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65359940  

無姓之人 Mr. Nobody (2009)
導演: 雅寇‧凡‧鐸麥爾
編劇: 雅寇‧凡‧鐸麥爾
主演: 傑瑞德·萊托 / 薩拉·波莉 / 黛安·克魯格 / 範林丹 / 瑞斯·伊凡斯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科幻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加拿大 / 比利時 / 法國 / 德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9-09-12(威尼斯電影節) / 2010-01-13(法國/比利時) / 2010-07-08(德國)
片長: 141分鐘 / 157分鐘(導演剪輯版)
又名: 小國民尼謨(港) / 倒帶人生(台) / 無主之人 / 無名先生
IMDb鏈接: tt0485947

劇情簡介

在2092年的未來,火星已成了地球人熱衷的度假勝地。 118歲高齡的尼莫·諾巴蒂(傑瑞德·萊托 Jared Leto 飾)是最後一位仍會死亡的自然人。記憶混亂的他在一次次的催眠及採訪之中不斷回憶自己的童年,卻在每個人生分岔點都衍生出完全不同的人生。在這些不同的版本中,有母親(娜塔莎·雷托Natasha Little 飾)和父親(瑞斯·伊凡斯Rhys Ifans 飾)離婚後再婚而變成了尼莫“妹妹”的安娜(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 飾),有身患抑鬱症婚後情緒不穩的埃莉斯(薩拉·波莉Sarah Polley 飾),還有與他育有三名子女的亞洲女孩吉恩(範林丹Linh Dan Pham 飾)。交織在宇宙大爆炸理論、超弦理論和時間特性的解釋中,尼莫的人生真相究竟為何呢?

本片獲2009年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提名,並獲虛構類最佳傳記電影獎和Golden Osella最佳技術貢獻獎。

0249  

拍攝花絮

·主角的名字叫尼莫·諾巴蒂Nemo Nobody,Nobody不僅僅是主人的姓,而且還有“小人物、沒有人”的意思。

·影片中安娜一角原本是由愛娃·格林來扮演的,後來換成了黛安·克魯格。

·為了趕去參加戛納電影節,多梅爾剪出了一個“參賽版本”,不過最後沒能趕上末班車,多梅爾帶著電影轉而參加了威尼斯電影節。不過導演表示,“坎城版”和“威尼斯版”是一樣的。

·這是多梅爾的首部英文對白影片。

·影片的前期討論工作從2001年就開始了。

·這部電影距導演上部電影《第八日》已經過去了13年。

·本片在第66屆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得了最佳佈景獎。

·本片獲2009年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提名,並獲虛構類最佳傳記電影獎和Golden Osella最佳技術貢獻獎。

0349  

幕後製作

雅寇‧凡‧鐸麥爾憑藉《小英雄托托》在18年前為比利時電影爭了一口氣,他的最新電影停留在了1996年的《第八日》,接著在2007年製片了一部《隱藏的面孔》,作為自己50歲生日的禮物。 《無姓之人》的演職表中除了黛安·克魯格,其中劇本是多梅爾親自操刀,視覺效果由負責過《飛行大亨》和《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的Louis Morin和同樣給《香水》帶來視覺體驗的Uli Nefzer接手。這是多梅爾的第一部英語片,在比利時、德國和加拿大三地拍攝。

0749  

【多梅爾的回歸之作】

1991年。多梅爾拍攝了自己的處女作《小英雄托托》,這部電影為他贏得了世界性的讚譽。 1996年,他又拍攝了講述“瘋子”內心世界的影片《第八日》,這部影片亦賺得了滿堂喝彩。就在多梅爾的電影事業看起來即將平步青雲時,他卻調轉槍頭,跑到了廣告業。在廣告業打拼了十幾年、拿下無數榮譽之後,多梅爾帶著自己的奇幻的影片《無姓之人》回歸銀幕。

多梅爾說:“很多年了,我都沒有繼續拍電影,那是因為我對當下的電影界很不滿意。現在整個影壇的趨勢是在簡化世界、簡化事物。電影在很多人的手中已經漸漸喪失了表達複雜事件和真實情感的功能。這是電影也是藝術的悲劇。我想展示的是傳統美學範疇內的電影藝術。是一種對傳統的嘗試。”在談及影片的“超現實主義”和“魔幻”的風格時,多梅爾說:“隨著年齡的增大,我對事物的好奇也和年幼時不一樣了。小時候就是簡單地看看那些我不熟悉的東西,而現在我會想這些東西是怎麼回事,如果不這麼做,會有什麼後果。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不確定的,也不是可以預計的。所以有了懷疑主義者,也有了各種各樣的假說。我拍這個電影就是為了表現這麼一種不確定性——或者說是為了表現我們生活的地方並不真實。”

影片在威尼斯上映後,諸多評論都說這部電影是一部“向前作效尤的影片”。因為在這部電影裡,能很明顯地看到諸如奇士勞斯基的《機遇之歌》以及《滑動門》和《羅拉快跑》等影片的影子。不過在多梅爾看來,這樣的結果,並不是他一人所為。他說:“電影不是一個人的藝術,是多方合作的結果。演員、編劇、乃至是製片都會把自己的想法傳遞給作者。在他們的影響和角力下,這才有了電影。電影並不是導演的藝術,而是很多人、一個團隊合力的結果。”

1149  

【主創如是說】

·傑瑞德·萊托

傑瑞德·萊託在影片裡扮演了男主角諾巴蒂,和三個不同的女主角展開了一場又一場非浪漫、非悲劇的“混搭”正劇。這個在頗受小眾導演歡迎的個性男性說:“我覺得我扮演諾巴蒂並不是我選擇的結果,並不是我要去演這個角色,而是這個角色找上門來,要我扮演他。我看到劇本時,就基本確定這個角色是我的了。多梅爾寫了一個非常出色的劇本,這個劇本表現了生活的模糊性,對'生活在別處'和'生活在當下'這兩種說法做出了全新的詮釋。我自己的性格里也有模糊的一面,所以我非常喜歡這個角色,而且也喜歡不同角色的挑戰。”

·黛安·克魯格

在劇本創作完成之後,多梅爾找到了克魯格,可能是一見鍾情、可能是劇本著實優秀,這個金髮美女不假思索地久答應在影片中扮演安娜。她說:“劇本中寫了三種生活,每一種生活都不是虛構的、都可以在現實中找到它們存在的證據。如果能身臨其境地體會別人生活中的恐懼、擔憂和興奮,那麼這個事件無論是現在的、過去的還是未來的,它都是有意義的。而且,這樣一個闡釋複雜人生哲學和生活哲理的劇本,可能在當今影壇的青壯派導演中只有多梅爾可以掌控了。”

·雅寇‧凡‧鐸麥爾

對於以拍攝藝術電影見長的多梅爾而言,電影一樣具有產品和商業屬性。他說:“為了參加電影節,我加班加點地剪輯樣片。也是為了在某重程度上迎合電影節的品味和習慣,在參加坎城還是威尼斯上,我考慮了很久。一部電影,即是產品也是商品,同時還是藝術品。作為導演,我不得不去面對時長、成本、發行和票房這樣的問題。所以製片、發行和導演對一部電影有不同的態度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直到電影在大銀幕上放映,它面對著自己的最終受體——觀眾的時候,它才是藝術。”

1249  

獲獎情況

第66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9)

金獅獎(提名) 雅寇‧凡‧鐸麥爾
金奧賽拉獎 傑出技術貢獻獎 Sylvie Olivé
傳記電影獎 虛構小說獎(最佳傳記電影獎) 雅寇‧凡‧鐸麥爾

第23屆歐洲電影獎 (2010)

觀眾選擇獎

1449194825483348364842484547514755476047624654476443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