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來自硫磺島的信  Letters from Iwo Jima

來自硫磺島的信(2006).jpg

演出: 【末代武士】渡邊謙、【青之炎】二宮和也、【現在很想見你】中村獅童、【呼喚】伊原剛志、【天堂失格】加瀨亮、【人間失格】裕木奈江

獲79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提名

本片是克林伊斯威特2006年第二部以二次大戰美日在硫磺島交戰故事為題材的電影,對應於用美國人眼睛看戰爭的《硫磺島的英雄們》,《來自硫磺島的信》則是以日本人的觀點切入。

1944年5月,擔任小笠原地區集團司令部,第109團師長的「栗林忠道」中將任職時,判定美軍即將登陸硫磺島,於是將司令部遷往當時沒有駐軍防守的硫磺島上,利用島上的洞窟構築地下陣地,準備對抗美軍的攻擊。945年2月,美軍登陸硫磺島後,美日硫磺島防衛戰正式開始。

在二次大戰美國對日本的逐島戰爭中,美軍原本只打算用五天,就拿下面積只有台北市十分之一大小的硫磺島,卻被日本中將栗林忠道的全新戰術,打得幾乎潰不成軍,兩萬名戰場經驗不足的新兵,對抗16萬配備先進的美軍精銳部隊,這一仗打了將近40天,日軍幾乎全軍覆沒,但是美軍兩個陸戰師也幾乎全滅。

被送去硫磺島打仗的日本士兵都抱持著視死如歸的精神。只有麵包師傅西鄉(二宮和也 飾)希望可以活著回家看他剛出生的女兒,其他還包括知名的奧林匹克馬術冠軍得主西竹一(伊原剛志 飾)、年輕有理想抱負的前憲兵隊員清水(加瀨亮 飾),以及行事嚴謹,寧願切腹自盡也不願意投降的伊藤上尉(中村獅童 飾)。

領導這群日本軍是曾赴美留學的粟林忠道將軍(渡邊謙 飾),雖然他對這場戰爭沒有懷著希望,但仍需找出機會。這場戰役讓他對戰略的洞察力更加敏銳,如何在龐大的美國鑑隊情勢中取得優勢。純粹毅力的支持再加上現場抵抗敵人的防禦工事,以及島嶼火山岩的優勢地形,粟林將軍運籌帷幄且富有機智,大膽運用史無前例的戰術,硬撐了40天的艱苦對戰,也改變了原本被預料是個快速血戰的挫敗情勢。

每一場戰爭沒有誰對誰錯,克林伊斯威特認為若只有《硫磺島的英雄們》一片,那麼僅呈現這段歷史的一半,因此他也別出一格的將同一場戰役,分別以美國與日本人不同的角度,拍成兩部截然不同的電影。克林伊斯威特所執導的這兩部片並非著重在這場在太平洋發生的戰役,不是雙方軍隊上的對戰,而是雙方文化上衝突的意義。

克林伊斯威特曾訪問日本倖存者,他們用自己的語言述說著自己的故事,顯示與美軍完全不同的立場,因此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在決定重拍硫磺島戰事時,便決定同時拍攝《硫磺島的英雄們》與《來自硫磺島的信》這兩部片,表達對所有在硫磺島戰役中失去生命的人的敬意。兩部電影各以雙方不同立場訴說當時情形,導演克林伊斯威特能藉著這種嶄新的方式,重新審視戰爭議題,尤其是在這個極度易受影響的新年代。

本片為史蒂芬史匹柏與克林伊斯威特聯手製作的好萊塢電影,但是幾乎全部以日語發音,除了渡邊謙是導演看了親自點選的演員之外,其他所有參與演出的人員,都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篩選,最後決定由渡邊謙、「嵐」的二宮和也、中村獅童、伊原剛志與加瀨亮共同演出,克林伊斯威特表示,選角時的考量不以明星知名度為重點,而是以演技為唯一考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林·伊斯威特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