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29979906

神秘河 Mystic River (2003)
導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編劇: 布萊恩·海爾格蘭德 / 丹尼斯·勒翰
主演: 西恩·潘 / 蒂姆·羅賓斯 / 凱文·貝肯 / 勞倫斯·菲什伯恩 / 馬西婭·蓋伊·哈登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懸疑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澳大利亞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3-05-23(坎城電影節) / 2003-10-15(美國)
片長: 138分鐘
又名: 懸河殺機 / 神秘之河 / 神秘河流 / 殺人約會 / 神秘懸河

015-mystic-river-theredlist  

劇情簡介

吉米(西恩•潘 Sean Penn 飾)、戴夫(蒂姆•羅賓斯 Tim Robbins 飾)和西恩(凱文•貝肯 Kevin Bacon 飾)是兒時最要好的玩伴。戴夫10歲那年的一樁事件卻改變了單純美好的童年和友誼。尚且年幼的戴夫被歹徒綁架,對他施以性虐待,這個羞辱的經歷從此改變了戴夫的人生。他變得與別人越來越疏離,三人的友誼在慢慢消融。

三人各奔東西,卻因為吉米的女兒遭殺害而重新有了聯繫。因為負責這個案件的,碰巧是西恩,此時他已是一名警探,面對好友女兒的被害,心急要找出真兇,卻意外發現所有證據的矛頭都指向了那個曾經親密無間的夥伴——戴夫。關係變得劍拔弩張,而過去的友誼,如今的對立,都在拉扯著每個當事人的心。

027-mystic-river-theredlist  

拍攝花絮

·在丹尼斯·雷哈尼的小說中,吉米和他的家人的姓是馬庫斯(Marcus),而在電影中,變成了馬庫姆(Markum)。

·為了演好他的角色,凱文·貝肯曾經到馬薩諸塞州警察局的辦公室工作過。

·小說《神秘之河》的作者丹尼斯·雷哈尼,可以在遊行段落中的一輛敞篷汽車後面,看見他正在揮手。

·電影拍攝時間花了39天。

·半夜,大衛在電視上看的電影,是吸血鬼Vampires (1998)。

·電影宣傳片上講解的聲音正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本人。

·在電影結束的時候,樂隊演奏的音樂是約翰·菲利普·索沙的“Semper Fidelis”,這個拉丁文的意思是“永遠真誠”。

·艾里·瓦拉赫在影片中以不署名的方式出演了一個飲品商店店主。這是自電影獨行俠決斗地獄門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1966)中兩個人擔任主演以來,第一次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同一部電影中合作。

·電影開始當年幼的大衛被扔到汽車的後座上,坐在前排的男人轉過身來,可以看到他的戒指——一枚主教的戒指。原著中沒有提到這個角色是神父,這是在電影拍攝期間加上去的,當時波士頓大教堂的神父醜聞正鬧得沸沸揚揚。

·電影開場發生的情形是根據作者幼年時候的親身經歷而來,丹尼斯·雷哈尼坐上了一個自稱是便衣警察的男人的車,他的媽媽為此懲罰了他。

·弗瑞斯特·惠特克原定是出演懷特·鮑爾斯,幾乎已經定了下來,但終於還是因為其他衝突而放棄了。

77SSqcbjWooVLUndqjhGugA8eln  

穿幫鏡頭

·設備可見:當吉米正在尋找凱蒂的墳墓時,可以在其中一個墓石上看見攝影車軌道的倒影。

·顯示錯誤:吉米給凱蒂的屍體穿上衣服之後,可以看到她正在呼吸。

·連貫性:當吉米·馬庫姆正在和西勒斯特喝威斯忌酒的時候,在鏡頭之間,酒瓶的蓋子時而打開時而關著。

·連貫性:西勒斯特揭露她相信是大衛殺死凱蒂的時候,吉米·馬庫姆和她正在說話,從特寫鏡頭中可以看到吉米的胳膊繞在西勒斯特的肩膀上,但在遠景鏡頭中,並不在肩膀上。

·當吉米第一次注意到他的女兒的汽車時,可以穿過樹叢看到一個麥克風擴音器。

·在開場段落兩個“警察”帶走大衛的時候,可以在街尾短暫地看到一個當地的警察巡視車停在街上,維持片場交通。

·時代錯誤:小大衛·波義耳正在被戀童癖者開車帶走的時候,切回小吉米和西恩站在街上的鏡頭。可以在背景的右邊,在一個大全景鏡頭中,看到一輛現代才有的警車。

·時代錯誤:開場段落髮生的時間是1974年,“警察”開著的汽車執照牌,卻是直到1990年代中期才開始出現在馬薩諸塞州。

·時代錯誤:在開始不久的街道場景中,當時的時間是1970年代,在桿子上有“禁止貨車運輸”的標誌,是用紅色圓圈和橫線條組成。這種標誌最早出現在美國的時間,也是在1980年代。

影片結尾部分Sean Devine接到老婆的電話 開車離開時,車窗上出現攝影機的投影。

772205-14-650-3f1bcc470b-1484639958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神秘河》改編自丹尼斯·萊尼(Dennis Lehane)的同名暢銷小說,故事探討的是有關“兒童性侵犯”在日後對人的心靈造成的影響。伊斯特伍德說,他讀完這本小說後立刻就產生了把它拍成電影的念頭:“小說的情節在我看來非常有電影畫面的感覺,而且人物的性格複雜,十分飽滿。”伊斯特伍德與編劇海格蘭德一拍即合,所有拍攝的前期準備很快就緒。

《神秘河》被眾多影評人和觀眾認為是伊斯特伍德最優秀的作品之一。伊斯特伍德所觸及的題材是極為敏感的,《百萬寶貝》中本以為是一部體育勵志片,沒想到最後三十分鐘讓人大跌眼鏡,情節急轉直下,竟然直戳安樂死這種超敏感話題。近年來,麥克爾·傑克遜欒童事件等,讓兒童性侵犯成為又一世人關注的話題。本片則成為探討這一話題代表之作。丹尼斯的小說是犯罪小說,但事實上伊斯特伍德和海爾格蘭德並沒有重視該小說題材的驚險刺激方面,而更關注關於人的生命價值的主題。

勇於觸碰探索敏感話題,自然會收到回報,奧斯卡有青睞這一類電影的傳統。伊斯特伍德收穫了最佳導演之外也成全了西恩·潘。值得一提的是,和《百萬寶貝》一樣,這部片子的配樂也是出自伍德之手,讓人不能不驚嘆於他的才華。

maxresdefault  

伊斯特伍德寶刀未老

伊斯特伍德入行超過四十年,是影史上作品最豐富的演員兼導演。他主演電影超過40部,執導20多部作品。從1971年推出導演處女作至今,伊斯特伍德差不多每兩年都能導一部作品。然而由於《血腥傑作》(Blood Work)的慘敗,許多影迷不禁對他是否有能力再次拍出優秀的電影開始表示出懷疑。儘管他的這部神秘的驚悚片受到了一些人的歡迎,但大部分影評家和觀眾都抱怨這部電影的情節平淡無奇,沒有創意。直到2003年底他根據暢銷小說改編的影片問世,令世人為之一震,伊斯特伍德再次證明了他的實力。影片自始至終情緒低沉,一改好萊塢電影慣常的熱烈火爆。慘淡告別西部片時代之後的伊斯特伍德,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又一種成功的表達方式。

1415902834_still-of-tim-robbins-and-sean-penn-in-mystic-river-2003-large-picture  

三大影星精彩演繹

該片得到了西恩·潘(Sean Penn)、蒂姆·羅賓斯(Tim Robbins)、以及凱文·貝肯(Kevin Bacon)等眾多影星的加盟。三人的戲分差不多,伊斯特伍德給每個人都安排了很廣闊的發揮空間。三位影星極富感染力的表演使得影片令觀眾折服。飾演戴夫的蒂姆·羅賓斯在前作《肖申克的救贖》中的高揚與本片中的低迴對比強烈,他的猥瑣扮相和神經質幾乎讓人無法相認。肖恩·潘的情緒處理得很好,女兒被害後,我們分明看見的是一頭受傷的獅子在痛苦低吼。在第76屆奧斯卡電影節,西恩·潘和蒂姆·羅賓斯分別囊括了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也算是實至名歸。

skjermbilde-2014-06-10-kl--13-03-19-e1402398425259  

獲獎情況

第76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4)
最佳影片(提名)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 羅伯特·洛倫茲 / 朱迪·霍伊特
最佳導演(提名)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最佳男主角 西恩·潘
最佳男配角 蒂姆·羅賓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馬西婭·蓋伊·哈登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布萊恩·海爾格蘭德

第56屆坎城電影節 (2003)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黃金馬車獎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第57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4)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西恩·潘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蒂姆·羅賓斯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勞拉·琳妮
電影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布萊恩·海爾格蘭德

第28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05)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4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03)
年度佳片

神秘河流(200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林·伊斯威特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