂》(Léon,1994)裡她的初次銀幕表演令人印象深刻。之後她又在電影《盜火線》(Heat,1995),《愛情尤物》(Beautiful Girls,1996)和《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1996)中出演角色。直到1999年娜塔莉才在北美票房收益4億3千1百萬的《星球大戰前傳一:魅影危機》(Star Wars: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1999)裡扮演阿米達拉女王而成名。之後她又在兩部批判性的正劇《芳心天涯》(Anywhere But Here,1999),《甜心伊人》(Where the Heart Is,2000)中擔任主角。

波特曼演技出色,品位不俗,是好萊塢的玉女明星,明星身上司空見慣的醜聞幾乎與她絕緣。多年來她堅持自己嚴謹的選片眼光,所主演的影片各有千秋,都能成一時話題。既有明星雲集的商業大製作,也有匠心獨運的獨立影片。 2004年憑藉在《偷情》裡的精彩演出而獲得一項奧斯卡提名。 2008年,波特曼還在多國合作的短片集《紐約,我愛你》中嘗試做起了導演。這個美麗才女的路還會更長。

IMG_2987.JPG 

獎項

2015
第68屆坎城電影節金攝影機獎(導演處女作獎)(提名) 愛與黑暗的故事

2014
第16屆美國青少年選擇獎最佳科幻/奇幻電影女演員(提名) 雷神2:黑暗世界

2011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黑天鵝
第68屆金球獎電影類劇情片最佳女主角 黑天鵝
第20屆MTV電影獎MTV電影獎最佳女演員(提名) 黑天鵝
第20屆MTV電影獎MTV電影獎最佳吻戲(提名) 黑天鵝
第20屆MTV電影獎MTV電影獎最令人印象深刻獎(提名) 黑天鵝
第44屆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黑天鵝
第13屆美國青少年選擇獎最佳劇情片女演員 黑天鵝
第13屆美國青少年選擇獎最佳愛情喜劇電影女演員(提名) 愛情無線牽
第13屆美國青少年選擇獎最佳電影吻戲(提名) 黑天鵝
第1屆豆瓣電影鑫像獎鑫豆單元最佳女演員(外語) 黑天鵝

2010
第9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黑天鵝
第31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黑天鵝
第15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黑天鵝
第23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黑天鵝
第10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黑天鵝
第19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黑天鵝

2009
第22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兄弟

2005
第7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偷情
第14屆MTV電影獎MTV電影獎最佳女演員(提名) 情歸新澤西
第14屆MTV電影獎MTV電影獎最佳吻戲(提名) 情歸新澤西

IMG_2985.JPG 

作品介紹:

2015 愛與黑暗的故事 A Tale of Love and Darkness

p2262469516  

《愛與黑暗的故事》發生在1940年代末期的耶路撒冷,書中通過作者童年的視角寫出了他母親身患精神疾病的困擾和父親的無助,同時也展現了以色列建國的重大歷史事件。

 

2015 逆愛 Jane Got a Gun

p2272264934  

娜塔莉波曼、喬爾艾格頓首度合作西部愛情片,一個女人為了保住自己的家園與被黑幫襲擊而性命垂危的丈夫,輾轉求助於久未謀面的舊愛。

  

《逆愛》的劇本在2011 年獲選入Black List(製片人票選最受期待劇本),立刻吸引好萊塢的注意,近年來根據該名單上的作品,已拍出多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佳作,如《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貧民百萬富翁》、《亞果出任務》等,今年則有《模仿遊戲》拿下最佳劇本獎。

2012年娜塔莉波曼宣布接拍《逆愛》,並身兼製片投入心力,足見娜塔莉波曼對《逆愛》的熱愛與厚望。籌備過程好事多磨,多位重量級巨星如麥可法斯賓達、裘德洛、布萊德利庫柏前後爭搶與娜塔莉波曼演對手戲的機會,最後由澳洲新星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與英國實力偶像男星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出線,分別飾演正反兩位重量級男主角,這也是三位主角繼《星際大戰》(Star Wars)前傳系列電影後,又一次攜手合作。

除了幕前卡司堅強,《逆愛》幕後團隊也是黃金陣容,編劇布萊恩達菲爾德(Brian Duffield)已經在青少年科幻片《分歧者2:叛亂者》證明他出色的劇情掌握功力,加上《勇者無敵》導演蓋文歐康納(蓋文歐康納)擅長的人性衝突場面,以及兩位優秀的女性電影工作者助陣,為這部強調女性意識的作品增添「女力」,包括以電影《澳大利亞》(Australia)史詩風格運鏡聞名的女性攝影大師曼蒂沃克(Mandy Walker),還有以《神鬼戰士》(Gladiator)得到金球獎肯定的女作曲家莉薩傑勒德(Lisa Gerrard),勢必創造全新品種的西部片。

 

《聖杯騎士》Knight of Cups | 2015 | 美國 | 泰倫馬力克 

p2264853995

 

2013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Thor:The Dark World 

fx_ftus51981115_0002

拍攝花絮
·關於雷神索爾所使用的錘子,影片的美工部門一共製作了30把錘子,都是不同質量和不同材質的。其中最主要的一把錘子是用鋁做的,重量適中,比較適合做各種表演。這30把錘子中,有5把用的最多,其中包括一把會發光的錘子,這是用在閃電打中錘子鏡頭中的道具。
·劇組把黑暗世界的外景地放在了冰島。因為這裡有黑火山的外景地。影片其他的外景地還包括倫敦。在倫敦的攝製中,劇組所使用的劇名叫做《週四哀痛》(Thursday Mourning)在古北歐人、挪威人的神話中,週四是用雷神索爾的名字來命名的,叫做托爾之日。
·在漫畫中,瑪勒基斯這個人物臉上的疤痕在右邊,但是到了電影中,這個疤痕被挪到了左邊。
·編劇專門為黑暗精靈這個種族設計了一種新的語言。所以,扮演這個種族的演員,看的劇本都是用“外星語言”來印製的。
·在影片開拍前,一個航拍小組提前來到了冰島的Dettifoss瀑布,從各個角度拍攝了這個全歐洲最壯觀的瀑布。後來,在影片中,這些鏡頭被用在了展示阿斯卡德的瀑布之上。
·影片在英格蘭威爾特郡的巨石陣的拍攝算是一個挑戰。劇組在歷經了千辛萬苦之後拿到了拍攝許可,但是和這個許可一起來的,還有很多拍攝要求。比如說,他們只能在景區的非開放時間拍攝,所以,劇組只能在景區開放前進去拍攝。每次拍攝時間只有3小時。而且,作為著名的歷史遺跡,劇組沒有一個工作人員允許觸摸這些石頭。
·2011年下半年,有消息指出,曾經拍攝了《女魔頭》的女導演派蒂·傑金斯將來執導這部電影。這讓娜塔莉波曼非常開心。但是好景不長,派蒂·傑金斯和漫威之間產生了分歧,她最終離開了劇組。這個消息讓波特曼非常難過,她差點都要退出《雷神2》的拍攝。

幕後製作
針對瑪勒基斯這樣來自另外世界的反派,影片主創們希望多給觀眾一些相關背景以及世界的概念。導演艾倫·泰勒是其中最想讓這部電影“接地氣”的人,並展現出上風化的紋理和剛毅的感覺。泰勒如是說:“我來了之後,希望能多呈現一些北歐神話的感覺,即維京的品質、紋理、維京的歷史和分量。”
這樣的結果,便是《雷神2:黑暗世界》中的所有景象--從外景,空間,大型佈景,服裝、髮型和化妝,到盔甲、武器、視覺特效--都被仔細設計,打造出陳舊而古老的風範,並帶有濃厚的歷史感和厚重感,比起科幻設定更接近維京時代。
艾倫·泰勒迫切感到雷神的家鄉阿斯加德需要“感覺像歷史已經有好多個世紀,它有自己獨特的文化,能讓人相信這個地方真實存在”。接到任務後,藝術指導查爾斯·伍德便開始著手把神域變成現實。 “我們的一大挑戰是,電影要拍得越酷炫越好--這是這類電影的特質,但同時我們又得讓影片環境看起來盡量真實,盡量確鑿,具有質感。”伍德繼續解釋,“第一部電影大部分場景都發生在宮殿內,這一部我們則會深入探索這座城市。我們希望能還原在漫威世界和北歐神話中的'黃金城'阿斯加德,同時又想讓它看起來有歲月的痕跡。我們想把神域打造成一個擁有數千年曆史的地方。”
為了讓神域和九界體系中的其他世界顯得更真實可信,導演和創作團隊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實景和在戶外建造,規模宏大又做工精細的佈景進行結合拍攝。影片最大的挑戰就是創作阿斯加德,其中牽涉到最大量的建築裝置。最初為了尋找靈感,伍德和他的團隊翻閱漫畫原作,查詢他們能找到的所有關於雷神的材料。接下來他們做了進一步研究,伍德解釋說:“我們也在網上找圖片,只要覺得會跟影片相關,無論是建築還是整體感覺的圖,都會研究一番。我們還探尋了各種古典、現代的建築風格,包括拜占庭風格、羅馬風格、哥特風格、中國風格、伊斯蘭風格……我們甚至研究了光線和大氣。然後我們去了製片廠,見了所有人和導演艾倫·泰勒,讓他們給出想法,然後才開始構思概念。”
電影於2012年10月至12月間在英國的謝伯頓製片廠和冰島進行拍攝,取景地遍布倫敦--包括格林尼治、溫布利、聖保羅大教堂、伯柔食品集市;取景地還包括海斯--薩里的伯恩森林及威爾特郡的巨石陣。

 

2012 My Valentine My Valentine 

fx_fvus02168874_0001

前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為新歌〈My Valentine〉製作三個版本的音樂錄影帶,以黑白色調,手語方式呈現,並找來娜塔莉波曼和強尼戴普擔綱主角。

 

2011 飯飯之交  No Strings Attached .... Emma

飯飯之交(2011).jpg

拍攝花絮
·本片一開始定名為《Fuckbuddies》,但因為製片方擔心這個包含著粗口的片名會讓觀眾對於影片的內容產生誤解,以及影響影片分級,最後取消了這個片名。
·本片第二個定下的片名是《Friends with Benefits》,但是因為後來米拉·庫妮絲、賈斯汀·丁伯萊克演的愛情喜劇也定名為這個名字,為了避免衝突,本片主動改名為《No Strings Attached》,也就是現在的《不求回報》。
·本片在籌備的時候就定下了女主角的人選是娜塔莉波曼。
·在拍攝《殺手們》的時候,艾什頓·庫徹就已經準備拍攝本片,但由於拍攝《殺手們》,他一直沒有最終確定,直到片方和娜塔莉波曼正式簽約,艾什頓·庫徹才確定了接拍本片。

幕後製作
  娜塔莉波曼的喜劇小品
作為童星身份出道的娜塔莉波曼,其影星之路可謂新生代女星裡發展得最為順暢的一人,近年來,娜塔莉波曼的演技提升有目共睹。 2010年她主演的《黑天鵝》技驚四座,劍指奧斯卡,2011年還有擔當女主角的暑期檔巨制《雷神托爾》亮相,而在這當中,1月她又為影迷們帶來這部喜劇小品《不求回報》。談及這部電影,娜塔莉波曼說道:“這個故事有一些爭議性,它在探討一段只有性的感情是否能夠維持下去,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惑,可能隨著時代的發展,許多觀念都在發生變化。在電影裡我的角色正在經歷這樣的困惑,剛拿到劇本的時候,我饒有興趣的看著故事的發展,我在想這個故事會以什麼樣的姿態結束呢?結果果然和我想像的一樣。憑藉這部電影,能傳達出我對愛情的一些看法。”
娜塔莉波曼近年來主演的電影,要么是像《窒愛》《黑天鵝》這樣奔著演技和獎項而去,要么是像《雷神托爾》《星戰前傳》《王子殿下》那樣的商業大片,提及為何會接拍這樣一部小成本的喜劇製作,她說道:“雖然這個故事看上去很俗套,但是它有著自己獨特的小聰明在裡面,而且還不少,我很喜歡這個故事裡的很多幽默橋段,不會讓人覺得不堪入目。我的朋友對我說,你應該試著拍多點這樣的電影,因為這樣的角色更貼近你的真實生活,你飾演起來不會讓自己太入戲,以至於我們都會覺得你入魔了,有那麼可怕嗎?(笑)。另外,我還非常喜歡導演過去的作品,我覺得他拍喜劇的套路和別人與眾不同,因此我很享受拍攝《不求回報》的過程。”
至於身為導演的伊万·雷特曼也算得上是好萊塢資歷頗深的導演,拍攝過《捉鬼敢死隊》《六天七夜》《進化危機》的他,上一次執導電影還是五年前的事了。對於這部打正性喜劇旗號的最新作品,伊万·雷特曼對影片的風格闡述道:“我起初的構思就是拍一部喜劇效果濃郁的愛情電影,後來我看到了伊麗莎白·梅里威瑟的劇本,這個故事有很多吸引人眼球的地方,我想我下一步電影就應該是它。演員上我一開始就認定了娜塔莉波曼,因為我覺得這個角色是屬於她的,我看過她過去的作品,我覺得如果這部電影的女主角是娜塔麗莉,那會非常的有趣。為什麼呢?因為觀眾很少見到她這一面,我覺得她是非常優秀的演員,應該盡可能地在作品裡挖掘她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新新人類的愛情觀
《不求回報》擁有一個噱頭十足的故事:兩個只有性關係而不用負任何責任的男女在一起同居,他們會遇到一些什麼樣的問題?對於這個故事的創作初衷,編劇伊麗莎白·梅里威瑟說道:“我想寫一個當下年輕人的愛情故事,這個故事裡有我的生活經歷和我身邊朋友的生活經歷。現在的社會裡,男女同居的事情越來越多,這是一種過去不曾有的社會關係,我想用一種比較輕鬆的方式,來反映這一代人的愛情觀。”
導演伊万·雷特曼也對電影的價值觀闡述道:“我希望這部電影能帶給觀眾一些積極正面的情感元素,影片裡的這對男女,當下都市裡生活的年輕人應該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現在是一個發展迅速得讓我們目不暇接的時代,而現代年輕人對待感情太隨意、太倉促,也太不負責任,影片反映的故事正是基於這個前提之下。這個主題會隨著社會的急速發展,而變得炙手可熱。”
至於擔當男主角的艾什頓·庫徹,這位相貌英俊的大帥哥對於影片的主題倒是顯得很坦然:“和大多數愛情電影相比,《不求回報》的故事也許會顯得有些出格;但和那些故事驚世駭俗的性喜劇相比,《不求回報》其實顯得非常保守。這部電影在告訴大家,無論我們有什麼樣的玩樂心態,最終都應該嚴肅認真的對待自己的感情。”

 

2011 雷神索爾  Thor .... Jane Foster

雷神索爾(2011).jpg  

拍攝花絮
·《雷神》以3D的形式登陸大銀幕,但是影片的拍攝過程中並不會使用3D的專業攝像機,而是在影片後期製作中將2D畫面轉化成3D。
·為了實地取景,劇組在2010年的春天在新墨西哥州的外景地點進行了三個星期的拍攝工作。
·肯尼思·布拉納成為影片的導演後,將影片描述成挪威的漫畫版本的莎劇《亨利五世》。而肯尼思本人從孩提時代開始就是漫畫《雷神》的粉絲。
·影片在開拍之前,關於雷神扮演者的各種小道消息滿天飛。布拉德·皮特、查寧·塔圖姆、丹尼爾·克雷格、查理·漢納姆、湯姆·希德勒斯頓、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利亞姆·海姆斯沃斯和喬爾·金納曼都曾經是扮演托爾的人選。最後利亞姆·海姆斯沃斯的兄弟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得到了這個萬眾矚目的角色。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扮演雷神托爾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因為他曾經在澳洲做過建築工人,有著豐富的使用錘子的經驗。而雷神的武器正好恰好就是戰鎚。
·為了扮演好托爾,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進行了嚴格的塑型訓練。 6個月的時間裡,他不僅奧鍛煉身體,而且還要進行飲食控制,他的食譜上有:雞蛋、雞肉、三明治、蔬菜、糙米、牛排和蛋白飲料。而且為了讓影片更具觀賞性,劇組讓克里斯實驗了各種各樣的格鬥風格。不過最後,雷神的打鬥技巧還是漫畫中繪製的那種來源於拳擊的對打。
·娜塔莉波曼出現在這部電影裡的原因是她無法拒絕一部由肯尼思·布拉納執導的漫畫電影。

·劇組在新墨西哥州建起了一座完整的城鎮,作為影片的外景地。
·劇組專門為影片製作了Infinity Gauntlet的模型。這件武器是驚奇漫畫中威力最大的武器之一,可以控制靈魂、時間、空間、力量和思想等等。這件武器由青銅打造,上面覆蓋著用樹脂製作的鑽石和珠寶。重量達到了60磅。
·在《鋼鐵俠2》中,能看到雷神的武器戰鎚美佐拉躺在新墨西哥州的一個火山口上。這個情節是漫畫中就有的。
·當安東尼·霍普金斯和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全副武裝”地第一次見到對方的時候,霍普金斯說:“老天,這根本不需要任何表演了。”

·1990年代,山姆·雷米曾準備在拍完《變形黑俠》之後執導本片。不過他後來拍攝了驚奇漫畫的另一個超級英雄《蜘蛛俠》。

·在2000年前後,本片曾準備被拍攝成一部電視特別節目,當時扮演托爾的人選是泰勒·梅恩。

·2004年12月,大衛·S·高耶曾經和製片方商談來編劇並拍攝這部影片。後來,D·J·卡盧索也曾有望拿過導筒。

·2005年,馬修·沃恩曾準備執導本片。他把《雷神》描述為“混雜了《角斗士》故事的北歐神話”。可是他最終拍攝了《海扁王》和《X戰警:第一戰》,而不是本片。
·自從《變相怪傑》開始,金·凱瑞就一直很喜歡原著漫畫中洛基這個角色。他曾經是扮演洛基的候選人。可是這個角色最終被交給了湯姆·希德勒斯頓。有傳聞說,喬什·哈奈特也曾是洛基的候選人。湯姆·希德勒斯頓曾經為了托爾來到劇組試鏡,不過導演認為他比較適合扮演洛基。

幕後製作
  故事背景
當傳奇漫畫家搭檔斯坦·李和傑克·科比於1962年推出《雷神》連載漫畫,他們以這個揮舞著鐵鎚的北歐神話人物開掀起了冒險動作漫畫全新的一頁。雖然故事主人翁是神話人物,但故事仍是描述一個自古以來不斷發生的人性衝突:一個魯莽的哥哥等不及要向他父王證明自己有繼承王位的能力;一個嫉妒的弟弟密謀奪取王位;以及一個幫助主人翁以全新的角度看這世界的女孩。王室的存亡、致命的複仇、自大的後果,這些故事元素在任何世界都值得敘述。雷神是世上最強超級英雄組合復仇者聯盟的原始成員,驚奇漫畫曾經讓鋼鐵俠、神奇四俠、X戰警以及蜘蛛俠成為家喻戶曉的漫畫英雄,雷神則是驚奇漫畫另一個成功塑造的超級英雄。
《雷神》一片的製片以及驚奇電影公司總裁凱文·費格說:“斯坦·李和傑克·科比塑造了其它的超級英雄之後就想:'讓我們塑造一個神吧,把他從神界帶入凡間!'於是斯坦·李先從北歐神話著手。一般人比較熟悉希臘或羅馬神話,對北歐神話很陌生,但是北歐神話的天神其實充滿人性,雖然他們能製造暴風雨和雷電,他們還是有家庭問題,尤其是托爾和洛基這兩兄弟之間的衝突。《雷神》的故事其實是家庭戲劇,故事裡的神就像一般人或是其它的驚奇漫畫超級英雄一樣有缺點,這也是驚奇漫畫英雄人物能引起讀者共鳴的原因。”驚奇漫畫的宇宙充滿各種超級英雄,雖然幾乎都是普通人因為某種原因變成超級英雄,但是也有像雷神這種來自神話故事的人物。
導演肯尼思·布拉納從小在愛爾蘭長大,他對雷神這個來自神話故事的超級英雄非常著迷,他說:“北愛爾蘭經常下雨,天空總是灰灰暗暗的,但是《驚奇漫畫》的封面卻充滿了鮮豔色彩,而《雷神》特別吸引我。”他接著說:“我喜歡《雷神》漫畫的古老神話元素、簡樸的原始武器、史前巨石群的神秘感以及主人翁一身的驚人神力。我也很喜歡他直率的個性,雖然他自大魯莽,但是他其實心地善良,只是常常不經過思考就做出衝動的事,所以老是惹上不必要的麻煩。”也就是因為他這種莽撞的個性,他的父王才遲遲不讓他繼承艾斯卡王國的王位。一個驍勇善戰的王子還不足以讓他成為國王,他的脾氣暴躁,總是憑一股衝動做出決定,還有他魯莽的行為,這些都證明他還沒有能力統治一個王國。導演肯尼思·布拉納對於這種故事非常熟悉,因為他曾多次將莎翁筆下的王室戲劇搬上舞台或是大銀幕。製片凱文·費格則說:“當一個角色被迫面對他們無法克服的難關,或是必須和凡夫俗子一樣遇到各種挫折和失敗,這個故事就能引起讀者或觀眾的共鳴。不管是《鋼鐵俠》一片中的億萬富翁,或是《雷神》一片中的天神,他們都有必須克服的難關以及個性上的缺點,於是他們就變得和我們這些凡人一樣。”
曾以《換子疑雲》一片獲獎無數的編劇J·邁克爾·斯特拉辛斯基很高興電影公司選擇讓肯尼思·布拉納執導《雷神》,他說:“以他曾接受過的古典戲劇訓練,以及對人性的了解,他一定能把這部電影拍得既有雄偉的氣勢,同時也能讓觀眾認同。他能把故事中的天神塑造成觀眾能了解並認同的角色。”製片凱文·費格則說:“漫畫是現代社會的神話故事,而肯尼思·布拉納最擅於將文學鉅作改編成電影,而且他是個才華洋溢的說故事高手,我們需要的就是一個能說故事的導演。”
雖然《雷神》一片是改編自漫畫,但是製作團隊也參考了其它的文學作品以及維京人和北歐神話,其中包括作家赫曼赫塞的經典小說《流浪者之歌》。飾演雷神的澳洲籍演員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說:“拍這部電影就好像在大學上一堂文學課,我讀了很多關於尋找自我以及接受自我生存現實的書籍和小說。”編劇阿什利·米勒說:“托爾幾乎所向無敵,他擁有強大的超能力,他可以飛行,而且擁有可以呼風喚雨、召喚閃電的雷神之鎚。他身為王儲,沒有人敢違抗他,而且他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但是他自大魯莽的行為卻讓他失去這一切,並且被放逐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於是他從王子變成乞丐,也變成了像我們一樣的凡人。”這個天神被放逐到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沙漠,而一名科學家簡·佛斯特正好在那裡調查夜空出現的無法解釋的現象,這角色由新科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飾演,她說: “簡非常專注於她的研究,而且是天文物理學界的邊緣人物,因為她相信許多他的同事覺得是瘋狂的事情,而他的降臨似乎證明了她的理論是正確的。”她繼續說: “簡一開始把托爾當成研究對象,因為除了她的研究小組以外,只有托爾見到新墨西哥州平原上發生的奇景,所以他對她的研究工作很重要。但是她漸漸開始喜歡上他,於是她就面對任何科學家或研究學者遇到的難題-如何保持客觀性。”
飾演托爾的克里斯·海姆斯沃斯說:“托爾在片中有很多場面浩大的動作場面,但是我最喜歡的戲份是托爾和簡在日常生活中平淡的交談。我們在新墨西哥州的平原拍攝這些戲份,背景是壯觀的延綿山脈。這些是關於托爾思考他的存在感以及追尋自我的戲份,能和娜塔莉一起演這些對手戲對我來說簡直就是美夢成真。”但是托爾剛被放逐到地球的時候,他還沒有思考這些問題,他當時仍以為自己是天神,認為地球的人類是低等生物。當然了,沒有人知道他到底是什麼人,簡和她的研究小組更是覺得他的行為很古怪,可能是個無家可歸的遊民。編劇扎克·施坦茨說:“但是托爾透過簡佛斯特了解到人類的無窮潛力,以及人性最偉大的一面,那就是當我們被欺壓到似乎失去任何希望,這時候我們才會發現自我,並做出了不起的事。於是托爾也在他的冒險旅程中有所轉變,當他以為他已經不再是以前的那個無所不能的天神時,他才發現他真正的潛力。 ”男主角克里斯·海姆斯沃斯也說:“這部電影是關於托爾了解謙卑的意義。他本來是一個具有無窮超能力的天神,但是他被父王貶到人間以後,終於學到寶貴的一課,那就是他其實和地球的人類一樣,也是個有血有肉的凡人。”
  選角過程
雖然《雷神》一片中的許多角色都是神話人物,但製作團隊仍要找真人演員飾演這些角色,但是只有少數的演員符合這些驚奇漫畫的經典角色。執行製片兼驚奇漫畫創辦人斯坦·李說:“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超級英雄,就算他脫掉戲服下了妝,他還是一個體格強壯、充滿靈魂和感情的人。當他穿上雷神的盔甲戰袍,他看起來更像是一個能夠獨力將世界扛在他肩上的超級英雄。”資深特技動作指導·安迪阿姆斯特朗則說:“克里斯是真的英雄,他是那種每個女生都愛他,每個男生都想要變成他的那種男人。當我看到他親自上陣演出的特技動作,我就覺得任何激烈的打鬥動作都難不倒他,於是我特別替他加了許多特技動作戲份。”
雷神是五十年前塑造出來的漫畫超級英雄,這段時間內,有很多對於他的造型不同的詮釋,製片凱文·費格說:“有些人把他畫成全身都是肌肉的猛男,但我們很早就知道,我們不想挑選一個健美先生或是摔角手來飾演這角色。”他接著說:“我們決定挑選最適合扮演這角色的演員,不管他有沒有知名度。我們找來幾十名演員來讀劇本,最後請四、五名演員來試鏡,最後我們覺得克里斯毫無疑問就是飾演雷神的不二人選。他的架勢十足,他又有幽默感,而且他用很誠懇的方式念台詞,讓你相信他,而且會關心他。”導演肯尼思·布拉納則說:“我們一直在尋找最適合的人選,當我們看到克里斯,打心裡就知道他就是雷神。克里斯長得又高又壯,看起來一定有健身,而且他對該如何詮釋這角色很有想法,他也有能力探索這角色原始的一面。”
“當雷神被他的父王貶入凡間時,他跌到簡·佛斯特的車子前面,而簡·佛斯特這角色是個既美麗又聰明,而且個性很悍的麻辣女強人。”製片凱文·費格說:“簡這個角色在原來的漫畫故事裡是個護士,但我們希望讓她符合現代女性的條件,於是就把她塑造成一名天文物理學家,而且是一個很漂亮的研究學者。我們需要一個既美麗又聰明,演技一流的女演員,所以當我們一開始在列出女演員名單時就一直形容她必須擁有娜塔莉波曼那種兼具知性和感性的女演員,後來有一個天才說:'何不直接請她來演?'”結果娜塔莉波曼也對這部電影非常感興趣。雖然她不是驚奇漫畫的粉絲,但她一直想和導演肯尼思·布拉納合作,她和見過幾次面,討論的結果是簡不應該是超級英雄片裡典型的落難美女,而是促使托爾成為一個真正的超級英雄的關鍵角色。但是娜塔莉波特曼才拍完她至今最困難的角色,也就是《黑天鵝》一片中的芭蕾舞者,她為了那部電影接受了整整一年的舞蹈訓練,她並不想再演一部規模龐大的動作冒險片,她說:“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每天都要練舞,每天都睡不到五個小時,當我拍完那部電影,我覺得我應該去度假才對,因為我身心俱疲,但是這部電影能讓我和肯尼思布拉納合作,我絕對不能錯失這個機會,所以我很高興參與這部電影的演出。”

 

2010 海瑟 Hesher .... Nicole

p1184975568   

拍攝花絮
·《海瑟》是導演斯賓塞·薩瑟的故事長片處女作。
·本片投資為700萬,約瑟夫·高登-萊維特和娜塔莉波曼都是以友情價出演這部獨立製作的電影。
·娜塔莉波曼擔任了本片的製片人。
·影片裡不少海瑟的對白都是約瑟夫·高登-萊維特即興創作的。

幕後製作
  嬉笑怒罵裡感受生活
2009年一部堪稱“小清新”的獨立小成本製作《和莎莫的500天》,除了讓佐伊·丹斯切爾囊括了不少宅男芳心,更讓約瑟夫·高登-萊維特這位童星出身的帥氣男星為人所熟知,經歷了2010年諾蘭大神的《盜夢空間》之後,約瑟夫·高登-萊維特儼然已經成為新生代男星裡炙手可熱的一位,這次我們等來他的新作卻是一部不走大製作路線的“瘋魔”電影,故事講述一個和祖母生活的小男孩,孤單的生活被一個瘋瘋癲癲的男人所改變的故事,而這個男人就是《海瑟》 。對於這個故事,扮演海瑟的約瑟夫·高登-萊維特說道:“我之所以會拍這部電影,純粹是因為這個角色吸引了我。海瑟不是一個大眾意義上的正常人,大家覺得他是瘋子,他也夠瘋,但他心地善良,只是有著太多的經歷導致他變得有些不適合這個社會。所以他和TJ在一起,是一個互相了解,互相改變的過程裡,這部電影講述的就是幾個在生活上遭遇了不幸的人,如何重新找到生活意義的故事。這個命題看上去有些嚴肅和沈重,但其實電影本身是比較輕鬆和詼諧,它並不灰暗,如同這部電影最終的結果那樣,所有人都找到了自己新的生活方式。”
身兼導演、編劇和製片人數職的斯賓塞·薩瑟之前曾經拍攝過一部充滿了奇思妙想的短片《我愛莎拉·簡》。也正是這部點子多多的愛情短片讓投資商看準了斯賓塞·薩瑟的才華,這才有了《海瑟》。談起《海瑟》的創作緣起,斯賓塞·薩瑟說道:“我一開始想寫一個80後、90後如何生活的故事,接著我把故事對準了那些處在社會邊緣的人裡,我希望通過一些看上去比較極端的故事來揭露主題。其實《海瑟》的故事並不復雜,一個脫離了父母約束的小男孩,和一個同樣早就沒有了父愛母愛的年輕人,他們機緣巧合下碰到了一起,再加上一個平凡的雜貨店女孩,這三個人之前並沒有什麼交集,但他們都處於一種善良的原因走到了一起,然後圍繞著這個小男孩,故事展開了,電影叫'海瑟',是因為約瑟夫·高登-萊維特所飾演的海瑟改變了他們,他也是三個角色裡最搶眼的一位,他在世俗的眼光裡就是一個怪人,無拘無束的嬉笑怒罵,但很多生活的本質也就是在他這種看似瘋癲的古怪行為裡所體現出來,整個電影的框架也是這樣,我想讓借海瑟之口來告訴觀眾我對生活的看法。”
對於這樣一部充滿了獨立製作氣息的小成本電影,自然很讓人關心它的市場潛力。對於這一點,《宿醉2》製片人同時也是本片的製作人斯科特·阿姆斯特朗說道:“比起大多數模式化的商業電影,《海瑟》有它非常規的地方,這些都是一個新導演在自己作品裡體現意志力的地方。這部電影是很特別的,不僅是因為它的故事,導演的敘事手法也讓人印象深刻,還有明星的加盟,因為約瑟夫·高登-萊維特接拍了《海瑟》,我曾經問斯賓塞·薩瑟,如何處理裡面明星的戲份,他說我其實已經偷偷的給約瑟夫加了一些戲份(笑)。我並不擔心斯賓塞的執導能力,他很清醒,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這部電影想要達到一個什麼樣的效果,而且幾位演員的出演讓我並不太擔心《海瑟》在市場上的表現,我相信這部獨立製作會得到大家的認同。”
  非典型風格的獨立製作
投資並不大的《海瑟》,台前幕後陣容裡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兩位主演約瑟夫·高登-萊維特和娜塔莉波曼,他們不僅友情價出演這部電影,更義務為電影的製作和宣傳忙前忙後。約瑟夫·高登-萊維特一直通過個人網站和微博向他的粉絲們介紹影片的方方面面,娜塔莉波曼更是身兼本片的製片人一職。對於這兩位明星的貢獻,斯賓塞·薩瑟心存感激:“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總之如果沒有約瑟夫·高登-萊維特和娜塔莉波曼還有那麼多演員、製作人的幫忙,《海瑟》是不可能這麼順利的拍攝完畢、上映,它也許只會永遠存在我的腦海裡,存在我的電腦的文件夾裡。我很感謝約瑟夫與娜塔莉對這個故事的喜愛,他們不但很完美的出演了電影,還一直與我探討這部電影應該如何面對大眾。這已經遠遠超出了一個演員的範疇,所以我對他們非常感激。”
而約瑟夫則認為,做這些都是應該的:“我的確很在意這部電影,不僅僅是因為我是這部電影的主演之一,更因為我希望能夠力所能及的讓這樣精彩的電影盡可能的和更多的觀眾見面,僅僅是因為它是一部獨立製作的電影,觀眾便無法知曉,這實在太不應該。《海瑟》是一部真正的獨立電影,這意味著它背後沒有強大的市場營銷來支持,也沒有龐大的廣告宣傳來支持,所以我應該為它做點什麼。它不像那些大片那樣,有雄厚的背景,電影公司會動用他們一切的資源去狂轟濫炸,《海瑟》不同,它只有我們。這是一部熱鬧非凡的影片,但又不僅是展示趣味,它具有深度智慧,又無比悲傷,它充滿希望,又觸動人心的真摯,他其實更像一部主流電影,風格並不是典型的獨立製作,但他的確有著導演個人的印記,所以顯得魅力非凡。”
作為製片人之一的娜塔莉波曼,對於《海瑟》,她表示:“我們知道好萊塢的電影在這麼多年來已經有了一個很成熟的套路去運作,但這樣工業化的生產使得很多電影失去了它的個人魅力,就像批量生產的工廠玩具一樣,毫無個性可言。所以我希望《海瑟》這樣的獨立製作能夠在好萊塢佔有一席之地,證明這個地方仍然有著創造力,而不是那些紀錄流水賬的模式化電影所主宰。”

 

2010 黑天鵝 Black Swan .... Nina

p719283316   

 

2009 窒愛 Brothers .... Grace Cahill

p769349480  

拍攝花絮
·本片翻拍自2004年的《血海兄弟》。
·在片中出演Cassie的凱芮·穆里根在聖丹尼斯電影節上接受采訪表示,她能得到這個角色是因為一個送去美國的試鏡帶。裡面有個鏡頭是她即興發揮的,那是凌晨3點拍攝的,而正是這個鏡頭讓導演吉姆·謝里丹看上了她。她稱這個為“火試”。
Quotes
精彩對白
Sam Cahill: You know what I did to come back here? You know what i did??
山姆:“你知道我都做了些什麼才能回到這兒來?你知道我都乾了些什麼嗎?”

幕後製作
  一次充滿信心的翻拍
導演吉姆·謝里丹這位年逾60年的導演從影數十年,作品不多但重在質精,《我的左腳》、《以父之名》、《因愛之名》等都是有口皆碑的佳作,這次他為什麼選擇了翻拍老片?對此吉姆·謝里丹說:“我不認為翻拍有什麼問題,只有你覺得一個故事很好的時候,才會有重新拍攝它的感覺。原作我非常欣賞,因為我覺得原作故事講述了很多現實的社會問題,特別是關於軍隊和家庭之間的描述。我經歷過越南戰爭,後來又經歷了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在這些經歷之後,我知道戰爭並不有趣,它只會讓一個又一個的家庭充滿悲傷。我雖然很像拍攝這樣的戰爭題材,但已經有許多我覺得很優秀的導演拍出了不同的優秀電影,我認為自己並沒有重複的必要。所以當我看到《窒愛》的時候,這部電影的特點讓我有了拍攝的想法,而這一切都很順利,最終就成形了。”
談及改編這個故事乃至拍攝的過程,吉姆·謝里丹繼續說道:“事情開始做的時候,我和編劇大衛·貝尼奧夫的理念很一致,這個故事不需要改動太多,而要刪除與新增的內容,我和大衛·貝尼奧夫討論大概有1個月,最終我們選擇了一個看上去最合適的改編方式,原版的故事並沒有做什麼傷筋動骨的大改,故事的主題也依然延續了原版那種批判戰爭與家庭的傷害,不過更加重點的描述了托比·馬奎爾所扮演的山姆·卡希爾的經歷,因為在《窒愛》裡,我和大衛·貝尼奧夫都認為他是一個左右故事的核心人物,而他的故事裡,我們想講述給觀眾的道理都蘊含其中。”
  與演員契合的角色形象
相較於吉姆·謝里丹的信心滿滿,本片編劇大衛·貝尼奧夫則要謹慎得多:“這個故事我認真的思考了很久,因為這是一次重寫劇本的活兒,但他並不比我原創一個全新的故事更輕鬆,甚至還要更加的棘手。原作很優秀,口碑很好,大家通常都會多翻拍的故事有著許多戒心,甚至只要聽到這是一部翻拍的電影,就會有種先入為主的印象,覺得這個片子肯定不怎麼樣。所以,我並不想讓大家看完電影以後還會有這種想法,因此對於這次翻拍,我準備了很長的時間。”
雖然說話如此謹慎,但大衛·貝尼奧夫其實在重寫劇本上已經頗有心得,2007年《追風箏的人》這部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電影就是由他執筆劇本,而09年的熱門大作《金剛狼》同樣出自他的手筆。在《窒愛》裡,大衛·貝尼奧夫認為:“這個故事最先確定了演員角色,而後導演才建議我在寫劇本的時候能夠貼切相應的演員。傑克·吉倫哈爾和托比·馬奎爾兩個主角的電影我都看過很多部,我很熟悉他們在銀幕上的形象,但在現實生活裡還並不是那麼熟悉,因此說實在的,對於導演這個要求,我覺得有些強人所難。不過我們在籌拍的時候就已經見過幾次面,隨後隨著接觸的增多,兩個人在《窒愛》裡的形象和他們的故事,也就漸漸的清晰起來了。”
對於編劇的這種創作方式,因《蜘蛛俠》而成名的托比·馬奎爾也顯得很喜歡:“我太愛這樣的劇本了,因為他完全是為演員而打造,這是一種尊重演員、同時也尊重電影的表現,因為它能夠讓演員迅速的進入狀態,理解這個角色。我在電影裡演的其實就是自己,只不過是過著另一種人生的自己而已。”

 

2009 愛與親愛的  Love and Other Impossible Pursuits / The Other Woman.... Emilia Greenleaf

愛與親愛的(2009).jpg   

拍攝花絮
·《愛與親愛的》是娜塔莉波曼參與製片的首部電影。
·詹妮弗·洛佩茲本來是本片首選女主角。

幕後製作
  低調導演攜知名女星再度出手
憑藉《黑天鵝》(2010)中出色的表演,娜塔莉波曼可謂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女星,而這一輪熱潮也讓她於2009年參演的一部電影同時有了重見天日的機會,那就是根據2006年的熱門小說《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改編的電影《愛與親愛的》(2011)。實際上即使本次終於可在美國上映,也只是小規模的上映,不知是製片方信心不足,仰或是導演唐·羅斯實在過於低調,此人大部分時間以編劇身份在電視劇和電影界遊走,而且所參與的影片大多並不出名。而他上一部親自導演的電影要回顧到2005年的《幸福結局》(2005),不過在2008年,他參與編劇的《馬利和我》(2008)的熱映讓他再一次有了擔當導演的機會,親自編劇導演了《愛與親愛的》,並與娜塔莉波曼,莉莎·庫卓二位女星合作,從劇本到陣容上看,其實算是頗令人期待的組合,但是他自己或許也沒有想到這部影片拍完後,雖然也曾經去多倫多走了一遭,但是最終還是苦苦等待了一年多才有機會在北美上映。
  波特曼主演加製片力推影片上映
實際上,本片在多倫多上映後,本身也並未激起太大反響,而那個時候娜塔莉波曼也還未有如今表演上受到的盛讚和話題上的熱門。整部影片的故事結構實際上還是頗為考驗波特曼的演技的,她需要演繹一位極具爭議的“家庭破壞者”,在帶著失去愛女的悲痛的同時,還要周旋於與繼子的關係,與情敵的鬥爭中,如此錯綜複雜的關係自然需要她立體化的演技支撐。其實,對於本片拍完後長期不能上映,想必波特曼也比較著急,因為她不但是其中主演,也是執行製片之一,所以,近期藉著她個人事件大肆宣傳本片,她也樂見其成,為自己製片的電影上映助力。
而波特曼在片中最大的對手還是“情敵”莉莎·庫卓,說起來,莉莎·庫卓和導演唐·羅斯算是老朋友了,僅在電影領域中,她就在《她和他和她之間》(1998)、《幸福結局》(2005)與羅斯兩度合作,在羅斯編劇的電視劇《在線診療》(2008)中,莉莎·庫卓更不但是主演,還是影片製作的主創人員。除了莉莎·庫卓外,本片的另一位製片人丹·布卡廷斯基也是莉莎·庫卓和唐·羅斯的好友,他擔當了《在線診療》至今為止全部劇集的製片工作,有這些摯友支持,羅斯拍攝影片也顯得更加得心應手。
一個“家庭破壞者”的掙扎和成長
《愛與親愛的》是一部結構清晰,但是又關係複雜的電影,它講述的就是一個女人的情感史,但是因為她陷入錯綜複雜的關係,在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中愈發痛苦。 “家庭破壞者”的故事向來充滿爭議,這也給本片導演在情節引人入勝和主流價值觀的平衡上提出了挑戰,從影片在多倫多上映後的反響看,它波瀾不驚,並未試圖挑戰太多東西,不過波特曼的演技得到了較好的評價。

 

2009 紐約我愛你 New York, I Love You (segment "Natalie Portman") .... Rifka

紐約我愛你(2009).jpg

 

2008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 Anne Boleyn

p597623489  

幕後製作
  【姐妹花傳奇】
影片改編自英國小說家菲利帕·格里高利(Philippa Gregory)創作的同名暢銷小說,裡面是一個充滿了轉折與骯髒交易的故事,講述的是波琳家是如何利用他們的女兒去獲得亨利八世的傾心的。波琳家的兩個姐妹的情事,不但改變了英國的發展方向,最終也對世界歷史帶來了巨大的影響……波琳姐妹分別由娜塔莉波曼和斯嘉麗·約翰遜飾演,她們用自己的美貌與智慧點亮了大銀幕上的性感火花,雖然她們是以成人的方式忠實在還原了與亨利八世糾纏,自然難免那種感覺上像是英國古裝劇的大量性愛鏡頭,不過卻並沒有她們全裸部分的特寫,使得影片缺少了一些引起人們遐想的吸引力。
由于娜塔莉波曼和斯嘉麗·約翰遜是當今影壇公認的最聰明、最有天分的女演員,所以她們一起合作演戲時的情況,自然就成了大家最關心的話題,波特曼說:“約翰遜就是那種你一直夢寐以求的合作夥伴,她總是能帶給你一種非常強烈的存在感,讓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她的身上,而且是那麼地真實。只要是和她一起完成的鏡頭,我就會發現自己內心突然出現了一種依賴感,而且真的能夠從約翰遜那裡得到支持的力量。可以說,我在影片中飾演的安妮,是我所經歷的一個最完美的角色,我相信以我現在的這個年齡,很少有演員能像我這麼幸運,這一切,都應該歸功於約翰遜。”約翰遜則補充道:“對於我們來說,維持住場景與場景之間的連貫性,是非常重要的。我和波特曼必須彼此照應,因為只有我們通力合作,這才有可能實現。不過,我們在拍攝現場,仍然有那麼點被孤立的感覺,由於這裡正在製作的是一部古裝的大製作,有宏大的場景和古老的城堡,我們身邊都是忙碌的工作人員,他們每一個人都像陀螺一樣盡心盡力地在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對於我們來說,只是站在那裡等著,反而成了一種小小的享受。另外,我還必須得說明一點,那就在整個拍攝的過程當中,我吸收了很多不可思議的知識,雖然挺艱苦的,可是收穫也頗豐。而且能夠這麼近距離地看著波特曼的表演,對於我來說不僅是一個挑戰,也是一種成長,我們倆個,就好像是一個完整的角色的兩個部分。”
影片中,娜塔莉波曼和斯嘉麗·約翰遜都將會與飾演亨利八世的艾瑞克·巴納有大量火熱的愛情戲,虛構的對立情緒也難免會被延續至戲外,不過情況並不若大家想像的那樣,約翰遜說:“由於我們從沒有三個人同時出現在一個畫面中,製造這種曖昧的浪漫場景,所以我不知道波特曼是如何在影片中與巴納'調情'的。我只需要關注自己,與巴納共同營造屬於瑪麗和亨利八世的愛情即可。至於波特曼那邊,還是讓她自己描述吧……說到巴納,我要加一句,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呆瓜,雖然他很會搞笑。他真的很愛他的家人,所以我們在拍攝這些場景的時候,他的家人也在場。”波特曼笑著接過話頭:“從劇本中,也多多少少能猜測出來一些,對瑪麗,亨利八世總是溫柔而又性感的,而對我的角色--安妮,他則充滿了征服欲且狂野,我還記得拍完之後,不斷地有人對我說,'性愛的場面真的是非常火辣。'巴納確實有點笨笨的,而且是那種來自於澳洲的笨蛋。”
  【服裝與騎馬】
既然是公認的英國古裝大型劇,那麼也就意味著服裝將會在這裡起到極大的作用,而且多多少少也會幫助演員們以最快的速度進入角色,斯嘉麗·約翰遜說: “作為一個演員,你就應該善於使用周遭的一切,幫助你進入角色,而戲服確實在其中佔有著一個非常重要的比重。身為現代女性,我們喜歡自由自在地走來走去,根本就不用考慮身上的衣服,因為它們不會給你的行動造成任何困擾,至少在身體上是非常地舒服的。而影片中需要穿的這些戲服,就不那麼舒服了,它甚至可能會限制住你移動的步伐,以及走路時的姿勢,所以當你穿上這套衣服的時候,你就會有成為雕像般均衡刻板的感覺,時時刻刻在提醒著你,那個時代的女性身處的地位以及所受到的限制。”娜塔莉波曼對此表示同意:“對於安妮來說,她在服裝的選擇上要更大膽、更暴露,這也就決定了她雖然身為女性,卻也是野心勃勃的。我還記得約翰遜在吃的方面警告過我,因為我有吃大餐的習慣,如果你在午餐的時候把戲服脫下來,然後大吃一頓,可能就再也把它穿不回去了。即使穿上了,你也會感到前所未有的不舒服,因為食物就在你的身體裡,被衣服擠來擠去的……”
穿上如此束縛的古裝戲服,連行走吃飯都已經是一個挑戰了,那麼那些在馬上奔馳的鏡頭,又要如何拍攝呢?娜塔莉波曼說:“騎馬的鏡頭還算OK,有了這套衣服,你將會以一種前所未有的優雅姿勢坐在馬背上,因為你不得不挺直你的腰背。 ”斯嘉麗·約翰遜則表示:“我不得不跨著騎馬,因為這裡有一些場景,需要馬真正地奔跑起來。我穿著非常巨大的禮服,整個籠罩在了馬背上,所以即使我橫跨著騎馬也沒有人看得出來有什麼區別,因為不管什麼樣的騎馬姿勢,你的身體都是衝著前方的。為了安全考慮,在快速奔跑的馬上,跨騎要比側騎更好……至於那個時代的女性,騎馬的時候只允許側騎,跨騎是現代女性的一個標誌。”
影片中的波琳姐妹是想用性愛去控制國王,那是中世紀時代女性惟一能使用的武器……不過到了現代,女性仍然會因為婚姻的壓力而感到苦惱,至少娜塔莉波曼就是這麼認為的:“雖然我個人方面不會有任何壓力存在,但這也只是個別現象而已。這個故事之所以在現代仍然能廣受歡迎,多多少少還是源於女性在這方面的無助與壓力,很容易就引起極大範圍的共鳴。你知道這裡的大部分女性,仍然將婚姻看成是自己的最終歸宿,這種現像是不會隨著時間消失的。”斯嘉麗·約翰遜點頭同意:“確實如此,即使是在不同的國家裡,女性面對的問題卻是一樣甚至是普遍的。事實上,婚姻是對愛情的一紙合法契約,而'丈夫'的含義在各種語言中都已經根深蒂固了,這就是婚姻的全部意義。”

 

2007 騎士酒店 Hotel Chevalier

p851565166

2007 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s  .... Leslie

我的藍莓夜(2007).jpg

 

2006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Francine (segment "Faubourg Saint-Denis")

巴黎我愛你(2006).jpg

 

2006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Goya's Ghosts .... Inés / Alicia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2006).jpg

拍攝花絮
·導演米洛斯·福爾曼出生在捷克,他的父母死於奧斯維辛集中營。他在影片的新聞發布會上說:“50年前我就有了拍攝這個故事的想法法,當時我看了一本有關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書,意識到歷史是多麼無情地在重複自己。”
·關於為何在一開始就定下由波特曼飾演伊內斯,福爾曼表示他覺得波特曼長得很像戈雅的名作《波爾多的擠奶女工》中的主人公,但當他看了《偷情》後,發現波特曼擁有很大的表演潛力。
·男主角賈維爾·巴爾登接下來的一部電影是加西亞·馬爾克斯的原著《霍亂時期的愛情》。

幕後製作
關於編導
該片是導演米洛斯·福爾曼(Milos Forman)與製片人索爾·扎恩茲(Saul Zaentz),繼第一次拍攝《莫扎特》Amadeus (1984)就贏得奧斯卡大獎之後,再次聯手合作。這是一部具有強大感染力的藝術之作,不但能讓觀眾領略到偉大的畫家弗朗西斯科·戈雅(Francisco Goya)的魅力,而且還能重溫畫家所處動盪喧囂的那個年代。
該片同樣還是福爾曼與《美人心機》Valmont (1989)的編劇讓-克勞德·卡瑞爾(Jean-Claude Carrière)的再次合作。緊張嚴密的劇本、強大的製作陣容和來自賈維爾·巴爾登(Javier Bardem)完美無暇的表演,多方面因素綜合起來,使得《哥雅畫作下的女孩》將會是一部扣人心弦的動人佳作。
關於影片
戈雅是西班牙的民族偶像,有些觀眾也許會發出一些微辭,因為他們的大英雄在銀幕上的形像是由一名捷克電影工作者和一名法國編劇塑造出來的,雖然其中還有不少本土工作人員參與其中。毫無疑問,如果是由一部低成本製作的電影來刻畫這位藝術家,那就遠遠沒有如此好的效果,比如說比格斯·魯納(Bigas Luna)的《宮廷怨史》Volavérunt ( 1999),或者說卡洛斯·紹拉(Carlos Saura)的《戈雅傳》Goya in Bordeaux (1999),這兩部影片都是在西班牙的1999年拍攝了幾個星期,而且每部的成本都沒有超過兩百萬美元。而《哥雅畫作下的女孩》的投資是5000萬美元。
在西班牙之外的票房前景,將會更多地考慮到平衡影片在院線的收入。因而就會把票房紅人娜塔莉波曼的名字排在前面,近年來自從一位知名傳記作家羅伯特·休吉斯(Robert Hughes)把戈雅作為自己書中的主人公,戈雅也在自己的家鄉逐漸大熱起來,同時也提高了他對新時期畫家們的影響力。這一時期的種種因素,都是能夠保證觀眾們毫不猶豫走進影院的動力。
與福爾曼的《莫扎特》相比,《哥雅畫作下的女孩》更少地關注片名中的藝術家而是更多地關注他身邊的人。戈雅是在西班牙這段動盪歷史上的一個核心觀察者,既被歷史事件捲入進去又排擠出去,正如當他把洛倫佐介紹給伊內斯的時候,或者當他出席洛倫佐被迫簽署“招供罪行”的那次晚宴;或者還有當他擬定好洛倫佐的死刑文件。
然而,戈雅的繪畫作品得以流芳百世,他們的歷史的參與者卻早就無人知曉。影片編劇高明之處在於,只是把故事講述得很簡單,集中圍繞在畫家與其他人物之間發生的糾葛。有些觀眾會對專門講述歷史的影片毫無興趣,如果要追求歷史的真實性,還不如回去研究埃德加·艾倫·坡。
關於演員
由西班牙大明星賈維爾·巴爾登和好萊塢玉女娜塔莉波曼聯袂主演是這部英語對白的影片中的最大亮點。賈維爾·巴爾登1969年3月1日出生於西班牙的一個演藝世家。強健、英俊的賈維爾具有西班牙人獨有的個性風度,冷峻粗獷的臉龐,棕色的眼睛總是目光深邃,常常給人一種震懾力。賈維爾的處女作是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爾1991年執導的《高跟鞋》(Tacones Lejanos),受到西班牙影視界的廣泛好評。此後出演了一系列影片均有不俗表現,在國際上獲得多項榮譽,已經成為代表一代西班牙演員的“準影帝”。他在影片中所扮演的修道士,是一個被扭曲的機會主義者。儘管在這部英語版本的影片中,巴爾登說著濃重的英語但依舊在其中挑著大樑,令人著迷。
此外,飾演戈雅的斯特蘭·斯卡斯加德則當仁不讓成為最佳的配角,1951年6月13日出生於瑞典。在影片中,他的表演高明且不露半點痕跡,對發生在身邊的種種可怕的事情,始終是一個具有同情心和仁慈之心的觀察者,但其中也有個段落顯示他忽然發現在這場“人生戲劇”中,自己自始至終都保持著沉默。
娜塔莉波曼生於1981年6月9日,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後來主要在美國生活和學習,11歲的時候就被經紀人發現從此走上了演繹道路,出演了多部影片,例如《盜火線》(Heat,1995),《愛情尤物》(Beautiful Girls,1996 ),和《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1996)。但最值得一提的還是她在法國導演呂克·貝鬆的《這個殺手不太冷》(Léon,1994)中的初次銀幕表演,至今令人印象深刻。這次她在影片中成功地扮演了多重的角色,由最初扮演一個純真無辜的美人,到一名絕望的囚徒,以及最後作為一個放蕩的妓女。
關於幕後
只是《哥雅畫作下的女孩》最引人注目的地方還在於技術上的表現。大成本大製作——拍攝地點採用了好幾處西班牙的皇宮——並且為了取得效果還重建了街道場景。服裝設計更是根據劇情的需要而變動,與全片基調密切吻合。加維埃爾·阿吉雷撒羅貝(Javier Aguirresarobe)的攝影,也為觀眾帶來明快華麗的影像。加維埃爾還是佩德羅·阿爾莫多瓦的影片《對她說》的攝影師。技術上唯一存在的缺陷,或許就是使用過度的背景音樂,在一些關鍵場景中聲音漸增顯得非常唐突。好在福曼對於評論家的看法並不太在意,“如果你們喜歡,這就是你們的電影,如果你們不喜歡,那這就是我自己的電影。”

《V怪客》| 2005 | 美國/英國/德國 | 詹姆斯·麥克特格 

29ae2159-e18e-4cf6-b3bb-4404eaf28e3b-1360x2040.jpeg 

 

2005 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 .... Padmé

p1191898139  

拍攝花絮
·歐比旺所騎的蜥蜴名叫Boga,這個名字源於突尼斯的一種軟飲料,影片也曾在突尼斯取景。
·影片結尾貝爾·奧加納的飛船是用佈景拍攝完成的,其中沒有用到藍屏技術。
·雖然彼得·庫欣(Peter Cushing)已經去世多年,但喬治·盧卡斯曾希望讓他繼續在本片中扮演塔金,即用數字技術將庫欣在世的畫面剪接到影片中,遺憾的是庫欣的膠片已經無法使用,盧卡斯只好放棄。
·影片的最後場景是最先拍攝的。
·片中出現了115具死屍,是屍體數量最多的星戰電影。
·影片在2005年坎城首映後,歐洲影評人稱影片影射了布什政府的政策。其中阿納金曾說:“如果你不和我站在一起,那你就在敵人一邊。”而布什曾在9·11事件之後說道:“如果你不和我們站在一起,那你就在恐怖分子一邊。”不過喬治·盧卡斯對此矢口否認,因為影片故事的框架是在越戰和尼克松當政期間成形的,那時伊拉克問題還不存在。
·克里斯托弗·李的戲只用了1天便拍攝完成。
·本片最初剪輯的版本長達4小時,僅開頭拯救帕爾帕廷一段就有1小時。
·在烏奇軍隊的場景中,只有10人是由真人扮演,其餘都是電腦生成的。
·片中格里弗斯將軍的咳嗽聲是由喬治·盧卡斯發出的,他在影片拍攝期間曾經咳嗽得很厲害。
·安東尼·丹尼爾(Anthony Daniels)和肯尼·貝克(Kenny Baker)是僅有的兩位出演全部六部星戰電影的演員;其次是扮演尤達的弗蘭克·奧茲(Frank Oz)出演了5部;詹姆斯·厄爾·瓊斯(James Earl Jones)、彼得·梅靨(Peter Mayhew)和伊恩·邁克蒂安米德(Ian McDiarmid)都出演了4部。
·本片是唯一一部未獲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提名的星戰電影。
·喬治·盧卡斯及其女兒卡蒂·盧卡斯和阿曼達·盧卡斯、影片特效總監約翰·科諾爾(John Knoll)和動畫總監羅伯·科爾曼(Rob Coleman)都曾在片中客串角色。
·片中從神殿中奔出的年輕傑迪武士是由盧卡斯的兒子傑特·盧卡斯(Jett Lucas)扮演的。
·斯蒂文·斯皮爾伯格曾在影片的前期籌備過程中設計了部分場景,斯皮爾伯格藉此試驗了將在《世界大戰》中使用的工業光魔的視覺預覽技術,歐比旺和阿納金的決斗場景就有他參與設計。
·白靈曾出現在影片中,但後來她的鏡頭被全部刪剪。有謠言稱盧卡斯是因為白靈為《花花公子》拍攝照片而剪掉她的畫面,但盧卡斯稱在白靈為《花花公子》拍照的8個月前就已經完成了刪剪。
·在影片開拍前,海登·克里斯滕森和伊万·麥克格雷格曾接受為期兩個月的劍術和健美訓練。
·為了防止傷及演員,片中的光劍使用了鍍鉻橡膠。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推薦克里斯托弗·尼爾(Christopher Neil)擔當本片的會話教練。
·海登·克里斯滕森為出演本片增重11公斤。
·在這六部星戰電影中,歐比旺的標誌性台詞是“I have a bad feeling about this”。
·加里·奧德曼是為格里弗斯將軍配音的最初人選,但後來因他是美國演員工會成員而無緣本片。
·本片片頭長達76秒,是所有星戰電影中最長的。
·約翰·里斯-戴維斯也曾有望為格里弗斯將軍配音。
·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羅伯特·狄尼諾、伊利亞·伍德、迪安·德夫林(Dean Devlin)和連姆·尼森都曾在本片拍攝期間造訪片場。
·全片由索尼HDC-F950高清晰攝影機拍攝完成,採用索尼HDCAM SR格式,這種攝影機的價格高達15萬美元,喬治·盧卡斯曾說他再也不想拍膠片電影了。
·本片顏色運用的靈感源於抽象派畫家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的作品。

穿幫鏡頭
·在歐比旺同阿納金的決鬥中,熔岩的流向發生了改變。
·當阿納金抵達穆斯塔法星時,他的機械手臂不見了。

幕後製作
  【關於拍攝】
很難準確的確定《星戰前傳3:西斯的複仇》是從何時開始製作的,這是一部醞釀了將近30年的電影,最早可以追溯到喬治·盧卡斯最初勾繪出天行者一家傳奇的7、80年代,一場發生在遙遠星系的宇宙戰爭從此便開始風起雲湧。
2003年6月30日上午8點7分,影片的主要拍攝在位於悉尼的福克斯攝影棚正式開機。編導盧卡斯、製片人里克·麥考倫(Rick McCallum)、主演伊万·麥克格雷格和海登·克里斯滕森、機器人R2-D2和其他100多位演職人員齊聚一堂,就此拉開了影片拍攝的序幕。
製片人麥考倫說:“本片的拍攝非常順利,整個過程令人愉悅,第一輪拍攝只持續了55天,雖然這是星戰系列影片的標準,但比大多主流電影的拍攝週期都要短的多。我們很幸運,因為一切都進行得一帆風順。”
除了在澳大利亞和英國的攝影棚中拍攝外,劇組還曾在中國、泰國、瑞士和突尼斯取景,從而打造出在本片中出現的陌生星球。 2002年,劇組趕赴意大利,完成了一個驚心而危險的任務:實地拍攝西西里艾特納火山噴發的壯觀場面,這就是片中阿納金和歐比旺進行決戰的星球的原型。
影片的主要拍攝部分只是將《西斯的複仇》搬上大銀幕的第一步,盧卡斯特有的風格是把劇本只當作構建影片的一個藍圖,他解釋說:“我們開始拍攝時用的劇本和觀眾最後看到的影片有很大出入。當我看見屏幕中的畫面時,常常又會產生新的想法,我可以通過剪輯和重拍來重新講述故事,對我來說那才是拍電影的真正樂趣。我的電影是從剪輯和後期製作開始的,我把它們都發揮到了極限”。
聯合剪輯師、同時也是音響師的本·波特(Ben Burtt)稱盧卡斯非常規的拍攝風格正適合星戰系列影片:“星戰不反映當今流行的風格技術,它們更像3、40年代的電影。矛盾的是,我們講故事的過程是非傳統的。喬治將影片弄成碎片,然後進行重新組合,再看拼裝出什麼效果。這簡直像在拍動畫片,因為整個過程太多變了。”
影片的後期製作在2004年的夏天展開,與此同時,劇組又跑到英國謝伯頓攝影棚補拍了11天。 (同年早些時候,劇組還曾在悉尼完成了烏奇人的藍屏特技製作。)2005年1月,經歷了在Elstree Studios的最後一輪拍攝,影片的拍攝終於圓滿的畫上了句號。
海登·克里斯滕森瘋狂跑過一個平台是影片拍攝的最後一個鏡頭。當盧卡斯平靜的向全體演職人員宣布:“停--到此為止”,攝影機終於停止了轉動,當時是在英國Elstree的8號攝影棚,1977年《新希望》就曾在此拍攝。 “這是完成了一次輪迴,喬治真的很高興,”製片人麥考倫說。
  【關於設計】
如果說喬治·盧卡斯是星戰之父,那麼JAK藝術部門就是哺育星戰系列成長的保姆。 Skywalker Ranch公司大樓是一幢維多利亞風格建築,盧卡斯的字跡和想法在大樓的三層被變成了草圖、繪畫和雕塑。早在70年代早期,概念藝術便成為星戰系列影片發展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著名概念設計師拉爾夫·麥奎立(Ralph McQuarrie)用他的作品幫助盧卡斯說服了20世紀福克斯,星戰電影才得以開拍。就《西斯的複仇》而言,藝術部門為製作設計師加文·包奎特(Gavin Bocquet)、服裝設計師特麗莎·畢迦(trisha biggar)和工業光魔的特效團隊提供了重要的視覺構架,影片的概念設計總監賴安·丘奇(Ryan Church)和艾瑞克·提門斯(Erik Tiemens)早在《複製人全面進攻》尚未完成之時就開始率藝術部門著手於本片的設計工作,當時盧卡斯的劇本還未完成。
這個由12人組成的藝術部門將影片中的每個細節都付諸實施,甚至其中的一些概念與將近30年前的《新希望》有所關聯,在1年的時間裡,影片中出現的所有車輛、場景、設備和服裝的概念被一一完善。在應接不暇的挑戰面前,格里弗斯將軍的設計是最棘手的難題之一,因為盧卡斯在還沒想好格里弗斯是什麼東西之前就找到了藝術部門,設計人員只知道要集異形和機器人於一身,而且看上去要很嚇人,後來盧卡斯採納了華裔概念設計師傅建華的設計,於是格里弗斯化身為生物機器人。
藝術部門還要幫助製作設計師和服裝設計師完成設計。其中製作設計師加文·包奎特擔負著設計和建造72個主要佈景的任務,其中的一些佈景要能夠與幾個月後工業光魔完成的數字特效融合得天衣無縫。同時,本片中的佈景還要與以往的星戰電影有所關聯,如重現《新希望》中叛亂封鎖信史號飛船上的主通道,務必要與1977年《新希望》中的佈景嚴格一致。因為《新希望》拍攝完成後立即拆除了佈景,所以包奎特必須想方設法找到遺留的設計圖紙,一點一點的重建。
服裝設計師特麗莎·畢迦也面臨著同樣的挑戰,她將重現1977年達斯·維德穿著的服裝,除此之外,畢迦還要應對片中500套服裝的繁重使命,並且盡其所能的探索獨特面料,以營造出與影片整體相吻合的異域風格。她說:“我們用到了世界各地的織物,分別來自紐約、洛衫磯、舊金山、倫敦、巴黎、日本、中國、印度等等。”
為了將阿納金與歐比旺的決戰和其他打斗場景發揮得淋漓盡致,曾在前兩部星戰電影中設計動作場面的特技協調人和武術指導尼克·吉拉德(Nick Gillard)首先和喬治·盧卡斯討論了每個角色的打鬥本領,將傑迪武士的能力分為1到10級。其中歐比旺是8級,而阿納金則是9級。
扮演阿納金的海登·克里斯滕森和扮演歐比旺的伊万·麥克格雷格在抵達悉尼後立即開始彩排和訓練,克里斯滕森的訓練計劃是尤其艱苦的。吉拉德說:“海登練習得很刻苦,每天都要完成6小時的劍術訓練,還有各1小時的力量訓練和有氧訓練,全天進餐要達到6頓。”
  【關於特效】
《西斯的複仇》中的特效超過了2200個,超越了之前任何一部星戰電影和其他奇幻巨制,甚至《魔戒》三部曲都甘拜下風。 “有些鏡頭用到了5、60種不同元素,大多數這樣的鏡頭是常人所無法察覺的,”製片人麥考倫說。這些“隱形”特效對打造片中出現的8個星球至關重要。
盧卡斯請來工業光魔的特效總監約翰·科諾爾(John Knoll)和羅傑·古耶特(Roger Guyett)來共同分擔影片中繁重的特效製作。其中科諾爾在10多年的時間裡一直致力於星戰電影的特效,在本片中他完成了影片開頭時氣勢壯觀、驚心動魄的空戰場景,空戰發生在共和國上空,歐比旺和阿納金奉命解救被劫持的帕爾帕廷議長。與以往星戰中的空戰戲不同的是,這次的交戰背景不在外太空,而是在大氣層。 “這樣我們就有機會製造各種煙火效果,而在外太空這些都是不可能的,”科諾爾說。
古耶特則負責指導歐比旺和阿納金的決戰之地、火山星球穆斯塔法的製作工作。 “我們希望讓危險的氣氛環繞在他們周圍,”古耶特說,“這是兩人的決裂之戰,我想讓周圍的環境處在多變、險惡和地獄般的灼熱之中,看上去就像火山版的尼亞加拉瀑布。”最後電腦生成的穆斯塔法星由噴發中的艾特納火山、數碼場景圖和微縮模型構成,一些微縮模型長達30英尺,特效人員用奶昔的原料Methylcel製成了以假亂真的岩漿,並用幾千加侖的這種“岩漿”打造出4英尺寬的岩漿河。
本片中的動畫多於之前任何一部星戰電影,動畫總監羅伯·科爾曼(Rob Coleman)指導完成了90分鐘的動畫畫面。科爾曼指出,傑迪大師尤達也許是動畫部最重要的成就之一。雖然在《複製人全面進攻》中出現了以數字技術生成的尤達,但本片中尤達的形象更豐滿,皮膚更真實,出鏡時間和對白也更多。

 

2004 偷情 Closer  .... Alice

偷情 (2004).jpg 

2004 情歸紐澤西 Garden State .... Sam

情歸紐澤西(2004).jpg

拍攝花絮
·本片是紮克·布拉夫的導演處女作。
·在導演扎克·布拉夫的眼中,娜塔莉波曼是女主角薩姆的第一人選,但是他一直認為他不可能簽下她。
·影片一部分是以導演扎克·布拉夫在新澤西的兒童時代為基礎,一部分是以《實習醫生風雲》大獲成功前,他在好萊塢艱辛奮鬥的經歷為基礎。
·一位前抵押貸款銀行家--加里·吉爾伯特,私人投資了250萬美元拍攝這部影片;在聖丹斯電影節上,米拉麥克斯和福克斯探照燈以500萬美元的價格買下了這部影片。
·影片中安德魯對薩姆提到的哥倫比亞高中,就是導演扎克·布拉夫在新澤西曾經就讀過的中學。
·娜塔莉波曼在拍攝踢踏舞片段時感到十分窘迫,因此她讓導演扎克·布拉夫承諾她,如果那個片段出來的效果不好的話,他得把那個片段全部剪掉。
·為了順利的拍攝這部影片,彼得·薩斯加德學會了彈奏吉他。
·在薩姆家門口的時候,為了能使杜賓犬去攻擊他,扎克·布拉夫在拍攝時手中是拿著肉的。
·游泳池片段中出現的霧是真正的霧;扎克·布拉夫和娜塔莉波曼都表示,拍攝這段戲時就感覺好像在雲中一樣。
·為了能在肯尼迪國際機場順利的拍攝,扎克·布拉夫不得不給其以極高的褒獎;他的褒獎就是他非常非常的喜歡四號航站樓,這個航站樓就是拍攝影片中最後一個片段的地方。
·在戶外拍攝每個片段時,天都在下著雨;在DVD的評論音軌中,扎克·布拉夫提到,以他常年在新澤西生活的經驗來看,他還沒在五月遇到過如此多的雨天。
·影片中自始至終沒有提及薩姆的年齡。
·影片最後的片段是在肯尼迪國際機場的四號航站樓完成拍攝的;由於其是一個正在投入使用的航站樓,因此在拍攝時劇組是不能關閉這個區域的,因此在扎克·布拉夫和娜塔莉波曼身旁走過的都是真正的旅客。
·在影片中的採石場片段中,娜塔莉波曼是劇組唯一一個繫著安全帶的演員。
·在影片中的一個片段中,當安德魯、馬克和薩姆一起走時,娜塔莉波曼要費很大的勁才能跟上紮克·布拉夫和彼得·薩斯加德,因為他們兩個實在是比她高出很多,很多次拍攝後,她都是上氣不接下氣。

穿幫鏡頭
·當薩姆的媽媽將那些杜賓犬從安德魯身邊趕走後,仍然能聽到它們的叫聲,甚至在它們的嘴動都沒動的情況下,狗狗們的叫聲依然存在。
·安德魯走進他父親的臥室後,叫醒了他的父親,並和他開始交談,此時能看到他父親戴上了眼鏡;但是在緊接著的下一個鏡頭中,父親的眼鏡又重新出現在了報紙上。
·當安德魯躺在床上聽他父親的電話留言信息時,隨著鏡頭的切換,他襯衣上的褶皺發生了變化。
·當電話第一次出現在安德魯的臥室中時,電話的天線是倒著的;但是在緊接著的下一個鏡頭中,電話的天線卻是豎著的。
·影片中出現的早餐桌上,第一個鏡頭中牛奶壺上的標籤是看不到的,但是在緊接著的下一個鏡頭中,卻能夠看到標籤,在隨後的第三個鏡頭中,那個標籤卻再次消失不見了。
·當安德魯第一次見到醫生的時候,當時他正戴著眼鏡,隨後他將眼鏡取下,又重新戴回去;但是在緊接著的下一個鏡頭中,他重新做了一次將眼鏡戴上的動作。
·當安德魯還在洛杉磯的時候,有一次他打開鏡子,能從鏡子的反射中看到一台拍攝影片正在使用的攝像機。
·在舞會片段中,有一位女孩坐在安德魯的腿上,此時背景中出現的是他的好朋友馬克,馬克手中正拿著一隻雪茄;但是在緊接著的下一個鏡頭中,雪茄卻消失不見了。
·當安德魯和警察肯尼交談時,從背景畫面中能看出,此時正下著大雨;從警車前燈來看,此時的大雨是很明顯的,但是安德魯和肯尼好像卻沒有被雨淋濕。
·在等候室中時,鏡頭切換間,薩姆小手指上的紅色髮帶的位置發生了變化。
·當安德魯走進他父親的臥室時,他父親正在睡覺,頭轉向他的右側;當鏡頭移向他們二人時,在沒有任何移動的情況下,他父親的頭卻是偏向他的左側。
·當馬克帶著安德魯去看一些東西時,戴夫正坐在櫃檯旁;但是當安德魯和馬克進入到密室時,戴夫卻是坐在了沙發上。

幕後製作
電影的前半部分是離奇而搞笑的,充滿了有趣的、輕描淡寫的情節,但後半部分逐漸嚴肅起來,開始不再令人發笑,安德魯和薩曼莎都試圖搞清楚他們他們自己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電影還採取了插敘的方法,描述了馬克想為安德魯尋找一位證人,但是經歷種種之後,一切又回到起點的故事。電影主要針對布拉夫這一代人,講述從他們大學畢業後到結婚前的孤獨狀態(通常這段時間會持續10年甚至更長)。 《情歸新澤西》想要說明的正是在黑暗隧道的盡頭總有光亮,而生活在穿越黑暗隧道的同時也同樣充滿了樂趣。非常聰明又極度痛苦,《情歸新澤西》描繪了一種獨特的新鮮的X時代的體驗。從這個角度上講它與《迷失東京》又有某種相似之處——同樣用一種敏銳的目光在某種荒謬的情景下找尋自我。 《情歸新澤西》參加了今年初聖丹斯電影節的角逐,獲得了評審團最佳影片的提名,雖然最後與金獎失之交臂,但是依然被影評家和觀眾視為一部非常優秀的獨立電影。本片的編劇、導演及主演的紮克·布拉夫是位1975年出生的新銳導演,正在逐漸成為一位代表他這一代人的浪漫喜劇電影製作人,正像當年伍迪·艾倫開始時一樣。

 

2002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 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  .... Padmé

p1191916928    

拍攝花絮
·《複製人全面進攻》中的視覺特效工作紛繁異常,工業光魔需要在16位總監中派出4人致力於本片。
·瑞恩·菲利普、保羅·沃克、喬納森·布蘭戴斯和科林·漢克斯都曾希望扮演安納金。
·拍攝本片的攝影棚曾拍攝同樣由 伊旺麥奎格 主演的《紅磨坊》。
·影片的拍攝成本為1億2000萬美元,是最昂貴的星戰電影。
·本片中的尤達第一次完全由電腦生成。
·唯一一部沒能成為當年票房冠軍的星戰電影。
·在安納金動身尋找母親之前,曾和阿米達拉參議員有過一番對話,攝影機轉向他們的陰影,安納金的陰影酷似黑武士,DVD中的註釋稱,酷似黑武士的陰影並非出自特效,而是一次巧合。
·喬治·盧卡斯的女兒凱蒂·盧卡斯(Katie Lucas)在夜總會場景中扮演了一位舞者,兒子傑特·盧卡斯(Jett Lucas)扮演了一位小絕地武士。
·由於已經78歲高齡,克里斯托弗·李沒能親自完成全部特技,但他仍能完成光劍決斗場景中的多數動作。
·片中有些特技動作由電腦生成的數字替身完成。
·尤達的指揮中心其實是比例為1:6的微縮模型。
·片中有很多微妙設計幫助觀眾區分善惡雙方:共和國克隆人軍隊的移動都是從右往左,而分離主義份子則恰恰相反;太陽總在克隆人背後,而分離主義份子後方的天空總是沉悶陰暗;共和國的導彈會留下乾淨的白色尾跡,而分離主義份子的導彈尾跡都是黑色或紫色的。
·絕地武士檔案館中曾出現喬治·盧卡斯、動畫導演羅伯·科爾曼(Rob Coleman)、視覺特效總監約翰·諾爾、帕布魯·海爾曼(Pablo Helman)和模型總監布萊恩·格南德(Brian Gernand)的雕像。
·克隆人部隊使用的步槍基於德國MG-42機槍設計而成。
·本片片長142分鐘,是最長的星戰電影。

穿幫鏡頭
當歐比旺、安納金和帕德梅在吉奧諾索斯星上追趕杜庫伯爵時,杜庫的警衛曾朝他們射擊,持槍的帕德梅從船上墜下,而在遠景畫面中,她手中根本沒有槍。

幕後製作
  續寫安納金的命運

“《星球大戰前傳二:複製人全面進攻》是一部場面壯觀、吸引眼球的驚險片,讓人想起好萊塢鼎盛時期典型的周末電影,”喬治·盧卡斯說,“這種電影凸顯活力、懸念和刺激,為了逃避現實和享受閒暇時光,你會樂此不疲,這正是我對《複製人全面進攻》的定位。”

盧卡斯將六部星戰電影的結構和主題譽為一首樂章,他說:“從某種角度講,星戰電影天生就像一部交響樂。音樂中總會出現重複段落,而我也在故意重複某些情節,雖然側重點不同,但確實是在重複。”在這種整體結構中,每部影片的動機、主題、態度、動作、故事、人物、環境、機器等所有元素必須有所關聯,為了保證關聯的豐富和多層面,盧卡斯第五次拿起星戰電影的導筒,並聘請編劇喬納森·黑爾斯潤色劇本。黑爾斯與盧卡斯的首次合作是1992年的熱門電視系列劇《少年印第安納瓊斯大冒險》,兩人曾為該劇聯手創作劇本。

除了引入了新人物和新場景外,《複製人全面進攻》還被編劇賦予了複雜的政治背景,那就是銀河系動盪不安,用心險惡之人開始鬧分裂搞獨立,與《星球大戰第五集:帝國反擊戰》的黑色主題非常相似。盧卡斯和黑爾斯都是完美主義者,精益求精的兩人在服裝和佈景全部完成後仍然在不斷完善劇本。 “在攝影棚中,《複製人全面進攻》就像一部虛擬電影,因為我們在影片開拍的三天前才拿到劇本,”製作人里克·麥考倫回憶說,“我們必鬚根據劇本搭建出根本就不存在的場景。”哪怕是在後期製作中,盧卡斯也會調整一些特別場景和對白,有時甚至會在殺青的數月後補拍新場景,所以雖說本片主要拍攝僅耗時72天,但加上計劃複雜的額外拍攝,總週期已經超過了18個月。

毫無疑問,安納金是本片的中心人物。 “我之所以決定創造出新的星戰三部曲,是因為想講述原本善良的人物受到黑暗勢力的引誘成為罪惡的化身,但最終救贖自己的故事,”盧卡斯說,“在《魅影危機》中,9歲的安納金是個聰慧而正常的孩子,在本片中,我希望探究他的從惡之旅。”製作人麥考倫說:“我們都知道安納金最終的命運,在這部新片中,我們將揭示他怎樣及為何變成壞人。”

為物色到扮演安納金的最佳人選,選角導演羅賓·格蘭德耗時半年才終於看中加拿大影壇新人海登·克里斯滕森。格蘭德回憶說:“我當時正處在絕望當中,直到海登推門而入。他身上具備你所期待的特質,尤其是安納金所應具有的脆弱和邊緣狀態。海登正值複雜多變的年齡,這種身體與情感的波動正是人物所最需要的。”

克里斯滕森深知安納金的角色很難演繹,因為在他之前,8歲大的傑克·洛伊德和78歲高齡的塞巴斯蒂安·肖都曾扮演過安納金,保持角色的前後關聯至關重要。他說:“扮演安納金的挑戰在於應該在傑克和塞巴斯蒂安塑造的角色之間找到平衡,那是一種善惡之間的中間狀態,真實可信的演繹才能讓人物活靈活現。 ”
  關於拍攝

繼續在本片幕後擔綱的特技協調人尼克·吉拉德(Nick Gillard)為每位絕地武士都設計出不同的動作風格,哪怕對臨時演員都一絲不苟。在籌備階段,吉拉德走訪了20所劍術學校和搏擊俱樂部,為招募扮演絕地武士的人選,他曾面試了500多位劍術高手。 “我聽說有一群人被國際賽事拒之門外,因為他們的招術過於凶狠,我認為他們非常適合在片中扮演絕地武士。”於是,在澳洲的拜倫灣,吉拉德找到了住在森林裡的世外高人。

雖然克里斯滕森從未出演過動作片,但他卻是一位擅長網球和曲棍球的運動健將,為成為身手過人的光劍高手,克里斯滕森每天都要跟隨吉拉德訓練3、 4個小時,青腫和擦傷自然在所難免。吉拉德讚賞道:“海登不僅是一名出色的演員,還是我見過的最具天賦的運動高手。他的功夫突飛猛進,甚至曾經擊敗一位澳大利亞的劍術大師。”

為了讓本片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全新風貌,藝術指導加文·巴奎特和概念設計總監道格·江(Doug Chiang)從籌備初期就開始設計片中的一系列景觀。處在外圍星系的卡米諾星球是本片中的新奇看點,那是一個充滿洶湧海洋和無盡風暴的險惡星球,科技發達的卡米諾人住在巨大的高腳城市裡,而規模壯觀的克隆人便是當地特產。製作人麥考倫說:“我認為卡米諾的環境非常優美,對喬治來說,具有著經典科幻外觀的卡米諾是他的全新嘗試,因為我們從未打算在星戰電影中打造出這樣的星球。”另外,本片中的酷炫飛行器也同樣搶眼,橫空出世的絕地星際戰鬥機會讓人想起星戰三部曲中的三角形星際驅逐艦,後者正從絕地武士的星際戰鬥機演變而來。

負責製作動態情節串連圖板的預覽團隊也在影片拍攝中發揮著關鍵作用,他們需要完成4000多個鏡頭的預覽畫面,導演、演員、剪輯師和效果藝術家都要據此了解各個場景的最終景象。通過低分辨率的電腦圖形,預覽團隊的技師們甚至還展現出一些最壯觀的動作和特效場景。

盧卡斯向來對數字技術情有獨鍾,早在20年前他就率先使用了剪輯音效及畫面的電腦系統。 1996年,索尼公司曾向製作人麥考倫承諾研製出一款24幀高清逐行掃描攝影機,以及相應的24幀後期製作系統,Panavision公司也隨即開始著手開發能適應數字電影拍攝的新鏡頭。 《複製人全面進攻》於2000年6月開機,本片由此成為第一部使用高清24幀數字攝影機拍攝的主流電影。麥考倫回憶說:“在影片開拍的一周前我們才得到最終定型的攝影機,我們根本不需要膠片,只管全力拍攝。我們曾在51度的炎熱沙漠中拍攝數週,也遭遇過滂沱大雨,然而輾轉世界各地之後,我們的攝影機從未出過任何問題。”

本片攝影指導大衛·塔特薩爾與盧卡斯的數字電影合作經歷可以直接追溯到1992年的《少年印第安納·瓊斯大冒險》和1994年的《幕後殺手》(Radioland Murders),後來兩人曾在《魅影危機》中小試數字攝影機,但當時的技術不足以拍攝全片。到了《複製人全面進攻》,發展成熟的數字技術讓兩人終嘗所願。塔特薩爾說:“通過數字攝影機,我們幾乎可以隨心所欲。我們再不會擔心背景中會有穿幫鏡頭。如果使用膠片拍攝,質量不佳的錄影帶會難於表現畫面中的細節之處,而高清數字攝影機會鉅細無遺,高清監視器的回放也非常清晰,哪怕是不該看到的,你都會看得一清二楚。”

數字攝影機還充分縮減了影片的拍攝週期,在不影響正常進度的前提下,只要盧卡斯一喊停,就可以立即調整和剪輯剛剛拍完的場景,從而提前完成了後期製作的工作。數字格式還讓鏡頭構建變得前所未有的靈活起來,剪輯師和盧卡斯可以自由改變或移動佈景、人物和燈光。另外,再也不必將視覺特效鏡頭掃描進電腦,經過處理之後再重新轉換成膠片。在盧卡斯看來,高清數字攝影機只是進化,而並非變革,他說:“電影進入數字領域是很自然的過渡,就像從無聲電影到有聲電影、從黑白電影到彩色電影一樣。數字攝影機不過是我們創作電影的又一樣工具。”

1975年,為將星戰電影的視覺特效呈現在大銀幕上,盧卡斯成立了工業光魔公司,從而將電腦技術引入電影工業和特效領域。從那時開始,工業光魔先後16次摘得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獎和科學技術成果獎。 20多年後,盧卡斯在《魅影危機》中再次憑藉“數字外景”取得了重大突破,除了背景之外,盧卡斯還用電腦生成了部分佈景、機器和人物,電腦特效畫面多達將近2000個,佔據了整部影片的95%。在《複製人全面進攻》的創作中,盧卡斯和他的工業光魔不願安於現狀,而是不遺餘力的發展創新。盧卡斯說:“我們仍在摸索學習當中,一切需要一步一步改進,我們希望用不同的思維方式來呈現星戰奇觀。”

 

1999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 .... Queen Amidala / Padmé

p1191872098

1 影片佈景都是根據演員身高搭建,其餘部分由CG畫面填補。不過由於連姆·尼森足有1米93,所以為適合他的身高,劇組額外花費了15萬美元擴建佈景。
2 劇組服裝部門耗時8週才設計出皇后阿米達拉在王座室的服裝。
3 皇后阿米達拉逃離納布星乘坐的飛船的設計靈感源於美國洛克西德·馬丁公司生產的SR-71“黑鳥”戰略偵察機。
4 為保證片中極速飛梭大賽中碰撞場面的真實可信,劇組特效小組曾研究NASCAR比賽的撞車錄像。
5 本片是第一部使用杜比環繞立體聲EX的電影。

  

6 導演喬治·盧卡斯稱片中有些鏡頭是用DV拍攝的,而且相信沒人能分辨出來。
7 影片開始不久水怪咆哮的聲音其實源於音效師3歲大女兒的哭聲。

8 極速飛梭大賽中的情節與1975年的挪威動畫片《絕壁賽車》非常相似。
9 達斯·摩爾在片中很少眨眼,因為扮演他的雷·帕克所戴的隱形眼鏡很難眨眼。
10 上妝後的娜塔莉·波特曼和她的替身 綺拉奈特莉 幾乎毫無差別,甚至前來片場探班的奈特莉的母親都無從分辨。

《終極追殺令》| 1994 | 法國 | 盧·貝松 

終極追殺令(1994).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