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97367078

國王的演講 The King's Speech (2010)
導演: 湯姆·霍珀
編劇: 大衛·塞德勒
主演: 科林·費爾斯 / 杰弗裡·拉什 / 海倫娜·伯翰·卡特 / 蓋·皮爾斯 / 邁克爾·剛本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 歷史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澳大利亞 /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2-02-24(中國大陸) / 2010-09-06(特柳賴德電影節) / 2010-12-25(美國) / 2011-01-07(英國)
片長: 118分鐘
又名: 皇上無話兒(港) /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台) / 王的演講 / 國王的演說

the king 

劇情簡介

約克郡公爵(柯林·菲爾斯 Colin Firth 飾)因患口吃,無法在公眾面前發表演講,這令他接連在大型儀式上丟醜。賢惠妻子伊麗莎白(海倫娜·邦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 飾)為了幫助丈夫,到處尋訪名醫,但是傳統的方法總不奏效。一次偶然的機會,她慕名來到了語言治療師萊納爾羅格(杰弗裡·拉什 Geoffrey Rush 飾)的宅邸,傳說他的方式與眾不同。雖然公爵對羅格稀奇古怪的招法並不感興趣,首次診療也不歡而散。但是,公爵發現在聆聽音樂時自己朗讀莎翁竟然十分流利。這讓他開始信任羅格,配合治療,慢慢克服著心理的障礙。喬治五世駕崩,愛德華八世繼承王位,卻為了迎娶寡婦辛普森夫人不惜退位。艾伯特臨危受命,成為了喬治六世。他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在二戰前發表鼓舞人心的演講…

fx_fken51504320_0002

拍攝花絮

·本片於第35屆多倫多電影節獲得了最高榮譽觀眾選擇大獎。

·為了衝擊奧斯卡,本片在北美將於2010年11月26日開始點映,而在英國的正式公映時間是2011年1月7日。

·本片獲得了第83屆(2011年)奧斯卡(即美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格萊斯·烏文)、最佳男主角(科林·費斯)和最佳原創劇本(大衛·塞德勒)。此外男主角科林·費斯也憑藉本片獲得了第68屆金球獎劇情類影片最佳男主角。

·科林·費斯是本片在籌拍期間第一位確定下來的主角。

fx_fken51504320_0008

幕後製作

一部國王的傳記

關於英國皇室的歷史題材電影一直是一個拿獎的熱門品種,《女王》、《伊莉莎白》、《黃金年代》等片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到全球各大電影獎項的青睞。而這部《國王的演講》同樣如此,這部講述伊麗莎白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國王生平的傳記電影,在開拍伊始就被看好成為2011年各大獎項的種子選手,因為它不僅有著和歷史緊貼的時代背景,更有著科林·費斯、杰弗裡·拉什、海倫娜·伯翰·卡特等好戲之人的精彩演繹。對於這部電影的“獎項野心”,本片製作人馬克·福利尼奧並不掩飾:“《國王的演講》是一個會喚起大家重溫歷史的故事,這部電影的前期準備工作非常的複雜和細緻,因為我們希望這部電影能夠獲得大眾的認可,它的目標並不僅僅只是票房好,我們更希望這部電影能夠征服評委。多倫多電影節對我們是一次非常榮耀的鼓勵,它讓我們明白如今的觀眾是不會拒絕這樣看上去有些沉悶、並不商業的題材,就像一個在場的觀眾事後對我說的那樣,'這部電影有著精彩的故事和演員的出色演繹,我沒有辦法拒絕這樣的電影。'。這就像我們製作《國王的演講》時所想的那樣,大家都是非常認真的在做一部值得被觀眾記住的電影,為這個目標在努力。”

馬克·福利尼奧曾經製作過《月球》、《狗舍》、《聖殿騎士》等題材各異但評價不錯的電影,這次《國王的演講》是他擔任監製的作品中投資最大的電影,對於這部電影的前世今生,馬克·福利尼奧細細說道:“湯姆·霍伯在拍完《伊莉莎白一世》之後,就已經開始在準備繼續拍攝皇室的故事,但他希望是一部一流水準的製作而不是一部電視電影,所以需要準備的工作就非常的多,例如在選演員方面,還有挑選劇本。當時我和湯姆·霍伯都還沒有太清晰的目標,我們究竟想拍哪一段故事,一切都很模糊。直到我在公司的劇本庫裡發現了大衛·塞德勒所寫的一個劇本,當時我給湯姆·霍伯看了之後,他和我都認為這個故事非常值得拍攝,它就是《國王的演講》。而後我和湯姆·霍伯約見了大衛·塞德勒,確定了拍攝計劃之後,一切都變得輕鬆簡單了,因為在演員方面,我和湯姆·霍伯都非常贊同,而他拍攝起這類故事也是輕車熟路。這是一次愉快的電影製作經歷。”
對於湯姆·霍伯而言,經歷了《伊莉莎白一世》、《朗福鎮》和《約翰·亞當斯》的劇集拍攝之後,這部《國王的演講》是他在大銀幕上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製作,那麼,究竟湯姆·霍伯對於《國王的演講》有何看法呢?對於這部很有可能成為自己“代表作”的作品,湯姆·霍伯說道:“這是一個關於人如何克服自身困難而成長為大家需要的那種人的過程。它是一部國王的傳記,但不是詳細、漫長的人物生平,電影裡闡述的是喬治六世國王登基之後的那段年份裡所發生在他身上的一些故事,我在拍攝的時候,想盡可能的還原他的那種親切感和真實感,我希望這部電影能夠讓大家明白,在英國歷史上曾經出現了這麼一位有趣的、值得尊敬的國王,他究竟帶給了當時的英國人民一種什麼樣的信念。同時,我覺得這種信念是完全適用於當下的這個年代。”

kings-speech-22-696x351  

演技派的火花碰撞

《國王的演講》的演員陣容相當強勁,扮演國王的科林·費斯、語言老師杰弗裡·拉什與伊莉莎白女王海倫娜·伯翰·卡特都是歷練多年的老戲骨,對於如何讓這幾位之前並未合作過的演員集結到一起,湯姆·霍伯回憶起尋找演員的過程:“這部電影在籌拍的時候我們定下了一個目標,必須要有足夠分量的演員來飾演當眾的主要角色,而且是要有那種時代味道的演員,否則觀眾無法認同這部電影的背景,因為不用那樣的演員,是無法呈現出相應的時代感。海倫娜·伯翰·卡特是我們首先確定的演員,因為這個角色交給她,整個團隊幾乎是完全一致同意,而對於國王的扮演者,一開始我就敲定了科林·費斯,但我們並不清楚他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一個角色,但經過了幾次商談之後,這件事得以成形。而後,杰弗裡·拉什的角色會以一種外來者的姿態去視這個皇室,恰好他的身份非常適合這部電影的氛圍。”

在片中飾演國王的科林·費斯,多年來出演了眾多膾炙人口的電影,而此次《國王的演講》裡的表現也在多倫多電影節中被輿論盛讚。對於在《國王的演講》裡的角色,科林·費斯談道:“這個人物在歷史裡非常出彩,而且他是英國人很喜歡的一位國王,在確定加入《國王的演講》劇組之前,我曾經考慮了很久,因為我要確定自己是否能夠演好這個角色。我事先做了一些訓練,包括對口吃的模仿,還有那個年代裡一些特定語句的使用。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遠離當代的很多科技,汽車、電視、手機等等,我希望我能以一個最佳的狀態去飾演喬治六世。大家如果能夠對我飾演的喬治六世認同,這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

fx_fken51504320_0003

獲獎情況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1)

最佳影片 伊安·坎寧 / 格萊斯·烏文 / 埃米爾·謝爾曼
最佳導演 湯姆·霍珀
最佳男主角 科林·費爾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杰弗裡·拉什
最佳女配角(提名) 海倫娜·伯翰·卡特
最佳原創劇本 大衛·塞德勒
最佳剪輯(提名) 塔里克·安瓦爾
最佳攝影(提名) 丹尼·科恩
最佳混音(提名) 約翰·米奇利 / 保羅·漢布林 / 馬丁·詹森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伊芙·斯圖爾特 / 朱迪·法爾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珍妮·碧萬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第68屆金球獎 (2011)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 科林·費爾斯
電影類 最佳男配角(提名) 杰弗裡·拉什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海倫娜·伯翰·卡特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湯姆·霍珀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大衛·塞德勒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第24屆歐洲電影獎 (2011)

觀眾選擇獎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男主角 科林·費爾斯
最佳剪輯 塔里克·安瓦爾
最佳配樂(提名)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第35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2)

最佳外語片

MV5BMjI4NTUzNDQ5NF5BMl5BanBnXkFtZTcwNDE5NTIxNA@MV5BMTQ4NjMzMzY3MF5BMl5BanBnXkFtZTcwMzE5NTIx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