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bad-lieutenant-nicolas-cage-movie-poster

壞中尉 The Bad Lieutenant: Port of Call - New Orleans (2009)
導演: 韋納·荷索
編劇: William M. Finkelstein
主演: 尼古拉斯·凱奇 / 伊娃·門德斯 / 方·基默 / 詹妮佛·庫里奇 / 費爾魯扎·鮑克 / 更多...
類型: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09-11-20
片長: 122 分鐘
又名: 爆烈警官(台) / 腐敗刑警(港) / 壞警官 / 壞中尉:新奧爾良港

review_badlieutenant

颶風後的奧爾良,全城陷入癱瘓。當地的監獄中,所有獄警和囚犯已全部撤離,卻有一個囚徒被遺忘在這裡。警官特倫斯•麥克多納(尼古拉斯•凱奇 Nicolas Cage 飾)和同事巡查牢房時發現了他,特倫斯出手相助。這個英勇舉動使他晉升為中尉,但他的脊柱也受到嚴重損傷,從此只能靠藥物緩解疼痛。不斷加劇的疼痛令各種藥物失去效力,特倫斯在這一過程中飽受折磨,他不得以求助毒品,身體和經濟狀況都接近崩潰邊緣,脾氣也越來越糟。一個英雄警察逐漸墮落。不久,城內發生一起滅門慘案,大毒梟達費特具有重大嫌疑。特倫斯受命調查此案,在這一過程中,他泯滅已久的良知逐漸復蘇……

本片榮獲2009年威尼斯電影節Christopher D. Smithers Foundation特別獎。

films-bad-lieutenant-article-768399637

拍攝花絮

·老版《壞中尉》的公映時間是1992年11月20日,而新版也選在了11月20日公映。

·老版《壞中尉》的主演哈威·凱特爾,也曾經和本片主演尼古拉斯·凱奇合作過,他們一起出演的電影是2004年的《國家寶藏》。

·雖然本片一直標榜為翻拍1992年的《壞中尉》,不過兩個版本的故事並不相同,兩者只有兩點一致:主角是一個吸毒的警察、片名。

fhd009BLO_Val_Kilmer_001

精彩對白

Terence McDonagh: Shoot him again.
Deshaun 'Midget' Hackett: What for?
Terence McDonagh: His soul is still dancing.

bl-no

幕後製作

風波不斷的翻拍

1992年,阿貝爾·費拉拉僅用18天時間拍攝出來的一部名為《壞中尉》的電影,在上映後引起了評論界的盛讚,這部講述一名壞警察的NC-17級電影,多年來依然是許多人心里黑色電影的典範之作。新版《壞中尉》的導演韋納·荷索談及原版時說:“老版《壞中尉》是一個駭人聽聞的故事,當我聽到朋友給我講述電影的故事大綱的時候我就感興趣了。我沒有看過老版,但我能夠感受到老版所要表達的那種思想和態度。當我決定重新拍攝《壞中尉》的時候,我曾經想過找老版的DVD來看,但最後我放棄了這個想法,因為我不想看了它之後,然後在拍攝新版的時候被老版所感染。我要拍攝的一部嶄新的作品。”

不過,對於韋納·荷索的言論,老版的導演阿貝爾·費拉拉卻顯得不以為然:“我感到遺憾的是這部電影的版權並不在自己手上,我那時候實在是愚蠢,以為電影能夠拍出來就可以了,其他什麼都沒有管,就這樣把電影交給了電影公司。結果現在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別人糟蹋自己的作品。”

而對於這次翻拍的舉動,阿貝爾·費拉拉更是憤怒:“為此我抗議了不知道多少次,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說,我對於這次翻拍的行為是永遠不會原諒的。參與這部電影拍攝的人都應該下地獄!韋納·荷索這個導演完全是個根本不懂電影的人,尼古拉斯·凱奇根本不能和哈威·凱特爾相提並論,編劇威廉·芬克爾施泰因也是個不折不扣的白痴!”

不過,相較於阿貝爾·費拉拉的憤怒,被他成為“白痴”的編劇威廉·芬克爾施泰因則相當平和:“我可以理解阿貝爾·費拉拉,因為他並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被另外一套班子來重新拍攝。實際上,我們這次的翻拍已經盡可能的遠離了老版,風格與老版並不一樣,所以阿貝爾·費拉拉大可安心,把這部作品當成一部片名差不多的新作就可以了。”

bad-lieutenant-port-of-call-new-orleans

三個演員一台戲

來自德國的韋納·荷索曾經拍攝了多部犯罪題材的電影,對於這類故事駕輕就熟的他如此分析電影:“新版《壞中尉》的主要戲份圍繞著尼古拉斯·凱奇扮演的麥克多納和伊娃·門德斯扮演的麥克多納的女友,以及方·基默扮演搭檔史蒂夫。這個主演陣容我很滿意,尼古拉斯·凱奇是我一直就想合作的對象,他對於人物角色的內心世界能夠把握得很美妙,而《壞中尉》一片裡,他的角色有著很多內心戲份,這些時候,尼古拉斯·凱奇完美的在鏡頭面前表現出來了角色應有的狀態。伊娃·門德斯非常性感,影片裡她是建立起麥克多納人生的一個關鍵點,我很喜歡他們這種在黑暗世界裡互相依偎生存的感覺,而且他們並不聖潔,兩個人都是自私的,這符合人類的本性。方·基默扮演的史蒂夫是故事要描述的主線裡出現的人物,當方·基默站在鏡頭前,給我感覺,他就是一名警察。”

主演過多部知名作品的影帝尼古拉斯·凱奇,近些年來演藝事業有些走下坡路的感覺,而他對於這一點也並不否認:“是的,很多人都對我說,我覺得你現在的電影沒有過去那麼好看了,我想,也許是自己的思維跟不上大家了。這部《壞中尉》是一部講述警察的黑色題材,這個故事我曾經給我的朋友們講述,大家覺得我是時候再拍攝這種故事了。我還專門看了原版的《壞中尉》,故事同新版有著很大的不同,最重要的是,他們都在試圖挖掘人心深處某些見不得光的東西,而這一點就是我接拍本片的興趣由來。”

badlieutenant7

獎項

第66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9)

金獅獎(提名) 韋納·荷索
克里斯托弗·D·史密瑟斯基金特別獎 韋納·荷索

《電影筆記/電影手冊(2010)》

bad_lieutenant05Couv-6540az-OLCgT4uxKnYeP1-rwn9LMHuwYzkC6A9oLtJGQ6. The Bad Lieutenant Port of Call - New Orleans,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