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Virgin Suicides  

處女之死 The Virgin Suicides (1999)
導演: 索菲亞·科波拉
編劇: 索菲亞·科波拉 / 杰弗裡·尤金尼德斯
主演: 克斯汀·鄧斯特 / 凱瑟琳·特納 / 喬什·哈奈特 / 詹姆斯·伍茲 / 海登·克里斯滕森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懸疑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99-05-19(坎城電影節)
片長: 97 分鐘 / 90 分鐘(德國電視版)
又名: 折翼天使 / 鎖不住的青春 / 死亡日記 / 處女自殺 / 女生向前走 / 少女的美麗與哀愁
IMDb鏈接: tt0159097

 

劇情簡介 

一把冷冷的男聲帶來了故事的開始。青春期對里斯本一家的5個荳蔻女兒們來說,是一道邁不過的檻。首先自殺的是最小的女兒賽西利婭(漢娜霍爾 Hanna R. Hall 飾)。她變得脆弱低落,想結束生命,這一切都沒有道得明的原因。父母以為,讓她去和男孩交往,會改善情況。然而,賽西利婭還是選擇了告別人生。

和男孩交往頻繁,性情放縱的,是另一個女兒勒克斯(克爾斯滕·鄧斯特 Kirsten Dunst 飾)。勒克斯認識花花公子特里普,被和他發生了關係,卻最終被特里普拋棄。里斯本父母害怕再次失去女兒,於是失去了理性。他們把四個女兒困在家中,給她們最嚴密的保護。然而自殺的慘劇就像疫情一樣,迅速的擴散。

28e9123162220c440af5c045f38d014b  

拍攝花絮

·本片入選法國《電影手冊》2000年十大佳片。

·金·貝辛格曾是扮演莎拉的最初人選,可在《洛城機密》大獲成功之後,貝辛格的片酬已經扶搖直上,製片方只得放棄。

·製片方曾考慮由艾莉莎·米蘭諾扮演莎拉,但她因要出演電視劇《聖女魔咒》而無緣本片。

·艾麗西亞·希爾維斯通曾是扮演瑪麗的最初人選。

343b931535d72405cc0e84c6ccd548c1  

幕後製作

《處女自殺》改編自杰弗裡·尤金尼德斯於199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作者通過書中五姐妹的青春經歷道出了我們對逝去的單純和初戀的懷念,作為一部結局懸而未決的偵破小說,《處女自殺》以其巧妙而詩意的筆觸贏得了廣泛好評。自從《羅密歐與朱麗葉》之後,從沒有哪部小說能像《處女自殺》一樣用青春期的自殺行為去大膽探索人生和愛情的神秘,自從《哈洛與慕德》之後,更沒有哪部小說能像《處女自殺》一樣用大量黑色幽默展現年輕人對死亡的迷戀。尤為重要的是,尤金尼德斯筆下的後現代民間故事具有一種奇異的風格,它駭人而感人,其中不乏頑皮的幽默和痛徹心扉的真實。 《紐約時報》曾經盛讚該書,稱小說顯現出作者化平凡為神奇的奇特天賦。

7e06198b26efc7c9c822b66941d559c0

《處女自殺》不但深深吸引了索菲亞·科波拉,還讓她意想不到的走上了導演之路。科波拉說:“在看到這部小說之前,我從沒意識到自己有作導演的想法,小說故事有關距離、時間和記憶所造成的影響,道出了死亡、困惑和愛的主題。它並非在美化自殺,我從未認為里斯本姐妹以及她們的行為是真實的,她們由記憶虛構而成,是想像的可愛產物,她們的美好超越了現實,所以注定不能長久。”雖說科波拉對《處女自殺》情有獨鍾,可起初只是夢想而已,因為當時已經有人得到了小說的改編拍攝權,而且籌拍工作正在進行當中,然而即便如此,科波拉仍不願放棄,她開始嘗試動筆改編並儘可能的忠於原著。當她的劇本終於完工時,奇蹟出現了,享有改編拍攝權的製片方看中了她的劇本,決定請她作影片編導。

e38a6d80d01a26f53256c4bf4d0197d2

從一開始起,科波拉就認清了改編小說的最大挑戰,那就是要將感傷、浪漫和幽默同時融入故事中的奇幻寫實主義世界。她說:“我之所以會鍾愛這部小說,是因為其中的悲劇和喜劇僅有一線之隔,而現實生活正同時摻雜著奇趣、可怕和精彩。我知道電影不可能完全忠於原著,但我希望捕捉到原著中的精髓,”科波拉在處理片中的多起自殺時也別具匠心,她不希望拍得過於真實或者加以分析。 “對我來說,自殺總是具有像徵性的,通常與當時的失敗有關,”科波拉說,“影片故事並沒有交代里斯本姐妹自殺的確切原因,這種高深莫測是強有力的。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事無法找到確切的解釋,所以我不想解釋,希望觀眾由此感受到延續不斷的神秘。”

在設計片中典型的70年代美國郊區時,科波拉充分借鑒了比爾·歐文斯(Bill Owens)、Takashi Homma和蒂娜·巴尼(Tina Barney)的攝影作品,而影片自始至終令人生厭的荒蕪恰恰與活躍的激情和慾望形成鮮明對比,科波拉解釋說:“我希望所有設計元素簡樸而整潔,因為這是個記憶,當我們回首往事時,總會遺漏某些細節。”科波拉還與攝影師愛德華·拉奇曼密切合作,力求以生澀的攝影風格為影片平添青春期的奇幻色彩。

b7fd1b01487044ff2fa0657a735e6ed3  

憑藉這部處女作,索菲亞·科波拉 (Sofia Coppola) 宣布了她的獨特願景,探索女性氣質的美學,同時照亮年輕女性的內心生活。 改編自杰弗裡·尤金尼德斯 (Jeffrey Eugenides) 廣受歡迎的第一部小說《處女自殺》(The Virgin Suicides),在講述里斯本五姐妹自殺的故事中,喚起了無法形容的青少年渴望和厭倦的憂鬱,他們被過度保護的宗教父母的規則扼殺了——正如通過集體記憶所講述的那樣 一群當時還是男孩的男人,仍然渴望了解發生了什麼。 通過 Ed Lachman 的空靈攝影和 Air 的大氣配樂,這部電影喚起了 1970 年代的郊區環境,這部電影為其導演在美國獨立電影界贏得了一席之地,並已成為成年試金石。

b31d2d85a9cad597e938f301d60de5a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