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959090370

去年煙花特別多 (1998)
導演: 陳果
編劇: 陳果
主演: 何華超 / 李燦森 / 谷祖琳 / 黎志豪 / 陳生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香港
語言: 粵語
上映日期: 1998-12-31
片長: 128 分鐘
又名: The Longest Summer

15C8A27B-8B35-4E3C  

劇情簡介

九七香港回歸使家賢(何華超)等5名已近不惑之年的華籍英兵成了“無用”的人,然而他們雖然深知無力與年輕一代爭搶舞台,卻仍在盡力給自己找尋新的位置,但許多事並非有心努力就能做成,朋友Bobby雖重新將自己確定,家賢卻只能通過弟弟家璇(李燦森)的引薦鋌而走險加入黑幫,等待命運將他捶打。

無論性格還是社會地位,家璇都與家賢形成鮮明對比。家人明顯更看重家璇、年輕女中學生對家賢等老兵恣意嘲笑奚落的同時對家璇作盲目崇拜等情節,或許暗喻了港人在新舊交替時刻的複雜心理。

 

19624845_625472297  

榮獲第18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原創音樂、最佳電影主題曲等8項輝煌提名的"去年煙花特別多",是電影界的新寵陳果的第二部作品。故事的焦點鎖定在"香港主權移交"之後對港人的心裡上的影響。因為"九七"對台灣人而言,也許不過是另一場煙花絢爛的儀式,但對導演陳果而言,卻是感觸最深、賦予最多拍片想法,該片所要講的正是香港和這塊土地人民的故事...... 

本片作為中年危機片,是難得一見的退伍軍人電影,通過黑色幽默感及淋漓奔放的荒謬感,指​​出香港改朝換代之際人們的迷惑時刻,異象紛陳,人心在變,浮光掠影。影片分為三個部分:回歸、末日降臨和重生。大量選用非職業演員,寫實色彩濃厚,表達出個人化的感性映像。陳果以故事和影像成功地勾畫了一幅後現代社會的拼圖。陳果的視線帶有記錄性和平民化,他平民氣質的關注視點,關心普通人的生活,“用電影來記錄歷史”。本片是陳果“回歸三部曲”(“九七三部曲”)的第二部。何超華與李燦森兩兄弟性格上的對比與社會地位的變易令人難忘,哥哥的墮落充滿無奈和感傷,弟弟在家人心目中日益受重視反映香港社會的勢利面貌。 《去年煙花特別多》有商業的因素,受到的批評最多,但電影不能完全取悅各種觀眾,它是個看不到底的深淵。

77e95a8afa1394e756  

 

獎項
第36屆金馬影展 (1999)

 

金馬獎 最佳原創歌曲(提名)

第1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1999)

 

最佳電影(提名) 劉德華
最佳導演(提名) 陳果
最佳編劇(提名) 陳果
最佳男配角(提名) 李燦森
最佳新演員(提名) 何華超 / 谷祖琳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提名) 林華全 / 畢國智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提名) 劉德華 / 林華全

021748.4663091416ed6p2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