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93683279

都是愛情惹的禍 Rushmore (1998)

導演: 魏斯·安德森
編劇: 魏斯·安德森 / 歐文威爾森
主演: 傑森薛茲曼 比爾墨瑞 奧莉薇威廉 西蒙卡素
類型: 劇情 / 喜劇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拉丁語
上映日期: 1999-02-05
片長: 93 分鐘
又名: 青春年少 / 撬牆角(港) / 衝動少年

才華橫溢,有一腔理想抱負的熱血少年馬克斯·費舍爾(詹森·舒瓦茲曼 Jason Schwartzman飾),在休斯敦一間貴族預備學校就讀。初入名校的馬克斯,卻把全部的心思都投注於社團上。憑藉著過人的聰明才智,他很快在各種社團裡游刃有餘。然而過分忽視功課的他,不久就面臨著被退學的威脅。因緣際會,他與事業成功的商業大亨赫爾曼·布盧姆(比爾墨瑞 Bill Murray飾)成為了忘年之交,學會了很多人生真理。然而這一切都終結在了才貌雙全的女老師露絲瑪麗·克羅絲(奧莉維亞·威廉姆斯 Olivia Williams飾)手裡。馬克斯深陷愛情的世界裡,不能自拔。

本片憑藉著處處充滿針鋒相對的機智對白與幽默感,以及新老演員對角色的成功塑造和詮釋,榮獲1999年第56屆金球獎電影類-最佳男配角提名及1999年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等多項大獎。

拍攝花絮

·影片獲獨立精神製片獎最佳導演、男配角 (比爾莫瑞)

p1001314192

幕後製作

編劇的創意相當了不起,由導演和名演員 Owen Wilson 合寫的劇本。處處充滿針鋒相對的機智對白與幽默感,加上角色塑造及演員詮釋成功,似乎真有其人在你身邊。本片男主角為 Jason Schwartzman(Talia Shire 的兒子)首次電影演出,讓人驚喜。老牌喜劇演員比爾莫瑞也有別於以往的精湛演出。

在《都是愛情惹的禍》中,魏斯安德森和歐文威爾森希望打造出一個稍許誇張的現實世界,就如同羅爾德·達爾的童書一樣。影片主人公麥克斯·費希爾身上不無威爾遜和安德森的影子,威爾遜曾被聖馬克預科學校開除,安德森的野心、對學業的無能為力和當時的戀愛經歷都與麥克斯如出一轍。安德森和威爾遜早在拍攝《脫線沖天炮》之前就開始動筆創作本片劇本,兩人決定讓影片故事發生在貴族預科學校,身為導演的安德森說:“我們都曾就讀於這類學校,而我們起初最感興趣的是一個15歲的男孩能與50歲的男子成為朋友並坦誠相待。”

本片原本應該由新線電影公司投資拍攝,可雙方沒能就拍攝預算達成共識。 1997年中旬,安德森、威爾遜和製作人巴瑞·門德爾舉辦了拍賣會,時任迪士尼電影公司主席的喬·羅斯以1000萬美元購得影片版權。在創作布盧姆的角色時,安德森和威爾遜以比爾墨瑞為原型,不過兩人都對默瑞能否看到劇本充滿疑慮,好在默瑞的經紀人非常喜歡安德森的導演處女作《脫線沖天炮》,他將本片劇本推薦給默瑞,默瑞簡直如獲至寶,他不但同意擔綱出演,而且甘願分文不取。 “安德森和威爾遜的描寫非常精準,”默瑞說,“這部電影有關面對非比尋常的痛苦努力保持禮貌和善良,我對此深有體會。”考慮到默瑞擅於即興發揮,安德森為每段場景繪製了情節串連圖板。

在發現詹森·舒瓦茲曼之前,劇組的選角導演面試了來自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1800名少年。 1997年10月,一位選角導演在索菲亞·科波拉的聚會上邂逅了索菲亞的表弟舒瓦茲曼,當時距影片開拍僅剩一個月。舒瓦茲曼身著一所預科學校的校服參加了試鏡,安德森認為麥克斯就像15歲的米克·賈格爾,扮演他的演員應該蒼白而消瘦,就像《情挑玉女心》中的諾亞·泰勒,在安德森看來,舒瓦茲曼足以牢牢的抓住觀眾。會面期間,安德森提醒舒瓦茲曼應該參照達斯汀·霍夫曼,為了討論角色的手勢和肢體語言,兩人花費了數週時間。

本片於1997年11月開拍,在拍攝的第一天,安德森總是與默瑞低聲交流,因為他唯恐遭遇被默瑞回絕的窘境,而實際上,默瑞非常尊重安德森,當迪士尼公司拒絕支付拍攝麥克斯和布盧姆搭乘直升機場景的費用時,默瑞交給安德森一張空白支票以解燃眉之急。

p1001314576

The dazzling sophomore film from Wes Anderson is equal parts coming-of-age story, French New Wave homage, and screwball comedy. Tenth grader Max Fischer (Jason Schwartzman) is Rushmore Academy’s most extracurricular student—and its least scholarly. He faces expulsion and enters into unlikely friendships with both a lovely first-grade teacher (Olivia Williams) and a melancholy self-made millionaire (Bill Murray, in an award-winning performance). Set to a soundtrack of classic British Invasion tunes, Rushmore defies categorization, capturing the pain and exuberance of adolescence with wit, emotional depth, and cinematic panache.

p1001314425

獎項

美國金球獎(1999;第56屆) 提名:1

提名  電影類-最佳男配角 比爾墨瑞 Bill Murray

p1593683857

p1001314255p1001314332p1001314518p1001314635

p2202849992p220285000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