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749612091

單身男子 A Single Man (2009)
導演: 湯姆·福特
編劇: 湯姆·福特 / 克里斯托弗·艾什伍德
主演: 科林·費爾斯 / 朱麗安·摩爾 / 尼古拉斯·霍爾特 / 馬修·古迪 / 金妮弗·古德溫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同性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09-12-11
片長: 101分鐘
又名: 單身男人(港) / 摯愛無盡(台) / 單身漢 / 一個人
IMDb鏈接: tt1315981

p2221850029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美國小說家克里斯托弗·伊舍伍德(Christopher Isherwood)1964年的同名小說改編。故事發生於1962年11月30日的美國加州洛杉磯。中年英語教授喬治·費爾科納(科林·費斯Colin Firth 飾)沉浸在與自己十六年共同生活的同性伴侶吉姆(馬修·古迪Matthew Goode 飾)車禍死亡的陰影中無法自拔,精心準備打算自殺。電影記錄了喬治從早到晚一天的活動,包括他在學習授課,處理與學生肯尼(尼古拉斯·霍爾特Nicholas Hoult 飾)的關係,並參加倫敦舊情人夏洛特(朱麗安·摩爾Julian Moore飾)私人晚餐的過程。

本片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科林·費斯),英國電影電視協會最佳服裝設計提名和最佳男主角獎,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最佳女配角提名(朱麗安·摩爾)和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提名,以及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提名和最佳男主角獎。

fx_faen31315981_0001

拍攝花絮

·本片是著名時尚設計師湯姆·福特的導演處女作。

·科林·費斯憑藉本片獲得第66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

·科林·費斯原本並沒有檔期來扮演本片主角,後來影片拍攝的時間有了變化,科林·費斯也可以參與本片了。

·湯姆·福特透露片中Kenny一角本來並不是由尼古拉斯·霍爾特扮演,而是給了傑米·貝爾,但傑米在拍攝五天前的試裝時並未出現,於是福特想起了尼古拉斯·霍爾特的試鏡錄像,最終決定由霍爾特來扮演。

·湯姆·福特表示,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對影片的影響很大。

·雖然曾製作了很多部電影,本片還是克里斯·韋茲第一次沒有和哥哥保羅·韋茲一起出任製片人。

·藝術家唐·貝查迪客串了本片,他是小說原作者克里斯托弗·艾什伍德的長期生活伴侶,在客串場景中,唐穿了一雙原本屬於克里斯托弗·艾什伍德的紅色襪子。唐·貝查迪對影片的改編工作也給了很多好的建議。另外影片中那幅很大的畫也是出自他之手。

·整部片子的拍攝過程僅僅只用了21天。

·著名模特維多利亞·希斯特德曾經試過鏡,但最終沒被導演列入演員名單。

·在原著小說中,喬治這個角色只有名字而沒有姓,但當小說改編成劇本後,導演湯姆·福特給賦予了他一個全名——喬治·卡萊爾·法康諾。 “卡萊爾”是導演的中間名,“法康諾”是導演的初戀情人——著名插畫家伊恩·法康諾的姓,同時這也是湯姆·福特旗下公司生產的一款太陽眼鏡的品牌名稱。

·導演湯姆·福特為了使影片更加逼真,對於片中喬治穿的西裝可謂做足了功夫,他決定在喬治從家到英國的途中,在薩維爾大街定做一套西裝,並且十分注重這套西裝的裁剪和顏色;由於英國老派紳士在穿衣方面注重節儉,因此這套西裝務必看上去年代久遠。為了使影片更加真實可信,導演還在西裝的細節上下功夫,包括把西裝的品牌標籤和衣服定制的時間貼在衣服內裡。

·導演湯姆·福特自己出資投拍了該片。

·科林·費斯憑藉此片榮膺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在他發表獲獎感言時說到要感謝“修冰箱的人”。原因在於,最初他是打算放棄出演該片的,而當他正準備發信息給導演湯姆·福特時,修冰箱的人來到家中,讓他沒有發出信息。他反复思量後最終接拍了該片。

·美劇《廣告狂人》的主演喬·哈姆為片中Hank Ackerley這一角色配音,但未列入演員表中,他的聲音出現在影片開頭中,與科林·費斯飾演的喬治通電話。

·科林·費斯在採訪時說道,當他在拍攝影片中的得知男朋友去世的場景時,正好得知約翰·麥凱恩在200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失敗,他表示:“約翰·麥凱恩的失敗讓我很高興,這並不有助於我演繹悲傷的場景。”

p2221850046

穿幫鏡頭

時代錯誤: 

·大部分電話使用的RJ11型模塊化連接器在1970年代中期後才開始出現,而在該片的那個時代,電話並不會如片中那樣輕便,而是有十分沉重的電話線。

·肯尼在酒吧的對話,有個別詞句與片中的時代格格不入,一個是“cool”,一個是“blows my mind”。在1960年代,“cool”只作為形容詞,意為“冷的”,而沒有驚嘆詞,“很酷,很絢”的意思;同樣,在1960年代,如果要表達“使……興奮”,“ mind-blowing”是當時的慣用表達,而非“blows my mind”。

·影片中的1962年11月30日晚的月亮是一輪滿月,而事實上,那天的月亮應該是一彎新月。

·在查理的酒櫃裡明顯地有布蘭頓的精品木桶波本威士忌(酒瓶圓形的塞子上有匹馬),但這一系列的酒在1984年才面世。

·這部片講述的時間是1962年,但吉姆去世時乘坐的那輛車應該是1973年之後才面世的雪佛蘭或通用的開拓者。

·喬治喝的麥芽威士忌屬於罕見的麥芽系列威士忌,是從1999年之後才開始經由北港被介紹進入美國的。

·Catalani的歌劇《La Wally》中的詠嘆調“Ebben Ne andro lontana”在片中被引用,但這個唱片1992年才由Naxo唱片公司發行,而詠嘆調的主唱Miriam Gauci生於1957年,如果按影片的時代背景來計算,1962年的Miriam Gauci只有5歲。

4affa748a230ce73f67ef474b3486737--a-single-man-colin-firth  

連貫性錯誤:

·在影片的最後,肯尼為喬治的前額包紮傷口時,繃帶並未完全地遮住傷口,但到下一個鏡頭時,繃帶又完全地遮住傷口了。

·朱莉安·摩爾的髮型在一天之內經歷了多種變化,在一個鏡頭里,她一會兒劉海很厚,一會兒劉海很薄,一會兒捲髮很緊,一會兒捲髮又很鬆。

·有一個鏡頭是一排紅色的捲筆刀排成很整齊地一排,其中有一個被拿走了。接下來的鏡頭,依然是這排卷筆刀,但沒有被拿走的痕跡,依然很整齊的排列著。

·儘管喬治花了很長時間來考慮如何用最好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是他牆後的那個鐘一點變化都沒有。

·當查理開始跳第二支舞的時候,在查理面前的桌子上放著兩個瓶子,綠色的瓶子在黑色瓶子的右邊。當下一個鏡頭的時候,黑色瓶子在綠色瓶子的前面。

·當喬治在演講完以後鑽進自己的那輛當年剛出產不久的奔馳轎車時,這個轎車的儀錶盤上的皮飾看上去很舊很皺,暴露出來這款奔馳車的真實年齡。

3511

幕後製作

最美的同性戀文學

克里斯托弗·艾什伍德的小說出版於1964年,在那個充滿了躁動、反叛和不安的年代裡,這樣一部沉靜而悲愴的小說被評價為“最美的同性戀文學”。在那個年代裡,同性戀開始大規模地上街遊行、表達自己的性取向、聲討自己戀愛和結婚的權利。 1980年代的早期,剛剛二十歲出頭的湯姆·福特讀到了這本小說,尚處在懵懂時期的他還不能完全理解書中的那種十幾年的“同性之愛”,但是小說依舊打動了他。福特說:“我當時已經明白了自己是一個同志,但是還沒有一個戀人,我也沒有公開宣揚這件事。正好是在那段時間我看到了這本小說,小說中的苦悶、悲觀和徬徨的情緒打動了我。那種令人窒息的壓抑氣氛和消極的情愫真真切切地寫出了我的感受。我渴望找到自己的愛情,但是又無處開口,就像小說裡的喬治一樣,我甚至想過自殺。”

在讀過小說之後,喬治的形象就在福特的腦海中長久地停留。他說:“當時,這本書打動我的是主人公的單純和勇敢。2006年,當我尋找一個合適的項目去籌備我的第一部電影拍攝的時候,我經常想起這個小說,書中的男主角喬治總是在我腦中揮之不去。我於是又重新讀了一遍這本書。”從1980年到2006年,將近30年的時間,福特從一個青澀的少年長成了一個在時尚界呼風喚雨的大腕,但是拍攝這個影片念頭,時時刻刻縈繞在他的心頭。可能對於福特而言,拍攝《單身男子》不僅僅是處女作這麼簡單,它更像是福特在大銀幕上的回歸之旅。福特說:“對於四十多歲的我來說,這書中傳達的信息又不一樣了,重要的是讓我產生共鳴,撞擊著我的心靈最深處。一個男人某一天不能看到自己的未來,這是多可怕的事情;諒解看似是生活中的小事,其實比大事還難於處理。所以,電影裡面有我很多感覺。我覺得生命是現在最重要的,它和我現在的內心非常接近。”

624full-a-single-man-screenshot

湯姆·福特的自我表達

可能對於湯姆·福特而言,沒有什麼事情能真正談得上是“冒險”。臨危受命之下來到Gucci的他用了9年時間,把這個瀕臨破產的小作坊打造成了市值43億美元的時尚航母。就在他成功登頂並且擁有自己的時尚品牌的時候,他卻從時尚界一腳跨到了電影界,拍攝了他的處女作《單身男子》。這部處女作一經亮相就活獲得了無數好評,並且還為主演科林·費斯拿下了威尼斯電影節的影帝桂冠。如果僅僅就處女作而言,這個成績可謂輝煌。

對於為什麼選擇去拍電影,湯姆·福特說:“無論是時尚還是電影,都是資本運作的結果。可是電影對於我而言,顯然要更純潔一些,雖然它也涉及巨大的資金和方方面面的投資、收益,但是我並不要依靠票房生活,我在時尚界已經賺夠了錢,電影對於我而言,更像是一種表達和溝通的途徑。它只要能表達出我的想法,這就足夠了。票房並非我考慮的對象,因為我一旦被票房限制,並且要依靠電影掙錢或者是出名,那麼電影對於我而言就不再純潔了。我何苦又要在電影上賺錢呢?畢竟我在時尚圈裡賺錢更容易也更保險。”

“拍電影是我一直想做,也是不太敢涉足的事情”,在談及首次“觸電”的感受時,福特說:“我們都會習慣於把自己關在一個相對封閉而且又安全的小圈子裡,我們都不敢去冒險,這也使得我們的生活變得枯燥和乏味。時尚界雖然很光鮮,但是它現在大不如前了。對於我個人而言,拍電影一直是一種夢想,也是一種冒險,我需要用電影來表達我在時尚界沒有表達出來的東西。就像是設計師的工作一樣,導演一樣要設計人們是怎麼穿衣服的,是怎麼吃飯的,是怎么生活的,甚至是怎麼死亡的。”

影片在威尼斯電影節上放映之後,很多影評人都指出影片中帶有強烈的王家衛的風格,從影片色彩、鏡頭序列到畫面構圖莫不如此。對此,湯姆福特解釋說:“每一個人,每一個熱愛電影的人都會被一些大師級的導演所影響,並且不自覺地在自己的影片裡使用他們招牌式的鏡頭。我對很多導演都非常推崇,但是我最敬仰的還是王家衛。我從他身上得到了很多靈感,並且放在了這部電影中。”

2111

獲獎情況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0)

最佳男主角(提名) 科林·費爾斯
第66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9)

金獅獎(提名) 湯姆·福特
沃爾皮杯 最佳男演員(威尼斯影帝) 科林·費爾斯
酷兒獅獎 湯姆·福特
第67屆金球獎 (2010)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科林·費爾斯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朱麗安·摩爾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阿貝爾·科熱尼奧夫斯基
第8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男主角(提名) 科林·費爾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朱麗安·摩爾
第14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男主角 科林·費爾斯
最佳配樂 阿貝爾·科熱尼奧夫斯基
第22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女配角(提名) 朱麗安·摩爾

6590711201123113611411110111511131118112611271130113611521161103311  a_single_man1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