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Besson-768x384  

frLuc Besson 盧·貝松

作品表

2018 - 安娜 Anna
2017 - 潛龍突擊隊 Renegades
2017 - 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 Valerian and the City of a Thousand Planets
2015 - 玩命快遞:肆意橫行 The Transporter Refueled
2015 - 勇士之門 Warriors Gate

2015 即刻救援3 Taken 3 ( 編劇 )

2014 露西 Lucy ( 導演 編劇 )

2014 玩命特區 Brick mansions ( 編劇 )

2013 黑幫追殺令 Malavita ( 導演 編劇 )

2013 特務殺很大 Three Days to Kill ( 編劇 )

2012 天外封鎖線 Lockout ( 編劇 )

2012 即刻救援2 Taken 2 ( 編劇 )

2011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 導演 )

2011 黑蘭煞 Colombiana ( 編劇 )

2010 亞瑟的奇幻王國:跨界對決 Arthur and the Two Worlds War ( 導演 編劇 )

2010 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 The Extraordinary Adventures Of Adele Blanc-Sec ( 導演 編劇 )

2009 諜戰巴黎 From Paris with Love ( 編劇 )

2009 暴力特區2:極限殺陣 District 13 - Ultimatum ( 編劇 )

2009 亞瑟的奇幻王國2:馬塔殺的復仇 Arthur and the Vengeance of Maltazard ( 導演 編劇 )

2008 玩命快遞3 Transporter 3 ( 編劇 )

2008 即刻救援 Taken ( 編劇 )

2007 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 Arthur and the Invisibles ( 導演 編劇 )

2007 終極殺陣:最後衝刺 Taxi 4 ( 編劇 )

2006 神鬼二勢力 Bandidas ( 編劇 )

2005 天使A Angel-A ( 導演 編劇 )

2005 玩命快遞2 Transporter 2 ( 編劇 )

2005 鬥犬 Unleashed ( 編劇 )

2004 暴力特區 Banlieue 13 ( 編劇 )

2004 赤色追緝令:末日審判 Crimson Rivers 2: Angels of the Apocalypse ( 編劇 )

2004 計程車女王 Taxi( 編劇 )

2003 雷霆殺陣 Michel Vaillant ( 編劇 )

2003 終極殺陣3 TAXI 3 ( 編劇 )

2003 鬱金香方方 Fanfan la Tulipe [2003] ( 編劇 )

2002 玩命快遞 The Transporter ( 編劇 )

2001 極速追殺令 [2001] Wasabi ( 編劇 )

2001 企業戰士 YAMAKASI ( 編劇 )

2001 龍吻 Kiss of the Dragon ( 編劇 )

2000 盧貝松之光芒萬丈 The Dancer ( 編劇 )

2000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 Messenger: The Story of Joan of Arc ( 導演 編劇 )

2000 終極殺陣2:雷霆霹靂 Taxi2 ( 編劇 )

2000 盧貝松之光芒萬丈 The Dancer ( 導演 )

1997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 ( 導演 編劇 )

1996 終極殺陣 Taxi ( 編劇 )

《終極追殺令》| 1994 | 法國 | 盧·貝松 

1990 霹靂煞 Nikita ( 導演 編劇 )

1989 碧海藍天 The Big Blue ( 導演 編劇 )

1985 地下鐵1985 Subway1985 ( 編劇 製片 導演 )

1983 最後決戰 Dernier combat, Le ( 導演 編劇 )

Director-Luc-Besson-Robert-  

呂克·貝松 Luc Besson
性別: 男
星座: 雙魚座
出生日期: 1959-03-18
出生地: 法國,巴黎
職業: 製片 / 編劇 / 導演 / 演員 / 選角導演
更多中文名: 洛·比桑(港) / 盧·貝松(台) / 路·比桑
家庭成員: Virginie Silla(妻) / Anne Parillaud(前妻) / Maïwenn Le Besco(前妻) / Milla Jovovich(前妻)
imdb編號: nm0000108

p643163862

呂克·貝松1959年3月18日生於法國巴黎,幼年的理想是做一名潛水運動員和航海家,但是17歲時的一次潛水事故打破了他的童年夢想,貝松很快調整了自己人生的目標,決心做一名電影製片人。於是19歲那年來到美國洛杉磯,學習了3個月的電影製作課程並開始拍攝一些試驗短片。 1983年,貝鬆的電影處女作《最後的戰鬥》問世,這部多次獲獎的黑白、寬銀幕的無聲科幻片,據說是23歲的他用3法郎六蘇拍成的。呂克·貝松似乎向世人證明了,在法國即使沒有受過專業的電影教育,找不到投資,依舊可以拍出與眾不同的電影。也正因如此,貝松曾經一度被奉為法國年輕導演的開路先鋒,不管他樂意不樂意這一稱呼。 《地鐵》和《碧海藍天》為呂克·貝鬆在國內和國際贏得了聲譽,雖然當年的法國凱撒獎有點吝嗇地僅僅將“最佳錄音”和“最佳音樂”獎授予《碧海藍天》 ,但是貝松卻公開表示這部影片是其導演生涯中最為得意的作品。畢竟,這部作品傾注了貝松少年時的激情和夢想,貝松終於可以用他的攝影機捕捉他童年時代所看到的海洋的光影和生命。影片中的潛水員傑克最後葬身大海,更確切的說,那是他真正的生存,傑克莫不就是貝松理想中的化身?

80年代的法國有所謂BBC年輕導演之說,即專指Beinex、Besson、Carax(貝內克斯、貝松、卡拉克斯)。這三位新銳導演儘管有很多相同與不同,但其最大的共同點卻是對藍色莫名其妙的偏愛。從貝內克斯1980年拍的《女歌星》開始,藍色就充滿了銀慕,卡拉克斯則拍了《卑賤的血統》;而貝鬆的《碧海藍天》更是從片名到內容都是藍色的調子。貝松苦心孤詣營造的對大海的嚮往和浪漫情懷自然是無人能比,其精彩的水下攝影恐怕令《鋼琴課》和《鐵達尼號》的導演也受益匪淺。

4548070ee7a07867908d665f300  

《尼基塔》與《終極追殺令》是呂克·貝松由藝術影片向商業影片的成功過渡。 《尼基塔》講述了一個暴力團女成員是如何被改造為國家職業特工殺手的過程,其特工殺手的身份和她內心深處愛情和人性的萌動構成了這部影片的獨到之處,而《終極追殺令》講述了一個殺手和一個女孩之間的故事。這部帶有藝術氣質的法國商業片至今仍是世界各國的電影學子們津津樂道的範例,其中的許多細節諸如萊昂身邊的那株綠色植物和“記住永遠不要殺婦女和孩子”等精彩對白令人難忘。單憑那株綠色的植物,就不是好萊塢的編劇所能想到的。

終極追殺令》奪得了當年凱撒獎最佳影片獎,貝松則榮獲最佳導演獎。自90年代以來,法國藝術電影的繁榮將法國商業電影推到了一種尷尬的境地,在法國以外的地方,拍藝術電影是需要很大勇氣的,因為你要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問題,在法國則不同,如果一個電影藝術家要去拍迎合大眾口味的商業電影,則似乎要更大的勇氣。呂克·貝鬆就是這樣一位“不合時宜”的導演。

 

kuriko_large  

得獎 Awards

1983 最後決戰 Le Dernier Combat

The Brussel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Fantasy Film Critics Prize, Fantasporto Audience Jury Award-Special Mention, Best Director, and Best Film 

1990 霹靂煞 Nikita

The Italian National Syndicate of Film Journalists Silver Ribbon-Best Director-Foreign Film 

1997 切勿吞食 Nil by Mouth

The Alexander Korda Award for Best British Film

切勿吞食(1997).jpg 

1997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

Best Director Cesar Award

splash-besson_-_h_2017  

導演作品

2014 露西 Lucy

 p2187338426

Writer: Luc Besson

Stars: Scarlett Johansson, Morgan Freeman, Analeigh Tipton

盧貝松編導,集合了史嘉蕾喬韓森和摩根費里曼等卡司的動作片,並於2013年十月間來台北取景拍攝。片中有不少台灣演員亮相,包括計程車司機邢峰、飯店門房李淳、扮演櫃檯人員的阿Ken台詞最多且中英語雙聲演出,女星林辰唏也客串電視主播。

露西(史嘉蕾喬韓森飾演)是一個25歲的美國女子,住在臺北,被迫幫韓國黑幫老大運毒,她的身體被當成運毒容器,無意間吸收了寶貴的合成藥物CPH4,致使獲得越來越強大的和增強的生理和心理能力,心電感應,隔空取物,心理時間旅行,而她可以選擇不感到疼痛或其他不適。露西前往附近的醫院得到的從她的腹部取出毒品的袋子。袋子被成功取出,通過藥物的揮發性質的操作醫生,傳感她成長的身心能力,後來露西返回張成澤的酒店,襲擊了他和他的保鏢,和傳心術提取從他的腦海三種藥物騾子的位置。

在她的公寓,露西開始研究她的病情和聯繫一家知名的科學家和醫生,塞繆爾·諾曼教授(摩根費里曼飾演),他的研究可能是為了挽救她的關鍵。之後露西提供她開發能力的證明,她飛往巴黎,需要當地的警察隊長,皮埃爾·里奧幫助,在飛機上,她的細胞開始瓦解,而無需耗費更多的CPH4。她的力量不斷壯大,讓她能夠心靈感應癱瘓武警和成員來自韓國的販毒團,並趕緊找諾曼教授,與她同意分享一切,她現在才知道,後生活的主要重點是傳授知識。老大和暴徒還要奪走藥物和槍戰隨之而來的法國警察。

本片以法國與台灣作為主場景,片長89分鐘裡出現長達50分鐘的台灣街景,影片一開頭就出現中華民國國旗,之後包括台北101為主視覺的台北市日夜景、中山北路的晶華酒店、八德路的台北機廠、迪化街永樂市場到滿街機車、公車、文湖線公車等台北城市面貌,以及盧貝松愛吃的小籠包大特寫,都讓台北能見度提昇。

2013 黑幫追殺令 

p2152586933  

Writers: Luc Besson (screenplay), Michael Caleo (screenplay)

Stars: Robert De Niro, Michelle Pfeiffer, Dianna Agron

2010 亞瑟的奇幻王國3:跨界對決  Arthur 3: The War of the Two Worlds

p1222266664   

演出: (配音)《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潘妮巴芙 (Robert Stanton)、《原子小金剛》《奇幻精靈事件簿》佛萊迪海默爾 (Freddie Highmore)、《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米亞法羅 (Mia Farrow)

 

2010 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 The Extraordinary Adventures of Adèle Blanc-Sec

p574630995  

演員: 《愛情三溫暖》露易絲布瓊、《量子危機》馬修亞馬希

 

2009亞瑟的奇幻王國:馬塔殺的復仇  Arthur et la guerre des deux mondes

p1444684568  

演員: (配音)《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潘妮巴芙 (Robert Stanton)、《奇幻精靈事件簿》佛萊迪海默爾 (Freddie Highmore)、《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米亞法羅 (Mia Farrow)

 

2007 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  Arthur and the Invisibles: The Making of the Year's Greatest Adventure (TV documentary) (uncredited)

p1095542964  

演出: 瑪丹娜 (Madonna)、大衛鮑伊(David Bowie)、【震撼教育】史努比狗狗(Snoop Dogg)、佛萊迪海墨爾(Freddie Highmore)、米亞法蘿(Mia Farrow)

2006 亞瑟與迷你王國  Arthur et les Minimoys

2005 天使A Angel-A

p802163840   

1999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 Jeanne d'Arc

p1058782099  

演員: 蜜拉喬娃薇琪 X 達斯汀霍夫曼 X 費唐娜薇 X 約翰馬可維奇 X 文森特卡索

1997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

p1059966670   

演員: 布魯斯威利 X 蓋瑞歐德曼 X 蜜拉喬娃薇琪

《終極追殺令》| 1994 | 法國 | 盧·貝松 

p1852162545  

1991 亞特蘭提斯 Atlantis

亞特蘭提斯(1991).jpg 

1990 霹靂煞 Nikita

p1336469836   

1988 碧海藍天 Le Grand Bleu

p455722535  

演員: 尚雷諾

1985 地下鐵 Subway

p1184756863  

演員: 伊莎貝艾珍妮 X 克里斯多弗蘭伯特

1983 最後決戰 Le Dernier Combat

諜戰巴黎(2009).jpg  

編劇作品

2010 諜戰巴黎 From Paris with Love

2009 暴力特區2  Banlieue.13.Ultimatum

2008 即刻救援 Taken

即刻救援(2008).jpg

2008 玩命快遞3 The Transporter 3

2007 終極殺陣4 Taxi 4

2006 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 Arthur et les Minimoys

2006 神鬼二勢力 Bandidas

2005 天使A Angel-A

2005 玩命左輪 Revolver

2005 玩命快遞2 The Transporter 2

2005 鬥犬 Danny the Dog

2004 暴力特區 Banlieue 13

2004 赤色追緝令2:末日審判 Les Rivières pourpres 2

2003 雷霆殺陣 Michel Vaillant

2003 花開騎士 Fanfan la Tulipe

2003 終極殺陣3 Taxi 3

2002 玩命快遞 The Transporter

2001 極速追殺令 Wasabi

2001 龍吻 Kiss of the Dragon

2001企業戰士 Yamakasi

企業戰士(2001).jpg 

2000 舞者 The Dancer

2000 終極殺陣2 Taxi 2

1999 盧貝松之聖女貞德 Jeanne d'Arc

1998 終極殺陣 Taxi

終極殺陣(1998).jpg 

1997 第五元素 The Fifth Element

1994 終極追殺令 Léon

1991 亞特蘭提斯 Atlantis

1990 霹靂煞 Nikita

1988 碧海藍天 Le Grand Bleu

1986 自殺敢死隊 Kamikaze

1985 地下鐵 Subway

1983 最後決戰 Le Dernier Comba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導演 雙魚座導演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