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抹茶.jpg  
抹茶是綠茶的一種-用天然石磨碾磨成微粉狀的、覆蓋的、蒸青的綠茶。
抹茶    (まっちゃ)   Matcha

歷史

抹茶起源於中國的隋朝,在唐朝、宋朝達到頂峰,特別在宋朝,已經有了完整的寺院抹茶茶道。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但自明朝以來,中國開始流行用茶葉泡湯棄渣的喝法。抹茶茶道便告失傳,傳統茶磨也隨之絕跡。九世紀末(日本的平安中期)抹茶隨日本隨遣唐使進入日本,被日本人民所接受並推崇,發展成為今天的日本茶道。

抹茶.jpg
製作

抹茶的原料是綠茶,在抹茶的故鄉——日本,由於多年的改良,綠茶已經很少有苦澀的味道了,而經過覆蓋蒸青的綠茶几乎沒有苦澀味。在綠茶採摘前的20至30天,在綠茶上用毛竹,鐵絲搭起棚架,然後蓋上稻草帘子,四周也用草帘子遮擋得不透陽光,遮光率達到98%以上,這樣栽培的綠茶葉綠素要提高60%,胺基酸提高40%,更加不苦,更加翠綠。

採摘來的生葉當天蒸青(用蒸汽殺青),然後不經過揉捻,直接進入烘焙爐烘乾,這樣的大片茶葉干葉稱為荒茶。然後荒茶進入冷庫,在零下保存,以提高葡萄糖成分,更加甘甜。

荒茶在使用前從冷庫里取出,恢復到常溫後進行加工,經過切割,篩選等多道工序後,成為0.3厘米見方的小塊,成為碾茶。碾茶用天然的石磨碾磨成微粉狀稱作抹茶。茶磨是一個極其奇特的設備,用石磨碾磨的抹茶在顯微鏡下顯示被撕裂狀薄片,只有2~20微米(600目~6000目)。現在也有用氣流粉碎機或球磨機粉碎的,細度均達不到石磨的細度。並且,石磨奇特的溫度是抹茶的最後一道提香工序,經過石磨碾磨的抹茶,帶有海苔和粽葉的香味,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國家調試出抹茶的香精來,它是純天然的。用其他方法粉碎的粉末狀綠茶,被稱為綠茶粉,或者粉末綠茶。由於細度,香氣,顏色的不同,其價格和用途也完全不同。

宇治抹茶.jpg

飲用

抹茶的直飲一般式按照中國原始的鬥茶的方式飲用,有一些獨特的方法,後來在日本被發展成日本茶道,形成更加嚴格複雜的規則。

基本的方法是

1. 溫碗 - 先把茶碗連同茶筅一起用開水燙過。

2. 調膏 - 碗裡放入2克抹茶,先加入少量的(幾克)的水,把抹茶調成漿糊狀,這樣可以防止十分細膩的抹茶產生抱團的現象。

3. 點茶 - 用茶筅按照W的軌跡貼著碗底前後刷攪,使之拌入大量的空氣,形成濃厚的泡沫。

「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浮光凝碗面」這是唐代詩人盧仝對抹茶(matcha)的讚美。說了抹茶上面的泡沫的形狀和顏色,一級泡沫的濃厚,不易被風吹散。日本茶道把比較濃厚的抹茶(4克抹茶加入60CC的水)成為濃茶,把比較少的抹茶(2克抹茶加入60CC的水)成為薄茶。

森半抹茶.jpg

茶道作為日本傳統的文化遺產已有400餘年的歷史,它不但是日本十分流行的一種獨特的品茶藝術和飲茶方式,而且成為日本人修身養性、提高文化素養和進行社交的手段。日本少女在結婚之前,幾乎都學習茶道,以培養優雅文靜的舉止和寬闊的胸懷。

茶會通常在簡樸而優雅的茶室中舉行。茶室入口的地方是一扇活動的矮門,客人宜躬身入內,表示謙遜;而主人則跪在門前迎接,以示尊敬。在茶室的四面牆壁上,往往掛著名貴字畫,室內還有插花裝飾,供賓客欣賞。茶室正中設有燒水用的陶制炭爐和茶釜,爐前放著茶碗和各種飲茶用具。茶具要四季應時,並且多是歷史珍品。 品茶時要雙手捧碗,從左向右轉一周,喝茶時一定要三口喝盡,最後一口還應發出輕輕響聲,表示對茶的讚美。

抹茶拿鐵.jpg  
抹茶拿鐵

就是抹茶粉加牛奶嚕~

抹茶拿鐵.jpg

怎樣都要介紹我的愛店-"明森宇治抹茶專賣店"

營業時間:中午十一點~晚上十點  電話:(04)2375-6262
明森地址:台中市西區存中街161巷1號

明森.jpg
薄茶 宇治上品抹茶 $160熱

明森-抹茶鬆餅.jpg
京都和風鬆餅     $180

 

 

明森伴手禮.jpg
極品玉露+宇治玄米茶+席德茶 原價 $1450 特價 $1299

 

 

日本尚未進的抹茶甜點:

伊藤久右衛門 的甜點:

抹茶紐約乳酪蛋糕.jpg
抹茶
紐約乳酪蛋糕

伊藤久右衛門-超濃厚宇治抹茶生巧克力.jpg
超濃厚宇治抹茶生巧克力

抹茶乳酪蛋糕.jpg
抹茶乳酪蛋糕

 

森半 的甜點:

抹茶年輪蛋糕.jpg
抹茶年輪蛋糕

抹茶蛋捲.jpg  
抹茶蛋捲

抹茶蛋糕.jpg
抹茶蛋糕

森半抹茶餅干.jpeg
抹茶餅干

去日本一定要吃到~~

 

 宇治玉露.jpg
玉露

玉露茶是日本綠茶的一種。作為日本茶中最高級的茶品,據說一百棵茶樹裏也有可能找不出一棵來生產玉露,可見對茶樹要求之高。在發芽前20,茶農就會搭起稻草,小心保護茶樹的頂端,阻擋陽光,使得茶樹能長出柔軟的新芽。將嫩芽採下,以高溫蒸汽殺青後,急速冷卻,再揉成細長的茶葉。玉露的澀味較少,反而甘甜柔和,茶湯,有著不食人間煙火的仙氣。

宇治玉露.jpg
玉露茶的色澤翠綠,味甘,並有海苔的香氣。

甘露園-玉露茶100g($369).jpeg
甘露園-玉露茶100g($369)

玉露茶的製法是先把茶葉在採收前一個月以布覆蓋,防止陽光照射。採摘茶葉的新芽之後,經過乾燥及揉捻的過程,便可製作出玉露茶。


 宇治煎茶.jpg

煎茶
煎茶(日本煎茶)是一種加工綠茶,先經燻蒸,然後將茶葉揉捻成為卷狀,經過焙乾製成。由於煎茶用蒸青的製作工藝,所以色澤更接近茶葉天然本色,更青綠一些。煎茶外觀呈翡翠般的青綠色,口感甘甜、略有澀味。煎茶是在日本
是最常喝的綠茶 最受歡迎的綠茶種類。

產量佔日本茶的八成。用採摘自頂端的葉芽,以高溫蒸,再揉成卷狀烘乾而成,色澤最貼近茶葉的天然顏色,帶甘澀味,茶香清爽。一般煎茶的蒸製時間約30秒,超過30秒的叫「深蒸煎茶」,茶味較濃。 


宇治煎茶.jpg
 

廣義的煎茶
煎茶在中國是歷史悠久的製茶法,早在三國時期就有接近煎茶的製茶法,而陸羽是中國煎茶的創始者,他在《茶經》中對煎茶製法有明確的描述(與日本和明朝時期的煎茶不同)。

煎茶在日本是有悠久歷史的飲茶法,在17世紀之前,日本茶道多都是抹茶流派,十七世紀時。明朝應元禪師將煎茶引入日本,並在喜愛中華文化的日本貴族和茶道名流中掀起了煎茶熱潮,並一直保持至今。與抹茶道相比,煎茶法簡潔而不注重形式,但煎茶同樣注重「和、敬、清、寂」的飲茶心境。

日本很多地區都生產煎茶,但以靜岡煎茶最好,也最有名氣,較其他地方的煎茶售價也較貴。

煎茶是一種十分大眾的製茶和飲茶法,煎茶對茶葉的要求並不高,普通茶葉就可以製作煎茶,製法也不複雜,只要乾燥茶葉,蒸青,再揉捻成細卷狀,再焙乾。煎茶飲法也很簡便,將沸水注入茶碗內,把煎茶放進去飲用就可以了。煎茶無論製或飲與抹茶流派複雜的工具、繁縟的禮節相比,都顯得十分簡潔。因此,人們常用「茶道與效率」、「簡練之美」這樣的詞匯來形容煎茶。同時由於煎茶比較抹茶更凝練,也是簡練、自由、獨立的生活方式的象徵。

經由蒸菁、揉捻、焙乾等程序製成的煎茶,葉片如翡翠般青綠細長、茶湯呈春季茶園般的青綠色澤,飽滿的甘甜與清新暢快的茶香,和諧巧妙地平衡於內斂優雅的芬芳香氣之中,是日本茶中最具代表性的日常茶飲。

煎茶粉.jpg
煎茶粉

狹義的煎茶
在日本,煎茶是一種較玉露低級、較番茶高級的茶。一般是用70℃左右的熱水浸泡1~2分鐘而成。其味甘中帶有些許苦澀。


宇治玄米茶.jpg
玄米茶

玄米茶是一種日韓風味綠茶飲品。茶米的香氣有機交融,無論是滋味、香氣,還是營養價值都極大地超越了傳統綠茶飲料。它既有日本傳統綠茶淡淡 的幽香,又蘊含特製的烘炒米香。恬靜而淡雅,溫馨又醇和。正因此,在高速運行的現代生活中,玄米茶在日本和韓國極受上班族的青睞。

宇治玄米茶.jpg

玄米茶是極具特色的一種茶葉,與其他任何茶類都無任何相似之處。它的香氣極具特色,它不僅蘊含普通綠茶的芳香,而且又有沁人心脾的米香。從口感和嗅覺衝擊力上看,玄米茶都極具競爭力。而對於品茶而言,喝茶只是其中一個組成部分,但並不是全部,看和聞也是品茶的重要步驟。

伊藤園-一等玄米茶300g($189).jpeg
伊藤園-一等玄米茶300g($189)

 

上排:玉露、抹茶、煎茶、番茶
所有茶.jpg  
下排
莖茶、粉茶、焙茶、玄米茶


日本茶道.jpg  
日本茶道

茶道是在日本一種儀式化的、為客人奉茶之事。原稱為「茶湯」。日本茶道和中國的茶藝一樣,都是一種以品茶為主而發展出來的特殊文化,但內容和形式則有別。茶道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最初是僧侶用茶來集中自己的思想,趙州從諗禪師曾經以「吃茶去」來接引學人;後來才成為分享茶食的儀式。現在的日本茶道分為抹茶道與煎茶道兩種,但茶道一詞所指的是較早發展出來的抹茶道。

現代的茶道,由主人準備茶與點心(和菓子)招待客人,而主人與客人都按照固定的規矩與步驟行事。除了飲食之外,茶道的精神還延伸到茶室內外的佈置;品鑑茶室的書畫佈置、花園的園藝及飲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點。

三千家是千宗旦千利休之孫)之子所創設的三個流派:表千家流的不審庵、裏千家流的今日庵以及武者小路千家流的官休庵,合稱三千家。

伊藤園-抹茶入綠茶100g($239).jpeg
伊藤園-抹茶入綠茶100g($239)

 

茶道具

煮水
爐:位於地板裏的火爐,利用炭火煮釜中的水。
風爐:放置在地板上的火爐,功能與爐相同;用於五月至十月之間氣溫較高的季節。
柄杓:竹制的水杓,用來取出釜中的熱水;用於爐與用於風爐的柄杓在型制上略有不同。
蓋置:用來放置釜蓋或柄杓的器具,有金屬、陶瓷、竹等各種材質;用於爐與用於風爐的蓋置在型制上略有不同。
水指:備用水的儲水器皿,有蓋。
建水:廢水的儲水器皿。

茶罐
棗:薄茶用的茶罐。
茶入:濃茶用的茶罐。
仕覆:用來包覆茶入的布袋。
茶杓:從茶罐(棗或茶入)取茶的用具。

茶碗
茶碗:飲茶所用的器皿。
樂茶碗:以樂燒(手捏成型低溫燒制)製成的茶碗。
茶筅:圓筒竹刷,乃是將竹切成細刷狀所製成。


袋布向-綠茶100g(20入)($239).jpg
袋布向-綠茶100g(20入)($239)

 

茶道有四規七則。四規為和、敬、清、寂。和是和睦,敬是對人尊敬,清是純淨幽靜,寂是凝神沉思。七則為茶要濃淡適口;添炭煮茶要注意火候;隨著季節的變化,茶水的溫度要與之相適應;插花要新鮮;時間要早些(如客人通常早於規定時間15-30分鐘到達指定地點);不下雨也要準備雨具;要周到地照顧所有的客人,包括客人的客人;總之,在茶會進行中,自始至終貫穿著濃郁的人情味和以禮待人的大和民族風格。

日本的茶道,追本溯源,來自中國,日本人民稱“中國是日本茶道的故鄉”。1168年和1187年,日本榮西禪師先後二次來中國,把中國的茶種帶回了日本。隨著飲茶之風的盛行,日本的茶道也在模仿中國茶會的基礎上發展起來。

首先創立日本茶道的是15世紀奈良稱名寺的和尚村田珠光。然而,把茶和茶道真正提高到藝術水平上的是千利休(1522-1591年)。他自幼刻苦鑽研茶道,16歲時即在京都舉辦“早茶會”,茶道的四規七則就是千利休制定的。

由於茶道的盛行,日本人普遍喜歡飲茶。他們認為飲茶有助於健康,可以延年益壽。他們還常常以茶祝壽,把108歲稱為“茶壽”,因為茶字的最上面“廿”為20,把上下面其餘筆劃為“八”“十”“八”,20加88,總和為108。

 

 

若沒時間 可在7-11買的到滴:

伊藤園綠茶.png
伊藤園綠茶 $36

伊藤園濃綠茶.png
伊藤園濃綠茶 $36

伊藤園熟成茶.png
伊藤園熟成茶 $36

 

[日本茶泡法] 玉露+覆茶+煎茶+深蒸煎茶+番茶+柳茶+玄米茶+烘培茶+冷泡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