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7990732  

嚴肅的男人 A Serious Man (2009)
導演: 伊桑·科恩 / 喬爾·科恩
編劇: 喬爾·科恩 / 伊桑·科恩
主演: 邁克爾·斯圖巴 / 理查德·坎德 / 弗雷德·邁拉麥德 / Sari Lennick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 法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9-10-02
片長: 106 分鐘
又名: 正經好人(台) / 非常憨男離奇失婚(港) / 較真之人 / 嚴肅的人 / 正經人
IMDb鏈接: tt1019452

4be11a7fdb22a.jpg

劇情簡介

拉里·戈普尼克(邁克爾·斯圖巴Michael Stuhlbarg 飾)是美國明尼蘇達州雙城區某大學的物理教授,學校正決定是否頒發給他終身教授資格時,一位韓國學生向拉里抱怨考試評分不公,遭拒絕後則向拉里行賄。與此同時,拉里的妻子朱迪斯(莎瑞·萊尼克 Sari Lennick 飾)說她愛上了鰥夫塞·艾伯曼(弗雷德·邁拉麥德 Fred Melamed 飾),要求離婚。不僅如此,拉里的無業神經質哥哥亞瑟(理查德·坎德Richard Kind 飾)越來越成為負擔,兒子的猶太成人禮在即,女兒偷錢準備為鼻子做整容手術,而一封匿名信更是要將他的前程毀掉。焦頭爛額的拉里求助於多位猶太牧師拉比,但信仰便能幫他走出困境嗎?
  本片獲英國電影電視協會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及金球獎音樂劇和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提名(邁克爾·斯圖巴)。

5d94dd7143d50.image.jpg

拍攝花絮

·影片里和小丹尼一起乘坐校車的同學的名字都來自於柯恩兄弟的童年玩伴。

·影片中拉里去到的那個名為Tuchman Marsh的負責離婚的律師事務所曾出現在柯恩兄弟的前作《即刻毀滅》中。

·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打電話給拉里,說曾經郵寄了桑塔納的專輯《Abraxas》給拉里。在爭吵中,拉里反反复复地說自己不需要《Abraxas》,沒有要求買過《Abraxas》,以及自己並沒有聽過《Abraxas》。其實,Abraxas是諾斯替教派的上帝,而諾斯替教派則是早期相信神秘直覺說的早期基督教。這個情節暗示了拉里實際上是一個不相信上帝的無神論者。

·拉里後來去找的刑法方面的律師羅恩·麥斯德席爾(Ron Meshbesher)其實就是明尼阿波利斯當地的律師。至於那個放著學生賄賂金信封上的地址,其實就是這個律師在市區的地址。

·拉里在影片最後拿出來了學生的成績冊。成績冊上最後一個學生的名字是瑪麗·索弗瑞斯(Mary Zophres),她其實是本片的服裝設計師。

·影片裡那個給拉里打電話的來自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員,由沃倫·凱斯配音。這不是他第一次在柯恩兄弟的電影裡“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了。其實早在《冰血暴》一片中,他就曾經給沒有漏過臉的來自GMAC的雷利·迪芬巴赫(Reilly Diefenbach)配了音。

·影片的時間背景並不是非常清楚。在拉里的辦公室裡,日曆上顯示的是1967年,可是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的所提供的那些專輯卻是在1970年出版的。

·柯恩兄弟在自己的家鄉明尼蘇達州完成了影片的拍攝。距離上一次他們在家鄉拍攝電影《冰血暴》以來,已經過去了13年。

·柯恩兄弟的電影中總是會有很多引用和暗指。在本片中,影片的一些情節涉及到了《聖經》中的一些故事。比如拉里站在自己家的房頂上偷看漂亮的裸體女鄰居的,這裡暗指的是大衛王(King David)與所羅門王(Bathsheba)的會面。影片結尾,他的兒子丹尼看著龍捲風的到來而無動於衷,這裡暗指上帝在旋風中和約伯的對話。

27lidz-600.jpg

幕後製作

生活的故事

《正經好人》中的故事,發生在柯恩兄弟長大的明尼蘇達州的一個小鎮上。按照影片的製片人羅伯特·格拉夫的說法,“這部影片,完全來自於柯恩兄弟自己的生活。”距離上次柯恩兄弟在自己的家鄉拍電影,時間已經過去了13年。也許柯恩兄弟這次回到家鄉並沒有帶回鄉愁,而是帶來了他們對生活的理解和善意的嘲諷。

伊森·柯恩說:“故事發生在1967年的中西部的猶太人聚居地,當時我和喬伊正好也在一個類似的地方生活,所以在某種意義上,這個電影的故事是我們童年生活的寫照。要知道,一個人的生活環境對他的性格和脾氣有很大的影像。這是一個人的一部分,而且不會消逝。”談起電影,喬伊·柯恩說:“一開始我我們構思的只是一部短片,故事說的是一個即將施行成年禮的孩子去見年老的導師的故事。這個導師也來自於我們童年時候見過的導師。”可是隨著劇本撰寫的開展,柯恩兄弟的故事越來越長。他們在劇本中加入了家庭,一個無趣且乏味的教授,一個有社交障礙的哥哥,一個只會洗頭的女兒和一個不怎麼聽話、天天要看電視的兒子。喬伊·柯恩說:“雖然影片中的拉里看起來有那麼些程式化,但是他的確來自於我們的生活環境,他是一個學校的老師,我們的父母也是;他是一個社區裡的中年猶太人,我們小時候就是和這些人生活在一起的。在影片裡,除了拉里外,他的一家子都比他更像是'正經好人'。他的兒子每個月都會欣賞哥倫比亞唱片公司郵寄來的精選集;他的女兒每天晚上都要出門​​,而且要給自己的鼻子做手術;他的老婆正在有計劃、有步驟地和他鬧離婚。對於我們而言,最有趣味的事就是看著拉里的生活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崩潰的。在我們的身邊,這樣的例子,簡直是太多了。”

雖然影片有一個現實生活的藍本,並且也發生在1967年的美國,但是影片的開端卻是一個有些超現實主義的片段。那個小插曲發生在幾個世紀前的波蘭,說的是一個不知是鬼是人的傢伙雪夜來訪的故事。把這個故事放在這裡,按照柯恩兄弟的說法,並沒有什麼深意。伊森·柯恩說:“我們覺得在這麼一部有些沉悶的影片前加上一個小小的序曲挺有意思而且也會很恰當,所以我們就加了一個。因為我們不是很清楚猶太人的民間傳說,於是就編造了一個放在了前面。”喬伊·柯恩說:“這個故事和後面的影片沒有什麼太大的關聯,但是它卻能幫助我們回頭去思考整個電影。”

lead_720_405.jpg

陌生的面孔

按照柯恩兄弟的構想,他們就是要攢著勁找到幾個陌生的面孔來出演這部電影。這麼做除了能帶給觀眾一些新鮮感外,還能讓觀眾完全沉浸在影片的故事中,而不是看大牌明星的表演。不過,伊森·柯恩說:“我們還是需要一些有經驗的演員的,那些完全新丁還是不靠譜。於是我們把目光放在了戲劇界,只要你不是經常去看戲,那麼你就不可能認識邁克爾·斯圖巴。看了一點他在舞台上的表演,我們知道他很棒。”

邁克爾·斯圖巴接到了柯恩兄弟的電話,起先,那個電話僅僅是讓他去唸一段影片的開場白——而且是意第緒語的。沒有絲毫意第緒語基礎的斯圖巴特意找了一個猶太教師,臨時抱佛腳了一段時間猶太人的語言。他說:“試鏡很開心,柯恩兄弟很喜歡笑,他們也把我的情緒帶動起來了。可是,他們卻需要一個能流利地說出意第緒語的演員。”其實柯恩兄弟也很驚嘆於邁克爾·斯圖巴的優異表現,於是他們便讓斯圖巴再次來到片場,為拉里和他的弟弟亞瑟試鏡。斯圖巴說:“我非常興奮,因為柯恩兄弟總是有那麼多的好點子。時間漸漸過去了,柯恩兄弟的電話來了,當時他們還沒有決定讓我扮演哪個角色。有一天,當我還在佛蒙特演出的時候,喬伊柯恩來電話說,我得到了拉里這個角色。”

“我第一次讀這個劇本就愛上了它” 邁克爾·斯圖巴說:“裡面的起承轉合、裡面的起起落落——這是一部了不起的劇本。每天在片場工作,我都是在接受教育,看柯恩兄弟是如何工作的,看一部電影是怎麼樣從無到有的。”

至於影片的那個令人費解的標題——《正經好人》,該如何理解,很多人都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影片中扮演拉里的弟弟亞瑟的理查德·坎德說:“這部電影絕對是柯恩兄弟對人類處境的一種表現。這種處境,無論對於誰來說,都是'嚴肅的'。” 伊森·柯恩說:“其實,這只是一個標題而已。在影片裡,每個人所做的每件事都是經過嚴肅的思考的。可是對另一些人而言,這些事卻有好有壞,有的能接受、有的卻無法接受。可能嚴肅在每個人眼中都不一樣吧,或者說每個人有每個人對嚴肅的定義。”

MV5BMTgxNDkzNjMxNl5BMl5BanBnXkFtZTcwMTc4MDU4Mg@@._V1_SY1000_CR0,0,1509,1000_AL_.jpg

獲獎情況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0)
最佳影片(提名) 伊桑·科恩 / 喬爾·科恩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伊桑·科恩 / 喬爾·科恩

第67屆金球獎 (2010)
電影類 音樂/喜劇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邁克爾·斯圖巴

第75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攝影(提名) 羅傑·狄金斯

第10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09)
年度佳片

第8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伊桑·科恩 / 喬爾·科恩

第14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伊桑·科恩 / 喬爾·科恩
最佳群像表演(提名)

第22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伊桑·科恩 / 喬爾·科恩
最佳男主角(提名) 邁克爾·斯圖巴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伊桑·科恩 / 喬爾·科恩

serious-man_758_427_81_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