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852162545  

這個殺手不太冷 Léon (1994)
導演: 呂克·貝松
編劇: 呂克·貝松
主演: 尚雷諾娜塔莉波曼蓋瑞歐德曼 / 丹尼·愛羅 / 彼得·阿佩爾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動作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英語 / 意大利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1994-09-14(法國)
片長: 110分鐘(劇場版) / 133分鐘(國際版)
又名: 殺手萊昂 / 終極追殺令(台) / 殺手里昂 / Leon / Leon: The Professional
IMDb鏈接: tt0110413

9i6cehJ  

劇情簡介

里昂(讓·雷諾飾)是名孤獨的職業殺手,受人僱傭。一天,鄰居家小姑娘馬蒂爾達(納塔麗·波特曼飾)敲開他的房門,要求在他那裡暫避殺身之禍。原來鄰居家的主人是警方緝毒組的眼線,只因貪污了一小包毒品而遭惡警(加里·奧德曼飾)殺害全家的懲罰。馬蒂爾達得到里昂的留救,倖免於難,並留在里昂那裡。里昂教小女孩使槍,她教里昂法文,兩人關係日趨親密,相處融洽。

女孩想著去報仇,反倒被抓,里昂及時趕到,將女孩救回。混雜著哀怨情仇的正邪之戰漸次升級,更大的衝突在所難免…

MV5BMTM1MDcxNDI0NV5BMl5BanB  

本片導演盧貝松談到紐約是一個隨著時光漂泊的城市,而在這裏的人也一樣的具有不定的特質,故事藉由殺手里昂來解剖現代文明城市中的邊緣人。

《終極追殺令》除了對白是英文,拍攝地點也選擇在美國紐約,是一部完全美國好萊塢式的法國導演作品,例如其中有一幕戲在公寓內,短短12分鐘就發射了350發子彈的速度完全是好萊塢的作風;但其中的影像風格及故事情結仍保留了法國片特有的表現手法,是部有藝術感的商業電影。

這是盧貝松第一部往好萊塢發展拍攝的電影,也是娜塔莉波曼第一部發跡的影片,演出當時她只有13歲,演技令人嘆為觀止。

附註:

本片片長是110分鐘,但另有133分鐘的「國際版」(International Version)在日本上映。但導演盧貝松表示,他比較喜歡稱為「加長版」(Long Version)。

在加長版多出的23分鐘,主要增加了里昂和瑪蒂達相處,尤其是男女感情描寫的片段。包括她向他明白表示想成為他的戀人而里昂拒絕的對話、兩人同床共眠的鏡頭、里昂提到因自己失去舊情人而成為殺手的談話、與一些她跟著他觀摩殺人技巧的鏡頭。

片尾曲為史汀的「Shape of My Heart」,該曲背景旋律之後被Monica、宇多田光等人引用。

jean-reno-natalie-portman-e  

花絮

1 起初選角時娜塔莉波曼由於年齡太小而落選,但她沒有放棄,再次回到盧貝松面前來了一段精彩絕倫的表演,使得盧貝松不得不把這個角色給她。這也是她出演電影的處女作。

2 在一場里昂和瑪蒂達為托尼執行任務的戲中,導演盧貝松也扎了一個小角色——背景中眾多正在射擊的傢伙們中的一個。

3 在影片拍到眾多警車停在街道那場戲時,一個剛剛搶劫了商店的人恰好從商店跑出來,當他撞上攝製組和眾多“警察”,於是乖乖地向這群穿著制服的臨時演員投了降。

4 麗芙·泰勒曾被考慮出演瑪蒂達一角,但是又考慮到那時她個子就已經太高而作罷。

5 在片中里昂使用的手槍是裝有揚抑制器的伯萊塔92系列。

6 最初的劇本中有很多關於里昂和瑪蒂達之間“有關性的緊張尷尬的場面”,包括二人躺在床上談論有關性的話題的戲。這些戲份在美國上映時被刪除,而在歐洲版本和特別版DVD的被刪除片斷中均可找到。

7 片中那盆由里昂培育,最後由瑪蒂達再次栽種的植物是萬年青,這個單詞中間部分的發音就是“里昂”。

8 里昂和瑪蒂達住店時瑪蒂達用“MacGuffin”這個名字登記,這是源自懸疑大師希區考克的電影技法,它通常是指在懸疑故事開始時,能使觀眾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很快進入情境的戲劇元素。

9 史丹斯菲爾德說要帶著他那伙人正午時出現。在里昂的房間我們看到時鐘指向11點58分,而接下來的一系列場景精確地發生在2分鐘內,然後那伙人在正午準時來了。

109868  

獲獎情況

第19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1996)
最佳外語片(提名)

下載MV5BYjE3NzY0YjMtMGM5Yy00ZjRmaxresdefaultleon-the-professional-550c3leon-still-750x41046587145db661a029c8157b6f4e3e5d3d5399d05364a72092b76c282db9e

IMG_24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