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虫(2010).jpg

芋蟲 キャタピラー (2010)
導演: 若松孝二
編劇: 江戶川亂步 / 足立正生 / 黑澤久子
主演: 寺島忍 / 大西信滿 / 河原薩布 / 粕谷佳五 / 井浦新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0-08-14
片長: 84分鐘
又名: 毛毛蟲 / 欲蟲(台) / Caterpillar
IMDb鏈接: tt1508290

3  

劇情簡介 

20世紀40年代,戰爭陰影籠罩全世界。日本某個山村,壯年男子黑川久藏(大西信滿 飾)應徵入伍,歸來時卻變成了截去四肢、半邊臉燒傷、耳聾嘴啞的廢人。他的妻子茂子(寺島忍 飾)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幾欲自殺。不過久藏卻被村民乃至政府大肆吹捧,奉為“活著的軍神”。在村民和親族的勸說下,茂子接受了幾乎面目全非的丈夫。殘缺的久藏無法感知到國內外的風雲變幻,最基本的原欲成為了他迫切的需求。縱使茂子一百個不情願,她仍要盡到一個做妻子所可能盡到的責任。在這一過程中,“軍神”和“軍神之妻”那脆弱的虛榮漸漸破滅,她和久藏各自面臨靈魂深處無法迴避的痛苦……

本片根據江戶川亂步的同名短篇小說改編,並榮獲2010年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最佳女主角獎(寺島忍)。

450707_full  

拍攝花絮

• 本片於2009年5月開拍,一共只拍了十二天。攝製組統共只有十幾個,人人要身兼數職,甚至連導演也不例外——每天收工後,若松孝二都會親自開車送演員們回住處。

• 飾演本片男主人公的大西瀧次郎曾與女主演寺島忍在《赤目四十八瀑布殉情未遂》有過合作。

• 本片主題歌是元千歲的反戰歌曲《死去的女孩》,此歌由一首關於廣島原子彈爆炸的詩改編。

maxresdefault

幕後製作

若松孝二的執著

若松孝二算得上是日本影壇的傳奇人物。他早年混過黑道差點坐牢,後來機緣巧合進入電影界開始拍攝粉紅電影。若松處理軟色情片很有一手,能夠以低預算拍出吸引大量觀眾的作品,傑作頻出的他被譽為“粉紅電影界的黑澤明”。若松如今已是七十四歲高齡,晚年的他開始對政治性題材產生興趣。 2007年,若松編導的《聯合赤軍實錄:通向淺間山莊之路》(以下簡稱《聯》)在東京電影節某視角單元中折桂,後來又在柏林電影節上獲獎併入選電影旬報年度十佳榜。 《聯》所聚焦的是日本經濟飛速發展時期那批追求理想社會、叫囂著革命的年輕人。正是在拍攝《聯》的時候,若鬆有了新片的靈感。年輕人們為什麼要向自己的國家投擲石塊呢?他們是在表達憤怒吧——對父輩所犯下的戰爭愚行的憤怒、對忘記戰爭只求經濟發展的國家的憤怒。回顧歷史,上世紀前半葉日本不斷進行著戰爭,而後半葉則作為唯一被投以原子彈的國家而摸索著和平之路。新的世紀到來,恐怖事件頻發、戰火不滅,世界並不太平。而許多年輕人甚至不知道曾經發生過的戰爭。殺人在電影和遊戲中是如此的輕易,同時現實生活中不斷發生殘酷的殺人事件。若松孝二是一個有使命感、有思想、有行動力的電影導演,迴腸百轉之後,他認為我們的時代需要反戰電影,他決定著手去拍一部反戰電影——《芋蟲》由此誕生。 “不存在為了正義的戰爭,戰爭就是殺人。”這是若松孝二隊戰爭的看法,他把自己的看法融入了新片之中,希望觀眾們能在電影的觸發下去深思戰爭是什麼,特別是年輕的觀眾。

middle_1283244142  

寺島忍柏林折桂

若松孝二沒有足夠的資金去拍戰火紛飛的場面,於是他選擇了一個獨特的角度——通過生活在靜謐鄉間的一對夫婦——去反映戰爭的愚蠢與悲哀。二戰中因傷歸鄉的丈夫不能說話失去四肢成了廢人,卻得到了光閃閃的勳章被奉為軍神,妻子作為軍神的伴侶全力照顧他,漸漸疲於滿足他旺盛的食慾與性慾。在這部角色極少、場景單調的電影中,妻子是全片的靈魂人物,扮演這一靈魂人物的是實力大牌女演員寺島忍。

寺島忍出身於演藝世家,三十歲前主要活躍在話劇舞台上,2003年,她因成功主演《​​振盪器》和《赤目四十八瀑布殉情未遂》而成為最受矚目的影​​壇女星。

若松導演向寺島發出片約時十分忐忑,覺得她可能不會答應出演這樣一部小製作的電影,只希望她能看看劇本就好。得知寺島同意出演後,若松大吃了一驚,旋即大喜過望,因為在他看來,只要她能出演電影就已經完成了七成。由於經費的關係,劇組沒有化妝師,寺島也絲毫不擺架子,只說:“那我就素面朝天地去演了。”此外,片中有不少裸戲,而寺島都演得自如得當。若松盛讚她是“連皮膚都有戲的日本獨一無二的女星”

寺島憑藉她在本片中的出色表現拿到了第六十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的最佳女演員獎,成為繼左幸子、田中絹代之後,第三位獲得銀熊獎的日本女星。

main  

何謂“芋蟲”

所謂芋蟲指的是蝴蝶與蛾子的幼蟲中沒有刺的那種,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的毛毛蟲。以“芋蟲”作為片名,暗喻的就是片中四肢俱殘彷彿一個肉團的男主人。

雖然製作方並未明確公佈,但影片很明顯是受到了江戶川亂步的小說《芋蟲》的影響。亂步的這一短篇發表於1929年,因為有反戰嫌疑刊登雜誌從社會派的《改造》轉到了娛樂型的《新青年》。小說男主人公須永在戰爭中失去了雙手雙腳以及聽覺和味覺,須永的妻子以凌虐芋蟲般毫無抵抗能力的丈夫為樂。小說在奇詭的懸疑中包含著畸形的艷情與復雜的人性,據說不少女性讀者看了都認為“噁心”,甚至包括亂步的夫人。

有意思的是,雖然有諸多不同之處,電影《芋蟲》也把性作為一個很重要的呈現內容。若松孝二發揮他的卓越手腕,將濃郁的慾情與嚴肅的反戰思想融合在一起,拍成了這部異色傑作。

caterpillar-2010-film-31da5e27-c6e5-412d-b544-90449c01c65-resize-750  

獲獎情況

第6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0)
金熊獎 最佳影片(提名) 若松孝二
銀熊獎 最佳女演員 寺島忍

第34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1)
最佳女主角(提名) 寺島忍

143789083808210300177_PDVD_037143789214066441029177_PDVD_014_20150726152901143800060652022474179_PDVD_002_20150727213647143790695860506652177_PDVD_032_20150726193559キャタピラー若松孝二-640x427キャタピラー%E3%80%80笑顔143806454486147978180_PDVD_005_20150728152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